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可覆寫DVD和下一代DVD的最新發展動態
 

【作者: 吳秉思】   2000年09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551】

在Sony的Playstation 2正式在日本上市之際,一方面造成DVD-ROM缺貨的效應,另一方面也彰顯新一代光學儲存裝置在PC的滲透速度恐不及所料,反而在電子領域的市場開拓漸倒吃甘蔗。由於PC的龐大出貨量,以往大都認定光學儲存裝置在PC應用市場上的規模最大,滲透速度也應最快,可是DVD-ROM卻在價格、軟體支援和日商緊扣專利權的多重因素下而無法在PC上盡情施展,終促使CD-RW的快速崛起,瓜代部份原本可能隸屬於DVD-ROM之市場,倒不失為增加CD家族附加價值的良策。



Playstation 2的到來延長了CD家族的生命週期,也喚起業界對光碟在家電市場的重視,由全球家電業界在2000~2001年內將陸續推出DVD錄影機便可看出其中的端倪。而今年全球最權威的光學紀錄會議ODS 2000(Optical Data Storage Topical Meeting)甫於五月下旬召開,重點集中在下一代DVD技術上,更可感受出此領域市場的持續蓬勃發展可期。



在DVD規格研擬之時,最重要的一項但書是得和CD回溯相容,期以接收CD家族已累積的龐大資產;這個原則性大前提事實上並未完全兌現,除了極少數品牌機種外,現在大部份的DVD Player仍不能閱讀CD-R(表一)。不只於此,DVD不但未能完全和CD相容,DVD家族成員間也存在相同的問題,這是因為DVD是業界共同釐定的標準,而非國際性標準團體所完成的規範,約束力較小,業者逕可依據本身的產品策略決定規格,若欲使自已的DVD產品具備較廣泛的包容性,必須在雷射讀取頭、晶片組和軟體上多下功夫,這將會增加成本和延遲上市時間,不是一般製造商所樂見。



另一方面,各主要領導業者亦刻在研究下一代DVD,為了避免過份牽就DVD而對下一代DVD的規格多所限制,部份業者已放棄需和DVD相容的設計。




《表一 現行DVD產品及相關碟片的可相容性(製造商可自行決定所支援的碟片格式)》 - BigPic:657x261




DVD+RW和DVD-RW合組RWPPI,對抗DVD Forum


目前DVD家族中只進展到DVD-Video和DVD-ROM,但在可覆寫的DVD上卻出現了四種版本,分別是1999年九月已商品化的NEC「MVDISC」、Pioneer於1999年十二月推出的「DVD-RW」、Sony與Philips主導的「DVD+RW」,以及松下與東芝力挺的「DVD-RAM」。



有鑑於經由多家業者合組的團體制定規格的緩慢,迫使NEC和Pioneer率先推出獨自規格的產品,但也比DVD-ROM的初次上市晚了兩年。



由於DVD-ROM尚未普及,CD-RW市場正值開創期,並未飽和,可覆寫DVD的最佳應用場合不在PC,而在錄影機上。四種規格中,以NEC較為薄弱,其格式和DVD-Video完全不相容,也沒有其他業者奧援,而Pioneer在DVD Player上的佔有率執牛耳,在可覆寫DVD市場的影響力不小。



2000年五月初,部份支持DVD+RW陣營的成員,包括Sony,竟向DVD-RW靠攏,和Pioneer結盟,稱做RWPPI(RW Products Promotion Initiative),成員包括LG、Onkyo、kenwood、三洋、Sharp以及Sony和Pioneer,三星也可能在稍後加入。




《表二 DVD錄影機商品化計畫》 - BigPic:632x387




RWPPI較DVD Forum身段柔軟,利於縮短商品化時程


DVD+RW陣營此舉並不是意味著DVD+RW的發展因此就終止,而轉向DVD-RW,而是DVD+RW和DVD-RW兩規格的大和解,DVD+RW將和DVD-RW在紀錄和讀取上做到相容。至於原來在DVD+RW陣營的主導業者Philips雖尚未加入RWPPI,但應會傾向支持,於是可覆寫DVD將演變為RW對抗RAM的情況。



