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破解台灣MCU大廠的經營之道
8+32的互補新哲學

【作者: 王岫晨】   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7693】


每年的MCU發表,都是盛群半導體的年度重頭戲。今年盛群也以智能生活之相關控制及通訊應用為應用主軸。且繼2015年推出ARM Cortex M0+的32位元Flash MCU,展現出效能、功耗、價格之最佳組合之後,今年也順勢拓展更多32位元MCU的產品系列,其中ARM Cortex M0+的32位元Flash MCU已擁有96MHz的高速與效能,目標將應用於智慧家居、物聯網及穿戴式設備等。


8+32讓應用更多元

面對MCU發展的腳步,盛群半導體總經理高國棟指出,8位元的基礎都已經打穩根基,這些基礎更不會消失,而M0+的32位元則是延伸了既有的8位元應用範圍。當8位元MCU的功能與特性,沒辦法滿足客戶的時候,就會改用32位元。因此,簡單講8位元與32位元就是兩者互補,如此一來,應用範圍涵蓋的功能面將會更廣。


高國棟也認為,目前台灣廠商,針對對於ARM架構有著墨的,也就只屬盛群與新唐。至於海外的大廠,從ST、NXP、Atmel到TI等一字排開,都是強大的競爭者。這些競爭者,都經營著自己的產品線與不同的應用領域。其實放眼MCU市場是非常龐大的,各式應用從小到大,高國棟自謙在這個領域中,盛群只算是一個新生兒,當然盛群也從8位元MCU開始,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當然不論是8位元或32位元,市場競爭都存在,只是因為市場規模都還算龐大,因此就端看希望發展哪些應用領域。不管如何,重點在於必須要有自己的想法,以及主打的產品領域,不然就很容易變成隨波逐流,產品也做不出特色來。盛群認為,目前台系的32位元MCU產品,在品牌知名度與功能等方面,都不若歐美品牌,所以很多高階的應用,台系廠商的方案不見得夠用,使得這些客戶都還是偏重於採用歐美大廠的方案。


也因此在經營策略上,盛群會更著力於自己所熟悉的市場,例如台灣或大陸市場。因為在這些地方,盛群對於市場、對於產品、對於客戶,都算是更瞭如指掌,更能掌握,所以盛群選擇從這些市場下手。高國棟也說,在這麼多樣化的MCU應用市場中,重點就是要選擇出自己熟悉的領域去做,不能做的領域,也不必要多花時間與資源去做。



圖一 :  盛群未來將持續經營智能生活市場。圖為盛群半導體總經理高國棟與採用盛群MCU的機器人。
圖一 :  盛群未來將持續經營智能生活市場。圖為盛群半導體總經理高國棟與採用盛群MCU的機器人。

圖二 :  內採MCU的機器人,已可進行簡單的類人動作。
圖二 :  內採MCU的機器人,已可進行簡單的類人動作。

透過合作夥伴延伸應用觸角

事實上,以盛群半導體這樣的台灣MCU大廠的角度來觀察,要盡可能拓展MCU的應用市場,就必須在各種不同的領域,都要搭配不同的合作方案夥伴,並長期進行配合。如此一來,就更容易將產品導入這些不同的產品應用之中。例如車用市場,就搭配車用方案的相關廠商;電源方面,就會有電源方面的專業方案公司;而消防,也有許多煙霧感測類的產品供應商;健康方面,當然也會有健康偵測設備的製造商。不同領域的合作夥伴,是讓台灣MCU大廠不斷擴大應用領域的最好夥伴。


想盡可能拓展MCU應用市場,就必須在各種不同的領域,搭配不同的合作方案夥伴,並長期進行配合。

在不同領域,都會有不同的專業,要想做到最好,就必須要搭配該領域最專業的廠商。高國棟說,就盛群來說,畢竟只是一家半導體廠商,而這些廣泛的應用領域,很多事情不是一家公司可以全盤了解的。有了合作夥伴,若想走健康量測方案,我們就有健康量測的方案;若想做音樂設備,我們就能有音樂設備的專業。過去幾十年來,在持續與合作夥伴長期往來,對方只要有需要,就會告知我們,那我們就能更了解客戶的需求,去開發滿足他們需求的產品。


也因為有了合作夥伴,所以我們才能知道怎樣的產品,會有怎樣的市場需求存在,我們也才會去做這樣的產品,而不會去做出一個市場不需要的產品出來。


這其中的關鍵在於,需求知道了,就必須要有能力去做出來。如果沒有能力,最好不要去投入開發這樣的產品,免得浪費時間與研發的高額成本。另外,也要注意時間上是否允許,例如當市場上都已經有相關的產品了,就不要再去跟隨潮流了。最好的方式,就是針對一些比較特定性的產品,或者進行功能的改良,才有更大的潛在市場。


解決客戶的問題

事實上,當開發MCU產品的時候,先去看客戶的困難點,將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先去了解客戶在生產這個產品的時候,會遇到怎樣的困難點,再從這個角度切入,去幫客戶解決問題,並開發相關的解決方案。盛群開發了許多的模組式產品,就是因為客戶經常在模組與MCU整合的過程中,會遇到許多挑戰,經常會搞不定這些問題。而我們的角色,就是居中去協助客戶處理這些狀況。


