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Cover]量身打造你的 行動瀏覽器
新的起跑點 - HTML5

【作者: 劉佳惠】   2012年07月08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7931】

HTML5推動行動瀏覽器的發展,勢不可擋,各大瀏覽器在HTML5的支持下,不僅重新思考瀏覽器對人們生活改變的意義,也重新衡量什麼樣的瀏覽器才是最合適的。


當前的網路,從過去簡單的文本頁面進化到多媒體與互動應用程式普及的新時代,也改變了過去瀏覽器的角色定位。


「對我而言,在HTML5的發展下,瀏覽器漸漸地會越來越像一個舞台,讓所有的App去表演,創造一種氛圍、體驗,彼此不干擾、不礙事。」Opera中國手機瀏覽器首席架構師羅志宇剖析瀏覽器時,眼神發亮的形容著。


瀏覽器就像一個舞台

Opera-來自於北歐挪威,為挪威電信公司Telenor於1994年啟動的研究項目。其一向不做過度的商業開發,專注於前端技術的研發。2002年,Opera依靠Opera Mobile和Opera Mini行動瀏覽器成功打入行動市場。2004年,在挪威奧斯陸證券交易所(挪威語:Oslo B?rs)上市,至此,開始投入大規模的技術研發。


羅志宇進一步透露,當今現在許多的瀏覽器功能,如搜尋引擎、書籤的概念,最早都是Opera軟體公司研發出來的,如今,Opera對HTML5不但支持,也是標準的推動者。羅志宇說:「HTML5是個很好的東西,它解決了許多過去HTML做不到的事情,因此Opera很早就開始參與。」


那麼,新舊瀏覽器的差異到底在哪?以Youtube嵌入影片為例,Flash會透過SWF(Shockwave Flash)播放器播放,而這個播放器會呼叫Flash Player Plug-In來播放影片。若是HTML5寫成的瀏覽器,YouTube上的M4V影片直接利用


瀏覽器內核之爭

「HTML5跟瀏覽器有直接關係,甚至,比起PC端的瀏覽器,HTML5動搖行動瀏覽器的意義更大。」海豚瀏覽器CTO劉鐵鋒解釋,HTML5將會對IT產業鏈影響深遠,借助HTML5的統一標準,App開發者就不需要對每一種作業系統進行調配,豐富的應用程式將會形成一個生態系統(Ecosystem),大幅提升行動瀏覽器的能力與地位。


行動瀏覽器的角色,從工具到平台再至生態系統,背後必需要有一個強大的社群在支持,因此瀏覽器在開發的過程中,背後的內核之爭,一觸即發。所謂的內核,即為瀏覽器引擎,負責取得網頁的內容以及計算網頁的呈現方式。目前,不同的瀏覽器內核針對網頁編寫的語法解釋不同,支援HTML5的程度和顯示效果也不一樣,因此牽涉到用戶體驗的關鍵差異。


針對未來瀏覽器的內核競爭,劉鐵鋒提到,海豚瀏覽器(Dolphin-browser)在優化的過程中,採用Webkit內核,專注於將用戶體驗以及瀏覽器UI設計的提升到與PC上使用一致,不過如果開發過程中與Google新標準不相符,就必須大量修改。在致力於用戶體驗下,2012年3月,海豚瀏覽器宣佈,其iOS平台版本在App Store全球總下載量接近1000萬。


羅志宇則認為,HTML5除去了內核之間彼此的不相容與壁壘,對於開發者來說,研發就成了一件「專注又簡單」的事情,因此可以把精力放在用戶體驗上的改善。「過去的HTML4必須承認錯誤,讓HTML5創造新價值,打破各個舞台之間的鴻溝,讓終端用戶純粹去體驗瀏覽的樂趣。」


羅志宇強調:「這世界上不存在最好的瀏覽器,重點是用戶想要在瀏覽器上做什麼,要讓人能夠滿足。」羅志宇進一步說明,未來瀏覽器產業的開發人員,在團隊與個人的時間成本有限之下,必須熟悉它的生態圈、社群以及廠商,瞭解有什麼樣的工具和資源可以運用,並去解決問題。


