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ASP模式的機會與挑戰
 

【作者: 林子銘,李東峰,林文修】   2001年03月0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013】

西元2000年是B2B電子商務元年,電子化對企業的衝擊,無與倫比,這意味著是一場飆向電子商務的競賽,意味著知識經濟時代的特色是全球化競爭與運籌、科技系統更加複雜化、產品生命週期縮短與人才資本的重要,因此台灣企業e化勢在必行。


在e經濟時代裡,企業必然會由傳統轉向網路化,資訊會由專屬變成開放,通訊會由有線、類比變成無線與數位化,企業組織與程序也將由實質走向虛擬。因此,台灣企業(尤其中小企業)若要存活,必然要企業電子化(e-business)、加速應用資訊科技。


台灣企業想成功進入電子商務經營模式,最重要的就是結合企業原有核心專長,並運用資訊科技彌補既有缺陷,針對企業本身的核心事業創造獨特的競爭優勢。而台灣傳統產業的升級與外移大陸、東南亞的困境,企業e化的方案是好的策略。


中小企業e化難題 ASP迎刃而解

然而,台灣中小企業家數佔整體企業數占9成以上,而中小企業電子化的推動卻窒礙難行。主要在於中小企業缺乏技術、人才,以及企業主的資訊化觀念薄弱。而昔日導入小型電腦化的痛苦經驗(績效、花費與維護等),更是主要的因素。


隨著網際網路科技的日普及,透過網際網路來提供企業資訊科技委外務的應用程式服務供應商(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 ASP)已隱然成為資訊科技委外服務的新興潮流,也創造了相當可觀的商機。


所謂ASP是指將企業所的各種用程式,如同其他的服務提供業者(service provider),例如IS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ICP(Internet Content Provider)等,皆為寄主式(hosting)的服務模式。客戶以計次、計時租用或買斷方式來使用由ASP廠商所提供的資訊系統,此一模式的優點在於對客戶而言,只需依所接受的服務來支付租賃或服務的費用,因此可以節省投入鉅額的建置成本與後續長期的維護費用。


ASP委外模式,在企業e化及傳統產業轉型的潮流席捲下,使軟體服務租賃的模式更為具體,已經形成新的產業。根據IDC的預測,全球的ASP市場在1999年為40億美金;估計到2003年,將增至180億美金。此外,根據Information Week(1999, 10)針對全美250位資訊經理人的調查顯示,未來五年內75%的中小企業會採用ASP提供的應用軟體服務,而大型企業則估計有10%左右。Dataquest的調查則顯,到了2003年,全球企業應用軟體委外比例將超過五成以上,如(圖一)所示。


《圖一  全球企業應用軟體委外比例》
《圖一  全球企業應用軟體委外比例》

因此,由此觀察,中小企業在缺乏資金與資訊人力前提下,要克服過高的軟體建置成本、軟硬體的維護費用,ASP將是中小企業e化的可行的解決方案之一。傳統產業e化需求殷切,傳統產業或高科技產業外移中國大陸,這些分散式系統的整合問題,以及根留台灣的務實策略,皆可以新的ASP委外模式達成。


企業e化個案探討

為找尋台灣中小企業進行e化(e-business)的策略與途徑,本研究室(中央大學資管系所資訊科技與智能謀策研究室)自去(89)年中開始,針對國內企業進行了一次為期近半年的「台灣企業資訊科技委外意向」研究(註),為實際了解企業進行科技預算規劃分配的可能影響,及對資訊科技委外及ASP的認知與看法,在本調查研究的第二階段,更針對數家科技預算高、委外意願高的樣本進行深度企業訪談。部分個案訪談結果如下:


精密機械業A公司

該公司目前正在進行ERP系統的導入前的廠商評估階段,去年曾有失敗的委外經驗,主要是因為對OSP(Outsourcing Service Provider)的能力有所懷疑,因此今年重新評選廠商。目前全體高階主管動員參與ERP專案,因此委外預算也主要是用在ERP專案上。此外,因為該公司的產品較為專門而稀少,產業競爭者不多,因此,進行資訊科技委外並不擔心機密外洩問題。


該公司資訊部門一直關心與注意ASP的發展,但是認為尚不成熟,所以在未來一年內並無興趣。倒是防毒軟體、網站管理或Office軟體等等,因其與企業內部程序無關的特性,較可能接受ASP方式。即使未來ASP成熟了,由於該公司內部資訊人力充止,且有充足的系統發展、更新與維護能力,因此,也不太可能採用ASP或類似的租用方式。而其他的決策因素則是系統的自主性及資料安全問題的考慮。


