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企業寬頻電子商務即將啟動
 

【作者: 張淑品】   2000年08月0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6798】

為了取得網路經濟時代的經營優勢,電子商務的熱潮已從大型企業延燒到傳統產業內的中小型企業,然而國內電子商務發展至今,卻仍面臨重重難題,其中來自頻寬之限制,即讓企業在從事電子商務時無法有十足發展的空間,亦使消費者無法真正享受快捷的網路服務。然而,自去年1999年起,寬頻網路正於全球快速的成長,這將帶領企業電子商務應用從靜態走向三度空間服務的競爭。


企業發展電子商務遭遇之瓶頸

根據台灣國際電子商務中心及其全世界23個國際伙伴所共同舉行的「1999年全球電子商務阻礙與困境問卷調查」中指出,國內電子商務發展在技術層面與非技術層面皆有待進一步的支援與改進,其中如使用者認證、安全性、信賴、企業缺乏專業知識與人才等問題普遍存在,而從台灣地區與亞太、全球地區電子商務課題的調查結果比對當中發現,雖然有不少課題同時困擾著世界各地的電子商務產業,但是台灣地區在資訊基礎建設(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方面的問題較先進國家嚴重,如連線速度緩慢。


以用戶端而言,目前國內用戶仍以撥接的方式上網佔大多數,窄頻網路數據機連線速度最高可達56Kbps,但是真正上網時大概只能維持十分之一的速度,「等待」是種常態,網路的速度既慢又不穩定,使得消費者以為利用網路來進行交易十分不可靠。另外,因網路傳輸速度緩慢,許多電子商務網站的設計必須在提供高品質、佔寬頻的服務與快速下載的網站間作權衡,因考量消費者下載之速率,最後只能侷限於平面的表現而犧牲多媒體應用之效果。


而在企業端,國內網際網路服務業者(ISP)提供企業連線之解決方案,從撥接56K至專線T3皆有,然而為確保從事電子商務所需的穩定連線品質,企業必須投資相當之成本,這對欲進入電子商務的一般SOHO族或小型企業造成不小的負擔。


寬頻解決方案之探討

目前國內網際網路服務者(ISP)提供之寬頻解決方案紛紛出籠,大體而論,寬頻的趨勢有幾個方向:Cable Modem、ADSL、高速衛星傳輸系統以及Wireless。以下對這幾種解決方案逐一做探討。相關比較如(表一)。



《表一 ADSL,Cable Modem 及 Direct PC之比較 參考資料:英普達張淑品/電子時報2000/7/22 整理:網際先鋒編輯部》
《表一 ADSL,Cable Modem 及 Direct PC之比較 參考資料:英普達張淑品/電子時報2000/7/22 整理:網際先鋒編輯部》

(一)ADSL

所謂ADSL(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 非對稱數位迴路系統)是一種利用傳統電話線(亦稱為雙絞線)來提供高速網際網路上網服務的調變/解調變技術;其傳輸速率接近類比數據機(28.8K)的300倍。ADSL上行與下行的頻寬是不對稱的,也就是從網路提供者到用戶家(下行)的頻寬較高,這將使得使用者收到的資料遠比其傳送出的資料量來得多,利用ADSL技術,家中的電話線除了打電話,還可以同時上網接收高速的數據資料。目前ADSL較具優勢的地方在於其廣泛涵蓋率,中華電信的電話線,目前幾乎每家都有兩條至一般住戶,2000年底前服務涵蓋率將可達到97%。


為因應年底即將有新固網業者加入的市場新局面,及對抗近日頻頻有大動作促銷之Cable Modem業者,中華電信正大力推廣其ADSL網易通服務。


針對企業用戶,有許多ISP業者推出可配發固定IP的固接式ADSL連線服務,如Hinet、Seednet、is.NET及APOL等。以固接式ADSL服務而言,ADSL能夠使企業主保持24小時連結,不需要額外的ISP撥接做資料的上行處理,可以節省一條電話線路。同時中華電信提供5個可自行使用的IP,對於企業來說更具應用的彈性。


有些ISP業者亦相繼針對使用量較少之用戶,推出以計時方式利用ADSL上網的連線服務(配發隨動IP),如Hinet、Seednet、is.NET。以is.NET英普達為例,該業者不僅推出計時制及每月連線費用固定之定額制,更為用戶提供以儲值方式計費之ADSL服務,用戶不須負擔每月連線基本費,用戶可依自己所須,彈性使用購買之時數,待時數使用完再購買補充卡以補充時數,相當於目前一般窄頻撥接推行之儲值方式。


