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台灣中小企業電子化之路
 

【作者: 歐敏銓】   2001年03月0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9280】

只要想像一下,在一個小小的海島上,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30家公司,正隨時想盡辦法力圖生存發展,應該就可以體會到台灣人旺盛的工作活力 - 這平均30家的數據中還未扣掉占了台灣一大半的山地面積,也未加上公路上每走幾步就有的霓虹閃爍、檳榔女郎之家;相當特別的是,這30家公司中,有29.3家只能算是中小企業。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民國88年《人力資源調查統計年報》,目前全國企業共有108萬5千家,其中年營業額小於8千萬的中小企業有106萬家,占全部企業的比率高達97.73%。再以就業人數及受雇員工人數來分析,中小企業占全國(包括受政府雇用者)的比率也高於大企業,分別為78.25%及69.25%,如(表一)。可見中小企業確實為台灣經濟結構中的重要主體。



《表一  民國88年企業規模別概況》
《表一  民國88年企業規模別概況》

註:1.本表之中小企業定義,係按民國84年修訂之中小企業認定標準,係分別依資本額6千萬元或年營業額8千萬元以下統計之。


2.表中有 * 表示包括受政府雇用者。


資料來源:1.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依87、88年營業稅稅籍資料運算而得。


2.行政院主計處,《人力資源調查統計年報》,民國87、88年。


存廢新契機 - e-Business

台灣的中小企業無疑是台灣經濟活力的重要泉源,在過去數十年來,以其彈性與效率的特長,曾參與創造了不少台灣奇蹟。但在進入廿一世紀的今日,一波新的機會與挑戰已經出現:面對數位經濟時代的來臨,台灣的中小企業能否掌握轉型的契機,善用網路的資訊與快速、低廉的通訊優勢,以及無遠弗屆、雙向互動的特色,繼續扮演產業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角色;或是喪失反應能力,終被企業巨獸所吞噬、被時代狂潮給淘洗出局?


關鍵之一將在於中小企業本身之電子化 (e-Business) 能力。


電子化的推動可以讓企業更有效掌控財務、備料、運輸、存貨管理等各個經營環節,進而達到快速反應的目的。這對於企業來說,不但使得內部溝通迅速,在與上下游廠商、客戶聯繫,都因網路化而降低成本,但關係卻能更形緊密。如此一來,企業將可以更專注於本身的核心業務上,而將低附加價值的業務外包,形成新的附加價值鏈。


轉型製造服務業,提升附加價值

台灣由於本身的腹地狹小,內需市場有限,所以是標準的海島型經濟,對國際貿易的依存度極高,許多產業的生產活動,主控權更操之於國外買主。因此,在全球化浪潮下,如何與國內外大廠建立長期穩固的夥伴關係,和中小企業本身是否能在全球供應鏈內站上有利定位,息息相關。


即使規模經濟與品牌效應在網路世界的重要性又逐漸浮現,但以垂直專業分工來追求最大效率的概念,也讓國際性大企業願意將非核心專長的業務外包;在此策略性外包趨勢下,台灣的中小企業仍可望發揮既有的生產效率及彈性優勢,爭取到更多的大企業訂單。


但首先,中小企業得和大企業的供應鏈管理系統緊密連結,才能充分掌握上、下游中心廠及衛星廠的狀況,快速反應市場需求。再加上台灣製造產業的外移現象,使得廠商的管理總部,必需遙控指揮全球不同地區的生產基地,供應鏈管理、全球運籌管理等系統,顯得更為重要。


此外,台灣最擅長的代工生產領域上,也正面臨大陸、東南亞等低成本國家的競爭,台灣廠商為維持競爭優勢,必須從單純的委託設計代工(OEM/ODM),轉變為結合製造體系與物流的製造服務業,並善用資訊工具來提升服務的品質與管道,才能創造更多的附加價值及持續保有競爭優勢。


國內企業電子化 開始發燒

電子化(e化,或e-Busieness),幾乎不受網路泡沬化的影響,正一波波地在各個產業與企業中快速發酵。


何謂e-Busieness,依Malecki在99年所作的定義如下:


「運用企業內網路(Intranets)、企業外網路(Extranets)、及網際網路(Internet),將重要的企業情報與知識系統與其供應商、經銷商、客戶、內部員工及相關合作夥伴緊密結合;藉著網路技術的運用,改變原有企業流程,其中主要的技術應用範圍包含:企業流程再造、客戶關係管理、供應鏈管理、知識管理、企業智慧等,以創造、傳遞及累積企業價值。」(Malecki III, M.H)


企業電子化的導入則可以分為三個階段,從「自動化」開始,企業先以利用機器來減少人力成本為目標;第二階段為「合理化」,即利用資訊工具來突破工作流程流暢的瓶頸;再進一步則為「組織再造」階段,將企業調整為符合新經濟時代的學習型、服務型組織文化。


不同產業由於特性上的差異,在電子化的需求方向自然也有所不同。以製造業來說,由於產業合作的特性是代工、生產,以提升經營效率為電子化的導入重點,所以優先選擇導入的會是電子採購或供應鏈管理等企業應用軟體;批發、零售或物流等服務業則因屬於內需性產業,導入電子化將首重市場需求的掌握,因此會以客戶關係管理及資料倉儲等軟體為應用重點。電子化程度最高的行業,在製造業中是電機電子業及車輛業,服務業中則是3C流通業及綜合零售業,請參考(表二)。



