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IrDA在信用卡市場的商機與應用
 

【作者: 季法文】   2000年09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8023】

今年年初,全球信用卡巨擘威士集團(VISA)加入國際IrDA組織,希望創造無卡片的支付時代,以減少現有塑膠信用卡盜刷及偽卡的事件。2000年五月份出版的尼爾遜報告顯示,目前全球塑膠信用卡發行量約20億張,若IrDA能成功切入信用卡市場,就此部份將可單為IrDA收發器市場創造至少600億新台幣的產值,至於其他系統附加產值則難以估算。


IrDA能為威士集團青睞的主要考量是IrDA傳輸速度高、穩定性好、隱密性佳及處理成本低等特性,且對距離要求並不明顯,未來內建在手機或手錶等攜帶式產品內,將正式宣告由塑膠貨幣時代轉進電子貨幣時代。現今的信用卡已存在40年,隨著科技進步,現有塑膠信用卡盜刷及偽卡日益猖獗;根據台灣聯合信用卡中心統計,1999年國內信用卡盜刷金額高達7億新台幣,且仍在成長中,而2000年預估將達20億新台幣。再加上網際網路普及,網路商務日漸成型,電子式虛擬信用卡概念因應而生,各信用卡組織亦希望藉由新技術更新現有之信用卡運作模式。近年來隨著筆記型個人電腦及其他攜帶式電子產品(諸如PDA,數位相機,掌上型電腦等)的盛行,以及多媒體世代的來臨,不僅產生龐大的電子資訊,連帶資訊的互通與傳送之需求亦因應而起,尤其是在近距離應用領域。


IrDA協會於公元1993年在美國成立,主要是整合資訊周邊紅外線傳輸裝置,目的是建立紅外線近距離無線傳輸之統一標準,並開發關聯之新技術與新市場,初期以低價位、點對點(point-to-point)及串列紅外線標準為主,其主要訴求有三,分別是低價位、近距離傳輸及移動式裝置。紅外線無線傳輸技術過去主要的用途在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遙控功能(例如電視、錄放影機、汽車自動門鎖等),近來由於移動式個人電腦及通訊裝置蓬勃發展,近距離無線傳輸將成為不可缺少的需求,目前較具規模的世界標準有屬於光電技術的IrDA以及屬於微波通訊技術的Bluetooth,而IrDA係採用紅外線無線傳輸技術,亦是第一個踏入近距離無線通訊領域的世界組織。


IrDA電子錢包基本架構

信用卡出現是為了解決偽鈔及現金攜帶之不方便性,演變至今現有信用卡之缺失大致紛為盜刷、偽卡、卡易折損、消磁、交易時間過長、驗證費時等等,均讓發卡機構不得不思考更新方案。再加上許多國家定義信用卡犯罪以民事、竊盜、偽造文書入罪,刑責過輕,無法有效阻止盜刷及偽卡的犯罪行為。另一方面網路交易亦日漸被受重視,但是目前網路電子商務較適合大額交易,要取代現有信用卡進行零售等小額交易,有下列主要之缺失:1.防止網路犯罪成本過高;2.交易成本上升(網路費用、手機通話費用);3.交易過程複雜(使用者需鍵入使用者之信用卡基本資料);4.無線WAP傳輸不穩,等待時間過長,經常發生斷線情形。因此無法普及,用戶較預期落後很多。台灣地區網路人口超過450萬人,行動電話開戶數1320萬戶,提供行動銀行業務及網路信用卡龐大的基本市場,但WAP全台僅2萬訂戶,網路信用卡用戶更少,此一情況即可印證。


IrDA電子錢包基本架構屬於內建式虛擬卡,附屬在手機、PDA、手錶等手持式電子產品內,且一機可建數卡,透過紅外線信號和交易機台(商家)進行電子式交易(類似北二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採用IrDA紅外線無線傳輸通訊協定,盜刷防制性高,失卡零風險,且不增加交易成本,並節省交易時間(高速公路收費僅0.2秒)。威士集團加入IrDA組織,研擬各項電子交易之協定,使得IrDA電子錢包可用性大幅提高。


