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探索PMP產品發展趨勢
口袋裡的驚奇

【作者: 陳隱志】   2005年06月0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0064】

隨身手持裝置近年來幾乎年年有驚奇,2000年的Microsoft Pocket PC(口袋型電腦,即個人數位助理)、2001年的Apple iPod(數位隨身聽)、2002年的Microsoft Smartphone(智慧型手機)、2003年Microsoft SPOT Watch(資訊訂閱錶)、2004年Microsoft PMC(掌上媒體播放器)、乃至今年的SONY PSP(掌上遊樂器),至於其他的小波震撼更不用說,如數位相機、數位錄音筆、USB隨身碟等。


撇開SONY PSP(PlayStation Portable)所屬的雙向互動式娛樂,目前手持單向播放娛樂中效果最豐富的,莫過於Microsoft PMC(Portable Media Center),自2004年第三季正式發表以來已興起了一股PMC、PMP(Portable/Personal Media Player)熱潮,至今毫無退燒,到底PMC/PMP會為手持娛樂市場帶來多大的衝擊?且讓本文從各種角度來推斷、評析。


《圖一 Microsoft於2004年9月正式推行PMC,首波響應者有新加坡創新未來的Zen PMC。》
《圖一 Microsoft於2004年9月正式推行PMC,首波響應者有新加坡創新未來的Zen PMC。》

PMP產品市場現況

除了XBOX是Microsoft以自有品牌產製銷售外,其他的新型態智慧裝置,Microsoft都只扮演著概念與應用的推倡者,實際硬體研產銷售都由合作夥伴負責,Microsoft並從量產中獲取軟體技術的授權收益,此次PMC/PMP也相同,首波響應者為新加坡創新未來Creative、南韓三星Samsung、iRiver。


毫無疑問的,這三家業者過去都比Apple、HP、Dell等更早涉入數位隨身聽(MP3 Player)的領域,目前也依然是此領域的高度市佔者,不過在iPod大紅進逼後,除了也順應趨勢推出使用微型硬碟的MP3隨身聽外,尋求「備胎」也成為必要手段,PMC/PMP(以下一律僅稱PMP)對現有一些業者而言確實是這般看待,在MP3隨身聽未更進一步殺價割喉窮苦戰前,或許可自PMP初期的高價獲得另一收入源,同時也有市場先行卡位的意味。


事實上早在Microsoft推倡前,已有些許業者推行PMP,但由於這些業者的市場指標性與影響力不足,所以未造就風潮,直至Microsoft正式提出,整個資訊業者業界才開始隨之起舞,包括Intel、TI、Freescale、AMD、SHARP、Philips等多家手持式處理器業者、DSP業者都紛紛推出以自家晶片為基礎的「PMP設計參考平台」,企盼激起更多的資訊週邊硬體業者投入PMP的陣營。


一方面由於晶片業者的激勵,另一方面PMP自身的技術層次本就未比MP3 Player、PDA等高出太多,所以許多在地業者也紛紛投入,以國內而言,即有Mustek鴻友、MobiNote掌寶、MSI微星、大眾FIC等多家業者推出PMP,不過部分是推行自有品牌,部分則是代工技術展示,即先進行技術能力展現,以期接獲OEM/ODM等代工訂單。


PMP之應用領域

目前PMP大體上標榜如下的應用:


圖片(Picture)

圖片、相片等靜圖瀏覽,由於PMP機內具有微型硬碟,若再設置記憶卡存取介面,則可在數位相機的記憶卡之容量不夠存放時,暫時先存放至PMP內,但同時也能以此方式充當隨身數位相簿來觀賞、瀏覽。


電視(TV)

若PMP提供Video-In的視訊輸入介面,則可成為個人在飛機、客運、房車等交通工具上的自用顯示器,甚至用在上網、電玩等互動性更高的娛樂。


音樂(Music)


如同iPod一般,可聆聽存放於微型硬碟內的數位音樂,進一步者可以收聽類比AM/FM廣播,或數位DAB/DMB廣播。


視訊(Video)

