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MP3發展趨勢與展望
 

【作者: 田華湘】   2000年02月0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353】

與其說MP3是資訊電子產品,不如說它是資訊家電(IA)的一種。自從MP3出現之後,它就是受爭議的焦點。目前與MP3相關的產業,可以細分為:唱片錄音工業、Internet應用服務業、消費電子製造業、半導體製造業、軟體應用業、通訊業、電玩業、光電業等。越是具複雜功能的MP3產品,其所影響的產業面與深度也越廣越深。正因為如此,在後PC或資訊家電時代伊始之初,許多與其相關的業者對它是既愛又恨,它就像最近在美國即將易主的「村聲」(Village Voice)週報於1960~1970年代顛覆傳統言論的威力一樣,即將顛覆全球音樂市場,此舉也將徹底改變人類對音樂取得的習慣。


MP3的發展趨勢

以技術面而言,MP3是指MPEG Audio Layer3的檔案壓縮格式,它是一種演算法,在1987年由德國的Fraunhofer與Erlangen大學共同開發出來的。在硬體構成元件上,MP3可概分為:MP3編解碼晶片、儲存裝置、播錄放機,及其他附屬設備(例如:電源組、耳機、USB、LCD顯示器等)。其中的關鍵技術落在編解碼晶片和儲存裝置上,目前,意法半導體(STA013)、AVS(AV510)、Cirrus Logic(EP7209)、Micronas(MAS3507)等,都有推出MP3的解碼晶片,市場重點集中在單純的MP3播放機上。俟MP3播放機市場成熟後,消費者要自行錄製音樂(如作曲演奏、剪輯多首音樂等)時,MP3播放機就會衍生出MP3錄放機。


儲存裝置是MP3播放機或錄放機是否成功的關鍵因素,因為MP3若要完全取代隨身聽、迷你收音機、MD,就必需輕薄短小,價格低廉。日系家電大廠為能在後PC時代,繼續鞏固其龍頭地位,在最近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中,紛紛推出多款記憶卡規格。東芝、松下及SanDisk合作推出SD Memory Card,容量為23M和64M兩種,體積為24mm×32mm×2.1mm。


此外,東芝和松下也正分別研發採用SD Memory的手錶型MP3隨身聽和耳機一體成型的MP3隨身聽。SONY則開發Memory Stick,容量有64MB,其播放機總重量只有45.28公克,可放在口袋中,使用者能輕易地從Internet下載組曲,或從CD中編輯喜愛的音樂;音樂播放時間可達5小時,售價為330美元,今年四月起將在美國銷售。


除上述外,目前在市場上的MP3儲存裝置有:Smartmedia、MMC、Compact Flash、Click!磁碟。其中MMC最被看好,主導MMC的也都是世界大廠,例如Nokia、Ericsson、NEC、Motorola、SONY等,韓國LG的MPFree播放機即是採用此種記憶裝置。硬碟也是儲存MP3檔案的理想媒介,但由於體積大、重量重、攜帶不便,所以較適合喜歡傳統桌上聆聽方式的人使用。目前已有美商ReQuest宣佈,於200年一月推出利用硬碟儲存音樂檔案的MP3播錄機,它可儲存300小時的音樂,相當240張74分鐘的CD,售價約799.95美元。


未來的展望

MP3無疑地已成為年輕族群談論的話題,因為MP3播放機比DVD播放機便宜許多,音質媲美CD,重要的是還可以反覆下載錄音,且沒有雜音。數十年前,當隨身聽流行時,年輕人是最大的消費群。同樣的,MP3也深深抓住現代年輕人的心。因此,多功能、新造型的MP3系列產品也將隨著數位技術的持續進步,而不斷推陳出新。


據估計到公元2003年,全球MP3播放機將可達3500萬台的銷售成積,市場規模有35億美元。不過,如要滿足消費者的需要,尤其是拓展非年輕族群的青睞,端賴業者是否能配合市場要求、靈敏的市場嗅覺,及不斷精進的技術研發能力。韓國是目前致力MP3開發最積極的國家之一,另外,美國、日本、台灣、香港等地也有廠商陸續跨足MP3隨身聽的生產行列之中。其競爭程度將越來越加激烈。廠商們要如何才能倖存,並取得勝利?「差異化」應是決定性的關鍵。


