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FTF 2008技術論壇報導
市場三大驅動力:網路、健康與安全、綠色能源

【作者: 歐敏銓】   2008年12月03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6644】

進入第四屆(11/5~11/6)的2008年飛思卡爾技術論壇(FTF 2008),今年從上海移到北京舉辦,據大會指出,參加人數超過2000人,在低迷的市場景氣下,成效相當不錯。現場除了該公司與協力廠商的展示攤位外,從早到晚都有多場技術性議程在同步進行,討論的主題則圍繞在行動通訊、網路、消費性電子、汽車、工業等領域。


飛思卡爾總裁暨執行長Rich Beyer在開幕演說中指出,目前市場的發展來自三大驅動力,即:網路效應(Net Effect)、健康與安全(Health & Safety)及綠色能源(Going Green)。所謂的網路效應,是指從晶片、設備系統到有線、無線的無所不在的連結環境已然成形,在這個環境中促了嶄新的經營模式、社群和使用行為,而新興的網路技術則鋪陳了高速連結的條件,例如新一代的3G-LTE,可望提供比今日快上五十倍的連網速度,更能滿足行動多媒體的應用需求。


《圖一 飛思卡爾總裁暨執行長Rich Beyer》
《圖一 飛思卡爾總裁暨執行長Rich Beyer》

除了資訊、通訊與娛樂的需求外,個人的健康與安全更是一切的基礎,而今日的科技在這個領域中也扮演著重要而創新的角色。例如透過微機電感測或致動元件與生物醫學的結合,能夠及早發現疾病,並提更理想和容易的治療方式;對於個人平日的生命安全或汽車、建築物等資產,智慧監控或GPS追蹤系統等技術則能夠提供更妥善而即時的保障。


另一個備受重視的議題,即是綠色能源。除了石化能源的耗竭外,溫室效應也威脅著整個地球的生存環境,節約能源與降低碳燃燒自然成為全球性的課題。與此相關的研究在各個領域中不斷地在進行著,以汽車來說,正積極發展低油耗的方案,如油電複合動力車;為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車廠也在新車中導入所謂的「Stop-Start」系統,也就是在駕駛者將車輛煞停至靜止時,自動將引擎熄火;而當駕駛者釋放煞車或踩踏油門時,再自動將引擎啟動。


手機晶片市場經營不易

對於今年九月底傳出飛思卡爾有意退出手機晶片市場的消息,在會場中也得到證實。Rich表示,隨著手機市場趨於成熟,手機製造商的客戶愈來愈少,所需的晶片供應商自然也會減少。對於該公司來說,無線晶片業務佔成其年度營收約20%,比例相當大,但就成長性與投資報酬率來看,就不如網路、工業、消費性、汽車中的新興領域。


他認為在這個時間點,該公司必須選擇增加投資以提升其手機晶片業務規模,或是將資金放在更有成長潛力的產品領域。很顯然地,該公司認為後者是對股東更有利的作法,因此準備放棄手機晶片業務,尋求出售或與同業合併的發展,並將重心放在該公司已具市場領導地位的產品線,包括感測器、類比、電源及多媒體處理等業務。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該公司並非要退出整個通訊領域,對於通訊骨幹系統的高利潤市場,飛思卡爾仍然積極地佈局。


行動寬頻技術大步邁前

新一代的行動寬頻技術正在如火如荼的推動中,最受注目的自然是3GPP的LTE與WiMAX網路,而LTE不論是佈建基礎或技術規格上,都比WiMAX高上一籌,未來的主流地位可期。飛思卡爾DSP產品經理Randy Clark表示,目前的3.5G HSDPA可以提供下行達14 Mbps的傳輸率,下一代的HSPA+可以提升到42 Mbps,而LTE則可望實現300 Mbps的下行傳輸率,商業化的應用預估自2011年起開始起飛。請參考圖三。


《圖二 飛思卡爾DSP產品經理Randy Clark》
《圖二 飛思卡爾DSP產品經理Randy Clark》

《圖三 3G-LTE的效能將大幅超越今日的3G標準(資料來源:FTF 2008)》
《圖三 3G-LTE的效能將大幅超越今日的3G標準(資料來源:FTF 2008)》

雖然LTE的後勢比WiMAX更看好,但晶片及系統商並不願在此刻就對單邊壓寶,因此市場上仍需要兼顧兩者的解決方案。從基地台佈建的架構來看,LTE與WiMAX的技術相似度很高,例如兩者下行的調變技術皆採OFDM,並使用多進多出(MIMO)天線;最大的差異則是在MAC層的處理方式,這部分可以透過可編程的DSP來進行適性調整。請參考圖四。