當然+RW和-RW的結合對東芝和松下的RAM陣營是一項不小的打擊,回溯過去兩家公司主要的DVD Forum中,Pioneer向來是當中的主要支持者。更值得注意的是,RWPPI成立的宗旨和DVD Forum有很大的差異,後者一向是強調規格的制定,常是需要長時間的協調,且其成員需唯松下、東芝馬首是瞻,故而會延誤開發的時程。在過去的兩年來,DVD-RAM相關技術和產品的開發確實不是很順利,第一版本的2.5GB紀錄容量低於DVD-ROM的容量,只能是過渡時期的產品,根本無法打開市場。難怪視DVD為公司命脈的Pioneer索性另起爐灶,以其研發能力和DVD Player的佔有率,確實毋需看松下等的臉色,果然在1999年底逕行推出DVD-RW錄影機,在日本國內銷售業績不錯。所以RWPPI採取於DVD Forum的思考方向,以共同促銷為宗旨,確保各會員設備和媒體的相容性,統一型錄。如此便毋需刻意去規範規格,各會員可以有較自由的空間來設計自己的產品,只要能和同業機種達到相容便可。



2000~2001年DVD錄影機推出活絡,市場可達50萬台


受到RWPPI成立的刺激,松下隨即在五月中旬發表DVD-RAM Recorder(表二),包括DVD-RAM錄影機和PC用DVD-RAM,並預定在六月正式在日本銷售,夏天則在美國上市。DVD-RAM錄影機的價格訂為2300美元,和VHS一樣,有三種錄影模式,XP、SP和LP,錄影速度分別為10.5和2.5Mbps。DVD-RAM碟片可紀錄4.7GB,定價25美元,XP到LP三模式可各自紀錄1.2和4小時;松下估計全球DVD錄影機開始銷售的第一年市場為15萬台,日本市場佔有率為2/3,第二年可達50萬台。



全球各主要家電業者亦將在2000~2001年內陸續推出DVD錄影機,大部份各陣營成員將推出單一規格(RW或RAM),少數業者則踏兩條船,如Onkyo、三星將推出兩種機種,分別支援RW和RAM。依各業者的動態,推出DVD-RAM機種的約有五家公司,為Onkyo、三星、東芝、松下和日立;DVD+RW有四家,Thomson、Yamaha、Ricoh和Philips;DVD-RW則有八家之多,分別為AIWA、LG、Onkyo、Kenwood、三洋、JVC和Pioneer。



Sony將率先推出DVD+RW和DVD-RW相容的機種,未來RWPPI的成員應會跟進。




《表三 DVD-Multi所規定的相容性之內容概要》




DVD-RAM和DVD-RW將朝彼此相容努力


在六月中旬和六月底,RWPPI和DVD Forum終於決定向現實妥協。RWPPI除了宣布新的14家會員加入而累積成21家會員之外,亦打算未來將致力促使DVD-RW和DVD-RAM的相容;DVD Forum隨後也釋出善意(表三),將在2000年秋推展所謂的「DVD Multi」,使符合DVD Multi規範的產品能彼此相容,涵蓋的範圍不只是DVD Forum旗下的產品,也包括DVD-RW。



DVD Multi並非是一新的DVD規格,只是解決相容性的一個過程或方法。DVD Forum並未進一步說明細節,但業界推測,標上DVD Multi標誌的產品將在2001年問世,或許這是可覆寫DVD敞開市場的一項好消息,不過矢野經濟研究所卻持保留態度。實際上各製造商早有技術能力使諸多DVD產品完全相容,但問題卻仍出在設計成本上使其興趣缺缺;如今兩大陣營縱然有共識,但實際意義並不大。



對某單一特定製造商而言,使用獨自規格在某些方面比通用規格來得有利,如原也是DVD Forum成員的Pioneer,擺脫DVD Forum規範的延遲,率先以DVD-RW進入市場,大有鎖住使用者日後完全依賴Pioneer產品之效。



另一方面,下一代DVD刻正積極開發中,其鎖定的目標是要符合2小時HDTV規格的記錄容量,使用405nm波長左右的藍紫色雷射光源,預定在2002~2003年正式商品化。日本業界曾提出以下一代DVD搭配HDD,成為後VHS時代,逐漸替代VHS的錄影機。下一代DVD可能為23GB,2003年實用化



