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思科技(Synopsys)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葉瑞斌:
提供由SIP到SoC的全流程IC設計解決方案

【作者: 黃俊義】   2003年10月05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20600】

本刊總編輯黃俊義(以下簡稱黃):Synopsys在全球EDA(電子設計自動化)業界的表現與成長可說是有目共睹,當前IC設計日益邁向複雜化,EDA工具的重要性可說更加顯著,在這樣的趨勢之下,Synopsys的公司定位與發展策略為何?市場的競爭優勢何在?


新思科技(Synopsys)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葉瑞斌(以下簡稱葉):就如同您所提到的,隨著當前IC設計技術與應用層面越來越複雜廣泛,IC不但從設計流程到晶圓廠生產,皆面臨高成本與高設計風險的挑戰,產品週期也縮短到僅數個月;在此一情況之下,IC設計業者根本難以獨力掌握涵蓋範圍廣大的整個IC設計環境,一定要藉由與EDA廠商的密切合作來獲得設計解決方案的支援,以加速產品上市時程,Synopsys自1986年成立以來,不只僅是要成為領先的IC設計方法與工具的供應商,亦期許成為協助客戶完成每一個設計專案、順利推出新產品的設計策略夥伴(Design Partner)。


EDA與IC設計業皆是技術導向的產業,堅強的實力是取得市場競爭優勢與客戶信任的重要條件,而Synopsys在同業之間雖相對顯得低調、較少對外發言,但一直非常專注於技術研發工作,每年投入在R&D的經費皆佔全球營運的25%左右,而在厚植技術實力的前提之下,Synopsys的市場發展策略,除整合各種先進設計方法與研發各種設計工具環境,提供IC設計流程前中後段的完整化、多樣化模擬環境,亦在IC製程邁向深次微米/奈米等級的挑戰之下,為客戶提供光罩圖設計、模擬等屬於晶圓製程領域的技術諮詢。隨著技術演進、設計方法論的不斷更新,Synopsys也透過與其他同業結盟或收購公司的方式,達到增加技術深度與廣度的目標。如2002年Synopsys與Avant!的合併,即是一個成功的案例,我們在短時間內順利完成兩家公司的整合並結合彼此的技術資源,而這也是近兩年Synopsys在營收表現上能超越同業的關鍵因素之一。


由垂直式分工到水平式分工

黃:由於IC設計走向複雜化,IC產業的分工愈趨精細,市場競爭也愈激烈;EDA業者在這樣的環境中,面臨哪些生存上的困難與挑戰?


葉:一般對於IC產業分工的討論多是在於實務面,也就是IC設計業者、IC設計服務業者、EDA業者以及晶圓廠、光罩廠等由IC製造流程衍生出的分工型態,但除了以上這種垂直式的分工,IC產業也開始發展水平式的分工,也就是同業間的結盟與合併;這是由於在產業大者恆大的趨勢之下,若非具備獨特技術,小型業者的生存相對困難,於是擁有不同專長技術的同類業者以聯盟的方式,結合更多資源與力量。


這樣的方式對於EDA業者來說尤其重要,因EDA產業進入門檻高,不同領域技術的分工精密,要成功打入市場的困難度也較高,業者若缺乏雄厚的資本與豐富的業界經驗,生存並不容易,就算是大型的業者,也必須不斷加強自身實力與資源以保持領先,而能整合各個流程各種不同設計、驗證工具環境,並與其他SIP(矽智財)供應商做資源上的結合,就能給客戶更高品質、多樣化的服務,並在激烈競爭的市場中保持名列前矛。


黃:SIP虛擬元件是目前朝向SoC(系統單晶片)發展的IC設計產業不可缺少之重要元素,除了SIP的流通、驗證與整合等議題受到業界重視,EDA業者也紛紛投入開放設計資料庫的行列;對於設計資料庫之開放互通的相關議題,目前Synopsys的看法與做法為何?


葉:SIP對於IC設計產業發展的重要性我們確實已經看到,而不同的EDA設計資料庫若無法統一資料格式與互通,對於IC設計流程的進行確實是一大障礙;這也是各家EDA業者投入設計資料庫開放策略的主要原因之一,如Cadence的OpenAccess與Synopsys的Milkyway之開放。過去Milkyway是Avant!不願與外界分享的「傳家之寶」,但在兩家公司合併之後,Synopsys認為將此一在業界已有多年資歷與豐富內容的資料庫開放,就如同高速公路的開放一般,對於整體產業的發展與前進將是正面的影響,客戶也能在IC設計的解決方案上有更多選擇,因此在2003年宣佈開放Milkyway,也是希望能藉著這樣的策略提供IC業者更具效率的設計環境。


除了Milkyway的開放,Synopsys也積極推廣以Milkyway為基礎的設計平台“Galaxy”,該平台是一可串聯IC前中後段所有設計與製造流程的整合性設計環境,使用者可在此一環境中使用多樣化的設計工具,並且充分利用設計資料庫的資源,達到簡化設計流程與縮短設計時程的效果。


黃:Milkyway未來是否有可能與其他資料庫進行互通?以資料庫為基礎的平台式解決方案對於IC設計與驗證,其特色與優勢又為何?


