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透視Google TV背後之龐大商機
當網路遇上電視

【作者: 王岫晨】   2010年07月0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446】

和所有電子產品的開發過程一樣,Google TV最初的設計,必須開發一個最初版本的產品,該產品必須整合所有必要的規格。這樣的產品類似智慧手機的產品概念,因此也稱為「智慧電視」(smart TV)。


《圖一 網路是抹平世界的重要力量。當網路與電視結合後,這世界又將呈現什麼新風貌呢?》
《圖一 網路是抹平世界的重要力量。當網路與電視結合後,這世界又將呈現什麼新風貌呢?》

創造完全開放的平台

Google TV最為人所好奇的設計關鍵之一,就是其硬體架構。除了目前與市場上最大的處理器廠商Intel合作之外,未來Google TV中的軟體堆疊並不會針對特定的CPU或硬體,這樣的考量主要是希望未來這些軟體堆疊也能在其他CPU上執行。


也因此,ARM與MIPS都是未來可能的處理器合作夥伴。畢竟許多晶片組供應商都希望能獲得這些堆疊並開始移植。預估2011年開始便能將這些堆疊作為開放原始碼。目前Google的合作夥伴都是Google TV的早期推動者,這些廠商都能從中獲得關鍵優勢。只不過Google TV的目標,是希望能創造一個完全開放的平台,它可以執行在Web瀏覽器上,任何人都可以使用,一切都是開放的,所有供應商都能採用原始程式碼來進行產品的開發。


目前已知Google TV的第一代系統硬體規格的最低要求,包括必須內建Wi-Fi無線網路與乙太網路,以及USB介面來提高擴充性。此外,HDMI則是必備之視訊介面。因為電視節目內容來源,除了付費的電視營運商之外,也必須確保與有線電視、衛星電視和電信箱(telco boxes)的互通性。


此外,Google TV還使用IP協議,使其與付費電視視訊盒的整合更為緊密。該IP協議能讓任何人開發可透過IP連接Google TV的輸入設備。未來除了將推出用於控制Google TV盒的Android程式之外,甚至可以透過智慧手機的語音控制功能來遙控電視。


龐大廣告收益是最終目的

其實Google的目的說穿了,是希望能利用電視網路應用搜尋來獲取關鍵字的廣告收益,尤其未來Android與Chrome OS兩大線上商店都可以在Google TV被廣泛應用下載,軟體業者與Google之間的拆帳收益也將會是獲利的一環。


Google TV是網路與電視整合的重要里程碑。早在五年前,數位家庭的觀念便已經被廠商所提出,不過由於硬體整合未臻完善,加上軟體條件的發展尚未成熟,此一理想始終未能普及。直到Google TV結合了網路與電視的構想問世,並獲Google的全力支持之後,數位家庭的理想才得以真正實現。


因此,Google TV的出現,是網路與電視整合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數位家庭的重要基石。由於Google TV是以Android系統為作業平台,其成功發展的可能性也大幅提升。Google TV可視為智慧化電視發展的開端,在成功將網路與電視加以整合之後,相關硬體商與軟體商可在現有的基礎上持續發展與擴張。


Google TV的發展,台灣廠商受惠者包括生產機上盒(STB)的正文、和碩;電視面板的友達、奇美;電源供應器的台達電、光寶;組裝廠鴻海、仁寶、緯創、瑞軒等;以及其他如鍵盤、網路IC等廠商等。


  • Google TV所覬覦的,當然是其背後龐大的廣告商機。



開放平台帶動聯網電視高速成長

Google TV將電視、娛樂與網路三者結合,可以透過電視上網同時享受娛樂,電視成為變成雲端裝置的人機介面。而Google也與Intel、Sony及羅技(Logitech)合作開發Google TV平台,把電視與網路結合,開發一台具備網路連線的電視。Google這麼做,主要是希望把網路搜尋功能內建在電視機內,讓消費者可透過搜尋立即找到想觀賞的節目。


Sony先行生產並銷售內建Google TV功能的電視機,稱為Sony Internet TV,並預定今年第三季在美國上市。Google TV採用Android作業系統及Chrome網路瀏覽器,英特爾的Atom處理器,並由羅技開發機上盒周邊裝置。


目前Google TV的硬體市場供應鏈,包括有SONY電視機、SONY藍光播放器、Logitech機上盒,內部硬體則有Intel Atom CE4100晶片組、Logitech Harmony技術遙控器。除了硬體廠商,Google也與軟體業者策略聯盟,軟體的合作業者有Jinni.com與Rovi。Jinni.com為電視應用程式開發業者,打算在Google TV上提供語音搜尋、個人化推薦及社交功能。Rovi則是數位娛樂解決方案開發業者,可協助使用者搜尋娛樂內容。


回顧網路電視的發展史,2008年Yahoo也曾推出Yahoo! TV,但因為屬於半封閉平台,電視機或STB業者均需支付權利金,使得設備製造商跨入的門檻提高。至於Google TV則採用開放平台,預期可帶動聯網電視市場的進一步成長。


相關文章
十大雲端應用開發趨勢與預測
燈塔工廠的關鍵技術與布局
開啟任意門 發現元宇宙新商機
推動雲端技術革新的六大安全趨勢
氣候變遷速度加快 製造業綠色轉型迫在眉睫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Tommy Chung發言於2010.07.29 11:57:22 AM
聯想明年有望推出互聯網電視 來自:新浪科技 聯想集團計劃在明年推出更多的“雲端運算終端”產品,而網路電視有望成為這其中的產品之一。 在南京舉行蘇寧的PC行業發展高峰論壇上,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劉軍對“雲端運算終端”產品做了大量闡述。在劉軍看來,雲端運算終端產品將會是一個硬體,軟體加上後台服務的集成化產品,而且雲端運算終端將會是隨時隨地互聯互通。 劉軍指出,智能手機,上網平板電腦以及網路電視都將是未來增長迅速的雲端運算終端的產品。對於網路電視來說,隨著三網合一和寬頻的發展,傳統電視將會升級成互動式的網路電視,該產品具有“有非常好的市場規模。”。 聯想於今年4月推出樂電話,開始進軍行動網路領域。劉軍將樂電話稱作是聯想的第一款雲端運算終端產品,而年底還將推出樂板平板電腦產品。他又稱,聯想將會於明年推出更多的雲端運算終端產品。 劉軍說,聯想的戰略將是“積極抓住雲端運算帶來的契機,去拓展新的個人電腦以外的,新的雲端運算終端的市場。” 在被記者問及明年推出雲端運算終端是否就為“網路電視”時,劉軍則拒絕做出進一步闡述,表示其不方便評論。 聯想集團總裁楊元慶曾在5月27日的業績說明會上透露,正關注數位家庭與三網合一所帶來的新機會。因為看電視的方式會發生變化,若不關注數位家庭,台式機市場可能因此被侵蝕。
  相關新聞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0.76.15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