《圖四 3G-LTE與WiMAX系統架構比較(資料來源:FTF 2008)》
《圖四 3G-LTE與WiMAX系統架構比較(資料來源:FTF 2008)》

Randy指出,基地台的晶片供應商面臨許多挑戰,例如必須提供更具開發彈性、容易升級且具低延遲性的基頻與射頻元件,並能支援額外頻帶及更高頻寬、性能表現又好的元件,此外,通訊網路也朝All IP的環境快速發展,因此通訊元件也必須具備IP路由(Routing)的功能。請參考圖五。



《圖五 3G-LTE面臨的設計挑戰(資料來源:FTF 2008)》
《圖五 3G-LTE面臨的設計挑戰(資料來源:FTF 2008)》

就基地台的通訊架構來看,訊號的收發處理需通過許多環節的協同工作,每個環節皆要能滿足高效能和高穩定性的要求,才能實現大量且即時的訊息處理任務。要滿足同時支援3G-LTE、TDD-LTE、WiMAX、TD-SCDMA、HSPA等多標準的要求,高效能的DSP是其中的關鍵。DSP的可編程特性,能夠提供彈性的演算法,並與基頻加速器整合,提供更低成本與更高功率。


飛思卡爾在大會中即展示新一代的MSC8156 DSP,內建六顆6GHz StarCore可程式DSP核心,並透過多重加速器平台引擎技術(Multi-Accelerator Platform Engine technology for baseband,又稱MAPLE-B)來讓這六顆核心多工處理,達到最大效能。Randy表示,由於此一六核心DSP具備在單一平台上提供多重標準的能力,毋需為不同的基地台標準重新設計硬體,因此同一元件可適用於macro、micro與pico等等不同級別的基地台規格。MAPLE-B包含了Turbo、Viterbi、FFT與DFT處理引擎,以及兩組可設定的RISC引擎,可在日後重新進行設定以因應更新。


在要求高效能、低功耗的趨勢下,多核心已是處理器的必然發展。在通訊處理上,除了運用多核心DSP來處理實體層(PHY)訊號外,在MAC層也需要用到多核心的處理器,例如飛思卡爾提出的QorIQ平台,其內部採用多核心的Power Architecture,目前最多已可實現八核心的架構。此外,在傳輸上需要採用更高速的介面標準,例如串列式RapidIO、PCI Express和SGMII的SerDes介面,以及新一代的DDR3記憶體介面,同時支援高可靠度系統必備的ECC檢驗功能。


8位元MCU需有差異化功能

除了通訊領域的高階解決方案,MCU也是飛思卡爾著墨極深的產品領域。MCU的市場涵蓋8位元、16位元和32位元的產品線,其中32位元MCU在家用市場應用日增,而16位元MCU則在特定市場頗有嶄獲,如電源供應和控制的市場。至於8位元MCU的市場,目前成長不大,但市場競爭則日趨激烈,業者必須提供差異化的產品功能,才能保有一席之地,而飛思卡爾提出的差異化的策略,則是為客戶提供整合LCD驅動器、彈性腳位功能和極低功耗的元件。


由於LCD介面已成了消費性家電和工業控制的基本需求,為了降低成本,需要整合LCD控制功能的MCU。以該公司的L系列MCU為例,因內建了LCD驅動器,所以不須在標準的3V與5V LCD玻璃應用產品當中另行置入顯示驅動IC。晶片內的LCD驅動器可支援多達八個背板,讓設計師可以使用較少的腳位來驅動更多區段,進而降低系統成本和系統複雜度。此外,此系列MCU支援LCD閃爍模式,不需啟動控制器核心即可運作,因此有助於降低整體的功率損耗。


結論

飛思卡爾這次的技術論壇選在東二環朝陽區的五星級飯店舉辦,一方面突顯其對中國市場的重視,另一方面也顯示該公司的財力狀況仍然雄厚。不過,市場趨於嚴峻卻是不爭的事實,除了手機晶片市場的變化外,金融海嘯更是排山倒海而來,即使是知名大廠也無法輕忽。


飛思卡爾執行長Rich指出,與二千年的泡沫化經濟危機相比,這次的衝擊將會更為深遠。上一次的危機來自於技術性的過度期待,而這次從二次房貨到金融業的危機,影響層面涉及全球性的消費市場,未來可能需要花更長的時間才能完全復甦過來。在此情況下,企業經營面對更大的挑戰,必須採取更最佳化的管理制度、更穩當的發展計畫、更小心的開銷來因應;但他強調還是不能忽略中長期的重要市場商機,該投資的還是得投資。


所謂「危機即是轉機」,經過泡沫化的教訓後,科技業及投資業懂得更理性的看待新興技術,並嚴密的控管運籌庫存,因此面對這一波的金融風暴,多數廠商仍能維持不錯的基本營運條件。金融風暴也來自人心對財富的虛幻追求,積病多時,也該受到教訓了。然而科技的進步卻是穩定向前的,希望經過這次的教訓,大家學會用更踏實的態度在這科技平台上繼續築夢。


(作者為本刊編輯總監,聯絡信箱:owen@hope.com.tw )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63.200.10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