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企業入口網站的下一步
 

【作者: 林銓鋃】   2004年03月2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0719】

隨著企業運用網際網路建置網站提供各類服務愈來愈普及,無論是針對企業內部員工、外部客戶或上下游合作夥伴,都已經開始重視以網站進行線上服務,雖然每一家企業所提供之服務功能不同,不過卻也開始思考如何將這些不同的服務對象,以單一服務的入口網站來提供差異化的服務,來滿足各項運用網際網路功能的服務,也由於上述需求日益殷切,形成現今企業入口網站(EIP)的蓬勃發展。




《圖一 企業資訊管理的趨勢<資料來源:哈瑪星科技>》



以國外為例,美國財星(Fortune)500大企業有超過52%已建置EIP,尚未建置而未來一年內預計完成建置者亦達76%;國內企業雖然腳步較歐美國家為慢,但高科技產業(如台積電、聯電等)、金融產業(如中國信託、富邦集團等)、資訊服務業(如宏碁、IBM等)及大型企業集團等,其實都已於這幾年陸續導入EIP,其正面的服務效益對於其他未導入的企業將形成一股競爭的壓力。



建置企業入口網站(EIP)的動機


事實上對於導入EIP的動機,無論國內外企業都有著相同的需求,根據美國Delphi Group及我國MIC的調查整理,我們可以發現『整合企業資源』高居企業建置EIP的首要動機(78%),其次分別為『提供員工服務』(75%)、『強化客戶服務』(64%)及『推動知識管理』(51%),如圖一所示。



《圖二 企業建置EIP之動機<資料來源:哈瑪星科技>》


企業入口網站的類型


企業入口網站常見的類型,主要係依企業對於EIP設置之定位而有不同的發展型態,大部份的企業仍然是以整合企業內外部資源為第一要務,其次則是提供不同使用者之差異化服務,就從EIP設置之定位而言可以分為『整合企業內外部資源』、『提供客戶服務』、『推動知識管理』及『提供協同設計』,分別說明如下:



整合企業內外部資源


此類型之EIP主要以企業內部資源之整合及提供員工單一窗口服務功能為主,像員工使用網路進行公文簽辦、線上出差或請假、採購申請、新聞檢索、設備資源使用等等,過去這些服務可能是分屬不同單位建構之系統,員工常常須要記錄各個系統登入的網址或位址,往往造成推動企業e化的障礙,如今透過單一簽入之EIP平台,員工只須登錄一次,便能於企業內部暢行無阻,大大提高員工使用之意願及企業導入成效。



另一方面,許多跨地域或跨國之企業透過EIP平台之建置,也能整合各地企業外部資源,特別是管理階層在意的生產排程、產能或財務資訊等等,藉由EIP平台之整合,都能在最短的時間於平台中產生相關報表或資訊。



提供客戶服務


此類EIP主要以提昇客戶服務品質為主,例如提供專屬的會員管理服務、便利的產品資訊分類查詢、動態的消費資訊、安全的線上交易與客製化的服務資訊等。



過去許多強調客戶服務(CRM)的企業也都積極使用EIP來強化客戶的即時服務,並且紛紛推出個人化與主動化之服務,將傳統行銷模式從『大眾行銷』轉為『一對一行銷』,藉以提昇客戶的忠誠度。



推動知識管理


此類EIP主要以提供組織知識累積與分享為出發點,對企業內部員工提供知識傳承的功能(如知識分類、分享、知識萃取、個人化推荐、關聯分析等等),對企業主管提供決策相關資訊與知識等,目前此類EIP在國內企業的應用,多以組織內部成員為服務對象,其中又以高科技產業及金融產業為主。



《圖三 企業資訊入口作為知識管理系統的架構<資料來源:哈瑪星科技>》


提供協同設計


此類EIP主要以提供外部合作夥伴、協力廠商等進行企業間的合作為主;過去國內的許多集團,在企業間電子化的交易過程多已導入相關資訊應用系統(如供應鏈管理系統等),惟早期多為專屬系統架構,上下游廠商多只能被動地配合建置該供應鏈系統,不過,在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後,上述集團企業也以EIP來提供更開放性的使用環境與資訊系統,對於上下游合作夥伴的配合意願及成效更形正面。



