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開放,創新的新時代精神
 

【作者: 李奇申】   2000年04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5514】

開放性、標準化已成了數位時代的核心精神,一些封閉性、獨占性的資訊技術,已漸漸被認知到必須改變其作法,否則將可能被趕向時代的邊緣。從昇陽、甲骨文和北電網絡等資訊大廠紛紛有開放原始碼(Source Code)的動作,可以清楚看出這樣的一個趨勢。因為長遠來看,軟體對公開標準的支援程度,將遠比擁有功能的多寡更重要;封閉系統的檔案格式只會造成資訊經費的浪費,例如必須不斷重覆沒有實質意義的盲目升級,一如被枷鎖套牢一般。


其實「自由軟體」、「開放程式原始碼軟體」(Open Source Software,OSS)的觀念在資訊界已推動了將近二十年,過去一直未受到商業界的重視,認為完全不符合商業利益而嗤之以鼻,但在Linux如異軍突起,成為資訊界的新寵後,大家才開始正視這種作法的必要性。


Linux於九年前在網路上公開其原始碼,而吸引成千上萬的資訊人士加入改良的行列,全世界每天都有人在為其修改原始碼,並不斷有各種附加軟體的撰寫改版,發展至今,早已被證實是一套穩定、高性能的作業系統,而且不斷地往商用市場的各個方向開發與採用。


目前Linux的商業應用朝兩大主要方向發展,一是伺服器市場,另一則是嵌入式IA市場。新版的Linux將能支援平行處理和具備叢集功能,效能已直逼大型電腦,而採用Linux的成本又較其它作業系統為低,將明顯刺激伺服器的成長。未來必然會有愈來愈多廠商投入以Linux為平台的應用程式開發,目前則已有包括IBM、Oracle、Informix、CA等等大廠,都已支援或承諾支援Linux作業系統。


另一網際產業的明星產品,則是生活化、個人化,並具備行動無線通訊的資訊家電IA,例如精簡型伺服器(thin server)、傳真伺服器(fax server)或VoIP(Voice over IP)等產品,都將會是嵌入式系統的主要市場。由於IA 強調精簡、便利和便宜等特性,讓嵌入式的Linux系統更具切入的利基。Linux的核心程式非常精簡,預估嵌入式Linux程式大約只需300K,再加上它的開放原始碼,對於國內製造商而言不但有更為彈性的空間,也可節省許多成本。未來資訊產品的作業系統,將不再像PC作業系統具有如此大的水平影響力,取而代之的是垂直影響力,重點將是誰研發得快。


以技術來決定市場地位,也是Linux的一大特色,因為在開放性的環境下,任何人都能投入開發或技術支援Linux產品,即使是默默無聞的小公司,只要有實力,皆具有市場競爭性。這是良性的競爭,出售技術合約的廠商必須靠服務品質來爭取客戶,而不能靠壟斷市場來壓榨客戶。此外,Linux作業系統元件因不受行銷與打擊對手等「政治因素」影響,而可以完全從技術的角度發展,做到真正的模組化,這也是Linux使用很少的資源就可以完成很多事情的原因。


開放性的標準必然在下一階段電子商務將扮演關鍵性角色,也已有國人自行研發出電子商務應用系統。但未來是無國界的世紀,國人也需具備國際的眼光和佈局,並繼續秉持Linux開放原始碼(Open Souce)的理念,以技術的研發作為服務的後盾,才能打響自己的金字招牌。


備註

美商網虎國際總經理 李奇申(圖一)


《圖一 美商網虎國際總經理 李奇申》
《圖一 美商網虎國際總經理 李奇申》

格言:做每一件事都應想要做到金字塔的頂端,有這樣的心,即使最後仍未做到最好,但成就必然不凡。


相關文章
運用MATLAB物件導向原則工具設計車輛模擬介面
邊緣運算伺服器全方位應用場景
伺服器與儲存的下一步演進發展
GaN將在資料伺服器中挑起效率大樑
讓物聯網設備更安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I浪潮來襲!伺服器面臨高熱密度挑戰 Vertiv協助矽谷主機代管商在既有機房突破散熱瓶頸
» 英業達捐贈台大高效伺服器 引領學術研究高算力大未來
» 數位部辦理5G專網國際論壇 機械業看好提升短鏈勞動力
» 歐盟6G計畫主席來台 與經濟部簽約合作跨國研發
» 伺服器供應鏈重組 雲端大廠擴大分散基地避險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192.93.10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