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智慧型中央網域儲存系統
 

【作者: 廖賜昌】   2004年03月2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107】

許多企業在資料儲存方面,完全依賴線上方式作周期性的資料更新和備份儲存,但假如有突發事件(類似911事件)或天災而造成資料毀損,不但會嚴重影響企業運作,甚至會攸關到企業的生存。因此,企業必須靠事前的預防,當有突發狀況時,可避免資料的損壞,並將損壞降到最小,以利資料的恢復。


資料的備份

即使平時使用最完善的備份策略是從磁帶恢復資料,也有可能會損失幾小時的資料,但在對一般企業來說,是無法接受這種損失。因此即時資料回復的重要性不可言喻。採用即時資料複製的做法不僅能將損失降到最低,甚至會弭除損失,且更可以迅速進行資料回復,遠比傳統磁性媒體(Tape)的大量資料傳送速度更快。


為避免複製的資料受到災難事件的影響,這些資料應該儲存在與原始資料產生地點不同的地理位置。根據業務的需要,這些位置有可能會橫跨校園、橫跨城市,甚至橫跨洲界。除了要使資料儲存在遠離災難的場所外,理想的異地備援解決方案,應是確保複製的大量資料是當前的(完全是最近的)、完整的(包括所有的應用程式、日誌、配置資料等)、可恢復的(無錯誤的資料),並且是遠端的(長距離的能力更可允許靈活、經濟的應用)。


智慧型中央網域架構

智慧型中央網域架構是以網路交換器為中心,並開發相對應之應用系統的新一代架構。其概念是藉此提供高價值的解決方案,讓開放系統下的儲存資源能夠整合與集中控管,並透過在網域中心的儲存應用軟體協助下,共同建置資源或效能服務功能,進而變成一種網路服務。


此種以網路為中心的應用程式建置技術(Network Centric Application Deployment),將網路變成可實際提供儲存網路相關軟體應用與功能的主體,這不僅整合了NAS和SAN,還包括了虛擬儲存及資料複製和異地備援技術;而上述的這些技術可直接透過網路中心來完成,不需要再使用到任何的主伺服器資源。若是儲存資源與應用程式能夠透過網路集中建置,那麼就能提升IT人員的生產力,同時也能提高儲存資源的投資報酬率。


以網路為中心

「以網路為中心」的觀點,也就是對儲存基礎架構的基本主張,目的是要簡化網路的建置與管理,進而讓客戶投資的儲存資源發揮到最大的效益,創造更高的投資報酬(ROI)。


這種「以網路為中心」的嶄新概念所發展出的新儲存技術,不僅讓儲存網路從單純的連線搖身一變為異質性平台環境的資料儲存中心,且更讓企業獲得許多顯著的立即效益,例如簡化儲存管理、應用部署效率化、更高的系統效能、高可靠性,以及大幅降低整體擁有成本(TCO)。


舉例來說,MaXXan的「以網路為中心」智慧應用平台的觀念是建置在儲存網路核心之中;不僅是專為儲存環境所設計,且也能集中管理,因此其價值與彈性將遠遠超越傳統Director等級的核心交換器解決方案。


從目前的發展來看,以網路為中心的智慧型應用平台大多採用「可程式化多層次(Programmable Multi – Tiered)」架構,並藉此達到彈性化的目的。而之所以被稱為「可程式化」,是因為它在每一個交換器連接埠都採用了可程式化的網路晶片,來提供特定的網路服務或通訊協定。


獨特的可程式化連接埠選項,讓使用者能夠輕鬆地建構FC over IP的儲存環境,並透過IP網路,將儲存區域網路輕鬆地擴充到遠端;加上目前的技術可提供無限Trunking能力和最高的頻寬,間接消除了儲存網路與IP網路的瓶頸。這種可程式化的架構所帶來的高度彈性,更能夠大幅簡化企業儲存區域網路的建置與管理,這也是智慧型中央網域的特色之一。其他的廠商如CISCO 及McDATA等,也將在近期陸續的推出這樣觀念的產品線。