目前因相關業者正大力促銷ADSL,固接式ADSL收費遠低於專線或ISDN。而一般使用計時或儲值式ADSL的用戶,平均每月負擔將低於NT$2000,對一般用戶有相當之吸引力,這對國內頻寬品質的改善將有相當之影響,屆時,企業在電子商務的經營將可更得心應手。


(二) Cable Modem

目前能提供寬頻服務的系統除了ADSL之外,還有使用纜線數據機(Cable Modem)的有線電視寬頻系統,有線電視寬頻上網是透過用光纖與同軸電纜組合而成的一種混合光纖同軸電纜(HFC)傳送網路數據,可以使用電腦或電視來做為上網的工具,但須賴Cable Modem,如以電視上網尚須一台視訊轉換器(Set-Top Box),將訊號轉換成文字、聲音或影像等形式。對於東森與和信等目前國內發展纜線數據機(Cable Modem)的業者來說,原有的有線電視用戶都是其寬頻的潛在顧客群。


目前仍有許多業者採單向Cable傳輸,單向寬頻是與目前的窄頻網路系統並存的一種模式,使用者透過電話線將指令上傳,下載部分使用寬頻系統,在漫遊網路尋找網站的時候,仍然是以電話線路的頻寬上網,一樣會有網路塞車或連線中斷的情形。不過,今年電信法將會使雙向Cable傳輸合法化,對業者是一大機會。


目前,因Cable Modem搶了市場先機,在寬頻網路服務中暫時領先,然而Cable Modem業者若與已有現成銅質雙絞線網路的電話公司相較,必須面對更繁瑣與更昂貴的網路初期建置工程,且大多數現有的銅質雙絞線系統都能支援DSL。另根據Strategis Group的研究,DSL將於2003年時趕上Cable Modem,在某些地區或許更早,包括:德國及新加坡,因DSL在此兩地早已領先Cable Modem,而在法國及英國,因為這兩地的有線電視普及度不是很高,且已有計畫的部署DSL建設。ADSL的優勢在於「用戶獨享」頻寬之架構,而Cable則是「多人分食」,加上ADSL與電信架構及建設密切相關,在美國、大陸、台灣等地,加強固網等電信鋪線投資下,未來三到五年後,xDSL成為寬頻上網主流的機會極大。


(三) DirecPC

DirecPC是藉由直播衛星系統,提供網際網路使用者高速資料傳送服務。其架構大致為使用者以PPP撥接到ISP連接網際網路後,下載的資料將會直接傳送到DirecPC經營業者之網路營運中心,然後透過衛星上鏈站發射至直播衛星系統,再直播到DirecPC業者的用戶端。它可支援所有標準TCP/IP網路協定及應用,例如SMTP E-Mail、NNTP Usenet News、FTP、WWW等。直播衛星(DTH)的發展,理論上並不受距離之限制,只要可以安裝衛星訊號接收器(Dish),距離再遠都不成問題。但是由於衛星訊號易受天候影響,和架設及通信費用仍偏高等因素,直播衛星在台灣一直沒有經濟規模的出現。加上台灣地狹人稠,建築物密集,以地理條件來說,直播衛星較不適合在台灣發展。美商休斯網路系統公司所發展的衛星直播個人電腦,或衛星直播網際網路(Direct PC),在前年華允、年代爭相投入時曾轟動一時,不過因衛星與走地面的網路架構不同,其較適高附加價值服務,目前業者已修正定位專攻企業型用戶。


(四) Wireless

無線傳輸(Wireless)是寬頻的另一解決方案。無線傳輸的有效距離約在半徑20Km範圍內,因此適用於都會區,其優點在於頻寬的運用具有彈性,一般企業目前使用專線,必需要重新架設以擴充頻寬,但無線傳輸只要在機房以軟體管理,就能調整頻寬,且一個基地台就能提供1.5Gbps至2.5Gbps的傳輸速率,相當於1200多條的T1(傳輸速率1.544Mbps)。但以電子商務無線技術的推展和應用為例,目前仍有諸多問題有待解決,譬如:企業與消費者仍無法完全信任無線技術的可靠度;無線上網工具缺乏全球統一的通訊協定標準;互通性問題仍待克服;無線電話、行動工具定位和預警系統,以及藍芽技術等無線應用,將迅速吃掉有限的頻寬,這些問題使無線電子商務的發展更形侷促。