另就從EIP服務的對象來區分,大致又可分為『員工入口型EIP』、『客戶入口型』及『供應商入口型』三類,其中以服務員工及客戶仍然為大部份企業導入EIP的主要服務對象。



企業入口網站常見的功能


企業入口網站其主要目的是透過單一入口的網站概念,可整合企業各項網路服務資源,從前述企業入口網站的應用類型不同,其所提供之服務功能便有所差異,不過,無論企業導入EIP的應用層面有所區隔,但整體而言,常見的服務功能仍以下列幾項為主。



提供單一簽入功能


針對使用者提供單一使用帳戶簽入功能,無論EIP所涵蓋的應用系統範圍多廣,為使用戶能便於操作,此功能提供將各系統間之使用者帳號進行整合,以避免過去不同系統之連結時仍須記憶不同帳號之缺失。



提供個人化設定


針對使用者對EIP所提供服務之需求程度不同,可讓個人或個別上下游企業設定其在EIP上使用之功能項目,如個人專區所設定的顯示項目多寡或出現次序。



再者,對於個人化之設定,部份EIP開發廠商業者已提供訊息訂閱之功能,可讓使用者依自身需求,從EIP平台中訂閱喜好的訊息資訊,以接收更符合個人所要的資訊與知識。



支援多國語系環境


目前常見的多國語系環境包括繁簡體中文、英文及日文等,通常EIP平台多能依據個人所使用的瀏覽器語系版本,自動將入口平台轉換為該語系之文字畫面,提供使用者更便利的操作環境。



與內部相關資訊系統整合


愈來愈多的企業在推動EIP的導入範圍,從僅提供員工服務性的網頁資訊,提昇到企業內部資源的使用上,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從EIP平台進入企業內部各項應用系統,以整合公司內部各類應用系統資源(如ERP、SCM、OA等等)。



提供知識管理服務


由於EIP可以讓使用者十分便利地使用企業內外部資源,對於企業運用EIP來強化知識管理的服務便成為近年來的熱門應用,在部份導入EIP較成熟的企業內部,事實上已從過去員工單向的使用EIP,從企業內部查詢資訊,演變成雙向的互動模式,員工也直接以EIP平台進行相關資訊或知識的累積(如知識文件上傳、使用行為的統計分析、知識文件的回應等等),對於企業知識管理的推動幫助極大。



提供常用資訊系統


由於EIP平台兼具入口網頁及個人化的功能,因此在提供使用者更便利的服務角度方面,EIP平台多能提供常用資訊系統的連結或介面,特別是員工每天必須使用的系統(如公文管理、人事差勤管理、新聞管理、行事曆管理、會議室管理、設備資源管理及討論區服務等)都是企業最常整合的應用系統,也往往是EIP導入初期用來吸引員工使用的誘因。



完整權限管理功能


企業在導入EIP的使用對象方面,往往包括企業內外部員工、決策主管、客戶及合作夥伴等,因此,在EIP平台功能的權限管理上必須有完善的規劃與稽核功能,特別是當企業EIP平台又提供知識服務時,對權限安全管理的完整性更形殷切。



《圖四 EIP對企業業務提供的連結功能,以資金保險公司為例<資料來源:Sybase>》


企業入口網站未來的發展


隨著企業入口網站的日益受到重視及效益的產生,未來在EIP的服務應用層面將更趨於落實資源整合的深度與廣度,如訊息管理、組織內部資源管理的整合、生產管理的整合或供應鍊的管理等;另一方面在資訊技術應用層面的持續創新發展下,可預期的是個人化、差異化、主動化,甚至行動化的技術發展更加成熟,技術應用層面的服務將愈來愈普遍,如圖五EIP應用發展矩陣所示:



《圖五 EIP應用發展矩陣》


從前述EIP應用發展矩陣中第Ⅰ象限的應用方向,我們可以發現主動化服務已經成為必然的發展趨勢,它可以強化企業對員工、顧客或上下游合作夥伴的正向服務,這也是現今許多企業積極深化EIP上的服務所推動的功能,茲就前述EIP未來的發展趨勢說明如下。



