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Linux改變資訊業遊戲規則
 

【作者: 張家豪】   2004年02月2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6352】

IDG在紐約連續第六年舉辦的2004年LinuxWorld Conference & Expo於中國農曆新年初閉幕,包括有AMD、 IBM、 Intel 、 Novell、 Oracle、 SUN等超過120家Linux相關軟硬廠商共襄盛舉。今年IDG邀請Novell、 Oracle、 CA、IBM以及Amazon.com在大會前兩天擔任開場主要演講者,內容討論企業如何從傳統封閉軟體平台移轉到開放源碼(Open Source)共存的環境、其商業模式為何;企業如何追求Linux的標準來邁入網格式運算(Grid Computing) 的世界;企業面對急速變化的環境反應時,開放標準Linux如何為資訊系統架構提供最適合的選擇及彈性。


這是北美每年一或二月在東岸紐約,八月在西岸舊金山所舉行的重要Linux行銷活動之一。


國內Linux前景可期

反觀國內由台北電腦公會所連續舉辦三年的Linux Expo商業應用展示會,以國內市場需求而言,其規模和內容將有很大的成長空間。2002年在台北電腦公會Linux促進會的推廣之下,行政院研考會連續兩年舉辦Linux說明研討會,提供一個機會讓中央地方單位了解什麼是Linux,並解說現在Linux的實際應用,為日後政府採用資訊系統設備提供另一種更具彈性「選擇」的參考。


另一方面,中華民國開放系統協會也結合產官學研積極加入、推廣,連續舉辦了兩屆「開放源碼應用研討會」,希望透過這種方式讓大家了解其可行性及重要性。去年,台灣IBM公司也協助該協會參訪2003年八月在舊金山舉辦的LinuxWorld Conference & Expo,讓國內相關單位及業者了解國際間Linux的應用現況。


中華民國開放系統協會理事長許清琦就曾在IBM的記者會中提到,台灣政府對Linux的推廣已開始進行,預計在2007年政府單位所使用伺服器的作業平台將有30%採用開放源碼及Linux。也就是說,我們可預見在政府未來的資訊設備採購中,Linux應用將扮演一定的角色,進而改變國內資訊市場需求成長的機會。


Linux伺服器當紅

根據IDC對Linux伺服器出貨所做的分析指出,2002-2007年Linux伺服器出貨年成長率高達28.5%,而微軟視窗只有10.3%。據IDC統計,台灣2003年前三季Linux伺服器的出貨數量比2002年同期成長39.5%;此外,Gartner的調查報告也指出,有45%的中型企業正在使用、或試用Linux及開發源碼作業系統,而Forrester Research 在2003年三月提出的調查分析則指出,兩年內總計有72%客戶考慮採用Linux解決方案,見圖一。



《圖一 Forrester Research調查結果圖》
《圖一 Forrester Research調查結果圖》

觀察上述幾個國際級的大型Linux行銷活動,以及國內政府相關單位的重視,為什麼Linux有如此這麼大的吸引力?我們可從以下幾個角度來分析:


較低的擁有成本

打從1991年8月25日,芬蘭大學生Linus Torvalds在網際網路上發表Linux原始碼開始,由於社群及網際網路的力量迅速蓬勃發展,今年我們將可看到Linux Kernel 2.6現身市場。且因為沒有授權費用發生、使用者可以經由網路,以較低的費用(網路連接費用)下載或透過商業公司取得。例如:Red Hat、SuSE、Turbolinux等廠商以本身附加產品包裝,以收取服務費的方式獲利,其擁有的成本比起一般封閉性作業系統相對低很多。


IDC在2003年初曾經針對使用IBM xSeries 伺服器及Red Hat的客戶做過調查,發現企業用戶應用Intel及Linux與RISC/Unix使用者相比,在整體擁有成本上節省了45%到80%的費用。在台灣的新竹科學園區,更有許多IC設計公司已經看到Linux+Intel 或 Linux+AMD Opteron伺服器的成本效比原有Unix系統好很多,已逐步在替換中。由於Intel及AMD相繼發表64位元CPU,Linux在電子自動化設計(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領域應用將更具成效,這對政府所推動的「兩兆雙星」計劃有著乘數效果。


較高的安全性

開放原始碼有一個好處,就是容許大家(社群)很快找出問題並解決。在剛結束的紐約LinuxWorld Conference & Expo 中,IBM宣佈SuSE Linux 8.0企業版和IBM所有伺服器通過Common Criteria(註一)及CAPP/EAL3 (Evaluation Assurance Level 3+)的認證,如此一來將加速美國政府及國防部採用Linux的意願。在今年年底,IBM預定將完成EAL 4的認證。而美國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也已大幅增加Linux相關資源投資,用來開發及推廣Linux高安全性的機制。


