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加入開放目錄計畫
 

【作者: 毛慶禎】   2004年08月2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961】

做志工,快樂就好,不要想太多。沒錢沒時間又沒技術,還能做志工嗎?


除了下載螢幕保護程式,在家幫助科學家搜尋外星智慧;還有從網路下載電子圖書,成就藏書逾萬的電子圖書館之外,本文將介紹兩個媒合網路資源的目錄,全球資訊網虛擬圖書館(WWW Virtual Library)及開放目錄計畫(Open Directory Project,ODP)。它們都極度缺乏中文內容,只要你願意長期固定地付出少量時間,以任何網頁編輯器為工具,再申請免費的網頁空間,就可以為臺灣發聲。


全球資訊網虛擬圖書館

提姆‧柏納斯李發明html及網頁之後,1994年創立全球資訊網虛擬圖書館,原先只想連結登錄有案的網頁伺服器,後來擴大為志工評選其專精熟嫻領域裡的網頁資訊,連結成虛擬的圖書館。它不是最大的虛擬圖書館,卻被公認為品質最佳。臺灣的資料應該在Regional Studies下的Asian裡;可是卻無連結。


中國大陸的資料,應該在Regional Studies下的Asian裡;可是點選中國之後,卻連結上西方世界的幾個中國研究中心;此外沒有任何中文內容,讓筆者有點納悶。顯然中文的志工投入不夠,才會讓全球資訊網虛擬圖書館的內容出現這種偏頗的取向。


開放目錄計畫

開放目錄計畫成立於1998年6月,原名NewHoo,由志工編輯而成的網頁目錄,同年11月被網景公司併購。經由Open Directory License,任何人都可以自由使用其內容。開放目錄計畫是網路資源主題名錄,由各地的志工審核編製40餘種語言的網頁目錄,依照網頁的性質及內容分為藝術等16大類,其下再細分。包括: AOL Search、Google Directory、Netscape Search等300多個網頁目錄,均採用其內容。


繁體中文撰寫的網頁在Top: World: Chinese Traditional,臺灣的網頁在Top: World: Taiwanese。簡體中文撰寫的網頁在Top: World: Chinese Simplified。繁體及簡體中文的內容,稍嫌陳舊,繁體中文的拍賣類,竟然沒有eBay及雅虎奇摩的拍賣網站,且臺灣的內容,也傾向於臺灣語文的教學及推廣,顯見編者頗有主見。


開放目錄計畫還有三個姐妹計畫,分別在特別的領域裡發展︰


A. Open Site: The Open Encyclopedia Project [開放百科全書],http://open-site.org/


B. MusicMoz: Open Music Project [開放音樂計畫],http://musicmoz.org/


C. ChefMoz dining guide [開放食譜計畫] ,http://chefmoz.org/


有了Google之類的搜尋引擎後,何必再有網路目錄?既有商業性的網頁目錄,何必以志工的方式與商人競爭呢?人工編製的網頁目錄,摻入人為的判斷,較為精準,不會找到一堆相關卻無意義的網頁。理論上,只要參與的志工夠多,避過個人的商業、政治、道德觀點,便能反應現階段的價值觀,符合當代社會的需求。


熱誠及使命感,鍥而不舍的態度,是讓臺灣的網路資源在網際網路發聲的動力。


(作者為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副教授,聯絡方式為︰mao@blue.lins.fju.edu.tw)


  相關新聞
» 仁大資訊Booster5讓小店家也能做在地行銷
» 中國國家郵政局:春節京東物流量佔比最大
» 貿協攜eBay打造臺灣館助MIT產品跨境銷全球
» 京東攜手Intel建立數字化零售聯合實驗室
» 2017 Q1台資安設備成長5.5% IDC:政府、教育與銀行產業需求強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9.82.16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