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引爆網路新革命
寬頻漫遊服務

【作者: Cisco】   2001年06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799】

網路經濟與網路科技的蓬勃發展,促使企業經營產生重要的變革,所謂企業員工的定義已不再著重於所在其工作場所,而是以工作成效為認定的標準,近年來應用服務供應商 ( 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s;ASPs ) 的出現肇因於委外建置所衍生出的種種商機,許多產業因競爭壓力的提升,促成企業之間結成聯盟與夥伴關係,分工負責提供服務及經營客戶等業務。


雖然這樣的發展使許多企業提高生產力與獲利,相對地亦促使業界對企業網路產生新需求,各種遠端使用者,像是旅行在外或在家工作的員工,或是對合作夥伴企業的通訊等,都需要寬頻連線管道來存取重要的商業應用資源。


全球寬頻漫遊可提升網路遠端存取的簡易度與生產力,商務旅客僅須插上插座或透過無線技術連至網路連線埠,不論身在何處,皆能立即獲得高速安全的連線管道,並存取各種重要的商業應用系統,為遠端存取產業興起另一波革命。


遠端存取的發展

過去數年內,透過網路從遠端存取企業網路與 ASPs 一直是IT部門所面臨的主要發展機會與挑戰,一般來說,企業採行的方法多為自行建置與維護其撥接基礎建設 ( 內部建置 ),或向網路服務供應商 (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ISP )( 委外代工 ) 採購服務,以提供遠端存取管道,但是自行建構遠端存取解決方案的成本往往相當昂貴,因為旅行中使用者通常透過長途電話或企業提供的免費電話,從遠端處接入企業內部的設備。


由於這類連線模式的使用成本、相關資金開支以及「內部建構」撥接基礎建設衍生出的支援成本,促使許多企業轉而求助 ISP 所提供之當地撥接存取服務,讓旅客使用 ISP 自有或維護的撥接基礎建設,這種模式比自行建置更能節省大量成本,為了確保在此一模式中資料經由公共網路傳輸時的安全與完整,許多企業正運用各種 VPN ( virtual private network;VPN ) 技術在終端使用者 PC 與企業基礎建設之間,建構安全的傳輸「通道」。


寬頻網路服務的改革

在以前,寬頻存取網際網路服務僅能提供給家庭網路使用者,對於商務用戶而言,這種服務代表在旅途通訊時能進行高速遠端存取。寬頻服務大多僅提供給家庭或辦公室,同時,絕大多數採用 DSL 與 Cable 纜線技術,僅少數供應商已開始推出一些新型無線通訊服務。


此外,現今幾乎所有常用的寬頻存取設備都能支援不同種類的 PC ,但僅支援固定數量的連線埠或有限的網路涵蓋範圍,這些因素降低了寬頻網路存取技術的機動性。


雖然業界最近已發展出各種服務,以使顧客能在家中及辦公室以外的地點存取各種寬頻連線服務,但仍限於在固定地點提供寬頻技術,因此 ISP 業者正積極地在旅客可能匯聚的場所建置各種寬頻存取網路。


這些「網路重要場所」 ( Internet hot-spot ) 的位置包括旅館、機場、會議中心以及陸續出現之高人氣聚集地點。寬頻 ISP 業者為這些重要場所提供網際網路存取管道,並串連重要場所內所有存取設備,將寬頻網路延伸至場所內之各個存取點。


任何種類的寬頻技術都能建置在重要場所內,其中除了無線區域網路 ( wireless LANs;WLANs ) 以外,其餘都是採用通用型介面 ( RJ-45乙太網路插頭 ) 與 PC 相連接,以下說明提供一個典型範例,介紹各種寬頻技術為何特別適用於特定的重要場所。


旅館

旅館寬頻存取區域包括客房、會議室以及大廳等,這些區域通常都設有電話服務,所以必定會有銅製電話線路,透過 DSL 寬頻技術運用現有已安裝的銅製電話線, ISP 業者能利用 DSL 集線設備串連所有銅製電話線。


例如當地的 IP DSL 交換器或數位用戶迴路存取多工器 ( digital subscriber line access multiplexer;DSLAM ),提供各種 DSL 存取服務,IP DSL 交換器或 DSLAM 再透過高速廣域網路連線串連至 ISP 的骨幹,為旅館建構出配備網路存取功能的區域性寬頻 DSL 基礎建設。


在重要場所使用連線服務的顧客,可將 RJ-45 乙太網路配接卡插至 DSL 用戶設備終端( Customer Premise Equipment;CPE ) 數據機,或放置在每個存取區的路由器,即可讓其 PC 使用旅館的 DSL 基礎建設。


由於大多數的旅館在建築物內皆提供有線電視服務,因此有線電視基礎建設也成為旅館另一種寬頻技術選擇,有線電視服務需要混合光纖電纜 ( hybrid fiber coaxial;HFC ) 支援所有頻道,所以可從纜線中撥出一些頻道負責提供網路存取服務。