此為PMP的主功能,播放並觀賞存於微型硬碟內的視訊節目,包括短片、電影等。


《圖二 Dell一向只跨入需求規模成長、成熟的市場,而Dell早已在去年跨入數位隨身聽領域,圖為Dell最新的微型硬碟式數位隨身聽:Pocket DJ。(圖片來源:Dell.com)》
《圖二 Dell一向只跨入需求規模成長、成熟的市場,而Dell早已在去年跨入數位隨身聽領域,圖為Dell最新的微型硬碟式數位隨身聽:Pocket DJ。(圖片來源:Dell.com)》

更明白看,PMP可說是Personal/Portable的Viewer/Monitor/Displayer,差別只在於視訊與音訊來源為何,來自機內硬碟?來自有線?來自廣播天線的無線?而PMP將硬碟視為必有配備,其他的音、視訊等數位內容來源仍為選配。


PMP之技術配合

雖說PMP的技術層次並非要革新突破,但真想要成就一部PMP也確實牽涉到諸多技術與組件。


第一是媒體編解碼技術的取得,現有PMP支援的數位音訊、視訊日益多樣,筆者的調查整理結果主要有下:


《圖三 iPod Photo較iPod原型有更大且彩色的液晶顯示窗,可用來瀏覽數位相片,成為消費者的個人隨身相簿。》
《圖三 iPod Photo較iPod原型有更大且彩色的液晶顯示窗,可用來瀏覽數位相片,成為消費者的個人隨身相簿。》
  • (1)圖檔:JPEG(.jpeg/.jpg/.jpe/.jfif)、.bmp


  • (2)音檔:.mp3、.wma、.wav


  • (3)影檔:MPEG(.mpeg/.mpg/.mpe/.m1v/.mp2v/.mpeg2)、.avi、.wmv、.asf、.dvr-ms



《圖四 MP3隨身聽可以選擇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或微型硬碟(Micro Drive),但PMP只能選擇微型硬碟,圖為Seagate的微型硬碟:ST-1。(圖片來源:Seagate.com)》
《圖四 MP3隨身聽可以選擇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或微型硬碟(Micro Drive),但PMP只能選擇微型硬碟,圖為Seagate的微型硬碟:ST-1。(圖片來源:Seagate.com)》

事實上還有更多,例如MPEG-1、MPEG-4、H.264等幾乎是必備,另外也有Apple的QuickTime、RealNetworks的Real Media可額外選擇,這些媒體編解碼(Coding、Decoding,CODEC)技術的取得也有多種方式,有電路矽智財SIP,有內嵌於處理Processor晶片、DSP晶片、或獨立封裝的編解碼CODEC晶片,或以韌體、軟體型式提供,完全視設計之需來取用,不過這些技術也多半要授權費用。而使用上有時也要考慮數位內容的版權管理及防拷機制等的技術取得、技術運用。


確定上述的媒體支援規格後,進一步是決定PMP的嵌入式作業系統,Microsoft即是Windows Mobile(也就是Windows CE .NET),或者也可用自由軟體(如Linux),或其他商業授權的嵌入式作業系統(如Symbian、WindRiver等)。


確定媒體編解碼規格及實現方式,以及嵌入式作業系統後,才正式進入CPU、RAM、ROM等效能與資源的估算、選定,主要是考量播放流暢、用電精省、升級擴充的寬裕彈性等,當然不可免俗地還有供貨配合度(供期、供量、供價、供質)。


核心軟硬體確定後,再來才決定環繞於核心的硬碟(20GB以上)、顯示器(3.5”以上,320x240以上)、I/O(音源輸出、視訊輸出入、記憶卡存取)、人機介面(燈號、背光、按鈕、延伸線控、面板觸控)等部分,最後再將電池組態、供電規劃、用電管理、電量指示等部分加入。


《圖五 iRiver是南韓最大的數位隨身聽業者,PMP-100系列即是使用Microsoft PMC作業系統而成的PMP,PMP-120使用20GB微型硬碟,PMP-140使用40GB。》
《圖五 iRiver是南韓最大的數位隨身聽業者,PMP-100系列即是使用Microsoft PMC作業系統而成的PMP,PMP-120使用20GB微型硬碟,PMP-140使用40GB。》

