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逆勢創造榮景的數位相機產業
 

【作者: 廖專崇】   2003年03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6233】

在歷經不景氣的襲擊後,受傷頗重的全球高科技產業,在2002年又度過了一個慘澹的寒冬,多數產業都未能如預期般的復甦,但是數位相機產業卻像是異軍突起般,跌破所有產業研究機構的眼鏡,全球出貨量硬是大幅成長了59.3%,亮麗的成績讓許多廠商都對其市場前景充滿了樂觀的期待。


根據Market Access的研究報告顯示,去年全球數位相機總出貨量為2654萬台,雖不及2000年70%的成長率,但已是令市場喜出望外的成績了;另外,在國內廠商的表現部分,根據資策會MIC的統計資料指出,去年我國數位相機出貨量為875萬台,成長率僅10.2%,與原先預期的1207萬台落差頗大,主要原因在於關鍵零組件CCD影像感測器缺貨,國內廠商空有訂單去無法出貨。


零組件現況與展望

影像感測元件

影像感測器為數位相機中相當重要的關鍵零組件,主要分為CCD(電荷耦合元件)與CMOS(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兩大類,國內廠商以發展CMOS為主,不過由於CMOS感測器產品解析度只發展到210萬畫素,且影像品質不如CCD感測器,所以百萬畫素以上的產品目前多以CCD感測器為主,而其產品與技術全都掌握在日本廠商手中,這也是造成國內廠商在去年出貨受阻的主要原因。


不過在CMOS製程技術不斷改善,今年預計將有300萬畫素的產品問世,國內代理數位相機零組件產品線相當完整的尚立公司技術二處協理呂金城就表示,CCD感測器今年缺貨的情況已經不若去年嚴重,不過持續的缺貨將可能促使業者改採CMOS感測器的解決方案,而加速CMOS感測器技術與產品的進一步成熟,再者CMOS感測器在價格上也較CCD感測器成本低10元美金左右。


因此許多廠商看好影像感測元件的市場前景,也相繼投入其市場發展,NS(美國國家半導體)特殊方案制定部門亞太區行銷經理羅振輝指出,CMOS感測器不但技術較為簡單,也沒有專利權的束縛,所以該公司今年將配合其原有的產品線,組成一完整的數位相機半導體解決方案,大舉進軍數位相機市場,但諷刺的是CCD技術是由美國人發明,卻被日本人發揚光大,到頭來在技術上被人所箝制。


鏡頭模組

鏡頭模組是數位相機關鍵零組件中最接近傳統產業的一環,國內廠商包括大立、亞光與佳能都有量產的能力,數位相機品質的好壞,最關鍵的技術之一,就是變焦鏡頭的製作,也是定焦數位相機與變焦相機成本差異的主因,不過在技術上,仍是以傳統的光學鏡頭大廠為技術領先廠商,國內的技術水準還未達到最先進的水準。


後端晶片組

數位相機的後端晶片組以DSP(數位訊號處理器)為主,其他還包括SDRAM記憶體、類比IC、LCD控制晶片、變焦鏡頭驅動晶片、周邊傳輸介面晶片、電源管理晶片等等,這部分的ASIC在產品輕薄短小的要求之下,將朝向高整合的方向發展,去年第三季國內的凌陽已經發表整合DSP、SDRAM與類比IC的單晶片解決方案,預計未來將朝向將其他晶片都整合在一起的系統單晶片SoC目標發展。不過呂金城表示,國內廠商的產品多集中於中低階應用,因此系統整合的問題較小,能較快推出高度整合的SoC解決方案。


資料儲存模組

數位相機屬於可攜式產品,對於輕薄短小自有其要求,然而其資料儲存的需求又相當高,所以,傳統的磁式儲存媒體就無法滿足其需求了。目前運用Flash技術的小型記憶卡為數位相機所採用的主要儲存媒體,這部分的原始專利技術同樣掌握在日本廠商手上,國內廠商目前只能透過授權來生產相關產品,不過儘管毛利率不高,因為市場成長迅速,還是有為數眾多的廠商相繼投入該領域。


一般中高階數位相機除了內建嵌入式的快閃記憶體之外,通常會配備可以使用小型記憶卡的擴充模組,不管是內建或是外接的記憶體,整體容量都有逐年往上提升的趨勢,如(表一)所示。在小型記憶卡的市場發展部分,目前尚處於百家爭鳴的階段,沒有一個能夠完全主導市場的強勢標準,目前市面上可見的小型記憶卡標準包括,Secure Disk Card、Memory Stick、Compact Flash Card、MultiMedia Card、Smart Media Card與新推出的xD Card。


表一 數位相機產量與每台使用Flash Memory情形
  2002 2003(f) 2004(f) 2005(f)
數位相機產量(千台) 26540 31400 32590 38000
每台使用NOR Flash量(Mb) 24 32 40 50
使用NOR Flash總量(百萬Mb) 637 1005 1304 1900
每台使用NAND Flash量(Mb) 170 240 400 650
使用NAND Flash總量(百萬Mb) 4512 7536 13036 24700
資料來源:工研院經資中心ITIS計畫;2003/02

