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我國主機板產業的回顧與展望
 

【作者: 蘇高毅】   2001年01月0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448】

2000年對於整個資訊硬體產業來說,發展可說是相當的戲劇化,上半年淡季不淡的現象讓各界對下半年的景氣有著無限的想像空間,然而隨著下半的到來,各界專家紛紛跌破眼鏡,於是PC成長趨緩的說法不脛而走,連帶使得各界對明年PC的景氣預測轉為悲觀。


主機板是構成PC相當重要的零組件之一,和PC市場的連動性相當高,而我國的主機板產業在全球一直佔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而且幾乎歷年出貨量都有著高度的成長。但隨著全球PC市場的日漸飽和,並且預期未來成長將趨於緩和的狀況下。幾乎佔有全球八成市場的我國主機板產業未來的發展如何?本文將就2000年我國的主機板產業發展的狀況作一個回顧,並針對未來產業可能面臨到的挑戰與課題作一個分析。


我國主機板產業之回顧

產銷分析

根據資策會MIC的統計,2000年我國主機板產業的表現雖沒有預期的好,大體而言仍然相當不錯。在產量方面達到了84,406千片,較1999年成長31.1%,而我國主機板產業為何在全球市場僅成長18%的狀況下還能維持高成長?主要原因是我國主機板業者在全球clone市場佔有率已高,於是轉而爭取OEM訂單,特別是在全球前十大品牌電腦大廠的訂單方面頗有斬獲,配合外移大陸部分的產能陸續開出,於是締造了如此佳績。


另外在產值方面則有5,676百萬美元的水準,較去年成長16.9%,產值的成長明顯沒有產量的成長耀眼,這也是值得探討的隱憂之一,由於產業的飽和與成熟度漸高,除了產品單價持續有下滑的現象,廠商相繼轉進OEM市場也是主因,再者競爭趨於白熱化的狀況下,殺價搶單的現象也陸續出現(圖一)。



《圖一 我國主機板海內外生產比例分析》
《圖一 我國主機板海內外生產比例分析》

重要議題

根據資策會MIC完成的產銷資料來分析,2000年對我國的主機板產業來說,的確是轉變相當大的一年,特別是在OEM/ODM業務方面比起往年有大幅度的成長,而廠商為配合承接OEM訂單的策略並因應產業成熟後的激烈競爭,相繼在中國大陸設置生產據點,連帶使得海外生產的比重也增加不少,以下將透過這兩個議題的剖析來描繪出我國主機板產業發展的狀況,藉此也能對產業的發展限制與困境以及未來的發展趨勢有更清楚的了解。


1.OEM/ODM業務比重加速提高


前面提到,我國主機板產業之所以在2000年能有高於全球市場的成長率,主要成長來源就是OEM/ODM業務的順利拓展。根據資策會MIC的統計,我國主機板產業在全球的clone市場佔有率在1999年達到了96%,由此可知,我國業者在這塊市場除了隨市場成長而成長之外,能夠努力的空間已經不大。反之在OEM/ODM這塊市場來看,1999年我國佔有率為63%,相較之下,機會多了許多。於是就2000年的狀況來看,我國業者在這部分的佔有率有著相當大幅度的提昇。


2.生產據點大舉外移


雖然這個部分探討的是我國主機板產業的外移,事實上我國業者在海外的生產據點幾乎全部集中在中國大陸地區,因此以下雖然談的是海外生產,事實上是談的外移大陸地區的問題。


在往年,雖然我國主機板業者一直有在大陸生產,根據資策會MIC歷年的統計資料來看,這個比例始終是相當穩定的維持著。但是業者在成本及價格的考量之下,這個狀況在1999年被打破了,從圖一可以看到在2000年估計海外生產比例有進一步的提昇,而且在廠商的大陸產能還會陸續開出狀況下,預計2001年我國主機板的海外生產比例將會超越國內生產比例。


我國主機板產業之展望

綜合前面的探討,可以發現,我國整個主機板產業未來成長的主要動力還是需要仰賴來自於OEM/ODM業務的開拓。事實上,為了這部分的業務擴張,不少廠商大舉在大陸地區進行新廠的建設,不但是在2000年產能已有所提昇,到了2001年持續導入生產之後,還能進一步再拉高產能,尤其是除了一線大廠外,部分表現不佳的中小型廠商為了求生存,也紛紛宣佈要在2001年進軍OEM/ODM市場,並且也有在大陸地區生產的相關配套措施。


而據報導,不論規模,這些對OEM/ODM市場依然深具信心的廠商,對於2001年的成長目標多半設定在3成上下。於是在這樣相繼外移、擴廠的空前盛況之下,我們不禁要開始擔心未來市場的成長空間,是否真能如這些廠商所預期?


