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任天堂放下身段的理由
 

【作者: 江之川】   2013年06月14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1790】

近幾年來,遊戲機的市場產生了極大的變化。


距今30年前的1983年,任天堂推出家庭用遊戲機,迅速風靡全球,家庭用遊戲機就此飛黃騰達,市場不斷擴大成長。在遊戲界中,還有另一塊是利用電腦玩遊戲軟體的市場,但這塊市場仍難以撼動家庭用遊戲機市場,它始終以高技術門檻姿態,維持著高度的產業競爭力。


今年任天堂在三月的美國遊戲開發者會議(Game Developers Conference,目前為全球最大規模)上,對來自各國的參加者發出呼籲:今後參與任天堂遊戲機軟體開發的門檻會漸漸降低。這是什麼意思?



圖一 :  任天堂美國總裁Reggie Fils-Aime在遊戲開發者會議中發表演說
圖一 : 任天堂美國總裁Reggie Fils-Aime在遊戲開發者會議中發表演說

遊戲的軟體開發商從來就很難參與任天堂的遊戲開發,任天堂自己開發的遊戲機就非常賣錢,因此並不需要其他軟體開發商加入。然而這樣閉鎖的姿態即將開始發生急速的變化,任天堂開始極力回頭拉攏其他的軟體開發商。


變化的遊戲業界


任天堂說了,將開始採用業界所用的revenue share形式與遊戲軟體開發商們合作。所謂的revenue share就是一種委託契約,但並非規定固定的獲益分享比例來進行合作,而是以彼此攜手合作、共同分攤風險的精神為前提,合力共同追求利益後共同分享的一種形式。


再來,任天堂將支援所謂的Free to play,讓使用者可以免費下載遊戲來玩。這種方式會出現是源自線上遊戲,打線上遊戲是人越多越好玩,為吸引更多用戶上線打遊戲,開發商讓他們可以免費下載遊戲。但開發商要怎麼獲益呢?他們在遊戲中加入需要購買錢幣、或是進行到某個關卡就得開始付費,讓用戶先玩上癮,再讓他們心甘情願掏錢繼續玩下去。


時至今日,任天堂也不得不開始委身靠向遊戲軟體開發商、甚至得想辦法更靠近用戶的需求。任天堂改弦易策的原因是不得不像現實低頭。


現實就是最新發售的產品Wii U,上市以來銷量不如預期,跟前幾代的Wii相比之下,實在黯然失色。日經電子雜誌的報導指出,任天堂預計到2013年3月為止,Wii U的目標為遊戲主機400萬台,相關的遊戲軟體1600萬套,不過這個目標還是在今年1月下修過的數字,即便如此,結果顯示還是無法達成目標,實績為機體賣出345萬台,相關軟體賣出1342萬套。



圖二 :  Wii U上市以來銷量不如預期
圖二 : Wii U上市以來銷量不如預期

小軟體也有影響力


除了銷量達不到目標,整個遊戲市場的環境也發生很大的變化。過去由大企業進行遊戲的開發與行銷是理所當然,然而現在除了大企業,小規模企業甚至個人都能開發遊戲軟體的環境逐漸形成。智慧手機的普及早就出不同以往的遊戲市場。在手機的平台上,出現許多便宜的遊戲軟體,其中有不少簡單有趣的小遊戲卻大受歡迎。結果遊戲的開發市場朝兩極化發展,一個是能投入龐大預算開發和行銷的大企業,以及小規模的小企業開發商。


遊戲市場的變化明顯稀釋了大企業遊戲公司的市場,陷入苦境的其實不只任天堂,Sony在今年2月發表新產品PlayStation 4,在6月於美國洛杉磯開展的E3電玩展正式現身。由於許多手上已經擁有PS3的消費者,對於是否進階到PS4的市場預期並不樂觀。Sony除了壓低售價,並且宣布不對二手遊戲交易設任何限制。意思就是說,Sony允許二手遊戲市場存在,讓遊戲以光碟的方式(或拷貝也可以)自由地被買賣,而不用麻煩地上線進行驗證,光這一點就贏得人心,可見遊戲商對購買者要愈來愈大方才行。Microsoft也在尋求突破,Xbox360將可和手機或平板組合,成為雙畫面執行的遊戲。



圖三 :  三大遊戲機廠商如今都得尋求市場突破
圖三 : 三大遊戲機廠商如今都得尋求市場突破

顯然今後大型遊戲開發商已經不能像以前一樣光投入巨資,就能期待有所回收。開放讓其他開發商參與,或是讓遊戲能在手機或平板上能執行,甚至透過SNS等方式增加用戶,或解除買賣遊戲限制等,都成為大型遊戲開發商維持或擴大市場得要用上的重要手段。


相關文章
強化轉型核心動力 打造更強數位韌性
數位轉型下的工具機發展趨勢
OLED與Mini LED爭逐主流PC顯示技術
企業迎向數位創新的關鍵思考
USB 4實現更高傳輸速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微軟《Cyber Signals》研究:與OpenAI合作避免網路攻擊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微軟生成式AI助鈦度科技優化法律服務品質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8.195.8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