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善用網際配接設備─Small Business的第一個網路辦公室環境
 

【作者: 薛仁宗】   2000年05月0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333】

前言


當您決定要開創一番事業,不再看人家臉色做事後,這時也應該小有積蓄或一番成就了。在離開那小小的公寓(好像成名的公司和企業,一開始都是躲在小公寓中,國外就是躲在車庫中,所以當您剛開始創業的工作環境,您一定要好好多拍幾張,而且要拍出越艱苦越克難的環境越好,當您未來公司大紅大紫時絕對可以用的上),搬進了新辦公室,徵召十幾二十名員工後,您也要開始建立您新辦公室的網路環境,並要有更好的電子資料溝通管道,而要建立或升級您的網路環境,對於網路環境架構的建立和資料流的流通,下列幾點可能是您要事先考慮的。



● 確定想要的網路環境和架構,並編列大概的預算。



● 尋找專業的網路系統整合(SI)廠商。



● 評估各家ISP和Solution,決定後並立即申請專線。



● 申請網域名稱。



網路環境架構


如(圖一)所示,該網路架構對於100人以下的公司來說將可非常順暢地運行。該架構採取星形拓樸的方式,對從任何一節點到另外一節點都有著幾乎相同的距離,且在未來擴充性方面亦可說相當容易,我們可以看到,整個架構的中心點是一個交換器(Switch)。



《圖一 以Switch為中心的星形拓樸架構》


在架構辦公室網路環境前,讓我們來看看一般常見的簡易網路架構方式,以及集線器(Hub)的瓶頸。



Hub的瓶頸


線長的限制


在高速乙太網路(Fast Ethernet)環境中,若以雙絞線(UTP)佈線,除了線長不可以超過100公尺這個規定外,您還要注意如(圖二)與(圖三)的長度限制。如圖二所示,若您使用Class I Repeater (Hub),您不可在集線器(Hub)下再連接其他Hub,所以有總長度200公尺的限制。至於圖三,若您使用Class II Repeater (Hub),您只可在Hub下再連接Class II Hub一部,且兩者間距離不可超過5公尺,所以,以圖三來看會有總長度205公尺的限制。



《圖二 》


《圖三 》


效能的問題


如(圖四)所示,PC1欲將傳送資料給PC2,當PC1將資料傳送到Hub Port 1時,對Hub而言,首先會對PC1傳來衰弱的訊號(因訊號會衰減)重新產生(加強)後傳送,但Hub根本不曉得PC2到底在哪一個傳輸埠(Port)上,所以Hub就使用一個最笨的方法─它將資料傳送給每一Port(除Port 1外)─這樣便保證PC2一定會收到,且Hub不需要去做任何判斷,所以在簡易環境(節點少)裡其傳輸效能是相當好的─但這似乎與我們先前提到Hub有效能的問題互相矛盾─其實,因為Ethernet環境是採取CSMA/CD的架構,當網路上有資料傳輸時,其他PC必須等待傳輸完畢後才可以傳輸,且資料的傳輸是單行道(Half-Duplex, 即半雙工)。您可以想像,當您開車在中橫上遇到一個單行道的隧道,您一定先要檢查(預知)是否有車子在隧道內,如果有的話,您就得等待它先出來後才可走;若您檢查後發現沒車了要通過隧道時,不幸地走到了一半,卻遇到迎面也來了一部車,這時您就跟對方溝通看是誰倒車讓誰過,在Ethernet中這種情形被稱為碰撞(Collision),且雙方都要回到起點,等待不同的時段後再出發,若不幸地,迎面有一大堆的車子要通過,我想您可能想打道回府了。



《圖四 在較少的節點中使用Hub可得到不錯的效能》


在只有數個節點中的網路環境裡,Collision這種影響並不會很大,所以可得到很好的效能,但是當您公司的規模越大、節點越多,網路環境越複雜,資料傳輸時發生Collision的機率越高,資料要重新傳送的機會也越高,傳輸速度和效能就會越來越低。所以我們說Hub有其效能的問題,便是這個道理。