IrDA成立IrFM(紅外線財務訊息)專責機構,負責研究數位付款系統專案。IrFM為IrDA組織下之一特殊聯盟,主要任務是發展所謂的電子錢包的數位付款系統,訂立使用紅外線信號傳送及付款架構之標準與技術規格,主要目的是改善現有移動式(Mobile)商務交易之缺失,諸如信用卡及其他電子商務等等。IrFM在分析IrDA電子錢包之商業利益時,大致可分為三類;1.使用者(客戶)可以完成內建數位記帳,整合個人財務管理系統,在結帳過程可以快速Checkout,節省排隊時間,再者信用卡不離手,安全性大增。2.商家可以降低交易成本(交易時間減少),減少不肖店員欺詐損失,並且提供數位收據,減少做帳時間或錯帳情形發生。3.金融機構可以減少偽卡盜刷風險,降低交易處理基礎成本。


為何選用紅外線系統?主要因素有1.低成本技術(不應因交易額外增加使用者負擔);2.短距離、窄視角連接,資訊不易外洩,保密性良好;3.BER(誤碼率)值僅10-8,不易斷線;4.傳輸速度快,節省交易時間;5.實體只有1公分長,安裝容易;6.紅外線標準已建立且可以全球使用,可在現有之內建IrDA手持式產品上使用。IrFM應用層之規範目前仍在研擬階段,尚未公布,其可能之架構之一,如(表一)中之IrFM系統方塊圖;該系統方塊圖中自IrCOMM(含)以下之協定軟體,業者可從專業驅動軟體廠商獲得,如CounterPoint等公司。若在手持式產品中加上IrFM功能,產品必需針對不同之嵌入式平台做適當之修改。IrFM系統方塊圖中,IrCOMM以上之協定軟體,如CEP、STP以及ABBF,因標準規範尚未公布,業者無法先行投入,但根據經驗,從標準規範公布之後,約10~16個月(因不同嵌入式平台而異),即可推出雛形機種,IrDA組織預計未來1-2年內,即可看到實驗機型問市。根據IrDA表示,另一信用卡機構MasterCard亦考慮加入,此兩大機構占全球信用卡市場80%以上,因此機會十分看好。



《表一 IrFM可能之功能方塊圖》
《表一 IrFM可能之功能方塊圖》

IrDA收發器模組

在無線傳輸或通訊應用領域,大致均按網路架構分為硬品實體層(Physical Layer)及軟體協定層(Protocol Layer)兩大部分,前者負責信號傳送與接收,後者負責雙方連接與協定。在IrDA規範中,硬品實體層又可分為通訊控制I/O Controller晶片及紅外線收發器(Transceiver),即是通稱的IrDA模組;前者包括SuperI/O及調變解調器,屬IC數位電路技術領域,後者則屬光電轉換類比電路技術領域。IrDA自1994年制訂第一套收發器標準SIR,其傳輸速率為115.2 Kbps,到1999年最新VFIR標準,速率為16.0 Mbps,在傳輸速率部份增加了100倍以上,預計到2005年會有超過100.0 Mbps的標準頒佈,進展不可謂不快。就IrDA收發器主要組件之結構形態,可分為紅外線發光二極體、矽晶PIN二極體、特殊應用規格積體電路ASIC及模組封裝等4個項目(圖一)。調變信號先送入ASIC後,轉為突波信號驅動紅外線發光二極體,轉換成紅外線信號發射出去,對方由矽晶PIN二極體接收此紅外線信號,經ASIC轉回電子信號,再後送解調為原始數位信號,以下針對IrDA收發器模組各組件介紹其技術發展現況。


《圖一 IrDA紅外線收發器實體圖》
《圖一 IrDA紅外線收發器實體圖》

紅外線發光二極體

國內從事發光二極體發展已具成效,唯大部分均在於可見光領域,直到最近幾年,因光纖通訊市場吸引,始有業者進行紅外線發光二極體研製。IrDA目前因價格因素,採用傳統的850nm紅外線發光二極體為標準,該元件採用AlGaAs/GaAs系列液相磊晶成長法(LPE)技術,已經十分成熟,在FIR以前之標準,均無技術性的問題。到了VFIR同樣出現了現有技術無法滿足的情形,IR LED必需同時滿足上升及下降時間在19ns以內,發射功率最低值為100mW/sr以及省電等三項要求。


