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家庭網路 無線寬頻共享方案
 

【作者: 編輯部】   2001年04月01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8882】

有鑒於網際網路的應用已漸漸趨向多媒體影音等大型資料的傳輸,在頻寬需求愈來愈大的情況之下,之前的撥接上網已漸漸被現階段的Cable Modem或ADSL寬頻上網所取代,也由於電腦的普及化與價格的下降,家庭中有多台電腦的比例也相當的多,相信很多人都會有同樣的疑問:「我家有兩三台的電腦,怎樣才能善加利用,以最經濟的方式享用既有的資源,一起上網呢?」以下將以簡單的說明來探討本次的主題,讓您輕鬆享有寬頻共享無線上網的樂趣。


家庭網路輕鬆架構

一般來說,當您申請了Cable Modem或是ADSL寬頻上網之後,來裝機的工程師通常將您的一台電腦裝上Modem測試,連線成功後就會請您簽收走人,而且一般的Cable Modem或計時制ADSL只會給您1個動態IP位址,也就是說無法兩台電腦利用同一個帳號同時上網,那剩下的電腦要怎麼辦呢?再申請一個帳號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接下來我將簡單的介紹一些適合家庭網路所需的產品供您參考,讓您以最經濟實惠的方法全家共同享受上網的樂趣。


家庭網路伺服器:

家庭網路伺服器通常又稱為IP分享器,有了它就可以讓您家中的電腦使用一個帳號同時上網,它具備一些基本的供能:例如NAT與DHCP,有些甚至有簡單的防火牆功能,這些功能可以讓您在架設網路時更為方便,我就主要名詞部份作一簡單的介紹:


1.NAT網路位址轉換技術:

NAT (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 是一種轉址服務,有了NAT可以讓客戶將私有的IP (每一台電腦自己的位址,就像您家的住址一樣) 經由此功能轉換成合法的IP,透過這種機制便能讓更多的電腦使用一個動態IP,也就是您申請帳號時,寬頻業者給你的動態IP一起連線上網。如(圖一)。


《圖一 》
《圖一 》

2.DHCP動態主機位址協定:

每一台電腦上網時都需要一個IP Address,別的電腦才能找到你,有了DHCP (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 ) 後,它會自動分配每一部要上網的電腦一個獨立的IP Address,如果不使用DHCP,在設定多台電腦上網時,就必須在每一部電腦上手動設定IP Address,相當麻煩。


3.Firewall防火牆:

它不是您家後巷的防火牆,它是專門用來防止網路駭客入侵所推出的功能,能有效降低駭客侵入您的電腦,竊取或是破壞資料。


無線網路設備:

以往在架設區域網路,電腦的網路卡都是使用乙太網路線,再連接到集線器 (Hub) 或是交換器 (Switch) 上,互相傳遞資料,在去年,由於無線網路產品日趨成熟,且價格已大眾化,在一般小型區域網路如中小企業、SOHO族和家庭中,有漸漸取代傳統有線乙太網路的趨勢,原因是因為傳統的網路架設,除了在每台電腦裝上網路卡之外,還要拉線、鋪設與整理線材,相當麻煩,又妨礙美觀,有時候還會破壞到您家的裝潢,影響觀瞻。


一般來說,若您只是單純想要電腦間彼此交換資料的話,你只需要買無線網卡插在您的電腦上即可,不需要無限基地台,請注意桌上型電腦和筆記型電腦的網卡是不同的,以無線網卡為例,筆記型電腦多採用PCMCIA介面,而桌上型電腦會以PCI介面作為讀卡的裝置,讓您插在您電腦的PCI插槽上,裝好之後,它會以點對點 (Peer to Peer) 的方式傳輸資料,而無線基地台則提供多台電腦之間互相共享資源的一個存取結點,它也可以跟既有的有線乙太網路相互連接,一起分享資源。


實例介紹

以上大致介紹了兩種產品的特色,接下來我們就以簡單的例子來為您解說如何架設︰


假設您家中有一台桌上型電腦,一台筆記型電腦,你該如何架構家中的區域網路和共享Internet呢?我們現在以國內網路產品知名品牌D-Link來設定您所需要的設備,您所需的是一台家庭網路伺服器D-Link DI-704、一台無線基地台DWL-1000、一片筆記型電腦無線網卡DWL-650、一片桌上型電腦無線網卡DWL-500。


D-Link DI-704家庭網路伺服器的使用方法非常簡單,它沒有複雜的設定且使用瀏覽器設定介面,不需要加裝驅動程式,因此支援多種作業平台,像是Windows、Mac OS.....等,您只要將它與Cable Modem或ADSL Modem連接後,按照說明書指示一步一步設定好即可使用。


它會經由原來Cable Modem或ADSL給的一個動態IP,向下分配虛擬的IP給其他的電腦使用,此外由於它已經包含4個 10/100Mbps的乙太網路連接埠,不必再另外選購集線器或是交換器來連接電腦。接下來您再將無線基地台連接至DI-704四埠其中的一個埠,把無線網卡裝在您的電腦上,稍加設定後,兩台電腦就可共享一個帳號,享受無線寬頻網際網路的樂趣了。


相關文章
十大趨勢勾勒未來辦公空間藍圖
IP授權與EDA 合作大於競爭
同步切換雜訊對晶片系統的影響
加速SoC軟體開發時程
軟IP是降低晶片成本的關鍵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經部「2023玩學5G新視界」 領台灣網通產業躍上國際舞台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經濟部通訊大賽連線全球 多國創新應用現身
» AIoT擴大物聯網、伺服器與元件需求 打造節能永續雲端資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14.3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