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E-People視訊應用大躍進
 

【作者: 沈服善】   2000年12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909】

你覺得自己已經很時髦很炫了嗎?尤其是對一個 Business Man,你已經可以隨時隨地的掌握所了需要的資訊嗎?對一個經營管理者的你,是否已經隨時知道所發生的事情並且隨時隨地都可以聽取部屬的工作簡報,下達工作上的指令以及督導所屬。


行動電話、PDA、數位相機、筆記型電腦等各種歸屬於「個人的資訊工具」,就是在這種情形下產生的。「個人的資訊工具」,顧名思義,它必須是輕巧、攜帶方便、相容性高、符合所歸類的國際標準、使用簡易、操作方便,並且具有整合性功能高、服務與保養的網絡完整。其實每一種工具都有它的特性,這是無法被取代的。


「Y世代」學子,「e世代」棟樑

什麼樣的情形與需求可以算是「e-People」?今天科技進步的速度是所有消費者無法想像的,也讓消費大眾對這些新興的科技資訊與知識的認識出現了斷層及模糊,如此對這些快速發展與成長的脈動間出現不協調的現象,更不用探討未來的趨勢與發展到底會是什麼。


Internet的開放確實大大的提昇所有使用者的使用空間與學習環境,也加速網路相關科技與產業的高速成長,各種服務性質的新興產業紛紛出籠。幾年前,我們以「Y世代」來標榜時下年輕朋友的新潮與前衛,曾幾何時,今日的都會學子均已跨入「e世代」,對於高科技產業的認知與憧憬,以及來自社會上的文化教育,使得這場e世代的資訊競爭高潮迭起。到底e世代需具備何種科技、知識、市場需求、通信環境等等有待時間來說明。


3G的多樣化功能

相信大家都已經在期待第三代(3G)行動通訊的產品,它的多樣化功能讓人眼花撩亂,GPRS的功能已經讓人們大開眼界了,手機上網具備WAP功能,而且可以隨時獲得你所需要的即時資訊、金融資訊、天氣報告、娛樂資訊、購票資訊、交通資訊等。


不過,我相信當你看到3G的產品,你會發現,除了GPRS的功能外,它更透過無線網路傳輸提供影像傳輸與定址的功能,所以每部行動電話均必備一台攝影機、GPS與地圖系統,將發話人的影像傳遞到收話端,並且隨時讓需要知道的人確認你的位址,使得人與人間的溝通與整體的應用及發展更無止境。寬頻時代的來臨,不論有線或無線網路,未來均以IP為通信傳輸協定,不論你在辦公室或是家裡,甚至遠至國外出差或旅遊,數據資料、聲音與影像的整合應用都可隨時隨地陪伴著你。


天涯咫尺的IP環境

IP環境將會是未來的主流,不論大環境的骨幹採用ATM或是其它未來更新的標準;不論終端用戶使用撥接方式、專線連結,或是其它各種電路標準;也不論各種傳輸媒介與設備,這些訊息傳遞的封包均將以IP標準與模式來處理。所以在未來的環境裡,個人與網路的連結、網路與網路的交換,所有的資訊、服務、娛樂、知識等均可以透過這個大環境提供給所需要的使用者。


寬頻網路時代即將來臨,電信市場的開放,使得各式各樣的服務多樣化與多功能的競爭從此展開。傳統語音通信服務與單純的資料傳輸,都必須轉到IP的應用環境,這將使得各科技傳統產業面臨革命般的突破壓力,在人人都可以享受高頻寬的時候,到底要提供什麼服務及內容來滿足消費者呢?影像的即時傳遞需求因而被重視,大家可以透過充裕的頻寬獲得視覺流暢的影像服務,影像、IP、寬頻、網路將是呈現完整訊息與畫面不可或缺的關聯。IA(Information Appliances)的研究與開發不遺餘力的推廣,市場上已經有e冰箱、e微波爐、e電視等等,可見e-Home時代也是大家可期待的。


e-People = easy people 、 enjoy people

e世代的商業 e-People們,不論你是身處忙碌的工作環境,還是在馬不停蹄的輾轉穿梭於國際市場間,不論你是在任何地域,都可享受到完全符合國際通信標準的影像傳輸e-Communication,它將使你隨時與IP網路界接,獲得資訊的傳遞,雙向互動的影像傳遞使得遠距的雙方沒有了距離,溝通更加順暢,並掌握雙方的需求,縮短決策過程與時機。因此不僅應用於商業上,政府單位、國防軍事、教育學習、醫療資源、金融服務、電信服務等等,不同領域均可以利用影像的加值應用服務,擴大各別的揮灑空間。


e時代來臨,任何事務都講求e化(電子化),個人、群組、團體、家庭、公司機關等等,甚至有可能到國防的應用,無所不及。要如何來面對及適應它,當e世代的e-people身處於e環境時,要先認清什麼是e,為什麼要e;再依據個人的需求來達到e 境界,進而達到 easy people 及 enjoy people,請看(圖一)以及(圖二)。


《圖一 隨身型視訊系統VIGO》
《圖一 隨身型視訊系統VIGO》
《圖二 行動資訊設備》
《圖二 行動資訊設備》
相關文章
IP授權與EDA 合作大於競爭
手持自動化系統市場大爆發
高整合3G模組加速智慧車上路
聯發科能否守住中國的一片天?
台灣行動寬頻上網服務新戰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經濟部促成3GPP大會來台爭話語權 大廠共商5G/6G技術標準
» 經濟部支持跨國研發有成 台歐雙方分享B5G~6G規劃
» 達梭系統收購IQMS擴展3DEXPERIENCE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0.41.14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