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無線區域網路發展之剖析
 

【作者: 蘇建元】   2002年02月0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716】

無線區域網路發展現況

無線區域網路係利用射頻(Radio Frequency,RF)或紅外線 (Infra Red,IR)技術,用無線方式連接兩部或多部的電腦設備以交換各終端間的資料,大都應用於移動性需求高或是線路不易架設的場所,適用範圍包括醫院、零售業、製造業、倉儲業及學校等場合。


無線區域網路在近兩年間的應用市場各構面都已漸漸成熟:廠商遵循標準製造產品、量產技術穩定、速度高、價格合理、消費者對網路的倚賴漸深...等等因素。使得無線區域網路市場在這兩年間急速成長,且有逐漸凌駕有線網卡而成為主流產品,如(圖一)所示。且應用範圍亦從以往教屬於垂直市場的應用拓展到一般網路使用環境,如辦公室、學校甚至一般公眾場合(如機場、旅館)等處。如此的發展促使無線區域網路產品成為目前最熱門的無線通訊產品。


《圖一 有線/無線網路卡市場規模比較》
《圖一 有線/無線網路卡市場規模比較》資料來源:Source:Cahner In-Stat,工研院經資中心整理;2001

當然無線區域網路產品並不只有網路卡,還包含存取橋接器(Access Point;AP),因此以下將更進一步介紹其中各項產品的最新市場與廠商的發展現況。


1.無線網路卡市場

根據Cahner In-stat的資料顯示,在網卡市場中,其銷售數量由2000年的近261萬片快速成長到2005年的1,953萬片,銷售額亦由4.8億美元成長到2005年將近12.4億美元(圖二),其成長力道可謂十分快速。而全球802.11b的無線網路卡今年上半年總產值已達3.8億美元,產量263萬片。上半年總產量甚至高過去年802.11b網路卡總產量22%,成長驚人。


《圖二 全球無線區域網路卡市場規模》
《圖二 全球無線區域網路卡市場規模》資料來源:Source:Cahner In-Stat,工研院經資中心整理;2002/1

在廠商發展方面,無線網路卡2001上半年市場產量由Agere奪得第一,主要原因在於其Mini-PCI產品廣受市場接受。由於筆記型電腦中附加無線網路卡已成為許多筆記型電腦廠商作為加值產品的方法,導致Mini-PCI規格的網卡需求大增,此類無線網路卡佔Agere的出貨量高達70%,因此讓Agere能在此發展趨勢下取得市場龍頭的地位。


至於數年前併購Aironet而轉進無線區域網路市場的Cisco,則借由其在系統軟體的功力加上原先Aironet亦為DSSS產品的最大廠商,因此讓Cisco仍能維持銷售排名第二的佳績。此外,Proxim為耕耘HomeRF標準主力廠商,其在FHSS技術方面的無線網路卡市場中仍佔有主要地位。事實上,Proxim在去年即因FHSS技術市場大幅縮小而轉戰DSSS技術市場,但由於失去先機,所以表現上並不如預期。(圖三)


《圖三 2001上半年802.11b網路卡出貨量比較》
《圖三 2001上半年802.11b網路卡出貨量比較》資料來源:Source:Cahners In-stat,工研院經資中心整理2001/11

2.存取橋接器市場

同樣的,存取橋接器的市場亦伴隨著市場需求日增而成長。其銷售量由2000年55萬具成長至2005年355萬具,年複合成長率為45.1%;在市場銷售量的部分,其銷售金額亦由2000年4.6億美元成長至2005年的8.3億美元,但其受到平均價格快速滑落的影響,其成長力道遠不如出貨量。(圖四)


在由廠商發展方面來看,802.11b存取橋接器產量以Cisco拔得頭籌(圖五);主要因Cisco的存取橋接器所附加的管理與安全功能受到肯定,即使價格較為昂貴,仍受到許多企業採用。國內廠商在存取橋接器方面亦有佳績,友訊(D-Link)產量為全球第五,中華電訊(SOHOware)產量亦擠進全球前十大,SMC(智邦)產量則位居17。


但國內廠商多經營家庭、SOHO、中小企業市場,產品單價不高,因此產值方面的表現較差,D-Link為全球第16名、SOHOware為第22名,SMC則位居全球第24名。由此排名可看出,存取橋接器的選購將會以功能與穩定度為主要考量,而非完全取決於價格。


《圖四 存取橋接器市場規模》
《圖四 存取橋接器市場規模》資料來源:Source:Cahners In-Stat,工研院經資中心整理,2002/1
《圖五 2001年上半年802.11b存取橋接器出貨量比較》
《圖五 2001年上半年802.11b存取橋接器出貨量比較》資料來源:Source:Cahners In-Stat ;工研院經資中心整理,2001/11

