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微軟的下一個對手可能就是你
 

【作者: 歐敏銓】   2001年01月0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590】

目前全球景氣指數的預估紛紛向下修正,Nasdaq網路股的崩盤則是一個導火線,引發了對所有高科技產業表現的總體檢,結果是認清了資訊廠商勾勒的商機雖誘人,但看得到不一定賺得到;夢想終會達成,但不可能一步登天,還有一大堆的瓶頸等待解決。回歸實際面,網際網路確實在點滴改變企業經營與消費生活,但該如何應用它來為自己加值或營利,現在正處於反省的時間點上。


且不論未定論的新興商業模式或商機,對於企業而言,當前可以感受到的網際網路實質幫助,至少有兩點:在商務層面,透過網路與整體產業緊密連結,可以加速對市場的反應;在管理層面,也可利用網路加強對內部知識傳遞、累積,和對客戶關係維繫及拓展,而能提供這些解決方案,如ERP、SCM、CRM、KM的廠商,也是在目前這一片不景氣中,仍能老神在在、屹立不搖的投資新指標。


這裏要提出的是,請仔細看看這些解決方案的軟體開發原廠,Oracle、SAP、i2、Broadvision、Siebel、PeopleSoft、Manugistics......,幾乎清一色都是美商,這麼大的市場中,台灣軟體廠商幾乎缺席。其實這些解決方案都是與產業特性、企業流程息息相關的應用系統,客製化的需求相當高,也難免有語言、文化習慣上的問題,外商產品有點像別人養大的小孩,恐怕較難適應溝通。


當然在客製化、系統整合的過程中,外商限於人力,尋求與台灣軟體商的合作空間相當大,但原廠是賣了產品輕鬆走人,台灣軟體商則得一步步去建置,做得不好還不能怪產品不好,而是自己的技術還不到家。如果在這樣的辛苦中不能累積獨立開發的能力,那只得永遠甘於當第二線,並隨時擔心接不到下一個案子。


網際網路的興起,其實意味著軟體產業必將成為明星產業,有太多的商務及生活應用的軟體等待開發,現有的應用系統也必須被網路化,以和各種平台做整合;應用軟體也有各種區域性的需求,大陸訊息產業部即明確表示,要自行開發各種應用系統,以突顯本身的特色及競爭力。台灣也有很大的內需市場,台灣的軟體商當然也不能妄自菲薄,因為當功能性相似的本土化應用系統與泊來品同時上市時,市場競爭力絕對豪不遜色;台灣的軟體廠商,也許這一波的需求市場未能趕上,但只要眼光正確並做好及早準備,微軟的下一個對手可能就是你!


因此,掌握市場的發展趨勢,才有可能在下一波浪潮來時順勢而起。本期這個跨越新世紀的特別時刻,為讀者展望未來網際網路應用趨勢,正是我們的用心所在;未來的幾年內,可以預見幾個大的潮流:分別是多媒體匯流、智慧型網路作業機制、行動電子商務和開放式IP環境等等,本期的封面故事中特別邀請了幾家資訊產業的巨擘,為我們清楚剖析這些發展走勢或架構。機會從來不曾消失,但只有準備好的人能夠掌握。


相關文章
高效能與低功耗雙軌併進 工業MCU注入智能工廠新動能
體現智慧與MES的雲端移轉
電子與傳統產業跨界醫材轉型
經AOI蒐集全製程資訊 加速傳產數位化轉型
甲骨文預測:2020-2025年十大雲端趨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餐飲品牌導入SAP雲端ERP系統 加速營運核心轉型上雲
» SAP發表生成式AI助理Joule 將嵌入於SAP業務流程解決方案
» 資通電腦為暄達醫學導入Oracle EBS優化作業流程
» 益福生醫採用RISE with SAP提升跨國管理效率
» SAP以數據力與永續力 賦能台灣產業加速升級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7.24.8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