傳統LED是採用自發性放射機制(Spontaneous emission),在速度頻寬上無法和雷射二極體之激發性放射(Stimulated emission)相比,雖然在結構上可以用單異質接面或雙異質接面來達到VFIR之要求,但要再往上發展亦碰到瓶頸,主要是發光輸出功率及上升/下降時間二者在學理上有相互抵觸,同時滿足之困難度高。在發光輸出功率方面,HP公司運用Window Layer發展出Wafer bonding技術,可以增加發光輸出功率;另有使用透明基板,或是結構設計時減少電流遮蔽效應等技術達到上述目的。最近一種新的稱為分散式布拉格反射器結構(Distributed Bragg Reflector;DBR)被提出,主要原理是採用雷射二極體反射鏡結構,只是反射率不要太高,來開發微腔發光二極體(Micro cavity LED;MCLED),其上升/下降時間可小於1.5ns,發光功率亦可滿足IrDA規定之最低值100 mW/Sr之要求,其特性介於LED及LD之間,亦有人稱為Super LED。但製程複雜度提高,必需使用MBE或MOCVD等設備,因此成本增加不少,這是未來IrDA協會制訂新標準時是否能維持原低價位策略的考量因素。


IrDA收發器ASIC

收發器ASIC主要功能是負責驅動紅外線發光二極體,藉以發射信號,也負責接收矽晶PIN二極體所收到的紅外光信號,並轉換成數位模式,供後續調變解調電路處理。在FIR以前之規格(即傳輸速率小於4.0 Mbps),HP公司係採用Bipolar製程來設計ASIC,主要是考量電流驅動能力及雜訊較小的好處,該公司在設計上以多層資料傳輸速率、線譯碼(Line code)及大動態範圍為主要考量,架構上採用雙通道(Dual channels),一個是2.4K-115.2Kbps,另一是115.2K-4.0Mbps,信號再經位元轉換電路,轉為突波型態,再依不同傳輸速率以不同通道處理,這種結構在配合不同傳輸速率之信號解調時(4.0Mbps採4PPM調變,115.2Kbps採RZI調變),較易處理。而IBM等其他公司則採用CMOS製程技術,主要是技術成熟,代工成本較低。到了VFIR規格一頒佈,HP及IBM等公司紛紛改用BiCMOS製程技術,因為BiCMOS可以兼顧到ASIC設計的主要需求,降低設計困難度。


特殊應用規格積體電路部份,除了必需滿足驅動發射IR LED之規範列,困難點仍在接收端部份(VFIR規格如(表二))。收發器功能除了將數位信號轉換成紅外線信號外,亦負責接收對方傳出之紅外線信號,並轉換成電子信號,主要功能有1.快速驅動IR LED,在規定上升時間內提供足額電流量,使得IR LED在一定時間內發出一定幅射亮度;2.偵測傳送來之紅外線信號,轉換成一位元突波(Pulse)之數位信號;3.因距離變動因素,電路必需具有高動態範圍;4.為避免紅外線信號過強,接收電路產生飽和狀態而影響到信號下降時間及靈敏度恢復時間(Latency),造成下游信號解調錯誤,因此輸入端需有限流電路之設計;5.因應手持式應用,省電亦是設計考量之一。此外還需有對環境太陽光抗干擾在490 μW/cm2的能力。



《表二 IrDA協會頒佈之VFIR紅外線接收電路主要規格》
《表二 IrDA協會頒佈之VFIR紅外線接收電路主要規格》

在應用趨勢方面,配合手持式產品大量流行,數位電子IC因製程技術漸漸縮減,電晶體耐電壓下降,整體系統電源供給逐漸向下調整,從原來的5V下降到3.3V,未來降至3.0V以下已是無法阻擋之現實。另外大哥大的大量採用,對抗EMI干擾能力等需求,使得IrDA收發器ASIC設計難度將提高。國內目前BiCMOS設計環境仍不成熟,在光電轉換特性ASIC經驗仍嫌不足,再加上IC產業與光電產業分隔明顯,合作空間過窄的問題,未來仍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目前國內IrDA模組生產廠商均以外購方式獲得,相同情形亦發生在光纖通訊產業。


PIN光檢二極體

光檢二極體其工作機制為光子射入二極體產生電子電洞對,電子電洞在二極體中被反向偏壓形成之內建電場分離,電洞移向P級而電子移向N極,因而產生電流稱為光電流;入射光子越多則光電流越大,經轉阻放大電路(Transimpedance Amplifier)即形成電壓信號。IrDA選用矽晶PIN光檢二極體(Photodiode)當作光接收元件,它的感應波長0.8-0.9um範圍靈敏高,反應速度快,元件可靠性高且價位低廉,使用時之放大接收電路設計容易,因此被廣泛應用在光纖短距離及中距離通信系統中。


