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行動運算新商機時代的來臨
 

【作者: Sybase】   2001年01月0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8405】

早期的行動電話或是筆記型電腦等工具,在二十世紀確實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也造福了不少產業營業屢創新高。然而隨著二十一世紀的來臨,新科技技術不斷地創新,不僅改變了行動式掌上型運算設備的延伸價值,同時更賦予高智慧與超強功能;如掌上型運算平台以及Windows驅動的掌上型裝置、產業用掌上型通訊設備、次筆記型PC、智慧型電話以及互動式呼叫器等。可以讓您不論身在何處,取得企業資料與應用系統將比以往更為容易。


新一代行動式應用系統必須具備協助企業增加生產力、建制更完善正確性資料外,同時加強了對客戶的服務。下列幾項因素,將會加快了掌上型裝置市場的成長速度。


* 由於全球經濟的成長,企業必須突破傳統營運障礙,建立並加強與顧客、供應商、及夥伴間的關係


* 企業需要降低營運負擔以及旅行成本


* 掌上型裝置需要更有智慧與實用之功能


* 行動式掌上型設備裝置成本低,讓使用者可節省巨額支出


* 透過Internet連線的持續發展與被大眾普遍接受,使用者可以從任何地點進入企業系統


* 資料管理與同步技術可以應用在手持裝置與智慧型家電中,遠端使用者就可以在手持裝置與任何企業資料庫間做資料同步,雙向存取。資料庫可以選用Sybase、 Oracle或是Microsoft。


行動運算商機遍及各行各業

接下來介紹不同產業的公司,看看他們是如何推動手持運算裝置:


可以放在口袋中的銷售自動化──TAMSoft

銷售自動化(Sales Force Automation;SFA)軟體持續成為軟體工業最熱門的部分之一,其實並不令人意外。隨著每一天的競爭日趨激烈,公司會適時的提供業務代表有關顧客、準顧客、競爭對手、市場趨勢等資訊。藉由更進一步讓業務代表能夠當場進行交易,反應敏捷的公司不但能夠即時抓到商機,而且讓商業關係發揮到最大的程度。


以澳洲為基地的TAMSoft International公司創立TAMSoft(Territory Account Management Software)產品,最初是讓業務代表能夠管理他們與顧客往來的資料庫,並且當場處理線上銷售訂單。公司原來銷售的TAMSoft是以PC為平台,但是很快的意識到需要在掌上型裝置提供所有SFA功能。(圖一)



《圖一 行動運算架構示意圖》
《圖一 行動運算架構示意圖》

TAMSoft International公司表示:「過去一年之中,我們看到許多公司在掌上型裝置配備的銷售自動化系統有大幅成長的趨勢,因此決定要充分掌握這樣的趨勢。於是我們開始為PC產品創造出精巧版的TAMSoft Representative,此版本可以在Microsoft CE設備上執行。我們所設計的產品在掌上型系統上擁有全部的功能。它不僅具備顧客往來管理系統,也提供使用者市場情報,以及現場輸入訂單之能力。」


方便且具成本效益的平台──IMS

單單美國本土,就有超過62,000位藥品業務代表。他們主要的任務是和醫生建立良好的關係,讓醫生了解新的醫藥產品,並且促使他們為病人開立這些藥品的處方。每一位業務代表平均每天拜訪6到8位醫生。為了讓業務拜訪發揮最大的效果,在每一次會面前業務代表需要快速地讀取前次拜訪的細節,以及醫生開處方的習慣。每次拜訪結束後,業務代表必須詳細紀錄和醫生談話內容重點,以及產品樣品的文件。


在業務推廣活動中,絕大部分業務代表使用膝上設備的解決方案。不過,由於掌上型裝置的方便性與較低的擁有成本,越來越多的藥廠開始對掌上型裝置方案顯露出極大的興趣。如今IMS HEALTH Strategic Technologies公司的PhasTrak產品讓業務代表能夠在更方便、更具成本效益的平台上存取並紀錄所有需要的資訊。


