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前景光明!LED驅動IC再攀高峰
 

【作者: 王岫晨】   2009年04月02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516】

LED,其發光原理,簡單說就是將電能轉換為光的過程,將電流通過化合物半導體,透過電子與電洞的結合,過剩的能量將以光的形式釋出,達到發光的效果。通過LED的順向電流越大則亮度越高,同時,電流穩定度將影響LED發光穩定性。也因此,採用可提供精確電流的LED驅動IC成為市場主流。


LED驅動IC的特性要求是電流輸出的一致性與恆定性。LED驅動IC需要控制一顆或多顆LED,LED發光亮度與通過電流量大致呈線性正比關係,因此要使LED發出相同亮度,必須保持被連接在一起的LED電流量一致。由於電流的些微改變將會影響亮度,這對於LED的許多應用而言將是無法接受的。


此外,LED本身仍有可能因為溫度或使用時間等問題造成效率衰退,因此LED驅動IC本身必須設計能夠有效偵測LED內部錯誤的機制。而由於廠商磊晶的過程可能造成LED晶粒的差異,因此可透過LED驅動IC改變數位碼的方式,獲得相對的輸出電流,調整電流的偏差。


LED驅動IC可以採用PWM訊號控制技術,進行調光控制,且維持穩定的LED發光亮度,有效延長電池使用時間。


LED驅動IC市場需求

LED驅動IC的市場需求,若按應用來分類則有三大類,分別是消費性電子產品、車用照明、及建築裝飾與家用照明等。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應用特點是以電池為能源,一般為4.2~8.4V,因此低電壓、小電流的LED驅動IC是最符合需求,且量大面廣的產品。車用照明產品方面,由於其電源來自汽車電池,一般為48V,所以需要較高電壓降壓的LED驅動 IC。至於建築裝飾照明和家庭照明,則需要將AC電源直接轉換成DC電源的LED驅動IC,也就是將交流電轉換為直流電源,並同時完成與LED電壓及電流的匹配。因此,不同應用的LED驅動IC也將完全不同。


在市場需求上,汽車照明使用的LED數量較多,大多是串、並聯驅動,需要較高電壓,對於48V汽車電池的電源來說十分方便。目前能耐60V高壓的LED驅動IC新品已較普遍。而在汽車前裝市場直接採用LED儀表板背光、前後霧燈、第三剎車燈、方向燈、以及尾燈的市場十分看好。


建築裝飾和家用照明,則需求將AC電源直接轉換成DC直流電源的LED驅動IC,目前尚不能提供單一SoC整合的電路產品,大多是模組。建築裝飾照明在許多城市已廣泛應用,且節能效果佳。未來家用LED照明燈的需求量將非常龐大,儘管如此,目前家用LED照明燈技術和生產成本離量產還有一段距離。


至於消費性電子產品的LED驅動IC,則具有比較成熟的技術、產品和相對成熟的市場。


由於LED應用多元化,因此LED驅動IC廠商也必須根據不同的產品進行設計,由於下游客戶多元化,廠商的佈局策略也將影響未來長期發展。LED驅動IC主要在控制電流通過LED,在設計上著重穩定性與低功耗,強調偵錯功能,又常採用PWM(脈衝寬度調變)技術來控制LED調光,因此與類比IC技術有相似之處。然LED產業成長性相較於整體類比IC產業為高,且LED背光源應用的滲透率快速提升,使得LED驅動IC的未來成長性非常樂觀。目前LED驅動IC市場多為外商的天下,台灣LED驅動IC業者處於起步階段,除了在大型看板著墨較深外,未來在手機、消費性電子產品及NB背光源市場將有較大成長空間。


(表一) LED驅動IC調光方式比較

 

發光品質

噪音

功耗

周邊元件

類比調光

一般

一般

數位調光

一般

簡單

PWN調光

一般

簡單


LED驅動IC廠商動態

Avago針對建築與商業照明推出三色高功率LED

安華高科技(Avago)推出第一款3W Moonstone紅、綠、藍三色LED產品,適合各種廣泛的建築與商業固態照明應用。這款三色LED提供了108流明的光度輸出,同時可以獨立控制,帶來色彩的變換與混合能力,滿足設計工程師開發裝飾、零售以及牆面照明應用的設計需求。