紡織業B公司

該公司是傳統紡織公司,近年亟思轉型與企業電子化,近一年更全力建置ERP與SCM系統的企業電子化工作,期望轉型以提升競爭力。因此資訊科技預算高且積極實踐中。該公司在未來一年資訊科技預算為一千萬以上,委外預算也在五百萬之上。 因此,自行成立「喬軟公司」(員工約80人)即是該公司轉型策略之一,所以資訊科技預算與委外預算的80%皆是由此子公司負責。


該公司對於ASP的發展相當關注,原因之一是子公司亦將朝向ASP營運方式。因此,該公司對於ASP方式有較深入的了解。目前該公司對於高標準化的應用系統,例如會計系統、防毒軟體、網站建置或管理、以及office類軟體,以ASP模式運作,較具信心。而牽涉太多製程、內部程序之應用系統(如ERP系統)等,目前暫不會考慮租賃方式取得。關於office軟體是否採用租賃方式,它們的考慮是office的成本以及日後的update service等因素,基本上認為office軟體是ASP模式的「好標的」,而防毒軟體亦是。


南緯公司在台南、大陸與緬甸設有生產廠,因此平日即以網路溝通,而相關派外人員、出差人員即以虛擬辦公式處理業務(或mobile office),但是系統的效能與方便性,尚有改善空間。而且詢及以ASP方式使用應用系統,它們擔心資料資全與機密外洩問題,而ASP廠商之信用與持續經營的能力、ASP的服務能力(對於相關領域知識、企業程序的知識)等相當擔心。因此,它們才會自己成立軟體公司。


傳播多媒體業C公司

此電視公司內部有兩個資訊單位,一為MIS部門,另一是子公司(即C公司),因此該公司的多數資訊科技預算,是由子公司處理。但是,因為MIS部門(有8人)有能力發展應用系統,因此軟體委外較少。此外,有部份的硬體與軟體是由外國供應商提供(例如傳播、影像處理專業軟體)。


對於資訊科技委外商,他們的經驗是委外商的企業領域知識需要加強,常常發生花許多時間「教育」承包商的情況。目前,公司的e化作得不錯,OA是以Lotus Notes管理,因此office軟體的使用普遍,如果能夠在成本、版本升級服務方面有不錯的條件,將可以租賃方式處理。而目前使用office軟體的做法是,夠用即好不急著升級最新版本。而關於虛擬辦公室或mobile office,許多記者、業務皆是以此方法運作,效果與效率還可以;而其他人員還是以傳統方式辦公。


ASP方式使用軟體是不錯的方向,可以解決成本、維護等管理問題。但是,將考慮的是不需要企業程序或知識的ASP的應用系統,例如該公司已經與趨勢公司簽約防毒軟體的運作模式,以及Office軟體亦可考慮以ASP方式運作。但是,會計、財務方面的應用系統,目前該電視公司是委外設計(IT人員缺乏財務知識),而完成的系統將由公司自己管理(機密與安全考量)。因此,他們表示ASP是不錯的經營方向,對User相當有吸引力,問題是業務機密外洩與資料安全的保障,或者ASP廠商的信用、口碑都尚未建立,一般User是不敢貿然採用的,況且ASP廠商能提供永續的服務嗎?倒閉之後,User怎麼辦?


@大標:ASP模式的機會與挑戰


從以上案例中可以看出,資料的安全、網路頻寬、ASP服務廠商的信用、服務與收費模式等等,這些是中小企業主非常關心的議題。但是如果企業主不清楚ASP是甚麼?運作方式?那他們是不可能願意與放心嘗試的。因此,讓中小企業主了解ASP服務的運作,以及對他們的利益,將是重要的事。


但是,許多中小企業主與MIS主管的觀念與心態,是否能捨棄企業內部原有系統,或者是專案委外型態,而選擇ASP?從個案公司的訪談發現,確實存在相當大的疑問,而且目前台灣的ASP廠商提供的服務深度與廣度,計價方式或服務品質,尚未建立市場口碑與研究數據,因而中小企業必然無信心加入的。


中小企業對這些不確定因素的顧慮是普遍的現象,要如何解除它們的疑慮?以及ASP廠商今後的策略又是如何?我們試圖從ASP服務模式的特性,以及上面的訪談資料分析結果,提出三個觀察或建議:


觀察一:中小企業是ASP廠商最具潛力的客戶

動輒數百萬的ERP軟體,或其他昂貴的e化解決方案,中小企業在過高的建置成本、軟硬體維護與人力的考量下,ASP模式是成為最佳解決方案。但是,大型企業多半已有自行建置、發展的應用軟體,所以使用ASP模式的機會較少(資策會MIC 今年2月發表的2000年我國企業使用ASP意願分析,請參考(圖二))。換個角度思考,某些大型企業累積許多應用系統發展、設計與使用的經驗,擁有大型的MIS中心或成立之軟體公司,大型企業可能非常適合成為ASP廠商。這個觀點值得觀察,更值得ASP廠商注意;因為這種ASP模式的大型公司是可怕的競爭對手。


《圖二 2000年我國企業使用ASP意願分析》
《圖二 2000年我國企業使用ASP意願分析》

觀察二:B2B電子商務是ASP業者一展所長的領域

電子商務的興起與網際網路技術的發展,相互激盪之下,衝擊著傳統產業;因此傳統產業營運競爭壓力大,迫使產業e化壓力更大。但是,要導入EC或e化並非一就可成,亦即如何快速有效的導入電子商務於原有企業架構中?ASP的模式正好呼應了如此的需求,可透過ASP廠商提供的應用軟體租賃服務,傳統企業可以視業務需要而決定使用的服務組合,使得企業在轉型過程中有較佳的選擇方案與時間效力。


觀察三 :ASP廠商間的合作與競爭關係

應用軟體租賃或服務的領域非常寬廣,商機也極為巨大;例如ISP、IDC等提供的主機代管、虛擬主機、資料中心等等服務;以及ERP廠商、軟體公司、網路公司、大型企業等等的ASP廠商提供的軟硬體資賃服務。但是,單一的ASP廠商一定只有少數的擅長領域,而不可能提供全部的解決方案,如何相互合作,並形成各個競爭集團應是重要的策略。ASP服務價值鏈如(圖三)所示。


《圖三 我國ASP服務價值鏈》
《圖三 我國ASP服務價值鏈》

這個策略的背後因素,是由於中小企業對於ASP廠商的商譽、口碑,以及ASP業者知名度、永續經營的可能性等非常關切。因為,這關係到中小企業之資料安全、商機失竊、ASP廠商倒閉等不確定(uncertainty)因素的顧慮。因此,個別ASP廠商應尋找適當合作的ASP廠商,組成具有堅強服務能力、永續發展的ASP經營團隊,這或許是較佳的ASP營運模式。


ASP發展建言

對於中小企業來說,未來應更專注於核心價值的經營,充分運用非核心的外部專業技術資源,以委外方式共同創造更大的企業效能;ASP則會是企業資訊化的最佳選擇途徑之一。


另外,國內企業正面臨如中國大陸投資、資金整合、資料控管、降低營運成本等產業轉型問題,資訊委外將扮演重要角色。在這同時,電腦病毒預防、處理、資訊安全、資料保密、資訊管理諮詢服務將是中小企業資訊化新課題。


對於資訊委外服務提供者或ASP業者來說,由於ASP的觀念尚在導入階段,因此應以教育潛在客戶認識透過網際網路進行資訊中心營運委外的效益,以爭取組織重要相關人的認知與支持為推動的重點,但大規模的行銷投入,則時機尚未成熟。


另外,ASP業者應與中小企業間建立互信基礎,除了加強資訊品質、資訊安全控管、維護與服務外,ASP業者也需加強對企業的瞭解,扮演好顧問諮詢的角色。在初期客戶的滿意,更是建立信譽的重要關鍵。ASP業者必需展現執行委外合約的能力及誠意,並提供具體的保密措施,且應在合約中訂明計費的標準,以有效去除客戶的擔心。


相關文章
高效能與低功耗雙軌併進 工業MCU注入智能工廠新動能
體現智慧與MES的雲端移轉
電子與傳統產業跨界醫材轉型
經AOI蒐集全製程資訊 加速傳產數位化轉型
軟體結合生管流程客製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經濟部促成3GPP大會來台爭話語權 大廠共商5G/6G技術標準
» 經濟部支持跨國研發有成 台歐雙方分享B5G~6G規劃
» AR擴增實境應用新革命,Macnica Galaxy聯手TeamViewer打造安全、效率、革命的遠端協作系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7.228.3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