旅館中常見的網路纜線架構包括一部客戶終端裝置,像是纜線數據機、纜線路由器、與 PC線的視訊轉換器、電話、具備瀏覽功能的電視以及建築物中配置的路由器等纜線終端裝置,而網路路由器以高速廣域網路連線串連至ISP的骨幹線路,以網路存取連線為旅館提供本地端纜線基礎建設,而所有連線頻寬將與旅館內所有使用服務的客戶分享,每個頻道的連線寬頻可從2~27Mbps不等,端視客戶實際使用狀況而定。


機場

機場是商務旅客行經路線中必經的歇腳處,由於在機場停留的時間並不長,故寬頻存取技術最好能為商務旅客提供最佳的使用效益,無線區域網路能提供快速的使用管道,正好可以為旅客獲得各種立即寬頻網路存取服務。


寬頻ISP業者可在公眾候機區與休息室建置無線區域網路存取點,在機場內提供各項網路服務,無線區域網路存取點設備能提供 2.4 GHz 的傳輸頻寬,傳輸在 300 英呎範圍內所有未經管制的無線資料訊號,且能透過網路 ( 無線或有線 ) 將通訊範圍涵蓋整座機場,並將所有存取點再經過高速廣域網路串連至 ISP 的骨幹線路,為機場內的無線區域網路基礎建設提供網路存取服務。


旅客僅需確認機場何處設有無線區域網路存取處,即可到該處開啟筆記型電腦,而筆記型電腦須配備有符合 IEEE 802.11b 無線通訊標準協定的無線區域網路介面卡,無線網路卡會自動截收寬頻 ISP 無線區域網路存取點發出的訊號,並連上存取服務系統。


會議中心

招待參加商務或會議旅客的會議中心,通常都會提供各種寬頻網路服務,但會議中心的地板通常都沒有設置電話線與纜線服務,ISP 業者可選擇在網路存取點建置乙太網路寬頻基礎建設,並延伸至會議中心的樓板,所有的使用者存取點集中串連至乙太網路集線器或交換器,同時將線路經由高速廣域網路連線與 ISP 的骨幹相連接,為會議中心提供網際網路存取管道。


網路重要場所使用現狀

重要場所寬頻服務 ( 包括DSL與Cable ) 的使用者需要一組乙太網路卡與配接卡,當使用者在配備有存取線路的旅館房間時,僅須將乙太網路纜線接上房間中的存取路由器,


存取路由器一般都會設定強迫使用者的電腦瀏覽器開啟旅館/ISP 業者的網站,讓使用者自行選取要使用的服務,當使用者選擇接受服務後,瀏覽器方連結至旅館的網頁,提供有關旅館與當地的介紹資訊。


大多數旅館都會持續提供服務一直到次日結帳時為止,通常都採計時收費制,且旅館會將服務費用明細列於結帳單據上,若使用者對服務費有任何疑問,可洽詢 ISP 的服務人員,而在旅館以外的地點存取寬頻服務是相同的模式,但計費與收帳程序可能有差異,由於使用者在隔天就不會繼續留在像是機場或會議廳等地點,故必須根據使用服務的時間來收費。


網路重要場所經營模式及限制

各寬頻服務供應商已與旅客網路、重要場所連線服務商達成經營協議,重要場所服務商擁有客戶關係,其中包括收費在內,寬頻 ISP 嚴格而論其實應是網路基礎建設供應商,ISP 會記錄重要場所的網路存取活動,並根據這項記錄向重要場所業者收取連線費,重要場所業者與寬頻 ISP 廠商之間則簽署拆帳協議,以決定雙方分得獲利的比率。


結論

全球寬頻漫遊的目標是為寬頻服務建構一套全球市場機制,今天,寬頻服務供應商由於服務涵蓋率有限,僅能為小型或家庭辦公室提供DSL等類型的高速遠端存取服務,而透過在全球各地提供許多寬頻存取站,服務供應商可在服務區域以外的地點擴展寬頻服務,延伸服務範圍。


此外,全球寬頻漫遊將讓服務供應商為商務旅客提供低成本且安全的全球寬頻漫遊VPN服務,同時配合簡易的使用者介面與統一的計費與技術支援服務,維繫現有顧客的忠誠度,企業可利用簡易的使用者連線介面以及安全的高速VPN存取線路,提高外出員工的生產力,同時節省昂貴的長途電話費用,全球寬頻漫遊計畫將能讓寬頻存取像撥號電話一樣普及。


相關文章
BACnet/SC--讓建築技術如同網路金融一樣安全
晶片/軟體/製程保障物聯網
工業通訊資安議題延燒
工業物聯網下的資安思維
2005年台灣資訊安全市場發展現況與趨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經部「2023玩學5G新視界」 領台灣網通產業躍上國際舞台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經濟部通訊大賽連線全球 多國創新應用現身
» AIoT擴大物聯網、伺服器與元件需求 打造節能永續雲端資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6.13.11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