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2006年台灣大型企業自由軟體應用現況與趨勢
 

【作者: 張家維】   2006年09月10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3600】

根據資策會MIC執行之經濟部ITIS計畫,2004年首度對台灣前5000大企業IT支出調查中納入自由軟體的項目。2005年底,MIC為了進一步瞭解台灣大型企業採用自由軟體的現況與意向,也進行更為深入的探討。在此基礎上,本文將透過企業營運規模、行業別、應用別等不同構面,對台灣大型企業自由軟體的應用現況與未來需求加以解析。


台灣大型企業對自由軟體的接受度漸次提升

2004年,MIC針對台灣前5000大的企業所進行的調查中,僅有28%的企業於內部資訊環境中採用自由軟體相關應用,如下(圖一)所示。


《圖一 2004-2005年台灣大型企業自由軟體採用比重》
《圖一 2004-2005年台灣大型企業自由軟體採用比重》

<註:2004年,n=700;2005年,n=600>


<註:資料來源:資策會MIC(2006年4月)>


其中因Linux是自由軟體領域知名度與成熟度最高的產品之一,同時有許多國際大廠及台灣廠商開始進行各式服務的提供,因此成為台灣自由軟體產業推動計畫的要角,也是台灣多數採用自由軟體的企業初步採用的對象。


2005年底,MIC針對國內前5000大企業所進行的調查顯示,已有超過半數(55.3%)的企業,在內部資訊環境中採用自由軟體相關應用。這顯示3年多來在台灣政府機關推動、媒體介紹、相關研究機關倡導與業者努力下,台灣大型企業對於自由軟體的接受度已逐步提升,並漸漸認可自由軟體在特定的應用目的及環境下,能給企業帶來相當的效益。


伺服器端應用知名度高,最為大型企業所接受

在高知名度帶動下,Linux成為台灣自由軟體推動的重要標的,也成為台灣大型企業採用比例最高的自由軟體產品。在2005年MIC針對台灣5000大企業所進行的調查中,有44%的受訪企業已在企業內部資訊應用架構中採用Linux,同時也是未來2年台灣大型企業對自由軟體採用意願最高的對象。而在Linux帶動下,伺服器端的應用成為台灣大型企業採用自由軟體的主要標的,如Apache、MySQL、Sendmail等都是其中重要的代表。


桌面端應用Microsoft產品仍具市場主宰力,自由軟體仍待急起直追

本次調查中,Mozilla/Firefox及OpenOffice.org屬於桌面端應用,目前僅有14.7%及11.3%的大型企業採用。台灣企業的桌面端作業系統以Microsoft Windows系列產品為主,這讓Mozilla/Firefox的使用者在瀏覽部分網站時仍會遭遇困難,在網站重新開發及系統修正必需耗費大量時間及成本的考量下,Mozilla/Firefox目前在企業內的使用幅度不易大幅提升。


目前多數企業採購個人電腦時除了內建Windows作業系統外,多會連同Microsoft的Office系列產品一同購買以獲取較佳的折扣,加上多數員工已習於Microsoft Office產品所帶來的便利性,要說服員工轉換使用OpenOffice.org並不容易。再者雖然Microsoft的產品價格不斐,但免費的OpenOffice.org一來缺乏相關的技術支援,再者以目前的版本仍未能和Microsoft Office既有檔案格式可百分之百的相容、且在企業內部仍有大量採用Office檔案格式文件的既有現實來看,亦成為阻礙企業轉換至OpenOffice.org的重要原因。因此雖然OpenOffice.org具有價格優勢,但在企業內部推廣仍有相當難度。


開發工具

Perl/PHP/Python蔚為風潮的主要原因,除了來自LAMP套裝應用已被普及使用外,Perl/PHP/Python高度的開發彈性,也使其在全球網站開發及自由軟體社群中廣受歡迎。但在本次調查中,台灣大型企業採用Perl/PHP/Python的比例並不高,僅達9.5%,如下(圖二)所示。


《圖二 2005-2007台灣大型企業自由軟體應用現況與需求-開發工具》
《圖二 2005-2007台灣大型企業自由軟體應用現況與需求-開發工具》

<註:資料來源:資策會MIC;2006年4月>


這其中很大原因來自於台灣大型企業的IT人員,對於Perl/PHP/Python並不熟悉所致。雖然有許多開發社群相當活躍於相關應用的開發與推動,但比起許多大型企業既有使用的專屬開發工具來說,Perl/PHP/Python在中文技術文件的完整性、技術支援的取得等方面仍是相對缺乏,這使得採用者仍屬少數,也導致台灣大型企業短期內採用的意願也相當有限。


