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資料備份管理之重要性
 

【作者: 賴文正】   2001年06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700】

企業存活關鍵

在全球資訊化的環境下,各企業對資訊應用與決策分析相對倚重與密切,因此多年前美國明尼蘇尼大學針對全美企業調查研究指出,企業在沒有資料可用的情況下,金融業至多只能運作二天,商業則為三到四天,工業則為五天,保險業則約五到六天。而以經濟情況來看,有25 % 比例的企業,因為資料的毀損可能會立即破產,40 % 會在兩年內宣佈破產,只有不到 7 %企業在五年內後能夠繼續存活。由此觀之,企業對電腦化作業依賴度可想而知。


再根據美國Contingency Planning Rearch Inc.在1996年所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航空公司的訂票作業系統若中斷一小時,則該公司每小時損失89,500美元,而銀行ATM每中斷一小時則損失14,500美元,證券商中斷一小時損失6百45萬美元,信用卡公司中斷一小時損失2百60萬美元。從這些數據不難發現,當企業電腦作業停擺所造成企業損失,將依行業別及對電腦作業依賴程度不同而有所差異。


認識備份及備援方式

備份與備援之目的皆是為了災難復原,只是復原時間與復原需求不同,一般有下列備份與備援方式:


1.以磁帶或光碟備份:

可防止資料遺失,但無法防止因電腦設備故障所造成之作業停擺。此法所需之復原時間亦較長。


2.架設叢集(Cluster) 電腦備援架構:

基本上是由兩套相同之電腦設備與作業系統組成,當單一電腦設備故障,另一台電腦將會自動接手,使電腦作業無停擺之虞。一般叢集電腦皆在同一機房或同一大樓,若機房或大樓遭遇無法抗拒因素,亦可能有作業停擺之隱憂。


3.架設異地備備援架構:

此法需有另一機房並架設一套相同之電腦設備,在正常作業時,所有資料隨時透過網路專線,以同步或非同步傳輸至另一備份電腦中。可防止因機房或大樓遭遇無法抗拒因素時所造成之作業停擺。


由上述方式觀之,異地備援雖然有其優點,但建置成本也是相對提高,要使異地備援之「主要」與「備援」資訊機房具有相同之服務品質,兩端點之軟、硬體必須完全一樣,且需要向電信業者承租專用且穩定之網路專線,在費用上也將是一大筆開銷。若選擇此備援方式,其建建置成本一般約需200萬至2000萬不等。但若企業使用更大型主機與儲存設備,其建置成本將會更高。電腦專業人員可依據企業本身需求與成本考量,來選擇符合其成本效率之備份或備援方案。本篇將提供備份產品選擇條件與及備份政策方案,以期企業能在最短時間復原資料,並減少企業的直接與間接的損失。


慎選備份軟體

企業應如何選擇好的備份軟體呢? 應考慮是否具備以下條件:


1.支援多種作業平台才可應付企業不同環境,單一軟體操作介面。


2.支援多種資料庫線上備份:現今企業應用不同資料庫於不同應用系統上,單一軟體可同時備份不同資料庫是非常重要。


3.支援允許多個備份job 寫入同一磁帶(Multiplex),並可支援平行備份(Parallel Backup)功能以增進備份速度。


4.應有 flash 備份方式選項,可增進小且多的檔案(如Notes , E-mail 等)的備份速度 6 至 10 倍。


5.支援 SAN (Storage Area Network ):允許磁帶機或磁帶櫃被多個備份主機共享。


6.目前 NFS Filer (例如 NetApps) 應用於 Internet 非常廣泛,且資料容量大。所以選擇備份軟體時應具備支援 Network Data Management Protocol (NDMP) ,可透過NDMP 協定 NDMP Server 備份 資料至磁帶櫃。請參考(圖一)。



《圖一 備份軟體應支援NDMP》
《圖一 備份軟體應支援NDMP》

7.提供磁帶複製及Offline磁帶管理功能,於進行例行備份工作時,可設定產生另一份複製磁帶,以方便管理者將此 offline 磁帶放至分公司或銀行保險箱暫存。


其他需注意的還包括提供管理簡易的GUI操作介面,可直接在圖型介面進行備份、回存、訂定備份排程(日、週、年)與備份政策、儲存媒體管理(磁帶、Disk、光碟)、備份與回存歷史記錄管理、磁帶使用週期管理以防止備份資料被覆蓋等等。


