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一日購足!台灣打造完整AI產業供應鏈
站穩半導體與ICT製造優勢

【作者: 籃貫銘】   2020年06月1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8958】

在全球人工智慧產業發展版圖上,台灣所處的位置只能算是第二、三線的輔助角色,並不是主要的推動勢力。儘管如此,台灣對於全球AI的發展布局,仍是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而其所憑藉的,仍是在ICT與半導體的製造能力。


也因此,台灣在發展AI產業時,首重的方向,就是善用自身在半導體與ICT的製造優勢,進而發展出品質與性能兼具AI晶片生產聚落,以及AI系統的提供與整合服務。而全球僅有少數的國家可以同時提供這兩項服務,台灣則是其中最具競爭力的一個。



圖一 : 台灣AI供應鏈項目與主要業者。
圖一 : 台灣AI供應鏈項目與主要業者。

而對台灣來說,AI不僅是全球科技發展的重要趨勢,也是近幾年來主要的產業政策,目前台灣政府為了將台灣的AI製造資源整合起來,並發展更多的專門應用,已制定並實施了多項的AI發展政策,預計在2022年之內,投入50億台幣,把台灣打造成國際級的AI技術供應鏈強國。


半導體比重最大 ICT資源豐沛

歸納台灣目前的AI產業體系,大致可以區分為七個類別,分別為「IC設計服務」、「運算晶片」、「晶圓代工」、「封裝測試」、「軟體服務」、「系統整合」、「矽智財」。其中有5項為半導體領域,顯見台灣半導體業對AI發展的重要性;而「系統整合」則是主要業者數量最多的一項,反映了台灣ICT產業的豐富與多元。


首先在半導體領域,台灣領先全球的晶圓代工技術,已是當前發展AI不可或缺的供應鏈夥伴,因此最高階的AI運算相關晶片勢必都會在台灣進行生產,因此相關的IC代工製造與封測,都會是重要的供應鏈角色。


然而,台灣並不滿足只在製造端支援全球的AI產業發展,目前也正積極投入晶片解決方案的研發,希望能在代工市場之外,建立另一個AI半導體的產業聚落。不過台灣的目標並不是挑戰目前的國際大廠,而是把目標放在實現處處有AI的願景,而對照到應用端,就是邊緣運算的AI晶片解決方案上。


在市場上現在主要的AI運算晶片供應商,都是以大型的運算系統為主,例如Nvidia和Intel等,其所運用的場景諸如雲端平台、超級電腦與自駕車等,甚至部分的雲端平台服務商如Google和Amazon等,還自行開發所需的運算晶片。而這些市場皆不是台灣晶片業者的擅場,自然也沒有競逐的計畫。


反觀邊緣運算晶片,則是未來所有電子裝置皆有採用的需要,尤其是在智慧物聯的架構下,絕大多數的設備都需要具備智慧運算的能力,以快速反應終端用戶的需求,同時也能優化雲端系統的運行效率,對於整體系統的效能都有正面的幫助。


以影像智慧辨識為例,要快速分析大量且即時的影像資訊,單靠雲端服務並無法帶來最佳的效能,而是要在最前端就能夠執行智慧影像分析的功能。因此透過一個晶片組就讓終端監視器系統具備AI的學習和高效運算功能,對於用戶來說是最具效益的解決方案。目前高階智慧手機的拍照功能,幾乎都具備有AI的辨識功能,就是採用邊緣運算的最佳範例。



圖二 : 「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TA)匯集鈺創、聯發科、聯電、廣達、台達電等國內外逾50家指標性半導體與ICT廠商,全速搶攻AI晶片戰略布局。
圖二 : 「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TA)匯集鈺創、聯發科、聯電、廣達、台達電等國內外逾50家指標性半導體與ICT廠商,全速搶攻AI晶片戰略布局。

而且邊緣運算的應用領域十分廣泛,不僅是消費端的影像辨識和智慧語音適用,工業領域的自動光學檢查(AOI)、自動控制、智慧零售和智慧城市等,都有許多導入AI邊緣運算的需求。特別是進入5G時代後,「低延遲」也將變成所有應用的主要特色之一,此時邊緣運算的重要性又會更加彰顯。