未來的成長空間

對於2001年,產業界瀰漫著PC成長趨緩的看法。就MIC目前的預測,全球主機板市場規模在2001年將有約13%的成長。事實上從歷史資料來分析,全球PC市場這樣的成長率還算正常,成長趨緩比較明顯地應該是來自於產值的部分。


而1999年的高度成長其實是屬於特殊的狀況,主要來自於金融風暴時被壓抑的需求以及因應Y2K效應提前淘汰硬體的結果。事實上2000年或多或少也受到了Y2K效應的影響,在Y2K安然度過之後,開始反應部分市場因先前的觀望態度所遞延的需求,所以會有上半年淡季不明顯的狀況發生(圖二)。



《圖二 2001年我國主機板產業成長空間分析》
《圖二 2001年我國主機板產業成長空間分析》

是故在2001年PC仍維持正常水準成長的假設下,我們可以估算出2001年在主機板的OEM市場規模約為73,616千片。而根據MIC目前的資料顯示,我國主機板產業在2000年OEM市場的佔有率可望從1999年的63%提昇至75%,這也是說明年我國主機板產業的成長空間在OEM部分尚有25%的市場可以搶攻,而在non-Top 10的部分若維持原有的95%佔有率,則只能隨著全球PC市場成長而成長。


於是2001年的全球主機板市場,台灣廠商除了隨市場規模成長的部分之外,約還有一千八百四十萬片的生意機會。這表示,主機板廠商要繼續維持高度成長,除了市場本身能提供13%的成長率之外,額外的生意機會大約就是這個數字。在成長空間有限之下,屆時廠商之間搶奪訂單的情形會更加嚴重。


2001年產銷預測

展望2001年,綜合前面的探討,資策會MIC估計,我國主機板的出貨量可望達到98,677千片,相較於2000年成長率為16.9%,產值方面則預計達到6,118百萬美元,主要是基於市場呈現飽和競爭激烈以及新架構普及速度不會太快的假設下,產品單價依然會持續下滑(圖三)。



《圖三 全球主機板市場規模預測》
《圖三 全球主機板市場規模預測》

全球主機板市場發展概況

觀察全球的主機板市場事實上應就其結構來分析,全球主機板市場主要可以分為clone市場以及OEM/ODM市場。前者主要是供應一般組裝電腦市場的需求,後者則是品牌電腦採用的部分。所以從整個桌上型電腦市場發展趨勢來觀察也就可以描繪出主機板市場的一個輪廓。


根據資策會MIC的估計及預測,全球主機板市場估計在2000年達到125,020千片的規模,比起1999年成長了約18%。就歷史資料來說,由於1998年歷經了金融風暴的影響,成長率僅有12%。之後在1999年的情況大幅好轉,成長了22%。如此大的成長有部分是因為有些需求是受制於金融風暴而延後在景氣好轉時才發生,另一部分則是拜網際網路興起之賜。再回來看今年的狀況,相較於未來幾年的趨勢而言,主機板產業在2000年應該算是往後絕無僅有的高成長。未來幾年預計成長率將逐年減少,其中主要原因歸納如下:


1.硬體及軟體的改良並未創造新的應用領域


從整個PC的發展來看,幾次造成PC高度成長的紀錄都伴隨著一些新應用領域的開拓,這些應用的創造當然是基於處理器與作業系統的革新。以多媒體的應用為例,Pentium系列配合Windows95作業系統的推出使得電腦有足夠的運算能力處理VCD的MPEG解壓運算,這個部分帶動了不少個人電腦的升級需求,而到了PentiumII以及PentiumIII甚至是Pentium4的現在,DVD的解壓也已經綽綽有餘,3D遊戲軟體的效果也發揮的相當不錯。使用者不禁會懷疑,我們真的需要更快的處理器嗎?