Switch的做法


解決Hub的傳輸瓶頸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使用Switch來取代Hub。Switch改善方式其實很簡單,即是將運算的機制加入Hub中。如同圖四一般,我們將其中的Hub改為Switch,當PC1要傳送資料給PC2,由PC1所發出的第一個封包來到Switch時,Switch一開始並不曉得PC2在何處,所以使用與Hub一樣的方式廣播給每一Port;當PC2收到該封包時,會回傳給PC1一個類似「I got it!」的訊號,這時Switch便會知道原來PC2在Port 2,且PC1在Port 1,並將這些資料儲存到自己的緩衝區(Buffer)中;所以,當來自PC1的第二個封包要傳送給PC2時,Switch就知道PC2在Port 2而直接將資料傳送給PC2,不會再用廣播的方式,因此,同時間它就可以處理PC1和PC2,以及PC3和PC4之間的資料傳輸,在效能上便顯著提高。



在圖四這樣的一個網路環境中,我們稱為同一個碰撞區(Collision Domain),而Switch可區隔不同的Collision Domain,像圖二、三中的線長限制,在經過Switch就可以重新計算。Switch且能提供全雙工(Full-Duplex Mode)的傳輸方式(如同雙向道),這時,在傳輸的線路上就不會有Collision產生。除此之外,若決定採用Switch,您原先的網路設備投資和架構都可以保留,沒有人沒事喜歡丟掉尚可正常運作的設備,而且在未來可預期的Gigabit、10Gigabit技術上都可與您現在的投資相搭配。



在成本與擴充間取得平衡



從1990年10Mbps Switch開始出貨後,Switch的出貨量就隨著時間而快速成長,不僅各網路廠商投注大部分的心力在Switch的研發、增加更多的功能如:Spanning Tree、Follow Control、Web Management、VLAN、Layer 3 Routing等,而且大量的生產也促使價錢越來越便宜。然而,嚴格來講,目前Hub與Switch在價格上還是有些差距,所以在網路環境連接的終端設備上,使用Hub仍是不錯的選擇,且並不會犧牲多少效能。若您為了因應將來擴充的需求而想要採用Switch時,選擇具備可添購額外模組(Optional Modules)功能的產品會是比要好的投資,至於機型與Port數,不妨以24 Port的基本型Switch入手,然後再加入您要的功能如:簡易網路管理通訊協定(SNMP)、4 Port Fast Ethernet Switch或1 Port Gigabit模組等。



尋找專業的SI廠商


當您決定好採用的網路架構與產品後,您就可找人來幫您做拉線和網路設備的架設。



在台灣做這門生意的廠商實在是也不少,不僅有專業的系統整合廠商(SI),一般營造廠的機電部門也兼做起這門生意來。想想看,僅只是拉拉線、將設備兜一兜就可以完成,有何難的?但網路的架設並不像電話線只求通就好,建置網路環境前,從整體的架構評估、線路和環境的探勘、到線材和設備的選擇,以及與預算的搭配等,都是環環相扣的,甚至機房的建立、空調和消防的設計、電源和不斷電系統的評估設計等,都是一門大學問。專業的SI廠商會根據您的預算給您最完善的規劃和建置,或許在初期看不出兩者的差異,但時間一久或遇到重大的災難(如921震災)就可分出其中的優劣。網路環境架設的問題若初期規劃不當或錯誤,即使事後的補救要嘛就是於事無補,就嘛就是得花費當初兩三倍以上的價格才可擺平。因此,要選擇這些SI廠商的其實也不會很難,看看他們曾經做過哪些Case,並且實際去問問看其客戶的感受如何即可略知一二。



筆者對機電廠商兼做網路架設實在是沒有甚麼信心,他們最大的武器就是報價低,但一般專業SI廠商其報價也比其高不到哪兒去,所以現今的SI廠商大多朝提升附加價值的方向發展,例如常見的「一次購足」(One Stop Shopping)口號、附贈網路設備監控軟體等,不管如何,選擇一個好的SI廠商將可以令您未來高枕無憂。