台灣大型企業營收規模愈大對自由軟體的接受度愈高

由企業營收規模來看,年營收額在3億元及以下的企業採用自由軟體的比重最低,而營收額在50億元以上的企業採用自由軟體的比重最高,顯示台灣大型企業對自由軟體的接受度,有隨企業規模越大而逐漸提升的現象。


由(圖三)可見自由軟體不論是在伺服器領域的應用(如Linux、Apache、MySQL、Tomcat等)或是開發工具應用(Perl/PHP/Python)等,都呈現年營收規模愈大的企業、使用率越愈高的現象。



《圖三 2005年台灣大型企業自由軟體應用現況—營運規模與應用別》
《圖三 2005年台灣大型企業自由軟體應用現況—營運規模與應用別》

<註:資料來源:資策會MIC;2006年4月>


台灣大型企業會呈現營收規模越大、自由軟體使用率越高的現象,可歸結於以下原因。隨著企業營運規模的擴大,IT應用需求亦逐步擴增,但近年企業IT支出,隨著整體經濟環境不穩定及企業缺乏投資信心的狀況,並未有大幅成長。因此企業IT部門便希望在有限的資源下,提升企業IT環境的營運效能與管理彈性,而部分功效已相當成熟的自由軟體,在具有價格低廉、又有極高價效比的優勢下,便成為企業IT應用的替代選擇。


至於Mozilla/Firefox與OpenOffice.org應用於個人電腦桌面端,對使用者及管理者而言較沒有技術門檻與障礙,因此並未明顯呈現企業營收規模與使用率成正向發展的現象。反而在產品功能堪用的狀況下,營收規模稍小的企業層級,因其IT營運成本考量,也有較高的使用率。


營收規模稍小的企業未來對於自由軟體的採用意願逐步提升

整體來看,台灣大型企業在未來的2年內,對於自由軟體採用的意願普遍不高;不論何種營收規模的企業,對各式自由軟體的採用意願都未超過5%。其中因為營收規模較小的企業,在現階段對自由軟體的採用較有意願,因此未來2年間,營收規模較小者對於自由軟體的採用意願稍高於營收規模較大者。


@大標:各行業別企業對自由軟體應用現況與需求


資訊電子與一般製造業對於自由軟體的接受度優於其他行業別

面臨全球化的高度競爭、強化營運效率及全球運籌的需求,資訊電子業及大型製造業者電子化程度多已相當完整。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下,將刺激資訊電子業與大型製造業對於資訊應用的成本及價效比更為注重的要求;加上本身具有相當的技術能力,使資訊電子業及大型製造業對於自由軟體的採用比重,領先其他行業別。



《圖四 2005年台灣大型企業自由軟體採用比重-行業別》
《圖四 2005年台灣大型企業自由軟體採用比重-行業別》

<註:資料來源:資策會MIC整理;2006年4月>


服務業領域採用自由軟體比例相對呈現少數

屬於服務業領域的批發零售、運輸倉儲、金融服務等對於自由軟體的採用相對落後。一則可能金融服務業、批發零售業、運輸倉儲業在本研究中,因抽樣選擇的家數相對較少,以致影響調查結果,再者批發零售與運輸倉儲業在自由軟體應用上就稍呈少數,對於自由軟體的使用亦相對不積極。


金融業因採客製化對自由軟體接受度低

台灣金融服務業一向是相當注重在IT設備或是資訊應用的建置投資。不過由於金融服務業的核心系統多採取客製化的專屬系統,要進行系統的轉移並不容易;再者金融業因所有的業務都和「錢」有關,只要系統稍有疏漏便會造成本身及用戶嚴重的損失,導致金融業對於系統的效能及穩定性要求極為嚴苛。這使得金融服務業對於自由軟體的採用相對較不積極,願意採用者也多侷限在企業低階的應用(如網頁伺服器、檔案伺服器、電子郵件伺服器等)上。


台灣大型企業採用自由軟體原因分析

成本及專業IT人員的技術能量,是大型企業願意採用自由軟體的主因。


以下則是針對已採用自由軟體的受訪企業,進一步探討剖析其之所以願意採用自由軟體的主因。由(圖五)可知,台灣大型企業之所以願意採用自由軟體,成本考量及內部IT人員是否具有相關技術能力是關鍵原因。



