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綜觀手機小型記憶卡市場發展趨勢
 

【作者: 陳浩彰】   2005年05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872】

記憶卡產業是近幾年來成長相當迅速的產品,它的興起帶動了數位消費電子產業的革命,滿足了人們對於行動儲存媒體的需求。在2005年開始,記憶卡將跳脫以往主要用於數位相機的刻板印象,其應用的版圖將大幅度地往手機領域邁進;而其體積也會縮小到像郵票那樣的大小,甚至於比你常見的硬幣都小得多(如T-Flash)的小型記憶卡模樣。預估2005年以後,主要用於手機裝置的小型記憶卡將是記憶卡市場營收成長動力的主要來源。


記憶卡市場方興未艾

NAND Flash價格跌落是插卡式MP3產生的誘因

當前市面上的MP3 Player主要用的儲存裝置有兩種:分別是使用微型硬碟或快閃記憶體兩種形式來儲存。目前市面上還是以使用快閃記憶體的Flash MP3 Player為主(圖一),而插卡式的MP3 Player並不多見。不過由於快閃記憶體的價格下滑太過於迅速,製作MP3 Player的系統廠商並無法有效地吸收快閃記憶體價格下滑的風險,因此附帶記憶卡插槽的MP3 Player於2004年下半年開始在市場上可見到它的蹤跡。


2005年附有記憶卡插槽的MP3 Player出貨比例仍會向上攀升,不過消費者或生產者終究是抱著抓住市場價格脈動的心態而接受插卡式MP3 Player。一旦快閃記憶體價格平穩後,消費者終究會選擇內嵌式的MP3 Player,來免除系統使用上的麻煩。


《圖一 2003年~2008年MP3 Player出貨量(單位:萬台)》
《圖一 2003年~2008年MP3 Player出貨量(單位:萬台)》

<資料來源:拓墣產業研究所整理,2005/2>


DSC市場只能朝更高容量邁進

DSC的快閃記憶卡使用上一直都是以插卡式記憶卡為主。規格上則有CF(Compact Flash)、SD、MMC、MS(Memory Stick)、XD-picture等等種類。DSC市場由於目前搭載記憶體插槽的相機佔了絕大多數,加上DSC市場的成長明顯趨緩,DSC市場的記憶卡需求將只能靠更高容量的記憶卡來刺激消費者購買更高容量的記憶卡。整體而言,DSC市場所消耗的記憶卡比重將會降低,而手機與DV的快閃記憶體應用比重將會漸漸升高。


以2004年以前來看,DSC仍是快閃記憶體主要的使用場合,佔了超過一半的使用比例;而用於MP3與隨身碟市場的應用雖多,但由於多屬於儲存音訊與文書檔案,所需要的記憶體容量較小(數百MB就已足夠),並無法刺激太多的快閃記憶體需求。DSC動輒數百萬畫素的影像儲存需求就成了快閃記憶體(主要是記憶卡)的主要應用領域。


隨著手機於數位影像錄製與拍攝的功能在2005年會大幅提高,預期2005年DSC將會漸漸地讓出快閃記憶體消耗量第一的寶座,而由手機方面的快閃記憶體應用將會進一步提昇,在往後的數年之內,將會迅速攀升至快閃記憶體主要應用的終端產品。DSC記憶卡的消耗受DSC出貨量的影響(明顯低於手機出貨量)與儲存檔案容量特性的牽制(數百MB即已足夠),若非足夠的價格刺激誘因,消費者並無意願再去購買更高容量的記憶卡,這也將意味著在價格彈性逐漸縮小的態勢之下,記憶卡在DSC市場將不會有太好的營收表現。


另一方面來看,DSC已漸漸有附加DV功能的趨勢,往後DSC與DV的界限將愈來愈模糊,而附加DV應用的DSC對於提昇消費者購買更高容量的記憶卡,並將它用於DSC上的意願大增,這也將會是DSC市場的記憶卡是否能推動更高階(大容量、低處理時間)記憶卡的主要推動力來源。


《圖二 2005年快閃記憶體用於終端產品的比重預測(單位:%)》
《圖二 2005年快閃記憶體用於終端產品的比重預測(單位:%)》

<資料來源:拓墣產業研究所整理,2005/2>


插卡式手機撐起記憶卡市場的半邊天

現今的插卡式手機普遍走向小型記憶卡的使用如mini SD、RS-MMC、Memory Stick DUO等等。廠商的設計多半只要透過簡單的轉接卡即可將小型記憶卡適用在原本是傳統記憶卡大小的裝置上來使用。由SDA網站上可以看到應用於手機的小型記憶卡mini SD透過轉接卡,就可以適用於原本是傳統SD記憶卡範疇的兩千多項產品上(圖三),進一步擴展了記憶卡使用上的延伸性,也保障了消費者購買記憶卡於多種平台同時可以共用的權益。



