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車載資通訊系統整合當道
智慧駕駛任遨遊

【作者: 朱致宜】   2011年09月09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7520】

根據資策會產業研情報研究所MIC預估至2015年,全球車載資通訊市場規模將達2,115億美元,逐年複合成長率為26.7%,而相關帶動商機2015年將高達316億美元,隨著汽車電子零組件逐步電子化,車載資通訊平台能夠整合的項目也愈趨多元。未來,車載資通訊系統平台將能夠整合定位、語音、數據通訊與監控感測功能,成為人與車、車與萬物的溝通平台。因此,車載資通訊被稱作是是台灣的下一個兆元產業,對於台灣廠商來說,也是3C結合Car「第4C」的策略切入點。


換車驅動力:車載資通訊系統

以最具象化的方式形容車載資通訊系統,我們可以想像一個圖形化的儀表板,或是車用電腦。以彩色液晶螢幕表示既有的行駛狀態數據。這個儀表版同時也會整合抬頭顯示,倒車攝錄影系統或者胎壓偵測系統等等安全監控數據。車載資通訊系統融合資訊、通訊、汽車等產業,以適合高速行車環境的新資通訊平台,提供道路上車輛與行人,舒適、安全、迅速、即時的行動資訊,舉例而言,部分高級車款所上提供的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Attention Assist)等。


研究機構IC Insights指出,對於新車銷售業務員來說,無線連結和車載資通訊已經成為熱門賣點,以行動裝置內容可以傳送到車內、家庭或是辦公室,已經成為消費者換車的驅動力之一。不過,各式輔助駕駛應用雖然已經上路,但只要不是所有的車輛都安裝上同樣的互通系統,建立彼此互通的通訊標準與平台,是第三代車載資通訊系統的重要工作。



《圖一  eCall系統於2010年於歐洲展開的實測。(Source:NXP)》
《圖一 eCall系統於2010年於歐洲展開的實測。(Source:NXP)》

車廠態度轉變 市場奔放活絡

整車車廠對於車載資通訊平台的態度已經開始轉變。過去,整車車廠的態度都是很封閉保守的,但是近來開始漸漸開放。舉例來說,GM自家開發的OnStar系統,本來只針對自家車款開放,但是今年也開始向其他廠牌車型開放。OnStar是以GPS定位為基礎所開發的系統,主要著眼於汽車安全資訊服務。現在可以和Facebook或者是手機簡訊做連結。


其他整車車廠的平台像克萊斯勒有EVTS和NISSAN的VTRS,但都是基本的防盜追蹤系統。現代汽車的Blue Link可能是OnStar的競爭對手,因為其較進階,除了整合既有的服務外,還有外加獨特的遠程訊息服務,2012年所有SONATA和VELOSTER車款都。


此外,舉例來說,歐盟為了縮短歐洲交通事故的救援回報時間,設計了一個稱為eCall的系統,可在發生交通事故時,發出自動緊急呼叫,呼叫內容包括了事發時間與精確位置。根據歐盟規定,2013年至2015年,所有新車必須將eCall列為標準配備,研究資料顯示,這套系統每年在歐洲可拯救2500人生命並降低15%人員受到重傷。未來目標是將救援系統抵達事故現場的時間縮短40-50%,


目前全球僅有3%的車子配備這套系統。這套系統的運作方法是,車用資通訊處理單元發出緊急呼叫,經由BMW伺服器進行分析後,發送至安聯無線電定位服務以及BMW呼叫中心。


從第一代到第三代 目標是M2M物聯網時代

第一代車載資通訊系統,是以救援,防盜與竊盜追蹤等,以安全為核心的單向溝通為核心,第二代就進階至雙向溝通的V2I架構(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則是以導航,交通資訊更新或是可攜式的線上音樂服務等為主。


如果車載資通訊系統要發展至整合其他汽車電子領域,則勢必要走入第三階段。第三代車載資通訊服務,主要功能是要針對資訊進行分析,甚至化被動為主動,分享並蒐集資訊,達到M2M物聯網的標準。除了V2I之外,也將是屬於車間V2V(Vehicle to Vehicle)、車與路V2R(Road)、以及V2P(Pedetrian)的通訊架構。


我們把第三代車載資通訊系統分作車內與車外兩大部分,車外部份,以GPS和HSPA+為大宗,未來LTE也是後勢可期;不過車間環境的溝通,除了微波與紅外線之外,主要以IEEE802.11p為主,車與路側之間的溝通,則以IEEE1609協定的WAVE(Wireless Access in Vehicular Environments)/DSRC(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s)為主,國內工研院資通所有著長時間的佈局與推動;目的,就是讓車輛上所安裝的不同系統,可以確切的串聯起來溝通無礙,以達行車安全的目的。