無線區域網路市場競賽評析

網路寬頻化已是目前發展主流,無線區域網路也不例外,這可由無線區域網路發展的歷程來看(圖六),由最早的 802.11 1/2Mbps到802.11b 的 11Mbps,甚且到802.11a的54Mbps。然近兩年無線區域網路市場急遽成長,廠商投入者眾,使得競爭格外激烈,而在多家廠商努力下多項高速無線區域網路接取技術也逐漸由實驗中的技術落實為產品,市場也因此產生極大的變化,其中最發展最快的莫過於802.11a 可望提早於2004年成為市場主流,如(圖七)所示。


《圖六 無線區域網路技術發展》
《圖六 無線區域網路技術發展》資料來源:Source:工研院經資中心 2001/12
《圖七 無線區域網路未來發展推估》
《圖七 無線區域網路未來發展推估》資料來源:Source:工研院經資中心 2001/12

2001年初Atheros提出35美元802.11a的晶片組,讓系統廠商得以降低802.11a產品之生產成本,進而加速產品價格下降,如Proxim 802.11a標準網路卡售價195美元,甚至較Cisco 802.11b標準網路卡便宜100美元。此外,五月底Enterasys推出Dual-Mode(802.11a/b)的存取橋接器,打破802.11a標準的存取橋接器只能與802.11a標準網路卡相連的迷思,導致原先被設計為802.11b接班標準的802.11g陷入尷尬的地位。


在「802.11a產品價格急遽下降」、「使用者可以利用Dual-Mode產品順利的將設備從802.11b升級至802.11a」助力的推波助瀾下,802.11a標準的市場主流地位將比預期提早來臨。以802.11a的產值來看,其將在2004年取得主流地位。此外,Dual-Mode的產品將扮演802.11b過渡至802.11a的推手角色,短期內將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在晶片發展上,目前在晶片廠商中最令人耳熟能詳的首推Intersil與Agere,這兩家廠商皆為Wi-Fi(802.11b)晶片市場的佼佼者,Intersil與Agere的晶片組市場佔有率加起來超過全球無線區域網路晶片市場八成,放眼望去幾乎所有的無線區域網路產品都是使用這兩家廠商的晶片組。但2000年底開始有新興廠商發表5GHz 頻段Chipset解決方案,如Radiata、Atheros、Systemonic,反觀Intersil、Agere這兩家大廠遲遲未發佈其5GHz 產品,如此發展勢將造成晶片供應市場由原先寡占變為全面性競爭的態勢。


表一 無線區域網路主要晶片廠商產品比較

晶片廠商

Agere

Atheros

Envara

Intersil

Systemonic

推出802.11b

V

X

2002Q4

V

未來有計劃

推出802.11a

2001Q4

V

2002Q4

2001Q3

V

802.11a的價格

NA

35美元

30美元

NA

28美元(不含RF)

              資料來源:Source:工研院經資中心;2001/08

在未來應用環境上,當然除了對行動性有較高需求的使用者如醫院、倉庫、港口之外,在一般企業、學校甚至家庭內都已是無線區域網路主攻的市場。此外,在無線區域網路技術應用於公眾網路的接取(亦即公眾無線區域網路,Public WLAN)也隨著技術成熟而漸漸普及,目前在國內外機場、咖啡店、旅館等地方已有業者開始提供PWLAN服務。據Dataquest估計,該市場將會於2005年創造出1,900萬用戶(圖八),可見得其發展非常值得期待。


《圖八  PWLAN市場規模推估》
《圖八 PWLAN市場規模推估》資料來源:Source:Dataquest,工研院經資中心整理,2001/9

@內文:除了PWLAN服務市場外,無線區域網路在短距離通訊的應用亦有其發展空間。短距離通訊應用雖然是以藍芽(Bluetooth;BT)為發展主力,但BT目前技術發展未及WLAN成熟,導致其產品價格偏高,反觀WLAN產品卻以每年平均30%的降幅加以追趕,讓BT廠商面臨極大的價格壓力;加上現有BT產品在傳輸距離與頻寬上無法與WLAN產品相競爭(BT 1.2 v.s. 802.11b;BT2.0 v.s. 802.11a),除非BT晶片能在2003年之前順利下降至5美元的目標,且能大量生產,否則將面臨無線區域網路在家庭網路的強力競爭。


再者,BT 2.0將會提昇其傳輸速率到10Mbps,而傳輸距離也會提升到100公尺,但與WLAN同樣面臨耗電量的問題,因此現行WLAN技術在家用無線網路的市場,例如家用多媒體的無線傳輸應用顯然領先BT,而BT將會受WLAN排擠而能扮演纜線取代者的角色。


全球化對台灣WLAN產業的危機與利基

我國無線區域網路產業表現極為亮麗,根據工研院經資中心的估計,2001年無線區域網路的產量為377萬台,較去年成長204.7%,產量為全球第一。產值方面達到121.87億台幣,較去年成長179.2%,首度進入國內十大通訊產品排行榜。預估2002年產量將可達659.5萬台,產值達175.49億台幣(圖九)。


