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手機軟體開發成功之關鍵要素
 

【作者: Jeremy Curtis】   2004年01月0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549】

隨著手機市場日趨成熟以及在多數國家手機普及率逐漸趨飽和的情況下,手機製造商必須在持續縮短的研發時間內推出更多的新功能,以掌握下一波行動終端裝置的發展潮流。手機是一種複雜的系統,內含許多先進的通訊協定層(protocol stack),需和各網路廠商的設備互通,以支援各種先進的多媒體應用,同時並符合資源受限的嵌入型系統所設下的各種限制。


此外,隨著業者開始建置GPRS、EDGE以及各種3G網路與服務,市場現在要求的新功能與應用,更希望能夠在一上市就能立即加入新款手機中,這種趨勢更大幅縮短了產品的壽命。因此業者須在更短的時間內,研發內建最新功能與應用的新手機、通過技術認證與電信業者的檢驗,以及能夠迅速進入量產階段,這意謂著手機廠商面臨的關鍵因素在於手機開發軟體的品質。


此外,手機製造商選擇像是EDGE等新技術解決方案,亦為GPRS的下一代技術,確保新產品建構在成熟且可靠的GPRS基礎上。否則,手機業者早期在研發GPRS所面臨的問題,必定會在EDGE上重演。要推出滿足上述條件的軟體解決方案,須經過許多層次與階段。關鍵的成功因素包括:平台品質、應用軟體整合品質以及產品品質。


軟體平台品質

手機製造商可運用手機參考設計方案開發多組手機設計款式,這些設計的品質須符合最終使用者產品的標準。手機軟體有三項關鍵構成要素──通訊協定層、應用軟體架構以及應用程式。通訊協定層是最複雜的部份,但架構與應用軟體之間的互動模式亦同樣重要,如(圖一)所示。



《圖一 手機軟體架構》
《圖一 手機軟體架構》

通訊協定層建置GSM訊號規格,並在ISO7層模組的第1至3層上運作。一般而言,Layer 1是建置在DSP,而Layer 2與Layer 3則是建置在像是ARM7或ARM9等微控制器上。DSP亦提供包括AMR(Adaptive Multi-Rate)在內的語音編碼/解碼器。Layer 3支援資料鏈結層以上的信號裝置,並負責Radio Resource Management、Mobility Management以及Call Management等方面的工作。


應用軟體架構讓平台能用來建構具備不同功能以及實際執行應用軟體的手機。應用軟體架構有三種構成要素──支援各種功能與服務(例如像windowing); 來電控制;負責在GSM訊號與其它更高層功能介面﹔應用軟體API之間構築通訊介面。


應用軟體本身會插入應用軟體架構中。典型的應用軟體包括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WAP)瀏覽器,支援在線上存取作業、多媒體簡訊服務(MMS)客戶端,支援影像簡訊功能以及Java 2 Platform,Micro Edition(J2ME)Virtual Machine,也稱為KVM。專精於各個領域的協力廠商都會推出相關應用軟體。


單是使用最終推出的產品進行測試,或是在與GSM網路隔絕的環境下進行測試,都無法讓一套複雜的系統完成有效的測試。為提供充裕的測試涵蓋面,讓最終產品能由顧客進行後續的研發,業者須採用一套完整的測試系統與流程。



《圖二 回饋能力增加產品品質》
《圖二 回饋能力增加產品品質》

此類系統內含兩項主要構成要素──模擬在PC上執行程式碼的環境,而不是在嵌入型系統上進行反複測試。如(圖二)所示,兩種構成要素都是整體研發週期的一部份,且經常被使用,但重點在於被應用的範圍。


模擬環境的功能取決於通訊協定層。建置的工作雖有成效,但功能尚不充裕。在增加各種新服務後,尤其是運用GPRS、EDGE以及3G等新型資料服務,讓協定層以全新且不同的模式與系統的各部份進行互動,以往協定層和這些部份幾乎沒有任何互動關係。因此業者須運用反覆測試方案模擬整套產品,並能在系統的中點內做插入(injecting)與量測訊號的測試。


模擬與反覆測試通訊協定層尤其重要。如同手機所採用的客戶端通訊協定層,須在GSM/GPRS/EDGE/3G網路的環境中一同進行測試。模擬與反覆測試環境應包含一套完整的基地臺模擬系統,內含用來模擬系統的實際網路線。為達到有效的模擬,通訊協定層須模擬到硬體的端點,例如像DSP程式碼。(圖三)為Agere的M3I工具,這套適用於Windows環境的應用程式,提供上述之完整模擬環境。



《圖三 Agere的M3I工具內之完整模擬環境》
《圖三 Agere的M3I工具內之完整模擬環境》

獨立性測試與互通性測試是確保目前能在全球市場上通行的必要作業。這方面的作業最先起源於Full Type Approval流程,現已獲得GSM市場中的Global Certification Forum(GCF)論壇的贊助。GCF是一個獨立運作的計畫,確保各網路業者與終端裝置製造商的2G與3G行動無線通訊終端裝置能達到全球化的互通性。GCF針對終端裝置的功能提供一套完善的測試計畫,並確保產品能在各行動無線服務業者的網路上達到互通性。美國業者亦遵循由PCS Type Certification Review Board所制訂的一套類似檢驗流程。