《圖三 miniSD卡透過轉接卡擴大產品應用領域圖》
《圖三 miniSD卡透過轉接卡擴大產品應用領域圖》

<資料來源:SDA,2005/2>


透過主要記憶卡廠商的巧妙安排,幾乎所有的小型記憶卡都可以透過簡單的轉接器,將應用延伸至原本體積較大的記憶卡插槽上。如mini-SD可透過轉接卡應用於SD插槽,RS-MMC可透過轉接卡用於MMC插槽,DUO系列的Memory Stick亦可透過轉接卡使用於Memory Stick插槽(圖四)


《圖四 小型記憶卡與轉接卡的實際產品圖》
《圖四 小型記憶卡與轉接卡的實際產品圖》

<資料來源:各公司,2005/2>


插卡式手機將會是帶動記憶卡銷售的主因

若由終端產品的數量上來看,更能清楚地說明為何插卡式手機會是帶動記憶卡成長的主要原因。記憶卡產業的第一波興起主要是使用於DSC產業的記憶卡應用。一直到2004年以前,應用於DSC上的快閃記憶體數量始終超過五成;仔細再推敲DSC的快閃記憶體使用方式可以得知,幾乎所有的DSC都是透過外插的記憶卡來儲存影像。也就是說,2004年以前,DSC是記憶卡最主要使用的終端產品項目。


DSC市場目前的成長已經漸趨平穩,除非透過增加錄影的功能來刺激消費者對於記憶卡的需求,否則在既有的DSC市場上,要賣出更多的記憶卡並非易事。錄影的功能將有效地刺激消費者購買更高容量與更高存取速度的記憶卡。


MP3 Player在2004年開始有插卡式的Flash MP3 Player出現,其主因是要排除內嵌快閃記憶體的存貨風險。儘管這趨勢會對記憶卡銷售有小量的助益。不過MP3 Player一方面由於出貨量仍然太小(相對於DSC、手機而言),一方面又有微型硬碟的方案可以選擇。預料將不會對記憶卡市場有太大的幫助


自從2003年市面上有了照相手機之後,手機開始有了儲存影像的需求。隨著2004年開始,更多的手機配備更高畫素的照相功能與錄影功能;當手機業者競相推出百萬畫素的照相模組時,傳統儲存於內嵌式手機記憶體的方式已經不符需求,手機製造商也必須提供一種方式來滿足不同需求的消費者。針對高低容量各有所好的消費者而言,插卡式的手機就成了最佳的解決方案。全球手機的出貨量動輒是以億隻計算,隨著多媒體手機的比重逐漸增加,3G環境的日益成熟,記憶卡的需求也迫在眉睫。預期2005年會有更多的手機需要有更大容量的儲存需求(數百MB以上),配備有記憶卡插槽的手機也會愈來愈多(圖五)。由手機市場帶動的小型記憶卡需求將會是促使2005年記憶卡市場維持榮景的主要動力來源。


《圖五 2003~2008年使用快閃記憶卡的終端產品出貨量(單位:萬台)》
《圖五 2003~2008年使用快閃記憶卡的終端產品出貨量(單位:萬台)》

<資料來源:拓墣產業研究所整理,2005/2>


以往透過SIM卡或內嵌式記憶體的方式愈來愈不適用於多媒體手機:SIM卡的容量太小較適合於儲存個人機密資料;另一方面,採用內嵌式的手機記憶體方式又會面臨成本高昂與無法反應快閃記憶體價格下滑的價格趨勢。如此配備記憶卡插槽的手機解決方案就成了最佳選擇。


而適度地將原本應用於DSC規格的記憶卡提高規格,至更小體積與更低電耗的小型記憶卡,並將它用於手機記憶卡上。對於體積要求與耗電要求嚴苛的手機而言,會是最好的解決方式。同時,透過極為簡單的轉接卡,避免消費者重複投資於記憶卡購買上更會是小型記憶卡成功的關鍵誘因。


持續邁向更高的境界

和數位相機使用的記憶卡相比,應用於手機的小型記憶卡已經縮小到郵票般的大小(Stamp Size),如miniSD的尺寸是20mm × 21.5mm × 1.4mm,其大小已經是SD卡(24mm × 32mm × 2.1mm)的三分之一左右(圖六),記憶卡廠商仍然不斷地將規格往更高的境界推升。



《圖六 miniSD與SD卡比較表》
《圖六 miniSD與SD卡比較表》

<資料來源:SDA,2005/2>


2004年3月,SanDisk又推出了更小的快閃記憶卡--T-Flash卡。T-Flash卡的體積十分嬌小,不到目前SIM卡的一半,它的詳細尺寸是11mm??x??15mm??x 1mm。以實物來比較,大概連硬幣大小(Coin Size)都不到(圖七)。SanDisk還推出配合T-Flash的SD卡轉接器,方便用戶把資料從行動電話傳送到使用SD卡的電子產品如DSC、PDA??或手提電腦等。T-Flash使用了MLC(Multi-Level Center;多值記憶單元)技術,在每一單位儲存了更多的位元值,藉此在較小的單位面積獲得更高的記憶體容量。