基於這些趨勢與需求,使得AI邊緣運算晶片的市場,成為台灣最佳的切入點。目前台灣也組成了「AI on Chip聯 盟」,共有約20多家業者參與,包括上游的IC設計公司與中下游的半導體製造商,目標就是建立台灣AI產業鏈,並主攻邊緣運算市場。


系統整合服務能力佳 軟體新創是亮點

台灣建立AI產業鏈的另一個優勢,就是絕佳的系統整合服務的提供能力。基於過去優異的ICT技術,台灣擁有非常完整的AI軟硬體系統的供應商,特別是在PC平台與網路系統方面。


從數量來看,系統整合服務供應商是台灣能量最豐沛的領域,幾乎傳統的台灣PC製造商都經切入該市場,提供一系列的AI系統建置與解決方案。尤其是台灣在工業電腦上已深耕多年,透過自身在自動控制技術的實力,以及結盟其他的三方雲端與AI技術的供應商,已逐漸發展成完成智慧解決方案的供應商。


以宏碁為例,以往他們足跡都是消費性和商用的產品,但在進入AI時代後,他們開始有更多工業等級的產品,並透過與第三方的結盟,提供了更多具備人工智慧技術的垂直市場解決方案。包含與諾華藥廠合作,進入AI醫療的市場;此外,也與AI新創公司耐能智慧合作,將耐能的AI 晶片嵌入宏碁雲端邊緣運算設備,優化及加速AI演算法。


而研華則是從工業領域起家,近年來也積極結合AI技術業者,發展具備人工智慧性能的雲端平台方案,並專注在AI邊緣運算的應用上。例如與訊連結盟,強化在智慧人臉辨識的服務能力;與偲倢科技合作,進一步提升在智慧製造的產品能量。而在雲端平台上,研華也攜手Nvidia,增添在雲端運算的能力。


台灣AI供應鏈的另一個亮點,則是軟體服務。儘管台灣長期以來在軟體技術不若領先國家,但因為在硬體的能量,卻也提供了台灣軟體業者有非常不同的發展視角,這對注重軟硬體整合的AI應用來說,也是一項絕佳的優勢。


目前台灣的AI軟體業者多是新創公司,其中當然也有少數的老牌業者(如訊連),但整體而言,新創才是AI軟體市場的主角。以沛星互動科技(Appier)為例,這家公司成立於2012年,專注於人工智慧技術服務的開發,並以數位行銷和客戶關係為主要的目標市場。他們在短短幾年內就取得了許多客戶的採用,並被列為全球前五十大的AI新創公司。


若水AI是台灣另一家專注於AI數據服務的業者,它是由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所創辦,主要是針對電腦視覺相關的數據進行智慧分析與標註,進而改善數據系統的效能。而其能運用的範圍十分廣泛,包含智慧城市、智慧製造與智慧零售等,在工業領域十分受到關注。


結語

在全球的製造產業聚落裡,台灣一向以小而精聞名,在小小的彈丸之地,卻擁有著豐沛的製造資源。僅一日不到的路程,能夠圈圍絕大多數的產品與元件供應商,而且不僅品項充足,同時客製化能力十分高,因此廣受全球採購人士的肯定。


而進入AI時代後,這項優勢將會更加明顯,尤其是AI更強調定製與整合,從元件端就會有客製的需求,而台灣的半導體與ICT供應鏈正可滿足這個需求。目前在全球的版圖上,台灣更是少數同時兼具先進半導體製造與先進系統整合的國家,但若在評估整體成本與服務能力,台灣可能是最好的一個。


相關文章
利用邊緣運算節約能源和提升永續性
高速數據傳輸方興未艾 NVMe打造現代化儲存新體驗
邊緣運算伺服器全方位應用場景
工業轉型、雲端與邊緣運算
AI助攻晶片製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 高通執行長將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裝置上的生成式AI運算
» 應材及東北微電子聯手 為MIT.nano挹注200mm晶圓研製能力
» 國科會核准科學園區投資案 德商易格斯進駐中科拔頭籌
» Honeywell與恩智浦聯手利用AI 加強建築能源智慧管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94.150.9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