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扭轉乾坤的下一個十年
給台灣電子業永續發展的一帖良方

【作者: 王岫晨】   2010年06月0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207】

台灣成為資訊產業大國,PC就是重要開端,並由此打下深厚的基礎,奠定了目前台灣在電子產業的國際地位。而Computex展覽初期,也都是以PC的周邊商品為主。因此,Computex可說是台灣資訊產業的縮影。而在資訊領域,台灣也跟隨著資訊產業大國,也就是美國PC大廠的腳步前進。



三大趨勢匯流


資訊產業主要為辦公室應用,儘管範圍廣涵蓋辦公,儘管使用量大,但還是有一定的限度。而台灣也慢慢從跟隨美國資訊產業的腳步,轉而跟進擅長通訊領域的歐洲國家。也因此,大概在十年前,台灣電子產業出現了重要的變化,漸漸PC產業的專精,走向資訊與通訊產業的匯流,這樣的趨勢大大影響了今天台灣電子產業的發展方向。例如現在的NB可以透過3G無線網卡上網,而手機則可以當成PC使用,用於上網、看影片、聽音樂等用途。



數位匯流趨勢明顯


正因為這樣的趨勢,使得Computex展會的走向出現了很大的改變。從早期純粹以PC周邊商品為主,到近年來資通訊整合性產品不斷出現,加上消費性電子已經成為發展潮流,這三大勢力幾乎成了左右Computex的風向球。何文楨認為,全球電子產業在資訊、通訊與消費性電子這三股勢力匯流之下,市場強權重新洗牌,最後會鹿死誰手,還有得瞧。



至於應用端,主流應用則將從辦公室轉移至居家客廳當中,電視就是這種發展潮流之下最明顯的例子。電視原本就是再簡單不過的家電產品,但由於聯網的需求不斷提高,使得電視上網功能已經逐漸普及,加上未來手機應用將逐步與電視進行整合,可以看到電視已經與通訊產業匯流的明顯趨勢。指標性的廠商例如Google,便即將在六月份發表Google TV。



這樣的趨勢,稱之為「數位匯流」。過去數位匯流在實際應用中尚不明顯,但目前幾乎在所有的產品身上,都可以找到數位匯流的影子。這股三大勢力匯流的趨勢,在未來的Computex展會上將會越來越明顯。



「個人化」為發展指標


台灣電子產業目前仍以製造業為主,然而iPhone的發展模式也開始讓多數廠商體認到,生產單一的裝置已經難以大幅獲利,而是必須將裝置擁有後端的服務平台。由於電子產業的趨勢,已經從傳統的辦公室應用走進個人化時代,如此一來,裝置本身也必須去適應每個使用者不同的興趣、喜好與用途等需求。



硬體需結合應用服務


若少了後端的應用服務,單一裝置的獲利已經越來越低,這點在過去許多電子產品身上都可以看到血淋淋的教訓。而iPhone讓大家學到的最寶貴經驗就是,只要內容足夠,裝置就能夠支撐起整個市場。也因此,在單一裝置研發難度不斷降低的今日,如何讓裝置結合後端應用服務,將是台灣電子產業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也唯有如此,台灣傳統的硬體製造廠商才能夠繼續生存下去。



觀察目前電子產業的發展趨向,一切研發重點都著重於「個人化」,這種趨勢在目前高度數位化的潮流之下特別明顯。過去台灣廠商獲利的來源,來自於Wintel架構之下的附加價值,平台是固定的、且出貨量大,台灣廠商便是藉此發跡。然而在個人化需求的強勁驅使之下,少量、多樣化成為台灣電子產業下階段產品研發重點。



人機介面是關鍵


在數位匯流的趨勢之下,已經很難定義單一裝置的屬性。例如蘋果的iPad,究竟是平板電腦、是電子書、是小筆電、還是通訊裝置?其實,這正是微軟所提出的「Display Everywhere」概念,裝置部分平台化,僅有單一的輸入裝置,與顯示訊息用的輸出介面,卻可藉由UI的改變,滿足千百種不同的應用需求。事實上,這也正是雲端運算的真義。提供使用者一個入口與輸出,其他運算則都在遠端進行處理。因此,在裝置個人化的趨勢下,雲端運算將是成敗關鍵。



總結來看,目前產業界積極追求的,是如何在未來的裝置與應用著墨。未來的裝置將是什麼面貌,應用將如何呈現?需要怎樣的軟體與關鍵技術?簡單歸納目前重要的發展趨勢,將發現三大主流發展技術,第一是數位匯流技術,第二是人機介面技術,第三就是雲端運算技術。在數位匯流的趨勢發展下,人機介面將成為產品發展重心,裝置越來越輕薄,而負責遠端處理的雲端運算也將身負起重任。