常見磁帶管理錯誤

當企業對備份軟體選擇條件有初步的瞭解後,我們現在來談談磁帶管理經常犯錯之處,藉此建議讓電腦管理人員查核與管理上有所助益:


1.備份磁帶只有一份或一捲:

磁帶中只保留最新資料,通常我們發現資料有問題時,經常是幾天以後的事,磁帶內容早已被覆蓋。


2.忘記更換磁帶或忘記備份:

磁帶應每日更換與存放至分公司與銀行保險櫃,切勿心存僥倖,任何人皆無法知道何時需回存資料。


3.磁帶無標籤管理:

在電腦人員不足之環境經常發生此現象,資料每日皆有備份亦有每日換帶,但若需回存資料時,因磁帶無標籤造成回存時間拖延。


4.磁帶未放防潮箱中:

對歷史檔案回存時,經常因磁帶發霉而無法回存。


5.磁帶裝置因老舊更換而無法回存歷史資料:

更換磁帶裝置前需考慮與已備份之歷史資料Tape是否完全相容,若無相容需考慮將歷史資料重新以新磁帶裝置備份。


6.歷史資料磁帶應定期檢查:

一般歷史資料備份後,皆移往分公司防潮箱或銀行保險箱存放,但鮮少定期再檢視歷史資料磁帶之備份資料是否仍可讀入。此點須再注意。


其他則包括避免將磁帶存放於磁性物質旁邊,以免發生消磁現象。放錯備份磁帶也是經常發生之人為疏失,這疏失之影響可大可小。另外,則應制定合適之備份政策與週期。


給您的建議

商業電腦資訊應用日新月異,資料收集與分析已成為企業競爭利器。備份雖然瑣碎與繁重,但卻是又非常重要,因為備份的不只是資料,而是資料所衍生之價值。由上述備份管理建議觀之,本人在此建議企業之資訊架構建議如下:


1. 於分公司或向IDC租賃空間設立備援中心,最好是設立分公司,平時總公司與分公司可獨立作業,災害發生時可完全替總或分公司電腦作業。


2. 架設企業內部網路(網路速度與安全需考量)。


3. 企業內部網路架構與網路設備一致。並預留網路阜以利隨時擴充備用個人電腦。


4. 總公司與分公司或 IDC電腦設備、規格ㄧ致,並可同時執行總公司與分公司應用作業與相關資料庫軟體。


5. 採購電腦作業系統、資料庫ㄧ致,以簡化管理成本。


6. 應用軟體具彈性可性用於總公司與分公司。目前企業體軟體應用與架構複雜可能是採集中式或主從式,需考慮此點。


7. 儲存設備及容量一致,可同時存放總公司與分公司資料。


8. 備份軟體與備份政策一致,以簡化管理成本。建議採購備份軟體與搭配磁帶櫃(多磁帶機與多磁帶槽),藉由備份自動管理與磁帶複製功能並每日自動產生備份日誌,以減化管理者工作負荷與人為疏失。而磁帶櫃則可加速資料備份與回存速度。


9. 定期將總公司資料回存至分公司電腦與儲存設備、分公司資料回存至總公司電腦與儲存設備並測試應用軟體是否可以執行。


10. 異地備援之目的主要是於災害發生時「備援設備能完全取代」,所以不可只考慮資料庫備份而是全面性資料(如 電子郵件與個人文件)與應用系統之備份。非電子化文件亦需一式二份分存於總、分公司。


若於經費允許狀況下採購資料複製軟體,以同步與非同步複製功能隨即將總公司與分公司資料互傳,可使企業資訊作業停頓時間達到最小。


  相關新聞
» 串列設備、Modbus設備也能輕鬆上雲 - Moxa推出
» 展碁國際代理TeamViewer 推大改版全面提升遠端支援功能
» RS Components推出改良版專為行動裝置最佳化的網站
» APEC代表共同參與「2016亞太電商峰會」推升台跨境電商實力
» 4G設備銷量 今年快速成長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23.20.51.16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