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仍具明星相的無線通訊產業
 

【作者: 吳汶慧】   2003年04月05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5424】

受到全球電信市場自由化、通訊技術的成熟,以及網際網路持續成長的因素影響,台灣無線通訊的產業正在迅速發展中,其通訊設備業總產值仍不斷成長,可望成為第三大資訊電子業。今年系統業者紛紛強力促銷簡訊、WAP、GPRS及WLAN(無線區域網路)等加值服務,希望藉由行動數據傳輸增加營收,再一次展現行動通訊產業的明星光環魅力。


今年,大陸是全球唯一成長前景看好的市場,而台灣則是大陸市場的前哨站,因此筆者認為,台灣仍有招募新血的可能,而人力資源的布局,將與大中華地區的業績表現有密切的關聯性。


我們知道,GPRS服務將是今、明兩年行動電話市場的重頭大戲。系統業者們已全數將GPRS推上線,未來將走向整合語音、數據、影像、音樂等各種加值服務,並且依據各種媒體及應用傳輸的需要,分配適當的頻寬,以提供高品質的服務。


而今年國際手機廠商推出的新機種,多圍繞在MMS(多媒體簡訊服務)、Java下載應用程式以及和絃音樂等娛樂功能;筆者認為,現階段用戶的內容溝通模式仍以簡訊為主,但未來將會是MMS的天下。


以未來通訊產業所面臨的挑戰來看,可分成三個面向。首先在電信與固網方面,未來一年內,焦點將著重在行動通訊市場如3G與GPRS,尤其在行動數據領域方面,台灣發展腳步較國外積極,因此仍然值得期待。目前GPRS可說只是個替代過渡期,真正還是要看3G會帶來的機會。至於無線通訊的應用服務方面,學校和家用市場會提高,以帶動加值產業和系統整合穩定成長。


其次,電信業者的寬頻設備採購,也是通訊大廠搶進的商機重鎮,這與政府推動「全民寬頻上網600萬人」目標有很大關係。以目前寬頻上網人口100萬人來看,要增加至600萬人,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預計市場在未來兩年內仍將穩定成長。


第三點則是企業用戶市場仍會呈現持續萎縮的格局,雖有不少廠商看好VPN路由器,但由於企業仍對大環境趨於保守,因此企業市場頂多持平,並不會有爆發式的成長。


相較於目前GPRS的緩步成長,去年大眾電信PHS服務早已成功打開行動上網市場,隨著彩色螢幕手機J95上市,及分眾化的行動KTV、閣樓女郎寫真等服務的推出,PHS將繼續在行動數據市場扎根。另外,WLAN(無線區域網路)市場也是業者寄予厚望的版圖,除了企業用戶積極導入,提供行動辦公室環境外,各家入口網站和ISP也開始搶進市場。


面對需求的成長,無線通訊服務業者必須提供更多策略性的重要服務,例如透過無線設備,提供客戶關係管理(CRM)工具或是供應鏈管理等等。因此,儘管市場推出GPRS服務的時程較先前落後,但各式無線上網服務如PHS、WLAN等進入市場,以百家爭鳴的氣勢力拱行動上網市場起飛,讓各家電信業者皆對明後年深具信心。


對於行動商務內容產業,我們認為,獨家內容不一定可以帶來絕對的利益,要以消費者角度為出發點,考量讓用戶很容易地找到想要的內容,對用戶才有意義,因此電信業者需要有更寬闊的「心胸」,與內容業者共同開創未來。


相關文章
優化WLAN效能 實現Wi-Fi 7高速無線傳輸
全球標準如何促進物聯網發展
手持自動化系統市場大爆發
利用非傳統的理念顯著提高手機效率
用於802.11n MIMO系統之雙矽鍺功率放大器耦合效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4G終於明訂2013年釋照
» 大廠背書 無線充電來了? 
» 智慧手機產業競爭 往集團化對抗演變
» 又一個微型創業的奇蹟-Summly
» [WOW] 愛地球就用Nokia可樂手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24.13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