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VoIP命盤大剖析
 

【作者: 鄭鈞文】   2001年07月01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5602】

VoIP與網路相生相剋

VoIP就是利用IP網路來傳遞語音的技術,今天我們來看看VoIP的八字。也希望透過對VoIP的深一層討論,能對VoIP的未來有正確的預見。既然是在網路上傳遞語音,沒有網路環境就不用談VoIP的應用。先有網路,才有VoIP這是一個最基礎的概念。要看VoIP的源起,首先從網路的發展,將可窺一二。VoIP在六年之前是學術界炙手可熱的主題,同時亦是網路脫離文字時代的重大里程碑;五年前美國開始有商品化產品,設備的成本大約是每線報價數千美元;反觀台灣,兩年前Hinet是全世界第二大modem撥接服務的ISP,而寬頻網路仍屬稀有物種;去年,台灣某ISP業者提供搭配專線享有免費VoIP服務的套餐,慘遭電信總局警告,導致VoIP僅是曇花一現;今年,ADSL一個月只要299元。在台灣,網路環境已經逐漸成熟,VoIP戰國時代已經來臨,可謂火藥味十足。


而網路的興起,的確加速VoIP走出實驗室的腳步。當ADSL每月只要299元的時候,頻寬似乎顯得氾濫,而Internet的壅塞並未消失,只不過是路段換了,宛如從出門的巷口移到高速公路的閘道罷了。而Internet並未對VoIP特別眷顧,網路上的資料越來越多樣化,資料量越來越大,Internet是共享的,而要求即時性的語音,面臨Internet先天設計不足的強大考驗。


VoIP 的風水問題

有好的網路環境就能造就VoIP市場的榮景?可以說是,但也未必是。在不同的網路環境,可以有不同的VoIP應用;換個角度來看:誰有頻寬,誰就需要VoIP技術。當頻寬在國家身上,國家需要VoIP設備,中國大陸就是一個例子;當企業擁有頻寬,企業就需要VoIP的應用;但個人擁有頻寬,個人市場的VoIP就會浮現。一如E-mail,個人不會架一個E-mail server只提供自己E-mail的服務,但對企業來說,擁有E-mail server(或ISP以ASP方式提供企業虛擬主機)是極為正常的現象。這也隱含著VoIP技術在實作上面對不同的客戶,有著不同的設計以滿足不同等級的需求。


錯誤的產品定位,只會讓廠商和使用者兩敗俱傷。VoIP產品市場區隔,可分作局端業者、企業用戶和一般個人用戶三大區隔。參考(圖一)。宏觀來看,局端要求的是高容量、高穩定的設備,對價格的敏銳度較低,但品牌與售後支援要求高;企業用戶要求功能與品質,價格為第二順位,易整合、易維護、符合企業活動的使用習慣,是企業常見的要求;個人用戶,對價格敏感,以方便使用、低通訊成本最具吸引力。



《圖一 VoIP的市場架構》
《圖一 VoIP的市場架構》

各市場區隔之中,又因使用服務提供方式的不同,需要更進一步的分析:以局端來說,除了傳統電信業者外,近年來又有新興的ITSP (Internet Telephony Service Provider),由於VoIP設備的成熟與價格下滑,降低了進入電信市場的門檻。而這類的業者需要的是一個立即可用、價格合理的turnkey solution,今年七月後ISR開放,這一個新興的市場,就會有相當的設備需求。在企業市場,已通訊範圍可分:單純企業內點對點通訊、或上下游Intranet通訊環境,甚至跨VPN通訊等不同產品區隔;以功能來看,可分作單純語音/傳真閘道器,可整合modem訊號,可接受Voice/FAX/Data三種訊號的閘道器,及整合PBX、PSTN、IP提供多重路徑備援等高階平台。對個人用戶,應用更多,可以是低價的跨國電話,也可能是線上遊戲的即時對談,也可能是方便出差到各國的通訊套件。


不同的市場區隔,需要不同的產品定義。何謂VoIP,一如瞎子摸象,說法因人而異,沒有一套產品能涵蓋所有的應用。用錯了產品,除了可能造成投資的浪費之外,無形的成本更是無法估算。


台灣VoIP廠商的機會與省思

在美國,若要用一個字形容VoIP,產業界的回答是: Convergence。這代表一種整合、融合的精神。在台灣的業者,如果談到VoIP,最多人想到的是Cost down。對製造廠商而言:如何製造出市面上最便宜的Gateway;對客戶而言:則是如何透過VoIP省錢。兩種截然不同的思路,也反映在產品的設計與消費行為上。


透過VoIP技術可以進一步整合資訊,提昇企業體質,當然也可以透過VoIP來降低通訊費用。我們認為應努力的方向是,運用聲音數位化的技術,應用在VoIP平台達到加值與整合。至於VoIP帶來的通訊成本降低,只是整個數位整合的附帶好處。台灣擅長在最短的時間內,製造最低成本的設備,這點有利於商品的普及化,但在產業出走台灣的當下,是不是該轉換一下思維,是什麼樣的根,能留在台灣,什麼是別人無法取代,無法模仿或輕易帶走的?企業如何透過IT整合,創造出更多的價值,這遠比一分鐘省幾角新台幣要來得重要,也不是別人輕易看得到、學得走的。


企業與網路的愛恨情仇

許多老闆對網路既愛又恨。現在名片沒有印E-mail Address,真的很奇怪,現在連國中生都會發E-mail。但許多公司限制員工上網,發E-mail也一堆規定,總機也不能外撥手機。其實,與其一味的限制、禁止網路的使用,何不把心力放在如何透過網路創造更多利基。事實上企業是可以透過無限延伸來廣泛應用網路,而VoIP是最容易聯想與加值的。當業務不在國內,來話可自動透過VoIP轉到國外業務的手機,有留言也可自動Attach 到E-mail;老闆透過公司網頁即可隨意點選員工,並透過網路電話線上通話。客戶點選網頁上客服中心,更可直接與世界上的各國買主直接通訊,這更超脫為節省080免付費電話的思考範疇。那麼每月付錢的網路線,已由成本中心轉為利潤中心,那條每月付錢的網路線,已由成本中心轉為利潤中心!原本要花大錢作CTI的整合,透過VoIP進行加值卻使得成本整個降低。買VoIP是買Solution,買Platform,而不是買一個Product。而這就是VoIP的將來。


相關文章
晶片/軟體/製程保障物聯網
NEC SL2100/UC PBX打造智慧通訊
4G LTE不僅是速度 更是服務
74種開放源碼的VoIP應用與資源
VoIP之應用架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經部「2023玩學5G新視界」 領台灣網通產業躍上國際舞台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經濟部通訊大賽連線全球 多國創新應用現身
» AIoT擴大物聯網、伺服器與元件需求 打造節能永續雲端資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140.10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