3W三色Moonstone LED在同一個包裝內安排三個獨立的高功率LED晶片,擁有120度平穩視角並採用薄型化設計,適合高度受限的應用,包裝中的每顆晶片都能夠承受350mA的驅動電流,同時每個顏色也可以獨立驅動與控制,使其能夠發出所需的光色並帶來了色彩變化的能力,這些LED產品與標準的SMT表面黏著迴焊程序相容,可以降低設計成本,還能夠為照明設計工程師帶來應用設計上更高的自由度與彈性。


聚積新LED照明產品有效解決高功率LED散熱問題

聚積科技推出最高可驅動輸出電流1安培、且效率高達93%的恆電流、降壓型DC/DC轉換器。該轉換器在額定輸入電壓下,僅須0.45 ohm的低導通電阻,可以有效降低在IC上產生的功耗,進而解決高功率LED散熱的問題並增進系統效率,可謂是專為LED照明所設計的兼具效率、穩定與精確度的有效方案。另外,聚積針對熱門的LED建築照明應用,推出新款40V內建PWM功能的三通道恆流LED驅動器,適合LED建築照明、LED窗簾燈、LED燈條、LED招牌廣告字、LED霓虹燈等應用。另外近期聚積也發表了智慧型省電、具全屏靜默錯誤偵測功能的16通道LED驅動晶片。


(表二) 台灣LED驅動IC相關業者現況<資料整理:IBTS>

 

主要產品

應用領域

立錡

線性穩壓器、多通道DC/DC轉換器、放大器、交換器

MB、DSC、VGA、Mobile

聚積

LED驅動IC

LED顯示、照明、背光

點晶

LED看板驅動晶片

LED顯示

致新

白光LED驅動IC

NB

類比科技

LED驅動IC

TFT

普誠

LED驅動IC(佔9%)

LED號誌燈

富微

光顯示、光儲存、電源管理、特殊應用IC

LED照明

晶錡

大型LED看板應用之高速LED驅動IC

LED顯示

矽誠

冷光片驅動IC、LED控制IC

LED照明


立錡推出全系列LED照明電源管理解決方案

立錡科技因應客戶需求推出LED照明應用驅動IC系列,有別於市面上多採用磁滯控制的降壓型LED驅動IC,該系列產品採用定頻定電流控制,使電感值的減少維持為磁滯控制的三分之一,而定頻方式定電流控制,也比磁滯控制不隨輸入電壓及電流的變化導致LED預定電流的精確度變差。


市場在MR16及AR111所面臨因電子是變壓器所產生的燈源閃爍問題,立錡可針對客戶不同LED晶片的串接方式不同來提供適當的驅動電路以解決客戶所面臨閃爍問題。而針對傳統電壓相移式的調光需求,立錡亦發表了調光電路專利,使得客戶能相容於現有的系統及獲得平順的調光度。


恩智浦公佈首款整合可調光市電LED驅動IC

恩智浦半導體(NXP)推出首款整合可調光LED電源驅動IC。這是一款小尺寸開關模式電源(SMPS)控制器IC,專為驅動LED設備而設計,並且提供可調光能力,以進一步改善LED照明的能效。該IC可以驅動各種具有不同電源要求的照明系統,包括LED改型燈具、LED模組、LED聚光燈、投射燈以及用於商店展示的LED燈串。其與當今照明基礎架構完全相容,可直接採用整流市電電源並結合相位調光器工作。另外,含有高壓電源開關,可直接從整流市電電壓啟動,無需外部啟動電路。


Linear推出DC/DC uModule LED驅動器

凌力爾特(Linear)發表全新系列DC/DC uModule LED驅動器的第一款產品,其於9mm×15mm×4.32mm表面黏著封裝中整合了包含電感之所有電路。此驅動器可透過一串LED以±2%精準度於全負載電流驅動於0A至1A。此元件能以輸出電壓箝制電路,以針對意外的開路LED串進行保護,並以頻率回授架構避免短路的情況發生。應用範圍包括2顆鋰電池堆、整流12VAC及用於LCD背光的工業24V 、可攜式照明及其他廣泛的照明應用。