因此,瀏覽器身為一個舞台,要能夠讓App去表演,而且表現出色,才不失其服務平台的特質。


新舞台主角 - Web App


圖一
圖一

HTML5的風行,將會使得Web App有更大的延伸空間。對於開發者來說,W e b是一種選擇,隨著HTML5強大的支援,Web App的體驗將達到最佳化。


對大多數用戶來說,App就好比一個個新奇的角色,來支持這一齣戲(瀏覽器)的成功與否。Web App完善解決了目前Native App(本地應用)的不足,並能更充分滿足行動雲端時代的閱讀、社交、金融等應用需求。那麼,成功的App秘訣是什麼?下一個憤怒鳥又會是誰呢?


羅志宇表示,一個好的瀏覽器,其背後所蘊含的Web App服務,將會是未來決戰的關鍵點。劉鐵鋒也相信,Web App能否成功,跟其背後的瀏覽器所提供的Web體驗息息相關,除了App本身的UI設計,瀏覽器平台的設計是否直覺、是否更為貼近人性思維,才是決定Web App被保留或是移除的命運。


一套App的成功,有很多因素左右著,有時,是上市的時間點;有時,是市場運作成功,但其實更多時候跟獨特的創意性有關。Symbio技術長劉俊賢也如此認為,他解釋使用者選擇App的時候,在乎的是遊戲是否好玩、工具是否有用,問題是否被解決。


因而,App的成功,很多時候是來自於設計團隊的獨特創意。一個好的創意往往只是靈光一閃,劉俊賢強調,「面對同樣類型、功能的App時,最閃亮的那一閃正是能否脫穎而出的關鍵。」


市場定位與技術到位

在HTML5的發展之下,瀏覽器廠商將會有很多機會來幫助開發者,讓開發者搭著瀏覽器這艘船,拓展市場,獲得更多收益。未來,瀏覽器也能充分結合感測器以及語音輸入等新功能,讓整體使用體驗更加提升。最終的目標則是要達到「越簡單、越有生命力」。


羅志宇提到,未來行動市場,人們所需要的不再只是一個工具性的瀏覽器,而是一個創新的服務平台。整個互聯網將會越來越開放,屆時,各種豐富的應用程式將會包裹在瀏覽器裡頭,而整合服務將會是瀏覽器之戰的決勝點。因此,Opera所開發的瀏覽器,將更注重於網頁的顯示效果、用戶體驗,並兼具北歐簡約、優雅的設計理念,以突顯其差異化的特色。


劉鐵鋒也認為,HTML5技術到位以及精準的市場定位,是海豚瀏覽器成功的不二法則。他提到在美國,海豚瀏覽器是知名度最高的中國開發者作品之一,吸引了Google副總裁AndyRubin、GetJar創始人Ilja Laurs作為用戶。靠著團隊出色的創新能力,才能夠在當前的行動瀏覽器大戰中卡位成功。


仔細來看,Opera簡約、優雅的介面,創造了個性化的瀏覽器;海豚瀏覽器的一鳴驚人,則歸功於其重視創新的用戶體驗,例如率先支援多點觸控、多標籤、手勢操作等功能,因此2009年末發布時一個月內用戶便達25萬,引起美國知名網站TechCrunch的注意;今年,全球總下載量更接近3000萬人次。


由此可知,精準的市場定位與技術創新,以及經歷一段時間的耕耘與累積,才是成就一個成功瀏覽器的關鍵。透過不斷在用戶體驗上下足功夫,逐步拿到市占率,才能得到最後的成功。



圖二
圖二

圖三
圖三


(本文刊載於CTIMES雜誌248期/2012年6月號)


相關文章
應用需求環境嚴苛 工控儲存訴求穩定
繫好HTML5,準備上路!
身為工程師的驕傲 - 羅志宇
[Cover]軟體人攻佔硬體街
HTML5牽一髮而動全身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Seagate發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實踐永續循環成效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英業達以AI科技實踐永續 攜手台大保護雲霧林生物多樣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229.16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