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NFC的汽車應用
 

【作者: 意法半導體(ST)】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7503】


近場通訊(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是一種雙向的短距離通訊技術,能在幾公分的距離內,以最高424kb/s的資料速率進行互動,是專為讓兩台裝置之間能安全簡易地交換資料所設計。NFC是無線射頻識別(RFID)的子集(subset)之一,預料用途將從手機拓展到汽車相關應用。它能為顧客提供許多新型的車用功能,也可簡化既有汽車功能的使用。



藍牙配對(pairing)功能需要多次進行使用者互動,才能在使用者和汽車之間建立起第一次的連線。NFC能取代這些互動,只須一次「輕觸並配對」互動即可,只要將NFC手機輕觸儀表板上的NFC裝置,然後確認配對。汽車啟動藍牙介面後,內部的藍牙位址、PIN碼、裝置名稱等就會從汽車傳送到NFC手機,這時手機就會使用藍牙介面和汽車建立安全連結,完成配對流程。這種直覺式的配對流程,通常只須一兩秒即可完成。



圖1 :  汽車啟動藍牙介面後,內部的藍牙位址、PIN碼、裝置名稱等就會從汽車傳送到NFC手機,這時手機就會使用藍牙介面和汽車建立安全連結,完成配對流程。
圖1 : 汽車啟動藍牙介面後,內部的藍牙位址、PIN碼、裝置名稱等就會從汽車傳送到NFC手機,這時手機就會使用藍牙介面和汽車建立安全連結,完成配對流程。


乘客也可利用NFC來營造個人化環境,譬如設定空調、資訊娛樂(音響和顯示器設定)、燈光、最後目的地等等。這樣的個人化功能並不限於駕駛,也能惠及使用同一輛車的其他乘客。這些資訊都儲存在NFC標籤裡,只要將個人化標籤掃過NFC讀卡機所在的儀表板,就能啟動想要的設定。其他的使用案例包括使用者驗證、電子支付,還有啟動附加導航地圖等其他服務。



NFC的能耗需求極低,讓這種技術也能應用於鑰鍊(key fob)。NFC裝置能開啟車門並儲存各種使用者資料檔,包括座椅位置、電台頻道等設定。只要使用NFC智慧手機或NFC標籤,就能開關車鎖。它還能和手機分享資料。像分享汽車(car sharing)、汽車租賃、車隊管理等必須有彈性化存取解決方案的應用,NFC也非常適合。



NFC介面為可攜式,也可以在汽車外部使用,當使用者將車子熄火,車輛會把狀態資訊傳送到智慧型手機,使用者就能利用車鎖狀態、汽車所在位置、油箱水位等資訊,這所有使用案例都顯示NFC用在汽車有極大潛力。有些使用案例需要NFC裝置,例如行動電話、個人數位助理(PDA)等,有些使用案例則仰賴公共NFC/RFID基礎建設(例如公共運輸、支付、訂票等),因此NFC未來應用在汽車內部,最直接的決定因素就是NFC裝置和相關基礎建設未來的市場滲透率,而相關滲透率可能在全球不同地區有很大的差異。



圖2 :  NFC介面為可攜式,也可以在汽車外部使用,當使用者將車子熄火,車輛會把狀態資訊傳送到智慧型手機。
圖2 : NFC介面為可攜式,也可以在汽車外部使用,當使用者將車子熄火,車輛會把狀態資訊傳送到智慧型手機。


意法半導體身為NFC和RFID技術的先驅之一,能提供完整產品滿足所有NFC應用需求,同時還提供豐富的生態系統支援。我們的產品包括NFC/RFID標籤、動態NFC標籤和NFC/RFID讀卡機。


相關文章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模擬工具可預防各種車用情境中的嚴重問題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新唐與Qt Group合作擴展HMI平台協助客戶於嵌入式系統實現GUI設計
» 元太與友達攜手進軍智慧零售市場 打造大型彩色電子紙顯示器
» 統明亮光電加盟艾邁斯歐司朗 協助汽車氛圍照明智慧化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ledia取得microLED突破進展 尺寸與色彩精準度創世界紀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4.44.10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