PMP之產品特色

PMP與過往的隨身娛樂裝置相比有何差異呢?其關鍵就在於「視訊是PMP的唯一特點」。


本文中以最走紅的Apple iPod來並論,PMP的數位相簿功能,這在iPod Photo上一樣具備,PMP可提供記憶卡回存功能,此點iPod搭配協力業者Belkin的Media Reader記憶卡讀取器一樣可以實現,至於聆聽更是iPod的專精本務,不僅有硬碟內MP3等數位音樂,透過配件還可收聽FM廣播,甚至進行會議、演講等錄音,這些都不是現有PMP所強調的,所以PMP全然以視訊(Video、TV、Movie)功能取勝。


視訊特點是從消費者應用的角度來觀察,若深入到技術層面來看,一個PMP與一個iPod的差別,恐怕只在核心的數個部分:CPU、RAM、ROM,PMP由於要進行複雜的視訊解碼、解壓縮運算,需要耗用較音訊更高的運算效能、資源,連帶的也會耗用較高的電能,這是PMP在實現技術上與MP3隨身聽的數個不同點。


PMP之前景發展、市場趨勢

到底PMP會否得到市場的迴響呢?就眼前看來也很難論斷,但下文就所有相關的機會與威脅均列,讓讀者從不同考量與訴求進行評斷:


《圖七 Freescale針對PMP應用所提出的i.MX21 PMP參考設計(Reference Design),其處理器使用ARM核心。》
《圖七 Freescale針對PMP應用所提出的i.MX21 PMP參考設計(Reference Design),其處理器使用ARM核心。》
  • (1)家庭出現電視後收音機的使用機會便大減,PMP有可能在行動市場上起相同效用,大幅擠壓數位隨身聽。


  • (2)過去隨身型口袋電視之所以不興盛,主要在於只能進行無線收視,無線收視與無線收聽相同,經常因收訊狀態不良而影響播放品質,不過PMP以微型硬碟播放已能排除此顧慮。


  • (3)行動娛樂中,收聽在工作、走動間都可適用,但收視的運用機會就大減,大體只有排隊、候車、通勤等時機有用,使用場合與機會也攸關市場大小。


  • (4)數位收聽每首僅在3~5mins,但收視多半是電影,90~120mins的長時間使用,PMP的待機時間受到嚴苛考驗,倘若因電力或移動而需要暫停或中斷,娛樂效果便大打折扣。


  • (5)PMP與飛機艙內的個人用電視或車用電視等僅一線之隔,若搭配船塢托座通常可有更佳的娛樂效果,如電玩、上網等,甚至可讓PMP獲取充電、資訊同步、娛樂內容訂閱並下載等功用。


  • (6)現有半導體電子等相關技術,所能提供的PMP續用電力、顯示幕大小等播放效果與體驗是否能受消費者肯定,還有待進一步觀察,現有PMP畫面約在3.5”左右,部分業者認為這無法獲得消費者認同,改用3.8”甚至7”來代替。


  • (7)PMP幾乎所有規格需求都高於一般MP3隨身聽,加上視訊相關的編解碼技術、防拷技術、作業系統等授權都仍屬高價位,PMP的高價也成為其推廣普及上相當不利的一項因素,特別是MS PMC作業系統的單機授權就高達40美元之多,這對PMP研製業者是不小的成本負荷。


  • (8)相關的隨身消費性裝置也會具備PMP相同的視訊功能,如高階的PDA、高階的智慧型手機、或SONY PSP等,不一定非用PMP不可,手持裝置眼前雖是各機專精單獨一、二項應用為主流,但難保日後多合一不會成為主流,且礙於重量與用電,多合一似乎漸成新趨勢。


  • (9)專利官司也不可忽視,微型硬碟是PMC的必備,而微型硬碟供貨業者已是少數,但相互間又以官司方式惡競,如Seagate告Cornice(2004年6月),以及Hitachi告GS MagicStor(2004年12月)等,使業者投入更是猶豫。不過類似的戲碼也發生在逐漸飽和的MP3隨身聽上,MP3隨身聽用晶片領域市佔最高的SigmaTel也正興訟,以求權「益」維護。



《圖八 MSI(微星科技)的PMC:MegaView 561(口袋劇院),並有護套、掛繩、腳架、遙控器等豐富附件。》
《圖八 MSI(微星科技)的PMC:MegaView 561(口袋劇院),並有護套、掛繩、腳架、遙控器等豐富附件。》