台灣電子業的驕傲與隱憂


Computex是個展示最新技術的平台,並吸引國際買家齊聚於台北。近年來隨著規模與知名度不斷提升,Computex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的電子產業重要展覽。這從今年的第三十屆展會回頭檢視過去每一年的成長,會發現該展會真的是日漸茁壯。加上台灣一直希望能夠成為全球科技的研發重鎮,政府也持續朝這個方向推動,包括工研院、資策會等研究單位也不斷研發推出新技術。在全球激烈快速的競爭環境當中,必須要擁有源源不絕的研發能量,才能在電子產業佔有一席之地。而Computex展會就在這樣有利的發展條件之下,不斷生根茁壯。



中國大陸是最大威脅


然而展望未來,Computex也並非不曾存在隱憂。而最大的競爭對手,正是對岸的中國大陸。從北京奧運到目前正在舉辦的世界博覽會,中國大陸舉辦大型展會的能力與日俱增,而且這些展會規模盛大,不論展場面積、展出內容與觀展人數均非台北Computex之所能及。中國已經從全球工廠轉變成為全球市場,其對於全球電子產業的重要性不言可喻。目前中國每年電子產業相關的展覽不計其數,在中國相關單位積極運作之下,難保幾年後不會有個上海電腦展、深圳電腦展之類的大規模國際電子展覽出現。也因此,當本月台北盛大舉辦Computex三十週年的同時,展望下一個十年,該思考的是,Computex是否依然會是全球指標性的展會?是否依然對全球電子產業深具影響力?這的確道出了台灣目前的隱憂所在。



如何提升台灣電子產業的實力,包括政策面與人才培育面都必須兼顧。Computex在成為台灣驕傲的同時,也映射出對於台灣電子產業未來的隱憂。在台灣電子產業實力不斷被削弱的同時,如何藉由夠水準的展會,來匯聚台灣電子產業的正面能量,的確是下一個十年,相關單位該思考的嚴肅課題。



下一個十年?


若觀察台灣電子產業未來十年的重要走向,個人化與個性化之需求越來越明顯,具備時尚外型與個性化表徵的裝置,便能獲得市場青睞,例如iPad就是最好的例子。在個人化的時代,就必須透過差異化的產品,以滿足不同的需求,並凸顯個人化特質。



轉型是唯一生路


未來隨著雲端運算的應用普及,勢必也將影響PC產業的發展。然而究竟是正面或是負面的影響,則端視PC廠商如何去看待並且因應這樣的趨勢。在台灣目前依然以代工為主的產業模式,而非掌握關鍵技術的狀況下,由於利潤越來越低,唯一能提高獲利的就是比出貨量、成長速度與價格便宜,這樣的情況未來將越來越吃虧。畢竟雲端運算都將以服務與應用為主,硬體廠商所能掌握的部分越來越少。也因此,許多台灣廠商看清這樣的情況,也慢慢往服務端靠攏,轉型是未來的唯一生路。唯有透過服務應用,才能確保裝置有管道銷售出去。



雲端運算,對台灣傳統設備裝置廠商將有影響,但也將提供機會。雲端運算所將創造的兆元產值,都不是現在伸手可觸的,而是屬於未來式,這也正是多數廠商轉型後,極力搶食的大餅。例如目前台灣PC產業擁有電子五哥,未來可能會產生全新的「雲端五哥」。因為雲端產業所將創造的產值,並非現有的產值,而是將另行創造出的全新產值。也因此,只要掌握對了機會,幾乎可以賭定在未來的雲端世代呼風喚雨。



軟拉硬、硬帶軟


台灣現有的快速、彈性化硬體製造生產能力,全球幾乎無人能及。這樣強大的製造能力,如果能結合後端的服務應用,便能快速製造少量多樣的裝置,也能符合個人化需求。因此台灣電子產業轉型的六大箴言,「軟拉硬、硬帶軟」,也就是透過軟體拉硬體的方式,來提高硬體的附加價值,再透過硬帶軟的方式,在硬體中加入更為成熟的軟體設計。整體台灣的電子產業,方可擺脫低價代工的窠臼,打造一個全新的電子世代。



因此,加強軟體設計人才與創意思維,並加入應用服務的觀念,如此「軟拉硬、硬帶軟」,在下一個十年,台灣電子產業將更為發光發熱。



相關文章
COMPUTEX爭全球王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虹彩光電獨家膽固醇液晶技術 研發創新彩色電子紙方案
» 聚焦新興應用 富采鎖定汽車、先進顯示、智能感測三大市場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41.1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