《圖五 台灣大型企業願意採用自由軟體之因素》
《圖五 台灣大型企業願意採用自由軟體之因素》

<註:備註:n=332>


<註:資料來源:資策會MIC;2006年4月>


成本考量可由兩個層面來看,一是自由軟體因為授權模式的因素,資訊服務或軟體廠商基本上難以透過授權的方式獲取產品的對價,因此自由軟體在取得上有成本的優勢。


第二是企業考量總體IT成本時,並不僅限於軟體產品的價格,而必需同時考量後續的系統導入、技術支援、教育訓練甚至客製化服務等各項投資,因此總持有成本(TCO;Total Cost of Ownship)更是推廣自由軟體廣受重視與爭論的議題。在本研究的調查結果中顯示,台灣採用自由軟體的大型企業中,有50.6%仍然認同採用自由軟體對其降低總持有成本有所助益,顯示自由軟體除了給予企業資訊應用更多的選擇,也成為大型企業改善IT投資成本結構的策略性工具。


內部資訊人員的技術能力更是影響企業是否採用自由軟體重要關鍵之一,特別是若企業內部本就具有管理各項自由軟體產品、或能運用自由軟體進行產品應用開發的人員,就能有助企業在短時間內,感受採用自由軟體所帶來的效益,並逐步提升企業採用自由軟體的意願與質量。


專業能量不足及周邊應用缺乏為阻礙大型企業採用自由軟體的關鍵

針對所有受訪的大型企業來說,缺乏自由軟體相關的專業技術能量,是企業不願意採用、或進一步應用其他類自由軟體產品的主因,見(圖六)所示。



《圖六 台灣大型企業不願意採用自由軟體之因素》
《圖六 台灣大型企業不願意採用自由軟體之因素》

<註:備註:n=600>


<註:資料來源:資策會MIC;2006年4月>


專業技術能量的缺乏可分為兩個層次,一是企業內部缺乏具有自由軟體相關技能的人員,因此企業若要採用自由軟體,必需額外投注成本進行相關教育訓練,反倒造成企業IT部門的負擔,甚至在轉換的過程中短期會內造成企業IT部門服務、開發能量的損失,以致企業對自由軟體的採用意願上傾向保守。此外專業能量不足的另一層面,則是資訊服務廠商技術支援能量不足,因此外部服務廠商所能提供企業包括顧問服務、系統導入、技術支援、教育訓練的服務能量更相形重要。在目前台灣提供自由軟體產品與服務的資訊服務業者,尚未建立企業所需的服務水準現況下,這就成為企業進一步使用自由軟體的障礙。


結論

由本調查的結果可知,經由自由軟體產業推動計畫3年多的努力,自由軟體在台灣大型企業的使用率已逐步提升,雖然使用率的提升,不能完全代表使用質量的提高,但也顯示自由軟體的效益逐漸在大型企業的IT應用環境中受到重視。


自由軟體在大型企業中的採用比例雖然逐步提升,但本研究也發現,大型企業在未來2年內對自由軟體的採用意願,傾向保守態度。這顯現出自由軟體的推動可能面臨的瓶頸。不僅在台灣甚至全球,在自由軟體平台上的應用,特別是能支援企業商業營運的產品種類與數量,仍遠遠不及Windows與Unix平台。這使得企業即使想轉移至自由軟體平台,往往無法尋得可獲滿足需求的應用。因而企業採用自由軟體,多會停留在作為低階伺服器的用途為主,對於企業採用自由軟體的應用質量不易提升,在缺乏更高的替代效益下,也降低企業採用的意願。


再者,企業願不願意採用自由軟體,與是否具有足夠的技術人員、取得完整的技術服務有極大關係;專業人員牽涉企業是否能順利轉換採用自由軟體、或能否進一步透過自由軟體提升生產力。但目前來看,台灣培育自由軟體人才的速度及數量,顯然遠遠不及企業及資訊服務業者的需求度,因此短期內人才的培育勢必成為自由軟體能否持續發展的重要關鍵。


目前大型企業對自由軟體的應用現況,無論在量與質上仍須持續提升,不過現況對於自由軟體的推展仍具有一定的指標性意義,更重要的是如何透過大型企業的採用,逐漸建立有利於自由軟體發展的社會氛圍,以帶動更多軟體業者、資訊服務業者以及專業技術人員的投入,並藉由產品、服務、人才三方面同步提升,架構完整的產業價值體系,來提升企業資訊應用的選擇彈性,建立資訊服務業者發展的新面向,更是自由軟體發展的當務之急。(作者為資策會 MIC產業分析師)


相關文章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人工智慧產業化 AI PC與AI手機將成市場新寵
數位服務驅動雲端體驗 加速邁入新軟體應用時代
5G推升數位服務 持續創新應用並優化體驗
行動支付習慣成形 消費方式邁向新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達梭系統攜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療科學創新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MIC:智慧城市整合AI技術 帶動軟硬體與設備新商機
» 資策會MIC 37th春季研討會即將登場 聚焦AI主軸探討趨勢
» 鼎新電腦串連生態系夥伴 數智驅動智慧低碳未來製造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32.2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