結論與建議

從上述種種原因觀之,PMP可視為MP3隨身聽的超集合,或為其高級先進版本,特別是現在手機已融入愈來愈多娛樂功能,資源與效能耗用皆少的MP3數位音樂功能首當其衝,從功能擠壓效應來看,未來很難有專精的MP3隨身聽可以續存,這也是今日MP3隨身聽不斷加入各種功能以求差異、抗拒被其他手持裝置給融合,例如加入A-B鈕的重複循環放音功能(語言學習功能)、特殊環場音效(劇院、搖滾、古典等)、錄音功能、FM收音功能、CMOS視訊攝影機、兼任USB隨身碟等,但這些也都屬低度運算耗用,只能暫緩融合與暫時差異化訴求而已,也因此往PMP發展,或許是一條更明確、更有前景空間的路。


不過,用電也是目前PMP的致命傷,這也是目前PMP都迴避與無線通訊相關的延伸應用,如加裝GPS模組電子導航地圖、加裝DVB以收看數位電視廣播、與3G/2.G手機相連以形成行動影像電視等,由於業者的PMP在進行持續影像播放多半只有4~7Hrs的支持時間(官方公布的數據,實測結果多半更低),電力已自用不足,更難以提供這些與無線通訊相搭配的延伸應用,這些延伸應用只能在供電較充沛的車內才能行使。


最後,消費者不難發現,構成PMP的所有軟硬體技術等相關組件及環節,來自國內業者的部分相當有限,絕大多數都出自外商之手,包括編解碼技術需要外購(MPEG機構、Microsoft等)、手持裝置用處理器需要外購(Philips、Intel等)、微型硬碟需要外購(Toshiba、Hitachi、Seagate、Cornice、至多用港陸合資的GS MagicStor)、嵌入式作業系統(Microsoft、WindRiver)也同樣是外購,若採用自由軟體(Linux)也多半找協力業者委外配合開發,自製率、自有掌握度等都偏低,最後國內業者多半只能在中性的RAM、ROM、LCD等範疇,投資報酬率上相當艱辛,依然是代工的窮苦薄利。


但是,國內業者並非全無希望,其實首波的PMP響應者都是亞洲企業(Creative、Samsung、iRiver),歐美業者仍以觀望為多,尚未大舉投入,倘若國內能積極搶進,迅速自MP3隨身聽研發產製的現況轉型升級,再與車用電子搭配呼應,如此國內的PMP發展與收益自是可期。事實上國內過去就有過電子產業的積極轉應,如Apple II的退去、大型投幣電玩的禁令,使國內電子業者大舉轉入PC領域,締造另一波的輝煌產業成就與佳績。


延 伸 閱 讀

選擇使用PNP電晶體或PMOS元件之LDO調節器的輸出電容器並不容易,因為這些架構通常有特定的ESR需求。相關介紹請見「PMP可攜式電源」一文。

本文討論了與可攜式數位音視訊(A/V)播放器或稱為個人媒體播放器(PMP)開發有關的要求。你可在「為個人媒體播放器設計增添視訊功能」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自法國Archos的公司開啟PMP概念先驅後,各IT廠商亦看好2005年PMP的發展潛力。在「便攜式多媒體播放器選購攻略」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最新消息
可以隨身帶的PMP其實幾好用,不過市面貨色動輒要三、四千元,令人未敢貿然入市。相關介紹請見「港產PMP內置藍芽處處聽」一文。
IC設計廠商聯陽半導體將採用MIPS32 PRO版本的旗艦級核心4KEM、4KEP,針對可攜式數位多媒體開發MP3、PMP(PORTABLE MEDIA PLAYER)以及其他影音多媒體應用的SOC解決方案。你可在「聯陽採用MIPS 4KE Pro核心開發PMP應用SoC解決方案」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MobiNote在Computex 2004上正式發佈其7-inch便攜式多媒體播放器DVX-POD 7010。在「便攜式多媒體播放器DVX-POD 7010」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相關文章
剖析MEMS技術之消費性應用
帶著PMP去流浪!
輕鬆搞定記憶卡
多核心系統晶片架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新唐與Qt Group合作擴展HMI平台協助客戶於嵌入式系統實現GUI設計
» 元太與友達攜手進軍智慧零售市場 打造大型彩色電子紙顯示器
» 統明亮光電加盟艾邁斯歐司朗 協助汽車氛圍照明智慧化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ledia取得microLED突破進展 尺寸與色彩精準度創世界紀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30.16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