《圖一 利用小型交換器所建立的儲存區域網路》
《圖一 利用小型交換器所建立的儲存區域網路》

透過網路儲存的異地備援

目前在智慧應用平台上,大多有提供可自行定義的埠個性化(光纖通道FC或十億位元乙太網GBE)給用戶,同時讓其它的埠也能夠享有整個頻寬。智慧應用平台也實現了協定轉換和光纖通道在IP網路間長距離的路由,且同時“整合”了無限制數目的光纖通道或十億位元乙太網,以提高網路效能。這個獨創的設計將儲存功能擴展為網路服務的完美平臺,其中包括資料複製(Data Replication)和遠端鏡像(Remote Mirroring)的服務。這也是在大型企業資料中心,保持業務連貫性的異地備援計劃的重要引擎。


近來異地備援(DR)的機制有很多種,根據InfoStor資料顯示,大致上可分為Disk Array Controller Approach(約40%),Host Approach(約22%),以及Switch Approach(約 38%),而採用智慧型中央網域儲存架構即為Switch Approach。雖然目前一般企業都採用EMC、HDS Array Controller Approach,不過近年來有更多的用戶贊成使用Switch Approach。主要的原因是Switch Approach能夠Cost Down整個異地備援(DR)網路建置和管理費用,並提供較彈性的回復及測試功能。根據報告指出,採用智慧型中央網域架構的解決方案相較於其他類型的伺服應用產品,可節省達55%的建置成本。


利用智慧型中央網域架構將資料集中,建立異地備援(DR)解決方案是為了要將成本降低。因為要將資料及系統複製到遠端除了軟體費用高之外,還必須整合每一台Sun或NT架構的Clustering軟體,而這也有一定的複雜度。為了簡單達到資料複製,筆者建議最好的方式,是採取Switch Approach來達到複製資料的目的。


提供Director等級的Core Switching高頻寬網路的Director光纖通道和智慧型中央網域架構,也可提供同級於Director的應用任務導向系統,如不允許關機的關鍵任務系統、任意埠間的高頻寬通信系統,以及永遠暢通的資料傳輸路徑系統等。


《圖二 智慧型中央網域架構》
《圖二 智慧型中央網域架構》

結語

智慧型應用平台在光纖通道裡表現出Director級的結構,包括內置備援等,即使組件失靈,也能確保資料流程的連續性。此架構提供了全備援組件,一次故障不會造成任何的連接損失,且所有組件都可熱插拔,因此替換起來非常地方便、迅速。


一般網路是多個小型Switch連接起來構成一個大網路,在性能評估將因為Switch間的鏈結(ISL)變得更加複雜,因此很容易成為網路瓶頸並堵塞住。當一個鏈結的用戶過多時,就會導致性能下降和延時(從起始點往目的地發送資訊所需的時間)加長。由於許多需要存取資料的應用系統對延遲非常敏感,所以堵塞就成為一個需要解決的重要問題,而智慧型應用平台也就越益顯得重要了。


<作者為精業股份有限公司 主機週邊事業部產品經理>


延 伸 閱 讀
本文主要簡介英國的兩例智慧型建築,一例為獨棟別墅環保和節省能源的智慧控制。另
一例為“默特爾”公寓的智慧化系統?特色和使用情況。相關介紹請見「
英國智慧型住宅」一文。
在資訊應用日趨多元之際,企業儲存解決方案逐漸受到企業的高度矚目,儲存成為企業
IT建置中最重要的環節,資料備援角色也更受重視。
你可在「資訊儲存專業整合」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近來的天災人禍使得企業開始正視異地備援的問題,而如何才能藉由遠端異地備援機制
建立,發揮企業商業永續經營的最大價值,光纖資料映射技術(Mirroring)是最大的技術關鍵。
在「同步映射技術發揮商業永續最佳效能」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相關組織網站
精業公司網站
Cisco公司網站
McDATA公司網站
相關文章
資訊應用多贏策略─ASP在企業電子商務中的關鍵角色
ASP—風雲起,山河動
保護企業重要資產─遠端備援系統讓你有備無患
行動商務國內市場現況報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I浪潮來襲!伺服器面臨高熱密度挑戰 Vertiv協助矽谷主機代管商在既有機房突破散熱瓶頸
» 英業達捐贈台大高效伺服器 引領學術研究高算力大未來
» 數位部辦理5G專網國際論壇 機械業看好提升短鏈勞動力
» 歐盟6G計畫主席來台 與經濟部簽約合作跨國研發
» 伺服器供應鏈重組 雲端大廠擴大分散基地避險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9.70.13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