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Explore2fs─搭起Windows與Linux的溝通橋樑
 

【作者: Linson】   2000年01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7773】

前言

Linux 隨著時間的演進,因為收集的軟體與安裝介面的不同,可分為多種不同的套件,如: Slackware、RedHat、Debian、Open Linux、Power Linux、SuSE Linux、Turbo Linux 等十幾種,但是它們有相同的檔案格式均為 ex2fs ,經過全世界 Linux 愛好者的貢獻,目前 Linux 已可讀寫 Windows 下的 FAT16、FAT32、NTFS4.0 的檔案格式,但是截自目前為止,包括 Win95/98/ NT/2000 均無法認得 ex2fs 的檔案格式,本期雜誌要為您介紹的 Explore2fs 這套軟體,提供您就算在 Win95/98/NT 系統下,仍可讀取 Linux 下的 ex2fs 系統格式下的檔案,可方便您對這兩個系統間檔案資料的交流。


功能

Explore2fs 這套軟體,是由 John Newbigin 所撰寫的,是一套免費的軟體,目前的最新版本為 1.00 pre 2,其網址為 http://uranus.it.swin.edu.au /~jn/linux/explore2fs.htm,內有作者最新版本的訊息及功能介紹與相關 BUG 的報告,有興趣的讀者可前往一看,在這個版本中,所包括的功能條列如下:


1.支援 Drag and drop 的功能。


2.支援各種 block 的大小,如:1024、2048、4096。


3.支援 1.44 MB 的軟碟與 LS-120 軟碟機。


4.支援 Zip 與 Jaz 磁碟機。


5.支援 Windows 98 的延伸 Partition。


6.支援快速的寫入功能。


7.支援可將在 Linux Partition 下的檔案匯出至 Windows 下。


8.支援可將在 Linux Partition 下的檔案匯出成 TXT 檔。


9.支援可將在 Linux Partition 下的目錄整個匯出。


10.可直接觀看與執行 Linux Partition 下的檔案。


11.可查看鏈結檔案的鏈結路徑。


12.支援可將在 Windows 下的檔案匯入至 Linux Partition 下。


13.支援可將在 Windows 下的目錄匯入至 Linux Partition 下。


14.可設定在 Linux Partition 下所開新檔案的遮罩。


15.可刪除在 Linux Partition 下的檔案。


16.可刪除在 Linux Partition 下的目錄。


17.支援可在 Linux Partition 下建立目錄。


18.可更改 Linux Partition 下的檔案名稱。


19.透過 properties box 可更改檔案的型態。


20.可更改檔案與目錄的 uid 與 gid 。


21.可建立鏈結檔。


22.大容量硬碟的支援。


未來功能:

1.可建立與格式化 Linux ex2fs 檔案格式。


2.可將 *.tgz 檔案匯入 Linux Partition。


3.多國語言的支援。


4.對 Window 95 更良好的支援。


取得軟體:

1.在本期光碟的\InterCM\Explo2fs.zip已有收錄,在Win95/98/NT底下直接安裝後即可使用。


2.可至http://uranus.it.swin.edu.au/~jn/linux/explore2fs.htm來下載。


安裝與使用

1.本軟體可在 Win95/98/NT 下正常執行。


2.安裝時直接執行本程式即可,無須其他特殊設定,由於是屬 zip 的壓縮檔,您可用如 winzip 等解壓縮軟體來開啟後,直接將其解壓縮即可。


3.解壓縮後請執行 explore2fs.exe 這支主程式。


4.啟動後會自動偵測主機中所有的硬碟是否有 Linux ex2fs 的 Partition。


5.接著會根據您所分割的 Linux Partition,每個 Partition 以一個硬碟圖示來表示。


6.看 Partition 屬性:您可認選一 Partition ,接著選功能表上的 File -> Properties,裡面有對這個 Partition 詳細的描述,包括大小、Block Size、Inode count、屬性等。


7.更改檔案屬性:選一檔案按滑鼠右鍵 -> Properties ,裡面除了有對檔案的大小、型態、擁有者的 GID 與 UID 的顯示外,還可讓您進行更改。


8.更改目錄屬性:選一檔案按滑鼠右鍵 -> Properties ,裡面除了有對檔案的大小、型態、擁有者的 GID 與 UID 的顯示外,還可讓您進行更改。


9.匯出檔案:選擇您欲匯出的檔案,按滑鼠右鍵 -> Export file -> 選擇您欲匯至的目的,便可完成。


10.匯出成純文字檔:在 Linux 下的文字檔很多都不是 *.txt 檔,您可用匯出的方式,將類似README等說明檔匯出成純文字檔,選擇您欲匯出的檔案,按滑鼠右鍵 -> Export as Text -> 選擇您欲匯至的目的。


11.匯出目錄:選擇您欲匯出的檔案,按滑鼠右鍵 -> Export Directory -> 選擇您欲匯至的目的,便可完成。


12.寫入功能:若是您要能在 Windows 底下,能夠更改 Linux 底下檔案與目錄的屬性與擁有者時,須先將寫入的功能打開,方法如下:選功能表上的 view -> options -> Debug,由於此功能目前尚屬實驗性質,若非必要建議您在此版本中還是不要使用,否則有可能會毀掉您的 Linux,在以後的版本中才會強化此功能。(圖一)



《圖一 Explore2fs畫面》
《圖一 Explore2fs畫面》

結語

explore2f在使用上相當容易,在讀寫 Linux ex2fs 經過測試也沒有問題,可很方便同時使用 Linux 與 Windows 的讀者,在對於 Linux 與 Windows 檔案資料的交換,與可在 Windows 下對 Linux 系統作部分的變更與控制,是值得推薦給您的軟體。


(網際先鋒2000.1月號68期)


相關文章
多功能嵌入式系統新未來:從Android到Raspberry Pi 3
微軟為零售與餐旅業開創新商機
嵌入式Linux系統轉移關鍵探討 (上)
讓Windows和Linux一起跳森巴舞
Debian的系統設計哲學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鼎新電腦攜手和泰豐田解缺工 以數位勞動力開啟儲運新時代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 Ansys模擬分析解決方案 獲現代汽車認證為首選供應商
» SOLIDWORKS公開演示未來AI應用 將率先導入工業設計軟體
» BMW與達梭系統合作 打造3DEXPERIENCE未來工程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4.7.25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