和MP3一樣,DVD錄影機也需要有版權保護的機能。松下決定採用由總公司、IBM、Intel和東芝合作開發的CPRM(Content Protection System Architecture),0.9版已在2000年四月公佈。支援CPRM的數位內容提供業者,如廣播業者,有權決定該節目或電影內容可以自由被複製或不能複製,或只可複製一次;已推出DVD-RW錄影機的Pioneer和受託OEM代工的Sharp之機種來不及支援CPRM,其機能只能控制可或不可自由複製。RWPPI預定要到2000年夏天,待CPRM的1.1版完成之後才會開始支援。



除了可覆寫的DVD之外,下一代DVD的技術也漸浮出檯面(表四),在ODS 2000會議中成為焦點。當中最值得觀察的重點是和1999年的兩大光學紀錄會議ODS與ISOM相較,業界寧捨和現行DVD相容性而致力於容量擴充的傾向,比維持和現行DVD相容的前提下再設法大容量化的方式來得明顯。唯目前為止業界並未真正定出明確的業界規格,但已超出初期開發的雛型,邁入朝實用化開發的階段。美國業界組織NSIC(National Storage Industry Consortium)特邀請42位專家訂定出下一代DVD的基本規格,容量應為23GB;下一代DVD-ROM應在2003年實用化,但確切的細節仍未討論出,而下一代DVD開使引起台灣業界的注意恐要在2002年以後。



《表四 ODS的重要技術發表》 - BigPic:570x454


Philips的下一代DVD技術開發暫領先業界


目前下一代DVD的開發方向大致有兩種:一是和現行DVD的基板厚度相同,維持0.6mm,可確保和DVD的相容性,容量可達15G~20GB;二是紀錄膜覆層0.1~0.3mm,可紀錄20G~25GB。



NEC、Pioneer和三星傾向使用第一種方式,唯藍紫色雷射和現行DVD的光學系統的組合並無法達到播放HDTV兩小時的容量,遂令Sony、Philips、JVC和LG改用第二種方式,得放棄和現有DVD相容性。亦即在無法兼顧容量大幅增大以及與DVD回溯相容的情形下,部份業者寧採用前者,這對力倡下一代DVD須和DVD相容的東芝與松下,無疑是一項挑戰。




《表五 已發表的下一代DVD技術開發狀況(使用405nm前號藍紫色雷射,12cm直徑光碟)》 - BigPic:658x204




現在下一代DVD開發最有成就的首推Philips和Sony在1999年發表的DVR-blue(表五),使用孔徑比為0.85之對物透鏡,紀錄覆層厚度0.1mm,直徑12公分的光碟可儲存22.5GB。2000年春,Philips更進一步提出更具體的計畫,包括光讀取頭零組件、對物透鏡和光束整形器、藍紫色雷射驅動電路的設計,當中有部份零組件己屬低價化的解決方式,如雷射驅動電路使用CMOS製程,光束整形器使用塑膠射出成型。這可能是目前所有下一代DVD的開發業者中,唯一能具體提出具備商品化雛型的業者。Philips也釐定了下一階段努力目標,包括把容量從22.5GB提高至26GB,紀錄膜從單層增加至雙層;資料傳輸速度由35Mbps增加至50Mbps;開發可寫一次的DVD-R碟片以及設法使DVR和DVD-ROM可以相容。



堅持和DVD相容的業者,在單面容量的突破上有所限制,遂在紀錄層多層化上下苦功,Pioneer的解決方式是在保有0.6mm基板厚度的情況下,將紀錄層增加為四層,合計54.8GB;三星則是用了張厚度為0.4mm的基板貼合而成,基板厚度比現在的0.6mm基板厚度的DVD薄,共兩面四層,每層容量13.5GB,合計54GB。



聯手在DVD取得主導地位的松下和東芝,並未提出下一代DVD的解決方案,但是隨著HDTV在美日兩國滲透率遂漸增加,Philips技術已具備商品化態勢,各光學紀錄發展業者的競爭壓力將加劇。預料2002~2003年間將是下一代DVD業界規格底定的關鍵時刻。



相關文章
三波長堆疊雷射二極體設計
藍光DVD與HD-DVD發展動向
可錄式DVD用高功率紅光雷射最新技術動向
綜觀DVD晶片產業發展趨勢
剖析DVD新儲存規格技術發展趨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9.230.6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