《圖九 台灣WLAN產值產量推估》
《圖九 台灣WLAN產值產量推估》資料來源:Source:工研院經資中心 2001/12

探究今年的產量成長幅度極高,主要原因包含:


1.整體產業的帶動:

無線區域網路產品因11Mbps產品價格持續下滑,且其前所未有的方便性吸引許多企業以及消費者購買,且讓原先屬於垂直市場應用的 WLAN能拓展到一般市場讓普羅大眾皆能使用。因此主要市場如北美、西歐、日本等市場需求均都有相當比例的成長。


2.進入障礙降低,國內廠商大舉投入:

國內許多廠商認為無線區域網路為未來的明星產業,因此紛紛在今年投入;去年國內廠商經營無線區域網路產品的約有11家,但因技術與關鍵元件取得容易已受到肯定,加上市場需求強勁,因此一些原本經營區域網路的廠商如智邦、友訊等,基於原先深耕有線區域網路且成績斐然,自然也會轉進WLAN的生產。在上述條件之下,國內已有超過60家廠商投入WLAN開發。


3.無線區域網路產品價格大幅下降:

今年無線區域網路產品的價格下降幅度極大,如無線網路卡於2000年時平均售價為185美元,在2001年第二季的無線網路卡平均價格已跌破一百大關。在產品價格大幅下降及國外廠商在量產成本控制能力較國內廠商不足的因素之下,許多國外廠商至台灣尋求代工廠商,使得台灣今年成為無線區域網路最大的系統產品生產地。


競爭與挑戰

然而在加入WTO之後,台灣WLAN廠商是否會面臨外商的強力競爭,而喪失目前的領導地位?這可由以下幾個構面來分析。


首先是由產業內競爭分析開始,目前由於我國WLAN已是第一大生產基地,包含全球排名前幾大之廠商如Agere、Cisco、Buffalo、3Com、Symbol等廠商都已是台灣廠商的代工客戶,因此在產業內競爭的發展對我國廠商有利;其次是上游零組件的掌握能力,目前我國廠商在此方面相對較弱,但目前已有多家國內廠商投入802.11a的RF元件研發,預計將會於2003年時有所表現,因此我國廠商在此發展短期雖然較弱,但長期發展應該是看好。


再由下游市場需求看起,在先前已有說明,WLAN產品需求平均復合成長率超過40%,加上目前業已朝向公眾接取市場發展,因此對下游需求具正面影響。然從競爭技術與廠商來看,目前替代技術大致來說包含有線乙太網路、第3代行動通訊、HomePNA、藍芽等技術,但是以WLAN應用而言,將會和上述技術形成一個互補且綿密的網路,讓使用者能在任何環境之下都能享用網路所帶來的方便性。


在科技進步下,能提供多種接取技術的使用者終端產品也持續的被發明,例如目前已有部分高階PDA能同時提供利用行動電話與WLAN上網的功能,因此目前相互競爭的技術並不具備完全取代性,且為因應一般使用者多元化的上網需求而同時存在。


台灣廠商商機可期

至於我國廠商可能市場機會應是在於以下幾處:


1.一般家庭用戶市場:

家庭網路的需求已經讓這個市場具備一定規模,提供安裝簡易且價格便宜的產引當然能受到市場的青睞。因此在此我國廠商就有分非常大的發揮空間。


2.公眾接取服務市場:

在經濟部無線產業發展推動小組規劃下,目前積極推廣PWLAN的建置與服務發展,以建立台灣成為國際知名的無線通訊技術應用示範區。希望能藉此讓我國WLAN產業除在製造之外還有另一塊可發展的舞台。WLAN相關廠商可藉由此示範計畫的推動開發適用於PWLAN的產品,並能實地試驗其產品的適用性,將PWLAN經營模式連帶著產品一起推廣到世界舞台。因此這是我國WLAN廠商值得發展的另一方向。


總而言之,在通訊服務一片寬頻化且無線化的發展趨勢之下,WLAN相關技術自然成為眾所注目的焦點。目前在多項應用的催生之下,WLAN越來越值得投資,且其發展也值得期待,加上全球化腳步日益加速,而各國非貿易障礙也因加入WTO後逐一被破除,因此對於我國廠商而言,的確是個發展的好契機。


(作者任職於工研院經資中心電子資訊研究組)


相關文章
優化WLAN效能 實現Wi-Fi 7高速無線傳輸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迎接Chiplet模組化生態 台灣可走虛擬IDM模式
USB供電5.8 GHz RF LNA具有輸出電源保護
全球標準如何促進物聯網發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謀求美好生活科技獲1金3銀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47.25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