個人深化服務


未來的EIP除了可以針對個別客戶的使用需求提供差異化服務外,亦可以從使用者的使用行為模式中,分析出該使用者的服務需求(客戶或合作夥伴亦同),並藉以提供個人深化的服務,如個人對企業內部常用資源的提供、結合知識管理或數位學習的服務等等。



主動化與推荐服務


除了提供個人化的深化服務之外,EIP將能透過相關的主動服務機制,讓使用者感受更有效率的服務品質,如以email、簡訊或線上服務專員提供服務等,又如針對客戶主動提供週期性採購需求服務或供應商供貨預估等等。



另外EIP可以結合主動化訊息管理,將企業內部相關訊息通知,在使用者登入平台的第一時間便於螢幕上出現個人化通知訊息(如待處理事項、經費撥付通知、個人申辦事項回覆等等);如果,再結合過去使用者的行為分析,亦可主動推荐相關資訊或服務(如新的課程、新的服務功能或組織與人員的調整資訊等)予使用者。



同時,對於客戶的入口平台而言,此項服務將能大大提昇客戶服務(CRM)的品質,如於EIP結合企業內部資源管理系統,在顯著的版面位置主動提供客戶訂單流程、生產排程資訊或產品產能資訊等,將能讓過去『大眾化行銷服務』轉變為『一對一行銷服務』的目標。



《圖六 不受限的行動終端與EIP相結合<資料來源:Sybase>》


知識管理


過去EIP對使用者的服務項目中,提供知識文件的檢索與訂閱,本來就是企業不可或缺的應用,使用者一方面從EIP可以主動獲得相關資訊外,另一方面,透過EIP介面連結至企業內部知識管理系統的加值應用服務,可以探勘出相關決策與分析知識。



隨著知識管理應用的認知愈來愈成熟,透過相關知識管理功能的加值,如使用行為分析、知識探勘(Data Mining)、動態樞紐分析及主動推荐等等,EIP對於員工所提供的服務,將不僅僅是單純的入口網站服務,更會是扮演企業與員工知識交換的橋樑,在未來的應用裡,企業透過EIP的服務,將能瞭解員工需要及擁有何種知識,也將能進一步發展出企業內部知識管理的交易模式。



智慧型代理人


智慧型代理人(Intelligent Agent)主要是提供使用者更主動的互動服務,如結合寒暄、招呼、行為分析、推荐、檢索及智慧型精靈互動介面等,此項功能與上述主動化服務有相同的用意,但智慧型代理人更強調主動性及互動性的服務特色。



行動化服務


隨著無線上網及各式各樣行動商務日益普及,未來透過各種形式的行動工具都將能與企業EIP相結合,如個人用PDA、Palm或3G手機將能直接與企業EIP整合,除了不受時空環境的限制外,又能大大提昇個人化與主動化的服務需求,對於迎接下一個行動資訊化社會的來臨將已是不遠的事實。(作者現職為哈瑪星科技總經理)



















延 伸 閱 讀


















國外企業入口網站的供應與應用


本篇要描述的是國外的企業入口網站,將分成提供企業入口網站的廠商與應用入口網站的廠商兩部分來說明。


入口網站經營模式探討


入口網站最令人感到興趣的不外乎是其到底有沒有賺錢?而其賺錢的來源又為何?故入口網站的經營模式為一重要課題。根據觀察,目前台灣的入口網站主要的收入來源為網路廣告與電子商務,其中尤以前者為主要。





















相關組織網站





























我的E政府-電子化政府入口網
EIP範例


- 中國信託

EIP範例


- TSMC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EIP範例


- 裕隆汽車

EIP範例


- 台灣應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相關文章
從EIP到全面e化整合
知識管理系統架構規劃
企業入口網站 網路時代的優勢
引爆企業入口網站的燃點
踏出穩健的下一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仁大資訊Booster5讓小店家也能做在地行銷
» 中國國家郵政局:春節京東物流量佔比最大
» 貿協攜eBay打造臺灣館助MIT產品跨境銷全球
» 京東攜手Intel建立數字化零售聯合實驗室
» 2017 Q1台資安設備成長5.5% IDC:政府、教育與銀行產業需求強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6.15.14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