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國內企業使用 Web Server 需求調查報告
Web Server 誰領風騷

【作者: 編輯部】   2001年08月0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150】

前言

網際網路的普及,促使上網幾乎成為全民運動,然而不管您上網使用 Email或上 WWW下載或上傳資料,都需要透過伺服器才能運作,因此網際伺服器就如同是網際網路的火車頭一般,深深的影響網路品質的良莠。


而本期的封面故事企劃就以網際伺服器作為報導的焦點,透過一系列的專題介紹,相信必能為讀者帶來新的啟示,而國內企業在 Web Server 的產品使用上,呈現何種現況?相信是所有e化企業共同關注的課題,因此我們透過問卷調查的方式,來分析「國內企業在 Web Server 產品的應用」,並希望藉此了解企業在網際伺服器的應用情形。本次的問卷調查對象,是以「非製造」業的公司為主,發出的問卷有100份,回收的有效問卷為30份,雖然份數不多,但是我們採取焦點性做法,其所顯示的數據,應能反應出國內企業在 Web Server 的使用動態。


Web Server 的應用現況

網際伺服器的應用,在企業e化的過程佔有相當重要的關鍵,藉由本次的調查,我們可以了解現今國內企業運用 Web Server 的現象。透過本刊的調查顯示,如(圖一),有三成三企業在網際伺服器的應用,主要是作為「公司的服務介紹」,其次是作為企業的入口網站(約有一成八),至於應用在B2B、B2C與社群網站的比例則偏低。不過有一個現象值得留意的是,近一成八的企業,在網際伺服器的應用,是根據本身的需求,來量身定做。由此看來,網際伺服器在企業的使用,會因本身的需求不同而呈現多元的情況。



《圖一  企業使用Web Server的用途》
《圖一  企業使用Web Server的用途》

廠商各展本事 企業選購差異明顯

眾所皆知伺服器的市場分布,主要是以 HP、COMPAQ、IBM、SUN 、Dell為全球五家大廠,在產品的選擇與技術的更新,更是以這五家為仿效的對象,對於其他廠牌的 Server 產品而言,五家知名的廠商如同五大天王一般,穩坐市場的寶座,由(圖二)的數據分析,現今國內企業使用的 Server 產牌,主要以 HP的23% 與 IBM的 21% 為主,其他依序是 SUN、 Acer、COMPAQ,而國內少數的企業則選擇 Dell 的產品。但是國內企業有16% 是選擇其他的Server產牌,例如國眾、NEC等。



《圖二 現在與未來企業採用Server的廠牌》
《圖二 現在與未來企業採用Server的廠牌》

但在未來的產品選擇上,全球知名廠商的 Server 仍受到國內企業的青睞,其中 COMPAQ 的產品選購與目前的現狀相比,有 19% 的企業會考慮選擇他們的產品,至於國內廠商Aecr 或 Dell 的產品,在未來的佔有情況並沒有呈現太大的變化。不過值得關注的是,國內企業不管是現在或未來,都有兩成三的比例是會考慮其他的產牌,這也顯示出 Server 產品在全球幾家大廠的瓜分之後,屬於中小型的 Server 廠商,只要能突顯其產品的特色,同樣在市場上有其生存的空間。


CISC 架構仍為市場主流

關於網際伺服器的架構主要可區分三類,分別是以 Intel-Base為主的CISC、Non-Intel Base 的 RISC 以及其他,其中有關「其他」選項的意含是指,企業用戶對於自家公司使用的架構並不清楚,則歸類於這個選項,請參考(圖三)。由於 CISC 的架構由來已久,加上此次調查對象是以非製造業的企業為主,在 Server 產品的採用偏向低階的 CISC 架構,因此調查的結果顯示有六成六的比例採用 CISC 的架構。針對目前的企業用戶來說,有20% 企業的資訊相關人員並不清楚該公司所採用的架構為何?至於 CISC 與 RISC 的分佈現況,兩者之間的差異頗大,國內非製造業的企業仍以CISC 架構為主,即使在未來 CISC 還是最受他們的喜愛。而 RISC 的中高階架構,在國內非製造業的企業使用狀況則只維持在一成三左右,而未來的採用情況似乎也不太樂觀,成長的幅度非常微弱。



《圖三 現在與未來企業採用Server的架構》
《圖三 現在與未來企業採用Server的架構》

然而 Server 架構的未來趨勢,我們絕對不能不談及 IA-64 的發展,目前該類的產品主要是 HP 與 Intel 兩者合作,共同來研發,預計在今年底推出該架構的 Server產品,至於其他大廠也針對此新一代的架構投入不少財力與人力來開發,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必能目睹新一代 Server 產品的風行。對於現階段而言,這些 Server大廠 ,應該在 IA-64 的概念推動與產品的研發,努力加把勁,讓企業廠商能夠更快接受新一代的 Server 產品與服務。