高國棟舉例,有些感測器的廠商,對於IC並不是很懂,導致生產出來的產品品質良莠不齊,產品特性不一致。這時候,盛群就能以MCU來開發相關的解決方案,來校正客戶產品的偏差,讓產品問世後更具有齊一性。這意思就是需要站在客戶的角度,讓客戶知道這樣的產品,過去良率不高,或者品質不良的產品,只要用了這樣的MCU方案,去進行一些調整之後,就可以大幅提高產品的良率,進而節省開發過程的成本浪費。


所以,MCU廠商在開發產品的過程,都必須用這樣的角度,去看終端產品客戶的困難度與問題在哪裡,再提供一個解決方案,讓客戶了解MCU產品的附加價值,這就是我們的策略。不然的話,放眼目前市場上競爭如此激烈,MCU產品從低階到高階,任何公司都有解決方案,不論是國內或國外廠商,MCU早就已經邁入戰國時代了。


MCU的應用面十分廣泛,因此風險也低。所謂的風險低,就是不會因為過度集中在某一個應用領域,而使得這個應用領域的市場波動來影響整體MCU產品的營收狀況。也因此,在經營MCU的角度,就是要找出這些不同應用領域的產品,讓公司的整體風險降到最低。不會因為突然接到一個大單,就大賺,但也不會因為某一種應用不熱門了,就業績暴跌大起大落的狀況發生。


從生活端切入,MCU的應用將會無遠弗屆。圖三至圖八為MCU的廣泛應用實例。



圖三
圖三
圖四
圖四

圖五
圖五

圖六
圖六

圖七
圖七

圖八
圖八

創造附加價值

至於與客戶的配合方面,高國棟認為,就是先默默的做,等到產品成熟了,客戶已經將產品推出到市場上,再進一步公布合作的細節。過去,盛群開發指紋辨識產品,就是因為太早就曝光了消息,但當產品真正量產的時候,卻發生了很多不易解決的狀況。以MCU廠商來說,各家都有各家的策略與方向,一般都會等到產品真正成熟了,才會真正推出市場。


以盛群來說,現在已經開始針對明年新產品進行規劃,這些產品就是平常已經在市場上看到未來會有這樣的發展趨勢,應用的主軸在哪裡,就去穩穩的發展這一個方向。盛群2015年的產品,並沒有藍牙相關的方案,但到了2016年,產品幾乎都內建了藍牙功能。這就是因為客戶已經反應,雲端與物聯網的相關應用非常重要,所以盛群也順應客戶的需求,將藍牙等無線功能加入到產品之中。


以藍牙這個功能來說,如果只是賣了一個藍牙控制晶片,其實也沒多少錢。但,對於客戶的終端產品來說,當他們認知到採用了這個方案之後,產品就可以與雲端或與物聯網產生連結,這樣產品的附加價值就創造出來了。高國棟認為,MCU廠商就是要創造這樣的價值給客戶,讓這個激烈的競爭市場,各家的解決方案都能夠創造出獨特性來。



圖九 :  (source: Electrical.component)
圖九 : (source: Electrical.component)

就MCU的應用領域來看,只要是與人們生活相關的,都會是最大宗的應用。因此盛群選擇從生活端切入,來擴大應用的基礎面。從生活端出發,應用產品就做不完了,當然,也正因為這個應用範疇太過龐大,也必須選擇自己擅長的部分,捨棄自己所不擅長的,去做有能力做到的部分,才不會事倍功半,賠了夫人又折兵。


兩全其美的解決之道

2016年已經來到尾聲,面對即將到來的2017年,許多產品規劃都是今年應用主軸的延伸,因為還有很多今年該做而還沒做到的,都會在明年繼續實現這些方案。而在加入了M0+產品線的32位元產品線之後,可以做的事情還更多,應用方案也會陸續增加。盛群從早期8位元的OTP產品,到後來加入了Flash功能的MCU,一路走到現在的32位元產品線,領域將更為寬廣。


面對初跨入的32位元市場,高國棟認為,應該以這個角度來看待這件事情,就是8位元產品現在非常多樣化,但隨著未來產品的複雜度提升,功能也必須要跟著提高,一但8位元MCU功能不足的時候,就必須改採32位元的解決方案。對盛群來說,8位元與32位元就是互補性的產品。而32位元競爭者多半都是歐美系廠商,8位元產品則多半為大陸業者,目前盛群雙管齊下,也是一種避開風險,提高競爭力的全新考量。


事實上,盛群最早就已經採用Cortex M3來打造指紋辨識方案,而現在以M0來延伸既有的8位元產品線,讓應用領域可以更多元,也更能滿足客戶更多的需求,不失為一個兩全其美的解決之道。


相關文章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MCX A:通用MCU和FRDM開發平台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意法半導體先進高性能無線微控制器 符合將推出的網路安全保護法規
» ST推先進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佈局工業、醫療、智慧量表和消費電子
» 意法半導體高性能微控制器加速智慧家庭和工業系統開發應用
» 意法半導體公告2024年股東大會決議提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46.154.24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