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繪圖晶片的指令集
 

【作者: Gandalf】   2003年07月05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3976】

2003年五到六月,IBM、英特爾(Intel)與Cypress(柏士半導體)相繼對外宣佈,決定在印度設立IC設計中心,強調的理由均為「運用該國豐沛的設計人才」。今年天下雜誌特別企劃印度科技人才專輯,文中除了強調印度人在研發、創新及技術優勢,均優於非歐美系國家(包括中國大陸、菲律賓、印尼等國),甚至指出「印度公司的程式、英語能力及廉價的勞工,均為美國企業的首選。」


從事IC設計產業的人均曉得印度的競爭力,並未因全球景氣巨輪迅速轉動中而有衰退的跡象,反而在資訊競爭激烈的今年,印度威脅不斷的逼近。與中國大陸相較,印度沒有因距離台灣較遠而威脅稍稍降低,就在台灣媒體不斷對民眾吶喊大陸人才威脅的同時,實際上,印度已在全球軟體市場站穩腳步,獨缺晶圓廠進駐印度做後援。


今年5月IBM即對外表示,將於印度Bangalore設立晶片設計中心,為亞洲公司提供IC、PCB和電腦系統之設計服務,未來中心人數將增加至1000名的研發人員,其中包括VLSI設計、嵌入式軟體設計之人才。英特爾總裁暨營運長Paul S. Otellin表示,英特爾在美國本土外最大非製造中心設於印度,該公司未來投資重點,將以IC設計與軟體委外為主。


上述IBM、英特爾只是眾多到印度投資的科技公司之一,事實上,包括德州儀器(TI)、意法半導體(ST)、摩托羅拉(Motorola)、Cadence、Synopsys、ADI、美國國家半導體等,均相中印度的程式設計人員之設計經驗豐富優勢,紛紛到印度設立大型設計中心。


為進一步奠定市場定位,印度資訊技術部正企圖將印度發展為「全球資訊技術之研究、開發基地」,其研究計畫探討低成本軟體開發國家,如何重新定位後,轉型成為創新設計的國家。該國為經善更完善的IC投資環境,印度政府設立晶圓廠Semiconductor Complex公司(SCL),希望從全球尋找合作夥伴,共同經營SCL。


像這樣來勢洶洶的印度,並非全無經營上的困難。政治方面,印度和巴基斯坦地緣政治風險日益升高,導致印度軟體業者倍感壓力,因而加速將主要研發中心移往國外。而之前的美伊戰爭,也讓軟體業十分憂心,深怕戰爭促使企業IT出口受到抑制。


然而全球資訊人才市場競爭激烈,相對的也為印度人民帶來益處。在印度的種姓制度下,許多低階層的青年難以有好的自我發展,但是在全世界人才需求的帶動下,許多低種姓的印度青年因受教育而獲得好的社會地位,因此科技發展能促使印度社會再革新。


中國同樣與印度努力尋求突破,渴望在晶片市場獲得優秀的商機;基於這樣的想法,印度和中國開始互相交流,以加強他們製造和設計之間的合作。文章至此,台灣人是否真正體認到,在國際人才競爭上,台灣人的優勢究竟在哪?與印度相較,台灣的競爭核心在哪?是代工製造技術?亦或設計研發?在媒體以警世的方式宣揚印度國威時,台灣人面臨海峽對岸的威脅,又該如何思考印度的強兵壓境?


相關文章
未來無所不在的AI架構導向邊緣和雲端 逐步走向統一與可擴展
促成次世代的自主系統
需求逐步到位 邊緣運算重要性與日俱增
神經處理/運算為邊緣帶來實時決策
自行調適運算平台帶來高效能AI加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虹彩光電獨家膽固醇液晶技術 研發創新彩色電子紙方案
» 聚焦新興應用 富采鎖定汽車、先進顯示、智能感測三大市場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2.249.10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