清楚的定位是成功關鍵

首先,要清楚地將MP3產品的屬性決定好,是要鎖定年輕人市場?或是中年人市場?是要針對年輕的哈日族?或是年輕的哈美族?決定MP3產品屬性時,必須要有忍痛割愛的犧牲胸襟。因為,絕沒有一個老少皆宜的「Kitty MP3」存在,這是人性使然。決定好MP3產品屬性之後,就要針對它的屬性設計功能架構、造型外觀。目前MP3已成功地整合在數位相機、PDA、行動電話、遊樂器、CD/DVD播放機上,將來很有可能整合在車用音響、床頭音響、電視、收音機、電冰箱等電器上;MP3介面卡也會成為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的必備品。所以經營MP3關鍵元件的大廠仍將是最大贏家。由於編解碼晶片和儲存裝置的短缺,將造成國內業者製造時程的拖延,所以,要如何有效掌控上游零組件,使之不匱乏,就成為最關鍵的課題。


除了音樂本身的品質要好以外,歌手、指揮家、音樂家或說唱者的知名度,也是ISP經營MP3音樂是否會成功的關鍵。國內已有大廠投資巨額在多媒體市場上,也包括MP3音樂。但這些資金大多注入在硬體設備的構築上,不論是利用無線網路(GSM、W-CDMA)或有線網路(Cable TV、ADSL等),消費者所能利用的服務項目,仍然非常貧瘠。此外,網路頻寬嚴重不足,也是致命之傷。要如何引用寬頻網路與軟體應用技術,以及發掘培養優秀的歌手、演唱家、藝術家,成為政府和業者必須攜手合力解決的課題。


只要等到寬頻、軟體應用、文化內涵等三大課題都獲得共識和解決之後,多媒體網路始得於焉而生。屆時,建設台灣成為亞太媒體中心的理想才能實現。也許,到了那個時候,人們都不再購買LD、CD、錄音帶,全部使用家電附屬的MP3播放機,或者迷你型MP3隨身聽來聆聽音樂或收聽即時新聞。那時候在Internet上,MP3電台將到處林立,而且這些電台不只販賣音樂,觀看影片(VOD)也是服務項目之一。其他如聲音、影像、文字、圖檔的E-mail服務、聊天(Video Phone)、電子郵購、電子商務等,都可能是其服務範圍,這完全看投資者和經營者所關注和擅長的領域而定。


結語

MP3「離經叛道」的特質將繼續發燒,即使到了高度數位化的時代,因為自我意識的不斷提升,Internet上將充滿著個人的音樂網站,這些網站可能大多數不是為了營利,而是為了彰顯個人的風格。有品味的網站很可能被併購,或是成為商業化的大網站。而小型另類網站仍會不斷地衍生、分裂、成長或消失。這種循環將因MP3的存在,而不斷上演。人類喜愛聲光娛樂,自古迄今不曾改變過。所以,能促成「聲光奪魂」效果的科技,一定可以主宰市場。MP3具備有這個條件,而由它衍生出來的新科技,更是不可限量。最後,就技術研發的角度來分析MP3的現象,可以得到以下的結論:


  • 1.MP3和MPEG-1與MPEG-2的關係匪淺,新技術其實都來自於老技術。技術根基是否紮實,決定了學習新技術是否會成功的主要因素。


  • 2.用MP3壓縮格式可由原CD片只能儲存(一片)12首歌的容量,大幅提高到可儲存120首歌的容量,而且音質仍保持CD的水準。由此可知,製程改善是所有工程師必須努力的。如何以更好的材料、方法,在一定的工時之內達到最佳的效果,且不增加成本,更是業主夙夜匪懈追求的理想目標。


  • 3.新產品、新科技、新觀念的產生,常常來自於「非正統」的助力(或排斥力),所以創意往往是最有商業價值的智慧財產,如何激發創意、如何結合市場、科技和創意,是成敗的關鍵因素。


  • 4.要保持競爭優勢,就必須未雨綢繆,早日規劃大計,並且貫徹計劃,切記三心二意。日商對MP3帶來的衝擊其緊急應變能力,是值得國內廠商學習的。


相關文章
OLED與Mini LED爭逐主流PC顯示技術
在癌症檢測、診斷和治療中的AI應用
光電轉換材料新星--鈣鈦礦太陽能電池
2021年全球半導體元件市場分析與展望
CMOS影像感測器如何把手機變單眼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 ROHM推SOT23封裝小型節能DC-DC轉換器IC 助電源小型化
» 意法半導體先進高性能無線微控制器 符合將推出的網路安全保護法規
» ST推先進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佈局工業、醫療、智慧量表和消費電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29.124.2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