葉:Milkyway和OpenAccess的資料格式目前仍然還不能溝通,但目前Milkyway已經完成內部所有資料格式的統一化,未來也會視趨勢的發展來決定是否進一步推動與其他資料庫開放互通的工作;而具備統一格式與豐富內容的資料庫,即是設計平台的重要基礎。一顆IC從工程師起始設計的念頭到實體的產出,中間有許多要經歷的挑戰與風險,而整合IC設計不同階段軟體工具與系統級設計(System Level Design)、RTL設計、實體設計(Physical Design)等設計方法學的Galaxy,可為IC工程師減低設計風險並提高效率。Galaxy值得一提的另一項優勢,是具備晶圓製程中光罩部分的OPC(Optical Proximity Correction;光學微距校正)技術能力,在IC朝向深次微米以下製程發展、光罩費用大幅攀升的情況之下,可以透過軟體預先模擬校正光罩程序,以減低生產的風險。


平台式工具簡化IC驗證流程

此外,因為IC在設計流程中有70%~50%是驗證的程序,且IC從設計前段到後段有太多必須進行驗證的部分,過去IC驗證是分階段進行,必須不斷將驗證的步驟重來,再把每一個階段的驗證結果整合起來,不但花費大量時間與金錢,也可能出現有效果不佳的問題,為此Synopsys在Galaxy設計平台之外亦提供平台式驗證解決方案“Discovery”,由SIP的驗證開始提供高整合度的各階段驗證所需工具,節省驗證所需的成本。在此一方面,Synopsys將持續關注以SIP為主的議題,因為在SoC時代,SIP的重複使用(Reuse)無庸置疑將成為關鍵,無論是明星SIP或是一般標準SIP,只有具備好的品質才能達到Reuse的目標,IC設計業者要確保所使用的SIP品質優良與否,以及要能順利整合自有或外購的SIP,相關工具與技術的支援是不可或缺的條件。Synopsys除了透過Milkyway資料庫整合其他SIP業者的資源,本身也是僅次於ARM和Rambus的世界第三大SIP供應商,而基於在SIP領域的豐富經驗,Synopsys對於SIP的設計、品質驗證、整合與SIP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問題,都能提供客戶相關的技術支援和經驗分享。


黃:台灣在近年來除積極發展SoC設計實力,也致力推動SIP Mall的新興產業型態,希望能將讓台灣成為全球的SIP流通與交易中心,Synopsys做為EDA業者同時也是SIP供應者,對於此一遠景的看法為何?


葉:我國的矽導計劃對於台灣IC產業未來遠景的規劃確實是立意良善,尤其發展SIP Mall的策略,無論是在學術面或產業面都值得有關各界鼎力支持;個人認為,台灣SIP Mall是否能夠成功,可以由以下幾個面向來觀察:一是在執行面部分,目前SIP Mall的經營者也是SIP的供應商,在營運上就可能因其非完全中立的角色而受到質疑,使國際間其他的SIP供應商參與的意願降低;二在基礎建設部分,台灣若是能完善建立SIP的交易環境與機制,將對於整體產業帶來正面的影響,而若要吸引更多的廠商投入,降低該市場進入的障礙也是可以考慮的策略方向之一,但降低進入障礙之餘也必須設法將相關技術層次提高,才能加深產業成就而避免因過多業者的加入稀釋了產業價值。


台灣SIP Mall發展尚待觀察

總之國內的SIP Mall才剛剛起步,未來發展與相關機制的建立仍需要時間觀察,而Synopsys身為全球主要SIP供應商之一,可在此一領域貢獻的力量即是將國外的成功經驗引進,提供相關的資源與經驗;而加強與大型SIP業者或組織的交流,讓國內SIP產業有可以參考的範例、無須從頭摸索,對於推動SIP Mall計劃的有關單位來說,也是可考慮的方向。高科技雖並非透過模仿就能夠完全複製,但以國內產業界的實力為基礎同時吸取國外的長處,更能達到截長補短的效果。


黃:面對科技的不斷進步與競爭激烈的市場,Synopsys對於公司未來的營運發展有那些規劃遠景?將如何繼續保持市場的領先優勢?


葉:高科技產業的特性即是技術與市場變化的快速,而身處其中,最大的樂趣與挑戰,就是必須不斷尋求成長進步、突破瓶頸;在技術方面,Synopsys將繼續在IC設計方法學、平台式工具以及SIP相關資源上增強實力、累積經驗,提供客戶具備附加價值的服務,在市場方面,也將持續深耕台灣並注意亞洲地區其他市場的發展。Synopsys向來對於台灣市場非常重視,除了積極在國內加強客戶深度、廣度,也努力提高客戶的滿意度;一般外商在台灣的分公司部分是著重在市場行銷部分,Synopsys台灣分公司卻在市場部門之外有研發部門的編制,延攬國內外的人才與本土的業者共同投入技術開發,而這些也是Synopsys在本土市場的競爭優勢。


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可說是世界級的成功典範,國內相關業者提供的低成本服務、高素質人力已在國際間建立口碑,而具備多年發展經驗的完整電子產業鏈更是得天獨厚的條件,雖然目前面臨發展快速的中國大陸市場強力競爭,但仍具備保持領先的雄厚實力基礎,Synopsys雖認為中國大陸市場的發展不容忽視,還是將以台灣為主要基地、永續經營。而台灣的電子產業在國際化的大環境中面對競爭,也應持續推動產業的成長與轉型,掌握前端技術的與制定產品規格的契機,才能持續保持領先。


(整理\鄭妤君;攝影\振漢)


相關文章
輕鬆有趣地提高安全性:SoC元件協助人們保持健康
仿真和原型難度遽增 Xilinx催生世界最大FPGA
SmartBond元件增加藍牙網狀網路支援能力
我們能否為異質整合而感謝亞里士多德?
關注次世代嵌入式記憶體技術的時候到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5.31.15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