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穿戴式裝置助你健康
醫療應用才是王道

【作者: 邱倢芯】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7780】


市場對於穿戴式裝置的需求不斷上揚,醫療領域更有爆量的需求增長;擺脫以往的「玩票性質」,穿戴式裝置開始走入照護與手術等醫療專用範疇。為滿足醫療領域的需求,設備/晶片商也紛紛提出相關解決方案,以提供更完善的醫療品質。


小型化但高精度 穿戴式滿足各項醫療需求

醫療穿戴式裝置可劃分為院內/外的使用情境;資策會智通所組長林敬文認為,在院內的場域又可區分為照護與手術。


在照護方面,林敬文解釋,即是監測病房內病患的更種狀況;例如過往若是要測量體溫、心跳,醫護人員必須走到床邊替患者量測,若是院內可導入智慧衣


另一方面,目前最受到醫院所歡迎且也是最為需要的即是外科手術方面的穿戴式裝置。林敬文認為,院內會有如此的需求,原因在外科手術的過程中,醫師必須面臨「視野轉換」的情況。


以脊椎手術為例,通常須搭配「導航儀器」及病患的相關資訊,但是這些訊息都是顯示在外部螢幕上。在開刀的過程中病患躺在手術台上,但醫生的頭必須低下,而後若是須查看訊息則需抬頭查看螢幕。


為了解決外科手術醫師所面聯的問題,資策會與多家民間企業共同開發出一套混合實境智慧眼鏡。林敬文表示,此一裝置舊是可以把病人的電腦斷層掃描(CT)資訊與病患的外皮膚疊合,在手術的過程中所有需要資訊都會顯現在眼鏡中,醫生無須再抬頭看顯示螢幕。


小型聯網化 心電/音量測更簡便


圖一 : (Source:HP)
圖一 : (Source:HP)

除了外科手術外,心臟相關檢測也是民眾所注重的部分。麗臺科技產品經理周歆凱表示,過往此類的檢測須透過心臟超音波或抽血的方式量得,然而消關設備造價較高且檢測時間較長。


為了讓心臟檢測更加快速且簡便,麗臺便於2016年推出一款心電、心音訊號記錄器,其採用心音心電同軸分析檢測技術,儀器貼於胸口於十秒內即可檢測出病患是否罹患心臟衰竭的情況。


此外,此一裝置具備小型化、聯網的特性,可以將資料上傳至雲端加以運算,所以除了可於院內外,病患也可於居家使用此一裝置,除了方便患者透過應用程式查看自身每天量測的結果外,相關專業護理人員也可以透過雲端審視病患每天測得的結果是否異常。


周歆凱解釋,此一裝置無論應用情境是院內或院外,皆採用同一套系統,但是在參數的呈現上會略有不同。院內使用的版本,會呈現所有參數及測得的心電、心音圖,以利醫生作為診斷參考;而家用版本只會呈現幾個參數,就像是家用血壓計一樣只提供易懂的數字給病患做為參考。


不過周歆凱認為,此一記錄器雖然輕便可攜,但病患無法長時間配戴、量測,所以未來該公司目前規畫未來將設備設計為手環式的裝置,如此一來則可24小時不間斷採集心臟數據。


現代人文明病盛行,高血脂、血壓、血糖讓心臟受不了;熬夜、抽菸、壓力大又讓人睡不好。「不過睡眠最大的問題並不是失眠而是罹患諸如睡眠呼吸中止等病症。」精聯電子智慧照護事業處長林燦中表示,睡眠中心的病房因此大排長龍,不但耗費病患時間也造成龐大的醫療資源浪費問題。


林燦中說明,針對睡眠病患該公司正規畫推出相關的穿戴式裝置,可做出基礎的腦波偵測讓病人在家中可做初步檢測,醫生可依數據篩檢出有需要的病患至院中做詳細檢測。


林燦中也認為,倘若只有檢測睡眠時的腦波活動情況遠遠不夠,為了做出24~48小時的長時間追蹤,所以預計推出睡眠與日常時配戴的二種裝置,此一產品預計2017年底時就會有進一步的發布。


晶片商也看好醫療穿戴式發展


圖二 : (Source:dailynurse)
圖二 : (Source:dailynurse)

除了設備商外,晶片類廠商也相當關注醫療穿戴式市場的發展。Microchip醫療產品事業群行銷經理Marten Smith認為,穿戴式裝置正從典型的消費者健身產品轉移到較嚴肅的醫療級裝置,可用於診斷、治療以及甚至病患用藥監控等。設計醫療用穿戴式裝置的公司不僅需要重視裝置本身的嵌入式設計,同時也需要將完整的醫療基礎設施概念注入他們的產品設計。


據了解,該公司Microchip多年前已開始針對此一市場進行規畫,以開發出符合這個基礎設施每一環節的產品方案。例如該公司SAM L系列MCU因功率消耗低,較適用於醫療用穿戴式裝置;除此之外,Microchip ULP聯網穿戴式活動追蹤器也相當適合的醫療穿戴式裝置所採用,在遠端照護的應用中可用以測得近接(Proximity)、計步、跌倒偵測、迴轉運動(Gyroscopic Motion)、環境溫度、氣壓、濕度與照明亮度等數據。


上述所提的「院外」使用情境,皆屬於醫療院所提供或推薦病患將專業/輕便的量測儀器,帶回家中使用的情況,但目前市面上已有許多消費性穿戴式裝置的廠商表示,未來將朝向更精準、符合醫療規章等級的方向設計產品。ADI亞太區醫療行業市場經理王勝即表示,以往的穿戴式醫療產品大多以醫療級為主,不過今後將會以「防禦性」的消費產品居多。


舉例來說,偵測生活方式、健身運動,以及睡眠監測等的裝置,就像是目前一般消費性產品中可見的功能,但是未來必定更加完善、準確且可達到與醫療規範相符的功能。


等裝置,將可有效降低相關人力成本。



圖三 :  ADI亞太區醫療行業市場經理王勝表示,以往的穿戴式醫療產品大多以醫療級為主,不過今後將會以「防禦性」的產品居多。
圖三 : ADI亞太區醫療行業市場經理王勝表示,以往的穿戴式醫療產品大多以醫療級為主,不過今後將會以「防禦性」的產品居多。

王勝解釋,其實過往有許多院內技術/設備,衍生到院外場域所使用,測量原理並沒有改變,但是相對於院內的使用,院外的應用情境將更具有挑戰,例如須更加小型化與低功耗,而且最重要的是,即便使用者為非專業人士但數據必須準確,才能符合用戶體驗。


話雖如此,不代表該公司未來只注重消費性產品。王勝表示,在院內方面,哀公司將會側重多參數監護類的產品加以研發。例如讓醫護人員毋須再走到床邊量測病患生理數據,而是透過裝置中的無線傳輸協議完成這一類工作,如此一來,病患也毋須一直待在病房或病床上,只須待在院內隨時皆可測得數值。


王勝認為,未來無論是院內還是院外的穿戴式應用,該公司都會齊頭並進發展。


刊頭圖片來源(Source:tctechcrunch)


相關文章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以GMSL取代GigE Vision的相機應用方案
運用PassThru技術延長儲能系統壽命
人工智慧產業化 AI PC與AI手機將成市場新寵
巨磁阻多圈位置感測器的磁體設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 MIC:XR頭戴裝置以Apple與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 ADI與BMW集團合作推出10Mb車載乙太網路技術 支援軟體定義汽車發展
» 貿澤與ADI合作全新電子書 探討工業生產力和能源效率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23.20.220.5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