一般矽晶PIN光檢二極體可接收傳輸速率可達數佰Mbps以下,在IrDA可預見的應用中,技術上不成問題。在製作時,常見的問題是靈敏度不如預期,以加大受光面積方式因應。雖然電容值會加大,反應時間會下降,但會造成ASIC應用之困難。因此如何提高光檢二極體之靈敏度,即所謂的量子效率,是目前遇見之課題。另一種稱為APD光檢二極體(Avalanche Photodiode)靈敏度較PIN為佳,但使用時需外加高電位反向偏壓,且價位較高,對IrDA收發器而言,並不適用。


IrDA收發器封裝技術及可靠度

IrDA收發器模組如圖二所示,早期主要是用於筆記型電腦,工作電壓為5V,模組體積並不設限。但目前逐漸轉移到小體積之手持式系統,如大哥大等,均要求收發器體積越小越好,目前市場上有尺寸僅9.7mm×4.0mm×4.7mm之產品。封裝基板亦由導線架改用PCB,對IR LED、ASIC及PIN之尺寸要求相縮小,對封裝加工過程成產生內硬力(Stress)值要求更嚴。再加上工作電壓由5V降為3.3V,一些原先不會發生之信號耦合(Coupling)干擾現象,開始出現,因此降低產品良率與可靠度,間接對於系統誤碼率(BER)是否能達10-8,造成重大負擔。此一部份仍有待封裝廠繼續努力。另一散熱問題對IrDA收發器而言亦是重要課題,以IR LED而言,其光輸出功率會隨環境工作溫度之上升而呈指數性地下降,若散熱不良,IR LED的發射功率即達不到規格,容易產生斷訊情形;PIN及ASIC之可靠度亦是如此。因此模組封裝散熱設計,必需達到可靠度要求。此外,為了手持式產品戶外使用之需求,一些系統業者對環境溫度適用範圍加寬下,往往要求IrDA收發器供應商進行更嚴苛之熱沖擊(Thermal shock)及熱循環(Thermal cycle)試驗。在收發器之性能與可靠度測試約佔製造成本的10%~30%,如何降低測試成本亦是技術發展之一重點。


結語

目前近距離無線通訊最大的問題是系統共通性。在無線電部份,多家行動電話手機製造廠均可提供此一功能,例如易利信、諾基亞、摩托羅拉等,但不同廠牌手機之間還不能互傳,這是未來Bluetooth所要努力的方向。在紅外線IrDA方面,雖有共通性的標準規範,但是系統業界所開發出來的產品並沒有百分之百符合,造成不同系統互傳常產生速度過慢,或斷線情形,對使用者不甚友善。因此該協會自去年起開始推動產品IR Ready認證作業,凡是通過認證的產品即保證沒有共通性的問題。如此才能擴大到其他週邊產品之普及率,提高整體應用市場,若IrDA要進入電子貨幣市場,系統共通性仍須進一步改善。


每一項新興科技或新應用,均要經過夢想(或理想)、定型、技術開發、產品研製到上市,由市場在實用、價格、性能、替代性等考驗,還能存活始有機會走向成長的坦途。IrDA早已產品上市,接受市場各項考驗,而市場需求量亦正向持續成長,證明IrDA正走向坦途。IrDA收發器模組從早期單價5美元下降至目前低於2美元,美國及日本代工訂單紛紛轉移到台灣,2~3年內台灣將有機會成為全球IrDA收發器模組主要產區。臺灣目前信用卡擁有人數約600萬,全球擁卡人數超過20億,單一電子錢包潛在IrDA收發器模組需求量約10億顆,產值將有20億美元(600億新台幣),另系統驅動軟體系統介面電路及產品驗證等週邊業務量亦將超過100億新台幣。國內業界是否能順利進入此一領域,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嵌入式系統的跨平台技術挑戰
PDA專用IrDA市場趨勢
剖析IrDA帶動的新消費市場
IrDA無線通訊技術深探
IrDA市場趨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虹彩光電獨家膽固醇液晶技術 研發創新彩色電子紙方案
» 聚焦新興應用 富采鎖定汽車、先進顯示、智能感測三大市場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6.93.20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