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ASP 躍居網路新寵
誰是通訊時代的接棒者?

【作者: 吳汶慧】   2001年05月0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6259】

在網路泡沫化之際,過去 ISP、ICP 市場寵兒的光纖逐漸退色,時下誰才是下一個通訊時代的接棒者?隨著企業界對e化的需求日漸增高,以及網路基礎建設漸趨成熟,ASP 應用軟體租賃商似乎已成為當今網路時代的領航者。眼見時下潛在商機如此之大,國內已有近百家不同領域的廠家投入這個市場。


ASP 廠家可分為:一、寬頻業者,如台灣電訊;二、IDC 業者,如凱翼及數位通;三、Application Provider 如偉盟與首席電子商務;四、Service Provider,如仲訊和優網通等四類。這四類業者彼此的界限並不十分明顯,大部分都還同時提供其他二至三種服務,如寬頻業者同時提供 IDC 服務,多家應用軟體供應商 ( ISV ) 互相併購或策略聯盟同時扮演 Application Provider 或 Service Provider。


若以目前各 ASP 業者所定的客戶層分類,可分為 B2B 及 B2C 兩類,唯一眼前已形成商業獲利模式的,當屬目前流行的網路遊戲。這部分的國內市場從 99 年不到1億元,於去年成長達8億元,預估到 2003 年時,有 30 億元的市場規模,複合式成長率達 63%。所以國內各大遊戲軟體廠商,如遊戲橘子、大宇及華藝國際等,均紛紛加速新遊戲市場的開發,並在海外如大陸、香港、日本與韓國設立據點,以擴張區域性市佔率。


對國內大部分的 ASP 業者來說,真正的主戰場還是在 B2B 這部分,基本上對企業所提供 ASP 服務的可分為三類,第一是提供建構網站的軟體與服務;第二是提供企業與企業交易的軟體與服務;第三則是提供企業內部作業用的軟體與服務。ASP 可分為集中式與分散式兩類,前者指的是企業透過網路使用放在 ASP 端的應用軟體,而後者是 ASP 透過網路管理放在企業端的應用軟體,早期的作法以分散式較易執行。


ASP 不管在國內外都算是剛起步的產業,業者們還在摸索正確的商業經營模式。其實 ASP 整合工作並不容易,而客製化與標準化間的兩難等原因,都造成瓶頸不易突破。台灣市場規模不大,業者當然會希望寄託大陸市場,但是「服務業」是被公認與地域、文化最相關的行業。ASP 身為「應用軟體租賃服務業」自不能免於外,大陸 ASP 市場能看,但不見得能吃。並且,這些業者每人負責一段服務,彼此重疊性不少,而真正能提供「完全解決方案 」(Total Solution)的業者實在很少。


ASP 模式可讓中小企業者不必一次投資太多在資訊科技,卻可享用專業高階的資訊科技架構與服務。有異一般人想像,目前企業對 ASP 模式最大的預期並非適用成本的降低,而是建置的時間與速度。企業對 ASP 最大的隱憂在於舊系統的整合度,也就是如果轉換到新系統要讓客戶等太久,或者舊系統難以整合的話,恐怕多數企業會卻步。


大環境上,固網開台、IDC 陸續上線,以及製造業紛紛在大陸設廠,是有利於國內 ASP 模式的推動,但短期不利是因為台灣的網路費用偏高 ( 為美國六、七倍 ),且短期內寬頻網路配置率尚低,不利於透過網路服務的 ASP 運作。但 ASP 是否像一般人設想的短空長多,恐怕還是要解決以上這些問題後才說得準。


現階段企業界應以共通性高、且隱密性低的資訊內容,最易採用 ASP 的型態。在經歷太多 .COM 一味燒錢,結果紛紛油盡燈枯,甚至已有部分 ASP 業者也面臨營運終止的失敗教訓,ASP 業者應以專業分工的方式,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在確保本身經營利基後再作進一步的擴充,才不會讓這尚未茁壯的產業又變成另一泡沫。


相關文章
晶片/軟體/製程保障物聯網
從Web Services看行動運算
從Web Services看行動運算
展望行動商務大未來
ISP的經營新利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I浪潮來襲!伺服器面臨高熱密度挑戰 Vertiv協助矽谷主機代管商在既有機房突破散熱瓶頸
» 英業達捐贈台大高效伺服器 引領學術研究高算力大未來
» 數位部辦理5G專網國際論壇 機械業看好提升短鏈勞動力
» 歐盟6G計畫主席來台 與經濟部簽約合作跨國研發
» 伺服器供應鏈重組 雲端大廠擴大分散基地避險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32.188.12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