NT 獨霸OS 天下

經由(圖四),我們很清楚的知道,Window NT 是國內企業使用最多的 OS 系統,反觀 UNIX、Linux 或 Netware 的系統,在企業的使用上並不普及。藉此我們也可觀察出微軟的獨占情況是相當明顯的。而國內企業在未來的 OS 使用上仍以 NT 為主,對於 UNIX、Linux 的使用仍屬少數,由此可見,企業在 OS 的使用習慣上仍偏好於 Window 系列,即使在使用的效能表現 NT 並非最佳的選擇,但是長期的使用習慣已經讓 NT 成為市場上最大的霸主。



《圖四 現在與未來企業運用的作業系統》
《圖四 現在與未來企業運用的作業系統》

在得知作業系統之後,我們可以進一步分析在 Server 的軟體應用情況,由(圖五)的資料顯示, Microsoft IIS 是獨占鰲頭,有 72% 的企業是使用這個軟體,其次是 Apache 的 14% 。由於 OS 的使用以 NT 為主,因此 Microsoft的 IIS 理所當然成為市場最被接受的軟體,看來企業在短時間之內,要改變其使用習慣,也許還需要一段時間。而其他的 OS 與軟體應用,同時也該思考如何在市場明顯被寡占的情況下,為自己的產品殺出一條血路。



《圖五  現在與未來企業採用的軟體》
《圖五  現在與未來企業採用的軟體》

中等價格廣受企業認同

對於國內企業廠商而言,10~50 萬元的伺服器是最被大家接受的,如(圖六)約有八成比例的企業,目前是以這個價位的產品為主,對於低於10 萬元的產品,或而高達 50 萬元以上的產品,企業傾向不採用。但是談到未來的預算編列,雖說仍以10~50 萬元的產品為主,但是在高價位 Server 產品的預算編列上,則有明顯成長的趨勢,可見得企業廠商為了因應未來的快速變化,在 Server 產品的預算編列是很肯投資。



《圖六 現在與未來企業在Web Server產品的預算》
《圖六 現在與未來企業在Web Server產品的預算》

穩定性、跨平台整合、效能表現決定 Server 產品的未來

談及企業選擇 Server產品的標準,主要可分為七個重點,分別是穩定性、容量擴充性、價格、跨平台整合、使用效能表現、功能的多樣性以及可做新的應用,其中「穩定性」是最被企業所重視,約有 22% 的比例,這也點出網際網路的應用過程,系統的穩定是決定使用者最重要的因素。其次是「價格」的考量,在目前景氣不佳的情況,如何將預算運用在最妥當的地方,是每一位企業主最重視的關鍵,因此如何選購符合企業利益與成本考量的 Server 就變成相當重要了。


除了以上兩個重要因素外,企業在考量新的 Server 產品時,「跨平台整合」( 17% )、「容量擴充性」( 16% )、「使用效能表現」( 14% )亦是不可忽略的重點,藉由這些數據的呈現,讓我們更清楚知道企業在網際伺服器的應用時呈現何種現象,同時也促使研發廠商能夠針對企業的需求來發展更為先進的 Server 產品。請見(圖七)。



《圖七 企業衡量WEB Server的因素》
《圖七 企業衡量WEB Server的因素》

結語

經過本刊這次的調查分析,網際伺服器在企業應用的情況,通常會隨著企業本身的需求而有所不同,至於在產品的選購上,全球知名大廠仍是企業選購產品的最愛。至於在業界廣受矚目 IA-64 ,在 HP 與 Intel 的合作開發,以及陸續幾家 Server 大廠的投入,逐漸成為新一代的應用架構, 而新架構的產品特性除了有佳的效能表現外,在不同的 OS 系統下的整合特性,亦是這類產品最為強調的特點,由此看來,企業在未來使用際伺服器的變化,是指日可待的。


相關文章
以生成式AI防禦網路安全 簡化零信任落地
生成式AI與PC革新
您的開源軟體安全嗎?
AI開掛 邊緣運算智能升級
企業創新契機 永續經營與數位轉型並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戴爾科技五大創新催化 協助企業加速將構想轉化為創新
» IBM斥資近70億美元研發AI、量子、半導體
» IBM力推AI服務平台 助企業顧問提升50%生產力
» Toppan Photomask與IBM簽署EUV光罩研發協議 推進2奈米技術
» IBM發表一款高性能低錯誤率量子處理器架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9.69.15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