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以軟體為主的量測生態系統
 

【作者: NI Outlook】   2013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2236】

目前行動裝置的演變,讓我們觀察到一測試與量測的重要趨勢:由軟體定義的生態系統擁有不容小覷的影響力。


早期手機的主要用途是打電話,再來是傳簡訊,上述這些功能幾乎都由廠商決定其功能性。而現今行動裝置的軟體,已經能夠開放給使用者自行設定,他們可享有拍照攝影、播放音樂、收發電子郵件等功能。這種變遷不只影響開放式的軟體使用體驗,也促使 Apple 與 Google 針對自家產品打造完整的周邊應用系統,並設立了系統開發工程師社群,設計出許多可提高實用性的應用程式。


手機廠商原本就能推廣手機固有的開放性社群概念,但Apple 與 Google 卻先從改良軟體環境著手,接著再佈署產品硬體。這兩家公司提供客制化功能給使用者或第三方開發商,成功地改變了自家手機在消費者眼中的形象。


上述概念也同時影響了測試與量測產業。仰賴標準軟體平台的開發商與整合商,現在可採用現成的商用技術,擴充複雜硬體的功能,並應用於全新領域,這是以前無法辦到的。軟體定義的生態系統可提供出色的生產力與協同合作效能,對未來 3 到 5 年內的測試系統設計帶來深遠的影響。



圖一 :  軟體平台衍生出來的生態系統會隨著新的客戶、供應商、外掛程式供應商等而成長,進而提高自身的使用價值。軟體為主的生態系統會深深影響工程師透過軟體式測試平台而獲得的價值。
圖一 : 軟體平台衍生出來的生態系統會隨著新的客戶、供應商、外掛程式供應商等而成長,進而提高自身的使用價值。軟體為主的生態系統會深深影響工程師透過軟體式測試平台而獲得的價值。

重新定義生態系統

在《The Death of Competition: Leadership and Strategy in the Age of Business Ecosystems》這本書中,James F. Moore 對商業生態系統的定義如下:「組織與個人彼此互動而形成的經濟社群,就像一種商業有機體。這種經濟社群生產有價值的物品與服務給客戶,同時客戶也是此生態系統的一份子。其中的有機體還包含供應商、領導生產商、競爭對手和其他利害關係人。每一成員的能力與角色都會與時俱進,並且遵循領導廠商所設定的指標。」


就測試與量測而言,跨產業合作並非什麼新鮮事。過去幾十年來,IVI Foundation、PXI Systems Alliance、LXI Consortium 等活躍的業界團體集結了諸多重要廠商,但如同摩爾定律所述,廠商彼此間仍存有隔閡。由於軟體/硬體/聯合軟硬體廠商積極參與這類團體,且更加重視專利架構的互通性,與方便好用的開放式架構,因此促成了商業生態系統的發展。


目前該產業內最成功的生態系統案例,是以軟體為開發基礎。NI LabVIEW 就是透過這類生態系統而增值的應用軟體之一。許多工程師都受過 LabVIEW 的相關訓練,並且透過 LabVIEW Tools Network 等商用工具開發出各種外掛程式,以便滿足個人或其他應用需求。NI 網路的系統整合商與 LabVIEW Consultants 皆致力於佈署此生態系統。隨著每一新的供應商、生產商、競爭對手、利害關係人的加入,軟體的價值就隨之增加,為使用者帶來更多好處。


在開放專利軟硬體架構下的生態系統

有個很實用的生態系統制定了標準的儀器溝通方式,那就是 Interchangeable Virtual Instrument (IVI) 驅動程式。如果能針對不同廠商的類似儀器,透過應用程式設計介面(API)開發出通用的溝通方式,不但可以減少使用者的學習時間,也可以縮短廠商的開發週期。這樣一來,第三方廠商即可建置驅動程式、設立驅動程式網站 (例如 ni.com 的 IDNet),並根據驅動程式提供其抽象層設計。


有了架構完整的硬體抽象層,想要在可使用數十年的系統內加入新技術便不再是夢想。這當中,以標準化為基礎的生態系統可說是其中關鍵,隨著適用於 IVI 的原生 Microsoft .NET 實作剛通過核准,此生態系統更是蓬勃發展。


針對行內訊號處理或待測裝置 (DUT) 控制等應用來設定 FPGA 時,最好採用單一廠商的軟硬體,才能滿足多數測試工程師的抽象層技術需求。如果這類解決方案來自以軟體為主的商業生態系統,該平台即可保有充分的使用彈性,以便做為不同或可替換的軟硬體架構。


比如說,LabVIEW 可重設 I/O (RIO) 架構具有 FPGA 設定功能,可將第三方 VHDL 或 Xilinx CORE Generator IP 納入 LabVIEW 系統設計工具鏈。有了 LabVIEW Tools Network,使用者即可與自動化測試產業內的其他使用者或廠商分享不同的範例專案與編譯程式碼,並用於各應用領域。


此生態系統把 FPGA 設定功能加入非傳統的自動化測試領域,同時提供應用所需的 IP。如果沒有軟體為主的生態系統,許多有效的開放式平台就會變得岌岌可危。xTCA 平台曾經採用電信基礎架構,也一度受到高能物理 (High-Energy Physics) 社群的關注,但卻無法建置強大的自動化測試生態系統。該平台提供豐富的軟體、機型、通訊匯流排選項,卻因此降低領導廠商的採用意願,並增加更多複雜考量。就在 AXIe Consortium 努力控制這些選項、改良其自動化測試效能的同時,成敗最終還是取決於軟體為主的生態系統。


自動化測試生態系統的未來

Frost & Sullivan 公司的測試與量測產業總監 Jessy Cavazos表示:「在過去,測試系統的價值在於使用者所投入的時間與金錢。然而系統價值也來自整個社群,其中包含第三方供應商、整合商、顧問公司、因運而生的標準等等,這都是軟體生態系統的核心支援動力,同時也是滿足新一代裝置測試需求的關鍵之一。」


未來 3 到 5 年內,自動化測試系統以軟體為主的趨勢會變得更明顯,而生態系統影響平台價值的程度也會持續增加。上述的儀器溝通與抽象化 FPGA 設定等範例,都只是自動化測試生態系統的初期變遷而已。隨著軟體廠商能更有效運用自己的生態系統,同時採用第三方 IP 的商用模型,行動裝置的未來發展絕對會讓測試與量測產業煥然一新。


相關文章
數位分析不可或缺 邏輯分析儀為除錯而生
新用戶設備加速進入 毫米波市場穩定茁壯
無線技術複雜度飆升 頻譜分析持續進化
5G元件特性分析與測試的五大最佳策略
從設計到製造 模組化儀器高彈性優勢完全發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 R&S推出專用於相位雜訊分析及高達50GHz壓控振盪器量測的FSPN50
» 西門子醫療以磁流技術提高MRI可持續性和效率
» R&S和三星合作 為FiRa聯盟定義安全測距測試用例的採用鋪平道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34.83.13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