評估ISP Solution


辦公室不僅只有LAN,能夠連上網際網路,建立快速的電子資料流,也是必備的一件事,如欲連上網際網路,您就必須選擇一家ISP來為您提供服務。現在的ISP競爭非常激烈,雖然一些體質不良的本土ISP已經隨著第一波競爭而消失,但隨著全世界經濟的目光關注到亞洲,一些外商ISP也相繼進入台灣市場,與本土ISP一較長短或合縱連橫。再加上固網開放,台灣固網、新世紀資通和東森寬頻三家固網業者也莫不對ISP這塊大餅躍躍欲試,所以現階段ISP競爭可謂到了白熱化階段,土洋對決勢必精彩非凡。



在電信與網際網路服務上,其實有兩個地方是您要提出申請的,一是電信電路服務業者,二是網路服務業者。前者如中華電信,後者像是Hinet、SEEDNet等,所以費用也有兩種,如(表一)所示,即是中華電信的費率,而(表二)則是Hinet和SEEDNet的收費參考。現階段三家固網業者尚未開張營業,目前的電信服務選擇只有中華電信一家,但年底就會多了三家可供選擇比較。幾乎所有的ISP都會幫您做電路租用的部份,而這部份是最耗時的,若中華電信在您辦公室附近有足夠的線路和設備的話,一般申請專線約需費時3到4星期,ISDN約需1到2星期,ADSL約需1星期左右。若沒有線路或缺設備時,嘿!嘿!您就有得等了。以往筆者最慘痛的經驗為中華電信因缺DSU設備而讓筆者足足等了六個月之久,且是在台北市這個首善之區,不過,隨著中華電信民營化,以及面對三家固網業者的挑戰,這種情形應該會大有改善。




《表一 中華電信收費標準參考》




《表二 Hinet與SEEDNet收費標準》



若初期您公司的規模小,頻寬的需求不大,且不需要7天24小時連線,您也考慮到未來會常搬遷的問題,這時ISDN撥接方式是個經濟又實惠的選擇,且有些ISP可提供2B-128K的連線,您就可設定為Dial on Demand和Bandwidth on Demand來節省費用。您可能會有這樣的疑問:外面寄來的Internet Mail怎麼辦?不用擔心!通常ISP會有Mail Backup的服務,也就是若您是在斷線(Off-Line)時,ISP就會把您的來信備份在其主機,等您連上線後就一股腦兒地送給您,而且這項服務大部分還是免費的。不過切記您在申請時要特別註明申請的是主機型而不是撥接型,撥接型就像一般的Modem撥接方式,等撥上後再隨機給您一個IP,主機型則是會給您16個固定的IP。



至於ADSL,它被定義在取代一般的Modem撥接,且其穩定性和效率方面在目前的評價也不是頂好,但筆者相信未來ADSL將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在路由器(Router)的選擇方面,坊間Cisco的800系列和Ascend的Pipeline系列都是相當穩定的產品,是可以考慮的選擇(Ascend已經被Lucent併購了)。



申請網域名稱


再來就是最重要的申請網域名稱部份。對企業而言,申請個好記又順口的「dot com」名稱不啻生財利器,然而目前在註冊.com、.net和.gov的www. networksolutions.com網站上,一些好記的名詞幾乎都已經被註冊光了,同樣的情形發生也在註冊所有.tw的www.twnic.net上,如果您要註冊.com和.com.tw的網域,可直接到上述的網址去申請即可。至於現在為人所注意的中文網址服務,因為還沒有正式的標準出現,所以您倒可先停看聽。



結語


一個好的網路環境可增加工作效率,雖說小公司沒有太多資金在這些設備的投資與架設上,但在量入為出的盤算當中,您也可以建立一個快速而穩定的網路工作環境。



(作者任職於智邦科技)



相關文章
十大趨勢勾勒未來辦公空間藍圖
關鍵元件到位 智慧工廠邁步向前
有賴通訊科技軟實力打造專網智慧工廠
從優良傳統中求創新 用開放的心態面對AIoT挑戰
友嘉橫跨全球購併版圖 朱志洋打造工業4.0新商業模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中華電信與富士通合作創新開發全光和無線網路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經部「2023玩學5G新視界」 領台灣網通產業躍上國際舞台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9.81.5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