各種新功能持續擴充之際,業者亦須進行新的測試。例如Adaptive Multirate (AMR)編碼/解碼器,就需要進行GCF與其它機構所制訂的測試。行動裝置測試設備領導製造商Racal Instruments就發展出38種其它測試。


藉由提供符合上述標準的計畫,能協助手機製造商大幅縮短執行檢驗的時間,讓產品更快問市。在EDGE平台上,縮短的幅度最顯著,因為EDGE是建構在成熟且可靠的GPRS平台的基礎上。


應用軟體的整合品質

現今的先進手機具備豐富功能與支援完整的應用。而大多手機支援的兩項主要應用為WAP/MMS以及Java。WAP/MMS須符合廠商的認證規範。Java則須通過由Sun-Java技術發明者所制定的認證程序。


應用技術供應商建立許多測試方案,確保應用平台能與運作網路維持互通性。這方面通常需要進行數百甚至數千次獨立測試。而測試須在上述的模擬環境中進行,這些測試本身也是反覆測試環境的一部份。平台供應商若能讓廠商在實際環境運用其產品,將有助於創造出更高品質的解決方案。換言之,它讓應用軟體廠商能在包含實際產品本身的模擬環境中運用這些應用軟體。因此,雙方都能透過持續的反覆測試,有效確保最終產品的品質。


在Java方面,現有一套由Technology Compatibility Kit(TCK)支援的認證流程,這套工具須通過Sun的認證。每套Java Specification Request(JSR)都有自己的TCK以及TCK for the Connected Limited Device Configuration(CLDC)1.1,這套基本JSR從明年起將推出支援絕大多數Java手機的版本,它本身擁有超過2000項測試。因此平台供應商必須在這些測試環境中測試其產品。


整合前的應用軟體須經過最高標準的測試。對於WAP/MMS以及Java而言,須進行廠商提供的整套標準。研發業者應與廠商密切合作並瞭解其產品,讓獲得的知識能提供更高的整合度,並推出經過完整測試的解決方案。手機製造商推出的最終產品必須通過這些測試並獲得認證,以確認應用軟體整合的品質。


測試產品的品質

不論內部研發流程有多麼完善,都須經過嚴苛的實地測試才能證明產品最終的實際運作結果。現場測試、互通性測試與檢驗,都是這項流程的一部份,但系統研發業者、手機製造商以及網路業者之間在每個階段進行密切的合作,是確保這項流程有效成功的關鍵。


第一項進行的實地測試是現場測試,但在面對一套將在全球各地使用的參考平台時,測試不能僅在一個地點進行。在實際測試方面,這方面的測試須配合手機鎖定的市場,協同當地的製造商一同進行測試。此流程建構出完整的互通性測試(IOT),這也是手機設計的最終測試。而該項測試運用全功能的軟體與硬體,在實際的行動網路環境中進行真實環境的測試。


基於行動網路由許多廠商的方案共同建構而言,測試不能只在網路的某一點進行,測試的地點須涵蓋所有廠商設備及所涵蓋的網路區域。這種測試能檢驗軟體的強固性與穩定性,同時測試其效能、耐用度以及功能。


平台品質、應用軟體整合品質以及測試,對於生產一套符合現有業者需求的手機參考平台而言,是絕對必備的要素。現場測試與IOT是改進品質的寶貴資料來源,業者須和顧客建立密切的互動,確保能獲得這些重要資料。此外,IOT與現場測試資料需回饋至參考平台,以便能持續改進與提升其品質、穩定性以及互通性。最有效益的結果就是在投入更少心力下完成一套理想的平台,將各種新技術嵌入至產品中,並將新產品投入未來的市場。


未來發展

以上所有論述適用於任何行動通訊標準──GPRS、EDGE或3G。但目前僅套用在GPRS。率先採用這些流程與原則的平台供應商,將能發揮這些技術的效益,並將掌握這些市場的成長動力。因此,廠商將確保採用EDGE與3G技術的產品能在手機製造商、行動網路業者以及使用者所要求的時間限制內推出高品質的解決方案。(作者為Agere行動終端產品部產品行銷經理)


相關文章
手持自動化系統市場大爆發
高整合3G模組加速智慧車上路
聯發科能否守住中國的一片天?
台灣行動寬頻上網服務新戰局!
3G市場手到擒來 GPS整合應用前景可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鼎新電腦串連生態系夥伴 數智驅動智慧低碳未來製造
» 鼎新電腦攜手和泰豐田解缺工 以數位勞動力開啟儲運新時代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 Ansys模擬分析解決方案 獲現代汽車認證為首選供應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174.16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