展望未來, MLC技術仍會持續推動Nand Flash往更高容量與更小體積邁進。目前英特爾和超微(AMD)都積極研發2 bit per Cell的技術,甚至是4 bit per Cell的技術。英特爾的StrataFlash產品與超微的MirrorBit都已經有量產的產品出現。


儘管目前最快速成長的記憶卡市場將會是郵票大小的小型記憶卡市場,下一波的成長動力來源會是比硬幣更小的為型記憶卡的趨勢已是大勢所趨。


《圖七 T-FLASH與歐美日硬幣大小比較圖》
《圖七 T-FLASH與歐美日硬幣大小比較圖》

<Source:SanDisk,2005/2>


結語

使用Flash的記憶卡市場具有龐大的商機。第一波的記憶卡需求主要由DSC市場帶動,造就了CF、SD、XD、Memory Stick、MMC等記憶卡的大賣。隨著DSC市場的成長趨緩,新一波的記憶卡需求將會是由手機市場帶動,主因仍在於MP3、高階相機手機(大於百萬畫素)、數位錄影三大功能結合手機的運用將會成為未來手機的主流。手機市場的量明顯高於DSC與MP3 Player甚多,也將為記憶卡相關廠商帶來龐大的商機。


手機市場的記憶卡除了傳統使用於DSC市場的記憶卡(SD、MMC、Memory Stick)之外,小型記憶卡(郵票或硬幣大小)才會是長期的主流(如miniSD、RS-MMC、Memory Stick DUO)。


透過轉接卡的設計,避免消費者重複投資,可以將新購置的小型記憶卡適用於原本的所有數位消費電子產品,消費者更有誘因購買小型記憶卡。另一方面來看,為了要兼容於原本的記憶卡插槽大小與小型記憶卡插槽的大小,消費者將會在新購置的記憶卡選擇中,轉而購買小型記憶卡來同時適用於所有不同大小的記憶卡插槽(如mini-SD卡透過轉接卡可用於SD插槽,而SD卡則無法用於mini-SD插槽)。


DSC與MP3市場仍然會有記憶卡需求量的成長,但手機市場的記憶卡需求仍將會是2005年以後的成長主要動力。主因在於手機的出貨量高於DSC的出貨量數倍之多;以2005年來看,DSC僅有六千多萬台的出貨量,而手機光是附記憶卡插槽的手機就會有兩億多隻的出貨量。更遑論DSC市場若扣除所謂換機族群(多半已有記憶卡),整體DSC市場使用的記憶卡量將更小。而相機手機在步入百萬畫素之後,將強迫消費者第一次為他的手機購置記憶卡,手機記憶卡將因初次購買效應而大幅上升。


目前市面上雖有使用微型硬碟的手機裝置,但終就是過渡時期產品。怎麼說呢?道理其實很簡單:沒有人想要一隻不能摔的手機。消費者願意小心呵護數位相機與數位錄影機,但就是不願意要一隻不能摔的手機,畢竟講完電話大動肝火的機率不小!) 。長期而言,手機應用的記憶裝置仍是以快閃記憶體微儲存介面的小型記憶卡為主。


(作者為拓墣產業研究所通訊與半導體研究中心主任)


延 伸 閱 讀

作為WCDMA的增強型無線技術,高速下載分封接取(HSDPA,High Speed Downlink Packet Access)在未來幾年將逐漸獲得青睞。相關介紹請見「HSDPA帶來新需求恐改寫手機記憶體市場局面」一文。

移動工業越來越倚重手機多媒體應用,而為了適應新的應用,服務提供商和手機製造商正在探討什?是擴展手機記憶體的最佳方式。你可在「擴展手機記憶體方案之爭在閃快記憶體卡與SIM卡之間展開」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由於3G帶寬的增加,使手機整合了更多功能,例如,MP3、照相機等等,我們預計3G手機記憶體需要更高的容量。在「記憶體廠商佈局3G手機市場」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市場動態
Sony Ericsson多媒體短信手機P800在新加坡面市,這個目前世界上唯一有記憶卡的手機,共有28兆位元組的儲存量。相關介紹請見「記憶卡多媒體手機面市」一文。
三星電子為多媒體手機設計了一種容量高達2.5G的存儲晶片,其號稱為世界上最大容量的多晶片封裝記憶體(multi-chip package MCP)。你可在「三星發佈手機記憶體容量高達2.5G」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儲存記憶卡製造廠商SAN DISK今天發表一系列儲存卡產品,同時預測今後3年內一般多媒體手機將配備1G的快閃記憶體。在「手機功能增多帶動儲存記憶卡市場快速成長」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相關文章
應用需求環境嚴苛 工控儲存訴求穩定
[Cover]量身打造你的 行動瀏覽器
儲存驅動控制技術 扮演最佳配角
擁抱電子產業新現實
開創動態網頁應用模式 – Flash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3.9.11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