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資訊服務產業的機會與挑戰
 

【作者: 林隆潤】   2001年04月01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2358】

時代的巨輪快速地轉動,不斷產生新的生意機會,同時也對舊有的生意模式帶來嚴苛的挑戰。讓我們來進一步探討在一波一波的趨勢浪潮下,如何成為穩定獲利的常勝將軍。此時我腦中浮現一幅熟悉的場景: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喝茶聊天,某甲開口說:「嘿!聽說那個王老五最近開了一家網路咖啡廳,座無虛席,賺翻了。」乙先生馬上搭腔:「不提也罷!我三年前就看準了這個趨勢,就差沒下去做,不然現在我也發了。」在座好友陣陣附和聲中,就聊到丙先生交了新女朋友的八卦新聞...。


這樣的場景再三上演,且讓我們靜下來深思,乙先生的話可當真?真的看到趨勢就能賺錢嗎?


新的經濟時代潮流中,電腦與通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重要角色,而資訊服務產業的發展趨勢也十分明朗:電腦普及、電信開放、網際網路快速普及、網際網路商業化、企業體系化發展、資訊服務委外、電子商務蓬勃發展...。在趨勢的推波助瀾下,一個個新的生意模式隨之誕生,引進國際加值網路服務 ( VAN/EDI ) - 成立國內加值網路服務中心- ISP - ASP - IDC - ICP - ECP - Marketplace ...。這些生意模式有人經營成功,有的失敗,有的剛成功馬上就要被取代;有的苦苦耕耘,仍然久旱不得甘霖,這些例子給了我們一些經驗。掌握了趨勢,取得了資本,不一定能賺錢;先做的也不一定先贏;有夢想,還要氣夠長。


一個成功的生意模式需要一套被市場接受的遊戲規則 ( Game Rule ) 及一連串的營運機制來支持,明日報之所以沒有明天,是因為看線上新聞必須付費的遊戲規則,遲遲未能讓市場上廣大的消費者所接受,另外,快速與高品質的線上新聞帶動大量高加值廣告的營運機制也未能建立。每一個生意模式都需要由好幾個營運機制架構起來,有了健全的營運機制方能建構出成功的生意模式,營運機制的強化是企業最值得下工夫的地方,也是企業彼此競爭中論輸贏的所在,新經濟時代帶來許多新的挑戰,唯有具備優質營運機制的企業才能掌握新的生意機會。


在此建議往三個方向努力:


  • ( 1 ) 把大部分資源放在大量複製自己已開發成功的生意模式上。


  • ( 2 ) 以機制優勢去學習或替代別人已測試成功的生意模式 (後發先至)。


  • ( 3 ) 持續投資一小部份資源,嘗試開創新的生意模式 ( 試誤法 )。


  • 經營事業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新經濟時代的挑戰浪潮將來更急、更猛,不要光看衝浪高手在大浪中 (趨勢) 悠遊自在,在成功的背後,存在著許多痛苦的經驗與高深的技能 ( 機制 ),因此擦亮眼光,掌握趨勢,押對寶很重要,但是,無時無刻強化能力,歷練出優勢機制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相關文章
晶片/軟體/製程保障物聯網
ISP的經營新利基
洞悉Gigabit Ethernet 架構
CDN的重要性與應用情形
新一代的Web應用標準競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TEN旗艦級電視牆影像處理器獲國際設計大獎三冠王佳績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研華與群聯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實邊緣運算與工控應用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攝陽更名為「台灣三菱電機自動化」 強化三菱電機在台FA產品業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9.239.11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