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ARDUINO PRO更加逼近可程式化邏輯控制器PLC
 

【作者: 陸向陽】   2023年01月1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966】


圖一 : Arduino官方推出Arduino PLC IDE開發工具(source:Arduino官網)
圖一 : Arduino官方推出Arduino PLC IDE開發工具(source:Arduino官網)

可程式化邏輯控制器是什麼?

什麼是可程式化邏輯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al Controller;PLC)?這要追溯到1960年代,美國汽車工廠因應訂單少量多樣化而必須頻繁更動生產線,但產線所用的生產設備、機具等的控制開關電路是固定的,每改一次產線就要重新拆拔、重新配置電路,非常麻煩費時。


因此,產業期望有一種中央控制裝置,只要修改裝置內的控制程式,就可以改變設備、機具的開關順序與條件,如此即可快速變更產線,此一控制裝置即是PLC。廠房產線只是開端,PLC之後也經常用於電梯、立體停車場、中央空調等各種控制應用上。


PLC跟Arduino有何關係?其實兩者的骨子都是MCU微控制器晶片,只是Arduino比較常在用一些電子創作,例如簡單的按鈕、燈號、發聲、感測,或小馬達的驅動等,而PLC通常用在比較正經的產業用途(如前述),且通常用來透過繼電器(relay)或其他隔離手法以便驅動大電力電流的設備。


另一個不同是PLC遠較Arduino早出現,用的控制程式是階梯圖(Ladder Diagram;LD)或其他語言,Arduino在2005年才出現,用的是C/C++程式語言,且PLC因為是在工廠等環境,設計上會讓PLC有較高的溫度、雜訊耐受力。


為進軍產業應用推出Arduino PLC IDE

回到主題,Arduino官方為了進軍產業應用市場,此前已經推出Arduino Pro體系 ,體系下有MKR、Nano、Portenta等家族的控制板,其中Portenta家族中有一片Portenta H7控制板,再搭配一款Portenta Machine Control工業控制單位後,其定位即類同於PLC的產業控制應用。



圖二 :  Arduino Pro的Portenta Machine Control(source:Arduino官網)
圖二 : Arduino Pro的Portenta Machine Control(source:Arduino官網)

圖三 : Portenta H7控制板位於Portenta Machine Control下方(source:Arduino官網)
圖三 : Portenta H7控制板位於Portenta Machine Control下方(source:Arduino官網)

為何說是類同?因為還是有點不一樣,Portenta Machine Control方案還是用Arduino IDE的C/C++來寫控制程式,雖然可以達到與PLC相同的控制效果,但開發方法與過程仍是不同。


為了讓Arduino Pro體系更逼近於真正的產業應用,Arduino官方在2022年12月推出了新開發工具Arduino PLC IDE,就真的可以用產業界常用的PLC程式語言來撰寫控制程式了。


Arduino PLC IDE支援IEC 61131-3標準中的5種控制程式撰寫方法,除了支援前面談及的階梯圖外,也支援指令表(Instruction List Diagram;ILD)、功能區塊圖(Function Block Diagram;FBD)、結構化文字(Structured Text Language;STL)以及順序功能流程圖(Sequential Function Chart;SFC),撰寫者擇一而用即可,端看熟悉與便利性,且能與Arduino本有的C/C++搭配使用。


目前Arduino PLC IDE已是1.0正式版,配套的IDE工具則在0.28版。雖然是正式版但現下只支援Windows,且必須是64位元Windows 10之後的系統,不支援Linux、Mac等,不過一般產業界最常用的也是Windows,所以影響不大。


除了推出Arduino PLC IDE外,Arduino官方也加碼推出一款新硬體Arduino Opta,Opta被Arduino官方定位為一台微型PLC(micro PLC)並具備產業物聯網(Industrial IoT, IIoT)能力,意思是Opta具備多種產業常用的網路及協定,如Modbus TCP(走乙太網路)、Modbus RTU(走RS485)以及Wi-Fi、BLE等。



圖四 :  Opta(source:Arduino官網)
圖四 : Opta(source:Arduino官網)

Opta還可以支援線上更新(Over-The-Air;OTA)韌體、雲端裝置管理(如Arduino Cloud但也可以是其他的)等,更新韌體過程也搭配使用防護技術,同時在板卡層面上也用上安全元件(Secure Element)及遵循X.509標準,這些都在強調Opta能合乎業界高標的控制管理要求、資安防護要求。


而之所以稱為微型,筆者推測是Opta的控制輸出、輸入端點數目太少,輸入僅8個端點,輸出僅4個端點。相對的,Portenta Machine Control有8個數位輸入、2個編碼通道讀取輸入、3個類比溫度輸入、3個類比輸入、8個數位輸出、4個類比輸出、12個可程式化的數位I/O等,明顯較Opta為多。


至於其他真正產業常見的PLC廠牌,如德國西門子(Siemens)、日本歐姆龍(Omron)等,其入門款PLC也多能運用模組化擴充到4~32個數位/類比輸出入端點,明顯Opta是偏少的,且目前看來無法模組化擴充。


結語

不過,Opta畢竟是初試啼聲,試試市場水溫,若市場接受Opta,或許可以接續推出中高階產品,或同樣朝模組化路線發展。最後附帶一提的,Opta內所使用的一些電子控制零件是由Finder公司提供,Finder公司在工控領域提供耐用、可靠、安全的電子零件已經有65年資歷了,言下之意Opta很可靠,請產業放心運用。


(本文由VMAKER授權轉載;連結原文網址


相關文章
HMI與PLC-將智慧工廠帶向新境界
PLC穩固智能化之路
OEM機器製造商利用模擬軟體提高效率
以降壓穩壓器解決電流迴路發送器功耗問題
PLC串起物聯網智慧製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9.126.8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