CF卡、Memory Stick Card與SD卡是目前市場佔有率較高的三個標準,代理全球最大小型記憶卡品牌SanDisk的普誠國際產品經理林明德表示,在眾多小型記憶卡標準中,CF卡技術最為成熟,也具有最大的儲存容量,目前已問世的最大容量為1Gb,預計明年會將儲存容量提升到3Gb;Memory Stick Card是Sony品牌的產品,主要應用在Sony推出的數位產品中;另外,SD卡與MultiMedia Card這兩個標準相容,SD卡內置有安全系統,能確保資料的安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最晚推出的xD規格,是因為支援Smart Media Card規格的Olympus與Fujifilm,希望延長SM規格的壽命,而推出的新規格,在將ATA Controller拿掉之後,據說儲存容量有8Gb的潛力。


在小型記憶卡的核心部分NAND型Flash Memory,目前這類記憶體國內廠商只具備小量出貨的能力,真正的技術與量產實力都掌握在日、韓大廠-Toshiba與Samsung手中,而且大廠在這個技術上也佈下了綿密的專利保護網,所以國內廠商在現階段只能從後段的記憶體模組組裝成品的角度切入該產業。


為免落入任人宰割的下場,也有國內廠商另闢蹊徑,自行發展新規格,其中八達創新科技於2001年推出Udisk規格,切入大陸市場,希望藉著對岸廣大的市場,讓該標準的實力更為雄厚;勁永也在2002年11月與工研院合作,開發出名為「Intelligent Stick」的標準,今年預計可將儲存容量提升到1Gb。


新興應用使市場更為蓬勃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相機手機在市場上大為風行,從日、韓到整個亞洲,根據日本的市場調查顯示,日本2002年相機手機的市場出貨量為1889萬支,約是2001年441萬支的4.3倍。而相機手機佔整體手機市場的出貨比重也從2001年的9%成長到2002年的46%,預估今年將可達81%的比重。日本市場或許有其特殊性,這樣的現象放在別的市場不一定同樣可行,但是其中一定有些商機、啟示可供相關廠商參考。


根據日經BP社的調查顯示,在日本手機的相機功能已經成為一般消費者在選擇手機時一項重要的參考要素,雖然全球手機相機的出貨量仍少,不過由於手機相機一般都定位為高階產品,對於業者來說屬於高毛利的產品,若能盡速切入該市場,當然可以為公司帶來高度獲利,只可惜其技術門檻過高,國內廠商目前都還未能具備這方面的技術能力。


不過相機手機在日本造成的風行也逐漸影響到鄰近的國家,包括韓國與台灣,若這股影響力可以持續擴大,對於數位相機產業在今年的整體表現應該會有更近一步的成長。


結論

數位相機確實是近兩年來少數令市場雀躍與期待的產業之一,在一般的資訊產品中,儘管每年市場出貨量還是維持成長,但是產值成長的比例往往遠低於出貨量的成長,但是數位相機就是一個能維持高度成長又能保持市場產值不致萎縮的產業,這或許可以解讀為數位相機還屬於技術發展時期,廠商會不斷地推出更新、功能更強的產品,所以產值才能持續提升,一但技術的發展告一段落,產值萎縮的程度就會迅速加劇,就算這樣的論點是正確的,數位相機產業在近兩年的表現還是值得肯定。


在這個高度成長的產業中,台灣當然也沒有缺席,根據資策會MIC的統計資料,國內今年數位相機的出貨量預估為1077萬台,較2002年成長23%,產值預估為13.14億美元,年增率高達31%。至2006年產量與產值則可較2002年成長一倍以上,分別達到1724萬台與22.95億美元,數字看來亮麗,但是對於我國的數位相機產業來說,產業上下游垂直整合度不足,關鍵技術掌握度過低,技術能力還停留在代工與低階產品階段的不及格表現,都需要台灣所有相關廠商努力即起直追才行。


《圖三 普誠國際產品經理林明德》
《圖三 普誠國際產品經理林明德》
相關文章
最新超導量子位元研究 成功導入CMOS製程
邏輯元件製程技術藍圖概覽(上)
晶片上拉曼光譜儀問世 開創多元的材料分析應用
Certus-NX 引領通用 FPGA 創新
確保加工精度 機器手臂預診維修的導入關鍵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林業保育署屏東轄區以太陽能打造綠能環境
» Ceva與凌陽合作將藍牙音訊技術導入音訊處理器應用
» 台灣光電廠商聯袂參加美西光電展 展現光電等先進技術與服務
» 國研院啟動超精密加工聯合實驗室 大昌華嘉助培育光學加工人才
» 應材與Google合作 推動下一代AR運算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8.12.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