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闖蕩行動市場 Netbook當仁不讓!
 

【作者: 王岫晨】   2009年04月02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550】

Netbook的定義,是重量低於1公斤,顯示螢幕介於7吋~10吋之間,擁有約5~8小時電池工作時間,並具備寬頻無線上網能力。更重要的是價格介於199~599美元之間。這種名為Netbook的迷你筆電,最早從100美元的OLPC計畫開始,後來英特爾也針對新興市場推出Classmate PC,但市場毫無起色。直到2007年華碩以全球市場為目標,推出採用Linux作業系統的199美元Eee PC,才真正打開該市場。


Netbook需求超乎預期

歷經一年的觀察,IDC一改過去對Netbook市場的保守心態,上修2008年Netbook出貨量至1000萬台左右,2009年可望再成長一倍。


2008年5月,IDC對Netbook下定義,認為Netbook以7~10吋迷你設計,具備簡易電腦文書與無線上網等基本功能,將是使用者的第二台電腦或專供學齡兒童使用的電腦產品。由於當時Netbook市場剛起步,IDC對Netbook市場持保留態度,預估2008年約300萬台出貨,2012年則成長至900萬台規模。不過,2008年第三季英特爾推出低耗電Atom處理器,成功帶動Netbook市場,加上過去IDC所認為的Netbook功能、市場定位模糊等諸多變數也都因更多筆電業者投入該市場而改觀。


IDC全球個人、行動暨顯示技術研究副總裁Bob O’Donnell在報告中也表示,Netbook市場需求的成長大幅超越過去所預期。IDC已將原先2008年只有約300萬台出貨大幅上修至1080萬台,2009年出貨量可望再成長一倍,亦即全球約有2080萬台出貨,屆時可能佔有整體筆電市場11~12%出貨量。


市場前景亮眼

事實上,在此之前,華碩、宏碁兩家Netbook市場領導業者即對Netbook的未來市場發展相當樂觀。按華碩與宏碁在其第三季法說會上所預測,2008年Eee PC與Aspire one全球出貨數字最高可達1100萬台,這還不包括聯想、戴爾、惠普等業者在內。而IDC上修預測後,數字與這個預測相當接近。


而一份由MIC所公布的報告也與IDC結果相近。MIC預估2008年全年Netbook將達到1100萬台出貨量,2009年可望成長1倍至2400萬台。


全球Netbook市場出貨成長也直接反映率先推動Netbook的台灣市場。IDC統計2008年第三季,消費者對Netbook反應非常好,第三季在更多本地、外商筆電品牌加入下,台灣Netbook出貨量從第二季的2.8萬台增加到7.5萬台,筆電市場比重也從第二季的7.5%成長至超過20%。


IDC個人運算分析師張祐菖表示,雖然全球經濟不景氣的狀況持續,但前景看好的Netbook將是業者提高PC市場佔有率的機會。在更多筆電業者陸續推出相關產品後,Netbook需求也將穩定成長。


刺激PC成長之特效藥

拓墣產業研究所(Topology Research Institute)指出,假使NB產業沒有推出Netbook,2009年產值僅1370億美元,但加計Netbook產值後,則整體NB產值將達1420億美元。


此外,Netbook也是刺激全球PC普及率迅速攀升的特效藥,因此,儘管Netbook對一般NB的ASP和出貨量將造成些許影響,但對整體NB產業發展貢獻仍是瑕不掩瑜;另一方面,全球NB市場排名也將因Netbook而大洗牌,例如台灣的PC品牌廠商Acer和Asus排名便都因為Netbook使得營收大幅提昇。


面對逐漸飽和的手機市場以及低迷不振的全球景氣,電信營運業者莫不翹首盼望殺手級產品出現,藉以提升APRU值及營收,而能提供類似PC上網體驗的iPhone、Google Phone等智慧手機產品,無疑率先為消費市場施打一劑強心針。


Netbook標榜「行動上網」,以低價策略鎖定新興國家與新興用戶,行動上網與文書處理功能也能滿足商務需求。但Netbook的低價策略雖然有助業者擴大市佔率,然而卻也導致NB毛利率與ASP雙雙下滑。例如Netbook便加深了NB之ASP下降幅度,預估2009年ASP將從2008年的950.6美元,下滑9.18%到863美元。此外2009年的NB出貨量,也預計將會受到Netbook搶佔市場而下滑3%。


儘管如此,Netbook對於整體NB產業仍是利多於弊。除非影響原有NB出貨量達8%以上,才會導致NB市場產值萎縮。而與Netbook尺寸相近的12.1吋NB出貨量和產值分別只占全球市場的5.6%和7%,因此Netbook對NB市場的影響可說是微乎其微。此外,Netbook進入PC市場後,2012年可望將整體PC普及率由27%提升至32%。因此Netbook對整體PC產業,也是刺激成長的特效藥。


行動市場勝出 電信業者是關鍵

Netbook特色在於低價、與高行動性,勢必直接威脅智慧型手機市場,因此電信業紛紛與PC品牌廠商合作,搶攻數據服務市場。


目前許多調查都發現,許多年輕人生活離不開網路,這都反應了現代人生活與網路愈來愈密不可分。使用者習慣已養成,加上3G網路普及,讓行動上網更為快速,因此Netbook能以低價、高行動性的特色趁勢興起。


2008年初法國第2大電信業者SFR與華碩Eee PC搭配3.5G數據資費共同行銷,掀起一波電信業者與PC品牌廠商的合作風潮。從歐洲、日本、亞洲到美國,電信業者為了彌補逐年下滑的語音通話營收,紛紛轉而開拓數據營收市場,透過綁約補貼Netbook,甚至把Netbook價格降至最低零元,電信業多數可以在綁約的2年內,取得每月穩定數據營收,甚至提高客戶每月貢獻金額(ARPU)。


電信業的語音服務市場已成熟、競爭激烈,數據營收市場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其中又以新進電信業者最為積極。2007年才提供3.5G數據服務的日本E-Mobile,2008年以百元日圓的Eee PC搭配數據服務掀起風潮,目前全日本用戶快速累積到逾128.8萬戶。台灣的威寶電信也積極跟進,以Netbook搶攻數據服務市場。


而不論是直接與PC品牌廠合作,或是間接找上代工廠合作,電信業透過Netbook搶攻數據傳輸服務市場,開始威脅到智慧型手機在行動上網市場的地位。電信業為了不讓手機廠分食這塊加值服務市場,於是拉攏PC業者,透過Netbook鞏固數據服務。Netbook與智慧型手機最終誰能在行動上網市場勝出?手上握有補貼資源的電信業者正是關鍵。一旦缺乏主流電信業者的積極補貼,Netbook要取代智慧型手機還言之過早。


結語

由於低價、輕薄和行動上網功能,使Netbook深受消費者青睞,加上品牌商積極投入,並與電信營運商合作,預估Netbook將是2009年持續走紅的商品。未來Netbook有機會成為使用者的第二台PC、或是和電信業者合作,成為隨身資訊、連網裝置。而如果Netbook售價能再降低,將有機會吸引更多新興市場消費者。


相關文章
NB Camera產品與台灣產業發展趨勢
iPad創造新一波山寨奇蹟?
剖析山寨廠轉型動力
山寨機轉型、升級、走品牌
從邊緣到主流 中國山寨手機抄、鈔、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虹彩光電獨家膽固醇液晶技術 研發創新彩色電子紙方案
» 聚焦新興應用 富采鎖定汽車、先進顯示、智能感測三大市場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3.106.10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