IMS公司表示:「在開發PhasTrak過程中,我們創造了結合手持裝置的速度與方便性,以及膝上型功能之解決方案。由於藥廠強烈渴望能夠降低商場上資產的投資,為此我們提供的是獨立掌上型功能強大的藥品關係管理方案。」


PhasTrak除了提供業務代表需要的帳戶資訊以克服和醫生有限的會面時間,並且附加電子簽字擷取功能以符合處方藥行銷法案(Prescription Drug Marketing Act;PDMA)有關藥品配送的規定。


每一天工作結束後,業務代表撥號到公司的伺服器,將當天鍵入到PhasTrak的帳戶資料傳給伺服器。在此同時中央伺服器會更新資料庫,因此他們可以隨時獲得最新的產品、價格、客戶等資訊。


完成最大任務的小裝置──FxView戰情系統

提到和健康照顧一樣重要的關鍵任務系統,沒有比軍方更適合拿出來談論的了。當軍隊被部署在遠方以處理各種衝突,如果想要安全地完成任務,他們必須能夠掌握戰場狀況的最新資訊,包括地形圖;敵軍位置,中立區與友軍;以及補給線及其他資訊。


到目前為止,他們的資訊相當的有限。執行任務前,士兵先接受任務簡報並取得該區域的地圖。由於他們身處快速變遷的環境作戰,一旦離開簡報室,資訊幾乎完全被隔離了。在戰場中他們利用無線電從指揮官與控制中心得到最新資訊。然後這些資訊藉由士兵之口相互傳送。他們真正需要的是能夠持續獲得最新的資訊,並且可以即時掌握環境的機制。


GeoDyn研究集團(GeoDyn Research Group)現已開發出原型系統,叫做FxView,其設計可以讓士兵存取最新戰場資訊,並且將戰場觀測結果輸入到系統中。此商業化的無線系統在Windows環境的掌上型裝置中執行,嵌入Ultralite小型資料庫使FxView系統更完善。


FxView不僅有助於掌握整個戰鬥局勢,還可以應用在其他方面。例如,GeoDyn構想戰鬥人員與醫務兵會運用它取得戰場上受傷士兵具體的醫療資訊,在治療時能以最短時間做出正確的判斷。當然,非戰鬥人員像是警察、消防、以及救難等單位也可以使用。我們曾經為海軍陸戰隊、陸軍、以及海軍展示此產品,他們也表現出極高的興趣。此產品在軍事演習中使用時表現非常優異,並且獲得指揮官與軍隊很好的口碑。他們認為FxView不僅可以救命,也節省了相當可觀的設備費用。


無所不在的掌上型裝置

再來看看以下幾個數據:目前行動市場的成長幾近兩倍於桌上設備市場;全世界手持式PC出貨量將從1999年的570萬套,到2003年將飆升到2千1百萬套;今年度推出的行動設備與遠端工作站數量,其金額高達1億8百萬美元;預計往後五年中,80%企業開發之應用系統將以非PC的無線Internet裝置為主;到公元2025年,經營電子商業(e-business)之企業,每年歲收之80%將會是行動電話與其它無線裝置的貢獻。這些都顯現一個事實,即掌上型設備將無所不在,市場前景一片看好。


無疑的,掌上型裝置市場正持續成長。雖然桌上與膝上設備並不會消失,但是掌上型裝置在功能上的設計,以致在成本、生產力、外觀小巧等因素成為企業致勝關鍵。新一代掌上型系統的關鍵效益,就是具備將最新資訊存放在行動使用者手中之能力,並且能夠與企業系統做整合,以及完美無缺的資料同步能力。(圖二)



《圖二 行動電子商務之企業資訊架構》
《圖二 行動電子商務之企業資訊架構》
相關文章
強化轉型核心動力 打造更強數位韌性
數位轉型下的工具機發展趨勢
OLED與Mini LED爭逐主流PC顯示技術
企業迎向數位創新的關鍵思考
USB 4實現更高傳輸速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微軟《Cyber Signals》研究:與OpenAI合作避免網路攻擊
» 微軟生成式AI助鈦度科技優化法律服務品質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聯想與微軟合推全新一體化AI解決方案 簡化安全部署
» 微軟與產官學研合作 提高台灣AI新創能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41.1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