而從主流作業系統來看,微軟先前推出的Windows2000主要仍然是以企業市場為主,硬體需求方面比起原來的NT系列並沒有增加太多,而即將推出的Windows ME除了在系統本身架構的改善之外也僅僅是針對一些多媒體及網路功能做加強,並沒有如Windows 3.1到Windows 95那種革命性的平台轉換,預期也不會帶動太多使用者在硬體上面升級的需求,而升級的需求事實上在整個主機板市場佔有相當的比重。


2.市場漸趨飽和


就整個全球主機板市場來看,在某一些電腦化較高的區域其實已經面臨了市場漸趨飽和的狀況,特別是歐、美等主要市場,相較之下在亞太地區(不含日本)雖然持續呈現成長的局面,但是佔全球的比重還不大,難以影響全球成長趨緩的大勢。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則是IA的漸漸興起。由於連網的需求在網際網路風行的潮流下大增,也因而刺激了不少個人電腦的需求。


但由於連網本身對硬體設備的要求並不高,於是低價電腦正好提供良好的解決方案。甚至是強調簡單易用的IA概念產品也陸續出籠搶奪這個市場。所以在這個部分未來將是低價電腦與IA產品競爭的戰場,低價電腦是否能得到消費者青睞戰勝IA產品也就成為主機板市場規模在未來能否持續成長的一項重要因素。


結語

從整個全球的趨勢可以看出,主機板產業已經進入了成熟期,這也意味著雖然市場規模還是會持續的擴大,但終究不會再有從前那樣的高度成長,加上我國在全球市場佔有率已經相當的高,發展空間將受到限制。雖然說2000年我國主機板出貨量依然有亮麗的表現,然而這部分的成績主要來自於業者對國際大廠OEM/ODM訂單的開拓成功,但是OEM/ODM市場還是有限的,況且在這個部分還必須面對來自國際CEM廠商挾其高度生產效率的競爭。


在業者大舉外移大陸並且承接OEM/ODM訂單擴大生產規模之際,對於成本的下降是相當有幫助的。雖然OEM業務毛利率並不高,但是因OEM訂單而帶來生產上的規模經濟卻是一項相當有利的優勢。不但維持住了OEM應有的毛利,同時也降低了主打clone市場相關產品線的成本。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眾多廠商皆意圖配合擴廠搶食OEM這塊餅,在市場空間有限的狀況下,不可避免的廠商將會面臨殺價搶訂單來填飽產能的情況。如此一來產業生態勢必會有所變化,而廠商如果不能未雨綢繆,屆時可能會面臨被淘汰的命運。


最後,針對主機板廠商,以下提供兩個思考的方向:


1.尋找其他市場機會


前面提到除了OEM的機會之外,其實在non-Top 10的市場部分我國的佔有率並未達到100%,這剩下的部分主要可以分為特定地區的零星市場以及產品定位較為特殊的市場,畢竟這個部分的市場較容易被忽略,如果要經營的話需要更費心地去調查,了解潛在客戶的需求,尋找適合的機會。這對於資源有限的廠商尤其重要,因為大的OEM訂單是需要投入龐大的人力資源去服務單一的客戶,如果接OEM訂單對公司資源有很大的排擠效果的話,還不如去尋找其他的機會來填補產能。


2.為新產品佈局產業走到成熟的階段不可避免會有產業集中度提高的情形發生,尤其在一線大廠開始擴張規模向下擠壓的時候,首當其衝的就是產品定位相近的中小型廠商。事實上在2000年下半年許多廠商就應該開始會有這樣的壓力產生,而因應的對策除了在本業避開與大廠直接競爭之外,尋找新的事業方向是必要的。這個部分需要掌握的是公司原有的核心能力,以主機板龐大而持續成長的全球市場作為現金流量的來源,妥善做好佈局,培養下一世代的新產品。


相關文章
電子垃圾的回收關鍵:主機板的剝金技術與回收策略
大風吹 吹只賣硬體的人
佈局2020,搶佔科技藍海新商機
台灣電子產業走出自己的路!
iPad到底要打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技嘉AORUS和AERO產品再度斬獲2024台灣精品獎
» 技嘉Super Computing超進化 支援先進散熱與AI動力
» 廣積推出強固型5G無風扇IoT邊緣閘道器電腦系統
» 低功耗IB838單板電腦主機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08.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