《表二  產業特性與電子化需求比較表》
《表二  產業特性與電子化需求比較表》

半數企業應用網路處理業務

台灣企業電子化的情況如何呢?根據資策會MIC、經濟部工業局針對台灣產業「e-Business應用程度」的調查報告顯示,2000年已有超過一半的企業運用網路來處理部份業務,其中製造業的比重為57%,服務業為46%;但在更進一步的導入線上交易系統的功能上,則仍處於起跑階段,製造業中僅有23%導入,服務業則更少,只有18%。如(圖一)、(圖二)。


《圖二  製造業導入網路應用之家數比例》
《圖二  製造業導入網路應用之家數比例》

MIC產業分析師許瓊予在2月15日的發表會中指出,企業電子化的腳步自然是由淺入深,廠商多半先進行「電子型錄」、「問題諮詢」的上線計劃,中程則導入「線上接單」、「庫存查詢」、「訂單追蹤」、「線上對帳」,最後才引入較困難的「報價議價」、「叫修退貨」、「付款收帳」等系統。她說,目前業者多半已進行前段的e化計劃,未來幾年內最需求的系統,將是線上下單、詢價議價、付款收帳等。


在電子化的效益上,許瓊予也反應建置業者的心得,他們普遍認為降低業務聯繫成本是最重要成效,其次是降低客服成本、縮短交貨期限,另外如降低人事、採購、生產等成本,亦是廠商覺得導入電子化系統的具體效益。


e化瓶頸仍不少

不過,業者在e化過程中,也同時面臨許多困難。在MIC的上述調查中,多數業者認為e化的最大瓶頸是「網路交易安全」,其次是「交易標準未定」,而電子交易法規不全、缺乏相關技術支援,和網路頻寬不足,也都是業者疑慮所在。此外,業者亦認為,e化建置的成本效益問題,上下游廠商配合問題,以及嚴重的資訊人才不足問題,將是製造業e化路途中的阻礙,這些阻礙也讓許多業者對於電子化仍存觀望態度。


另外,在經濟部統計處在88年9月所發表的《製造業經營實況調查報告》中顯示,有過半數(52.46%)國內中小型製造業表示在推展業務電腦化方面遭遇困難,其中以「電腦系統維護的成本高」及「內部沒有專門推行電腦化的負責人」,最讓業者感到困擾。而在四大製造行業中,金屬機械、民生與化學三大工業表示遭到困難比率皆偏高,只有資訊電子業較能順利推動,可見得傳統性產業相當需要電子化的輔導幫助。請參考(表三)。



《表三 民國88年中小型製造業推展業務電腦化遭遇之困難》
《表三 民國88年中小型製造業推展業務電腦化遭遇之困難》

以小搏大 大有可為

其實台灣的產業長期發展過程中,各企業組織與組織、個人與個人間早已衍生出特殊互動關係,外包廠商之間的相互支援,長久已來形成了互相依存的產業特質。學者認為台灣中小企業之所以能具備外貿接單生產的實力,與產業間的彈性化生產協力網絡有直接關係。這種網絡關係使得台灣中小企業能夠充分發揮分散風險、機動迅速的能耐,是台灣中小企業競爭優勢之重要來源。


但在隨網際網路興起的新經濟環境中,這仍可以是優勢,但更可能是阻礙。


新的數位經濟環境中,彈性與速度已經是公認的致勝關鍵,台灣企業有機會因善用網路,而緊密的連結產業間的協力網絡,發揮更大的協同合作效能;但不可乎略網際網路的另一項特質,即是「透明、開放」,也就是透過平等性機制的建立,讓交易或合作的夥伴化為無形,可能來自世界任何角落,而傳統的「人情」關係,在此將面臨極大的挑戰,反而可能成為包袱。


「企業電子化」,看起來仍有很長的路要走,因為,在技術上,永遠有新的需求與功能會出現。但技術畢竟是工具,人才是技術的使用者;技術的龐大與企業的能力並不一定成正比,因為即使只是最單純、免費的郵件功能,只要善用,其效益可能遠勝於昂貴的電子商務軟體。因此,「以小搏大」仍大有可為,這點,台灣的中小企業已證實了近一世代,未來,他們將會利用網路來呈現什麼經營新氣象,實在令人期待。


參考資料:


1. 89年中小企業白皮書http://www.moeasmea.gov.tw/html/89white/white.htm


2. 資策會MIC「我國eBusiness應用現況與需求趨勢」報告(90.2.15,許瓊予)


相關文章
佈局2020,搶佔科技藍海新商機
iPad到底要打誰?
Android平台應用萬眾矚目!
Internet無線裝置將是智慧型手機的新戰場
Utility Computing在賣什麼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經部「2023玩學5G新視界」 領台灣網通產業躍上國際舞台
» 經濟部通訊大賽連線全球 多國創新應用現身
» MIC:台製造業軟體投資首度超越硬體 ESG應用成長近三成
» 經濟部支持跨國研發有成 台歐雙方分享B5G~6G規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07.21.176.6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