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家庭網路發展趨勢
 

【作者: 黃俊隆】   2000年10月01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8855】

網際網路急速地發展,幾乎把有電腦的地方,都連上了網際網路,目前網際產業各廠商正在開拓的是行動終端及家庭兩大上網市場。本期我們先就家庭上網這個市場來探討與分析。


一個家庭上網的目的何在?除了個別的需求外,總體而言,不外乎「通訊」、「娛樂」與「生活資訊查詢」,這就是家庭網路最基本的需求。所以能整合過去的電話、電視、收音機、報紙及傳單的功能,就是家庭網路的成功之道。而要滿足這些功能就會創造或演變三大市場,一個是通訊頻寬市場、一個是節目市場、另一個就是家庭網路硬體市場。


過去家庭的通訊頻寬供應者就是電信局,經由電信局讓家庭透過電話與外界聯繫,但隨著有線電視的普遍,固網的開放,甚至原有ISP的競合,讓整個家庭頻寬市場頓時熱鬧起來。原來的電信業者提出ADSL寬頻上網,有線電視業者提出Cabel Modem解決方案,固網的Last Mile解決方案(如WLL、LMDS)更是多采多姿,原有的ISP不是與其他線路業者做Bundle,就是利用衛星提供頻寬給使用者,以目前來說ADSL、Cabel及LMDS都可能脫穎而出,鹿死誰手尚未可知。


過去的節目市場由於頻道的限制,全部由掌握頻道者來供應節目,所以過去是三家無線電視台及幾家廣播電台,現在則增加了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但在未來,任何人都可以提供節目,而最重要的影視節目,Video On Demand(VOD)將是趨勢,VOD除了原有的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可以提供外,電信業者及社區經營業者都是未來的競爭者。


家庭網路市場除原有的電腦設備外,是一個全新的市場,各路人馬正摩拳擦掌準備爭食這塊大餅,除了原有的家電業者外、資訊業者、電玩業者都是競爭者。家庭網路將由一個IA(資訊家電) Server及各類固定型或攜帶型IA所連線組成,連線的方法目前百家爭鳴,但以Bluetooth的無線連線及以電源線路連線為較可能的贏家,因這兩個方式都不須額外的連線加工。


家庭網路是一塊非常大的餅,台灣創造了PC王國後,若還要保持過去的經濟成長率,勢必要再找一個利基不可,家庭網路就是一個好的方向,但若台灣廠商還只是停留在OEM或ODM等以製造為基礎的代工服務,那不僅PC王國要讓人,連新的這一塊家庭網路市場,也將沾不到太大的便宜,唯有參與關鍵性的協定與零組件的開發,才有可能創造另外一個市場王國。


相關文章
室內定位啟動 創新位置服務新應用
無線感測監控不遺漏 精確掌握儲槽液位耗能
多功能平面清洗機構
以微機電整合遠端紅外線與藍牙戒指的廠辦系統
結合吹風機之多功能裝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工研院攜手歐洲6G-SANDBOX 搶進歐盟研發平台
» 經部領軍台廠重回MWC 秀5G電信與系統商最佳夥伴實力
» 經濟部支持跨國研發有成 台歐雙方分享B5G~6G規劃
» 宏正鎖定新常態4大產業發展 偕兆勤合推AV over IP解決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6.171.6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