較高的穩定性

在2001年,Standish Research Group曾發表一篇調查報告指出,以Linux伺服器架構在平均高峰使用量下,一年中系統當機的時數只有14小時,也就是系統能達到99.6%正常運行的時間。根據統計指出,全世界有將近62%網頁伺服器是採用開發原碼Apache的架構。同時,台灣目前只有IBM、Red Hat等公司可提供24x7 Linux技術支援服務,讓企業用戶沒有後顧之憂。


較高的彈性及獨立性

現在使用Linux的客戶已經不再受限於硬體廠商,它可以在嵌入式的系統平台、RISC 或CISC、32-bit/64-bit CPU、PowerPC或大型主機系統上執行。這是Linux的優勢,它提供客戶有效整合及管理許多不同作業系統的機會,可以將不同應用系統整合在單一Linux平台之上,降低資訊系統管理成本。這樣一來,企業可專注在本業上,在多變性的競爭環境之中,彈性的資訊系統架構就成為企業競爭的籌碼之一。


所謂隨需應變運算環境「On Demand Computing Environment」必須建立在整合、自主、虛擬及開放的環境下,所以Linux在此將扮演及發揮其開放標準(Open Standard)的好處,見圖二。



《圖二 隨需應變運算環境(On Demand Computing Environment)示意圖》
《圖二 隨需應變運算環境(On Demand Computing Environment)示意圖》

Linux已經是資訊界應用的趨勢

我們從圖三即可看出國際上許多獨立軟體廠商都開始擁抱Linux,反觀國內方興未艾,除了國際性公司如IBM、Novell、Oracle、 SAP、 PeopleSoft、JDEdward 、Platform、EDA 以及相關軟體公司如Cadence、Mentor Graphics及Synopsys 之外,國內如翔威國際、一通、新竹宏科、桓基、文佳科技、跨越科技、睿思、碩網、趨勢科技、實威科技、勢流科技、思源科技及鼎新都可以提供Linux相關的解決方案。


《圖三 支援 Linux的獨立軟體廠商》
《圖三 支援 Linux的獨立軟體廠商》

了解這些優勢之後,下一步就要看看如何利用Linux,由實際客戶使用經驗當中可得知,Linux的應用包括了叢集式伺服器 (Linux Cluster)及刀鋒伺服器(BladeCenter)、伺服器整合(Workload consolidation)、資訊系統基礎架構解決方案 (Infrastructure Solution)、產業性Linux應用軟體(Industry Application)等方面。當企業在考慮是否要採用Linux解決方案時,除了評估上述的優勢之外,更必須要做策略上的轉變。首先,應先去了解並接受教育訓練,再評估公司現況,制定策略、選擇及執行具指標性的實驗計劃,逐步完成轉換Linux平台的工作,最後,再找位合作夥伴,即便大功告成。(作者現職於IBM系統事業處,jjang@tw.ibm.com)


延 伸 閱 讀

商業與開放社群的時代交會點
相較於前兩年國內幾家Linux廠商的消聲匿跡,今年商業軟體大廠的支援確實顯得盛況空前。那他們的支持從何而來呢?從「商機」來看還是最解釋地過的理由。

Linux"漏洞" 重蹈微軟的覆轍?
不久前,著名的Linux推廣機構"Debian"和"Gentoo"都受到了攻擊,駭客利用以前未被發現的漏洞,攻擊兩家機構的伺服器(均採用了Linux系統),暴露Linux安全漏洞的文章不斷出現在媒體上,輿論的焦點集中到了Linux能否負阻擊微軟的重任問題上。

Linux的改變與被改變
當Linux現象改變了市場格局、改變了用戶、也改變了微軟時,Linux本身也成為了被改變的對象,是什麼力量讓作為程式員業餘愛好的Linux躍升為主流作業系統?經濟衰退造成的成本壓力和微軟的過分強大讓公司紛紛開始向低成本的替代品靠攏,而Linux又剛好適時適地的出現了。
阿里山計畫實現Linux未來?
業界積極鼓吹Linux發展已久,然而始終不見政府有所行動。國內Linux產學界組織 合作宣導下,去年啟動「自由軟體產業發展計畫」的五年計畫,今年初,已成立第一所Linux軟硬體認證中心。
相關組織網站
Linux新聞網
LOOP (LinuxHall Online Open Project)中文Linux資訊中心
中華民國開放系統協會
Linux World - 由IDG主辦的Linux World
相關文章
多功能嵌入式系統新未來:從Android到Raspberry Pi 3
科技變遷下低風險的機上盒設計
開放原始碼與全球化趨勢
自由企業中介軟體資源與參考架構
從社群到商業化看台灣Linux市場的策略思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鼎新電腦攜手和泰豐田解缺工 以數位勞動力開啟儲運新時代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 Ansys模擬分析解決方案 獲現代汽車認證為首選供應商
» SOLIDWORKS公開演示未來AI應用 將率先導入工業設計軟體
» BMW與達梭系統合作 打造3DEXPERIENCE未來工程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92.155.9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