以行動電話上網(即所謂WAP手機)為例,目前我們所使用的手機規格為GSM900及GSM1800,其上網傳輸速率只有9.6Kbps,比家中所用數據機撥接56.6Kbps更為慢,不過行動電話的第三代行動通訊(3G)CDMA(分碼多工多重擷取 Code-division multiple access)的傳輸速率可達2Mbps,是現在WAP的250倍,頻寬可望大幅增加,企業將可結合行動電話及寬頻網路內容,訊息呈現不再只限於平面,而包括聲音、影像及動畫的多媒體效果,屆時行動電話將提供企業進行無線電子商務一個最佳舞台。


寬頻網路發展現況

寬頻網路時代的來臨似乎已不再遙遙無期,根據IDC的調查報告,因寬頻技術的推行,傳統的撥接及專線市場將漸失色,如今年西歐的寬頻網路市場,預計將較前一年成長3倍,而至2004年底時,寬頻網路更估計將佔網路連線市場1/3,市場產值佔全體市場比例更高達50%以上。目前世界各國亦正努力推動寬頻上網,日本郵政省在其「新世代網際網路政策研究會」中提出2002年500萬人每月5000日元寬頻上網的目標。而國內NII推動小組亦正努力推動去年行政院所揭示的「八十九年底達成三百萬用戶使用分封網路上網」目標。


根據Pelorus Group及Strategis Group二家公司對寬頻網路技術的未來發展所作的研究報告,至2004年時,估計將至少有70%的美國家庭可利用DSL寬頻上網服務,且美國以外的其他地區也將會有戲劇性的成長。


各國企業對即將來臨之寬頻網路時代正準備大展身手,以美國為例,去年1999年,擁有1,500萬名用戶的AOL,積極與貝爾亞特蘭大(Bell Atlantic)公司以及SBC Communications合作,透過xDSL技術,提供用戶更高速的網路瀏覽服務;美國第四大有線電視系統Comcast以600億美金買下第三大有線電視系統MediaOne,合組新的有線電視系統;而Cnet旗下Snap亦推出專為寬頻網路設計的入口網站。


企業寬頻電子商務之經營及行銷策略

當人與資訊的互動,不再須投注龐大的搜尋及等待成本時,企業經營電子商務模式也應有所改變。ISP及IBSP只是引導企業進入寬頻的入口,在頻寬及傳輸技術不成問題之後,真正符合寬頻服務的內容才是企業經營電子商務致勝的重點。寬頻上網的不同感受,除了「速度」,最重要是因快速而體驗到前所未有之互動式多媒體的「網站內容」。圖文並茂、多媒體影音的頻道呈現才是刺激消費者從事電子商務、獲取資訊的重點。現在一旦要切入寬頻市場,企業勢必面臨多媒體內容取得的問題,企業必須提早規劃提供之內容及其來源,如自行製作或與內容製作者策略聯盟。


另外,企業後端的作業流程必須與前端網站連貫,電子商務平台必須有良好的效能表現,交易流程也要夠安全。窄頻時代存在之使用者認證、安全性、信賴等問題在寬頻網路時代將更形重要,大多數的使用者與專業技術人員懂得利用防毒軟體來免於電腦病毒的侵害,而只有少數的使用者會利用防火牆來保護他們的個人隱私與財務資料的安全。寬頻網路時代帶來蓬勃的B2B或B2C之電子商務,因為有越來越多的非資訊消費者開始使用寬頻服務,勢必使個人或公司資訊之安全性更難獲得保障,如何提供一個安全的電子商務交易環境將更是企業不可忽視之課題。


在網路世界中客戶忠誠只在彈指間(one click),客戶服務的好壞將影響用戶忠誠度。如何在寬頻網路時代留住客戶,是企業必須重新思考之重點。企業應利用寬頻網路之充裕頻寬,深入應用一對一行銷,了解客戶的消費行為及其對特定產品的偏好,再根據其需求做一對一的行銷與客戶做更深入之互動。讓客戶節省時間並得到他所需要的消費資訊,這亦會節省企業行銷及客服成本。


寬頻時代帶來之寬頻電子商務才剛開始,其背後隱藏之龐大商機,正賴電子商務經營者選對經營方向與策略,贏得商機。(作者任職於英普達資訊公司)


相關文章
晶片/軟體/製程保障物聯網
中華電信MOD跨進電視服務的策略剖析
提供完整產品與技術服務才是市場贏家
整合DSL和ATM技術的新型路由器
專業通路商之電子業市場觀察(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經部「2023玩學5G新視界」 領台灣網通產業躍上國際舞台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經濟部通訊大賽連線全球 多國創新應用現身
» AIoT擴大物聯網、伺服器與元件需求 打造節能永續雲端資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5.173.233.17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