NS最新LED驅動器可支援TRIAC調光功能

美國國家半導體(NS)推出一款離線式穩定電流控制器,其優點是可以支援具備Triode Alternating Current(TRIAC)正向或反向相位控制功能的傳統壁掛式調光器,因此可以穩定調控高亮度LED的明暗,確保不會出現光線閃爍的問題。這款可支援TRIAC調光控制器的LED驅動器不但可以支援高達100:1的調光比,而且還可輸出1A以上的穩定電流以驅動多串的LED,適用於不同類型的住宅、建築物、商業及工業應用產品的照明系統。


TI針對LED應用推出三款電源管理晶片

德州儀器(TI)宣佈推出高功率DC/DC升壓LED驅動器、高壓DC/DC升壓轉換器,及降壓DC/DC轉換器三款新型電源管理晶片。這三款產品可支援高達18V的輸入電壓並具有較小的參考電壓,有助於改善LED電路設計。此外,這些節能產品具備多種功能,可廣泛應用於指示牌、環境照明、辦公照明、一般照明、軍事、醫療及感測器等各種LED應用。


思渤提供LED燈二次光學設計客製化服務

日本CYBERNET在台子公司—思渤科技(CYBERNE SYSTEMS),將提供LED燈二次光學設計客製化專案服務。本項培訓服務主要針對LED相關設計及製造商,思渤引進光學設計大廠ORA公司之先進技術,提供LED燈光學設計、LED光源模型以及二次光學設計之顧問諮詢服務,並提供後續的工程訓練課程等等。


盛群推出新款LED驅動IC

Holtek針對可直推LED應用而推出新款LED驅動IC。這款驅動IC屬HT1632特性增益版,在驅動能力、IC耗電、顯示均勻度等都大幅提昇特性,更適合直推LED。尤適用於健身器材、電子鏢靶、萬年曆、訊息顯示及數位時鐘等產品應用。


奧地利微電子發表新型節能LED控制器IC

奧地利微電子針對新一代LCD電視背光推出16通道LED控制器IC。這款LED控制器IC有助於超薄LCD電視達到最高的對比度,進而實現最佳的畫面品質。控制外部FET的概念和主動調節LED供電電源的專利省電技術可大幅降低系統功耗。該IC經特別設計,可讓LCD畫面和LED背光單元執行完美同步,以提供畫質所需的「分塊調光控制(block dimming control)」。


結語

目前LED的應用已經非常的廣泛:手機、手持式裝置、液晶面板背光源、汽車頭燈或其他應用,到戶外、辦公室與家中的燈光來源都是。未來,LED驅動IC更將擴展至更多應用領域。Research and Markets研究機構發現,雖然現在LED與LED驅動IC的主要市場是在手機,但是從2010年開始,應用在液晶面板或液晶電視的LED與LED驅動IC將成為其最大的主流。據估計,至2011年全球液晶電視的出貨量平均成長率將超過25%,而在2011年時達到2億台,這對於LED驅動IC來說,是非常大的市場。


此外,LED背光源在筆記型電腦的成長也將在未來幾年呈現兩位數字的成長。Research and Markets預測2009年開始筆記型電腦的出貨量將超越桌上型電腦。因此,未來幾年筆記型電腦也將是LED與LED驅動IC成長的動力。


在車用LED方面,由於散熱技術不斷突破,以及主要零組件成本持續降低,因此車用LED與LED驅動IC的使用比重將不斷增加。未來LED車頭燈也將從高級車種,延伸至一般房車。


LED應用於一般照明,由於電流需要控制在350mA之內,因此LED照明廠商傾向於客製化的LED 驅動IC設計,來符合其需求。


相關文章
通往智慧城市的大門—智慧路燈和蜂巢式物聯網
使用航位推測法來解決導航的挑戰
視覺系統在汽車行業的進一步應用
醫療設備高效電源管理之高性能設計
智慧型後車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 英特爾晶圓代工完成商用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組裝
» 聯發科技簽署綠電合約 大步邁向淨零里程碑
» 羅姆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合作 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9.82.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