車外部份,恩智浦半導體車用電子事業部銷售經理張海清表示,目前支援GPRS產品已經量產,今年將針對中國市場對3G需求推出相關產品。至於4G,將LTE列入產品藍圖中。針對車外通訊,量測廠商安立知產品技術副理薛伊良就表示,LTE目前主流為數據傳輸(Packet switch)已經確認,雖然台灣LTE商用化保守估計需要二至四年的時間,但是他看好車載資通訊系統導入LTE的後勢。


至於車內,目前是以藍牙為最大的贏家。可進行語音串流與資料分享。藍牙的兩大贏面,第一是高速藍牙技術支援多通道視訊串流,也可以用再倒車監視和車用網路上,藍牙組織目前正在制定相關的安控規格。此外,另一個很重要的利基,就是藍牙在智慧型手機已有相當高的滲透率,而智慧型手機未來也將扮演車載資通訊系統的重要核心。


《圖二  台灣車載資通訊產業聯盟(TTIA)開發以Android平台之導航系統。》
《圖二 台灣車載資通訊產業聯盟(TTIA)開發以Android平台之導航系統。》

智慧型手機是萬用遙控器

市調機構iSuppli的報告,今年,所有車用導航設備中,將有超過一半是採用智慧手機為基礎的導航裝置,未來更將逐漸取代傳統PND地位。而當紅的應用程式App風潮,更讓智慧型手機與汽車音響等系統連結的便利性愈來愈高。舉例來說,今年一月CES展上,車商Ford就宣佈,iOS、Blackberry、以及Android作業系統都可以使用其車載資通訊系統包括線上廣播,新聞服務以及Tritter社交媒體,而且這些軟體都是可以直接在各作業系統的軟體商店購得下載。


國內廠商部分,華創車電就有在Android系統上採用車載資通訊系統的開發實例。華創車店資深經理陳正夫表示,站在車廠的角度,車載資通訊系統越容易上手越好,過去曾經採用Windows系統平台,但是內容來源取得不易,開放性佳的Android,可以更有效率的跟上車款上市的速度。工研院資通所副所長周勝鄰表示,工研院在2009年就開發出第一代IWCU產品,這是針對短距離通訊標準所研發出的台灣第一套,符合國際車用環境的無線存技術,預計會支援WiFi、WiMax等。而Google顯然也有意願要讓Android進軍車用,Google在7月6日將Android版的Google Map更新為5.7版,在新版本中,提供了2項新功能:大眾運輸導航(Transit Navigation)及離線地圖下載;其中離線地圖下載對於行進中的車輛而言是重要的功能。


這波商機對於晶片廠來說確實不可小覷,但是合縱連橫的多方合作能力則更重要。以NXP來說,則是和車廠共同制定新產品定義以及產業規範,並且與module maker共同開發相應的application以符合駕駛者的需求。目前,其旗下的平台可以提供相應的API以及相應的介面與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等可攜式裝置連結,如遠端診斷,線上升級,後台語音瀏覽,被盜追蹤,智慧交通系統,車隊管理,都可以透過手持式裝置來進行。


台灣努力 產業發光

除了華創車電之外,台廠跨入車載資通訊領域已有不錯成果,如早期以汽車空調為主的永彰,現在已經打入納智捷供應鏈,供應車道偏移警示系統以及汽車夜間視覺輔助系統。許多廠商也已車用模組方式打入相關供應鏈。


目前,台灣業者也開始意識到必須要發揮蜈蚣走路的精神,故有成立台灣車載資通訊產業聯盟(TTIA),將汽車電子IT化,整合既有汽車產業和ICT產業,把車用電腦、車用DVR、行車紀錄器、3G/4G無線通訊、GPS定位導航、駕駛員管理以及娛樂系統、車後/側錄影、電子錢包功能整合。值得注意的是,TITA不僅針對一般客用車進行整合,在大客車領域也有標準制定的進程,經濟部在去年五月推出全球第一套智慧巴士產業標準-「營業大客車車載機產業標準」1.0版,導航功能除了GPS之外,還以WiFi與ZigBee來補強室內定位之不足,汽車開入室內可透過網路自動下載3D地圖進行更精確的定位,另外資策會也開發擴增實境的行人導航功能,將導航功能從巴士自身,擴展到行人的手持裝置,初期先以iOS作為開發平台。


車載資通訊系統無遠弗屆,除現行的汽油動力車外,張海清說,在Telematics的應用過程中,混合動力和純電動車是潛在市場。如遠端診斷達成汽車電池系統管理,亦可藉由e-routing定位,指引駕駛者前往最近的車輛充電站。這些市場及應用都會加快整體通訊標準的整合。未來,車載資通訊娛樂系統將從車內娛樂與定位系統,延伸到無遠弗屆的通訊領域,從個人應用走向更多元的系統商加值服務。


相關文章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MCX A:通用MCU和FRDM開發平台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將意圖轉化為行動:走進嵌入式語音控制新時代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謀求美好生活科技獲1金3銀
»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與綠色金融
»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97.24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