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無線辦公室」夢想即將成真!
 

【作者: 吳繼開】   2000年05月0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871】

迎接千禧的來臨,試想未來的辦公空間,將會是什麼模樣?打破辦公室藩籬的「行動辦公室」,經由無線網路整合語音及數據,達到完全無線的未來辦公室之夢想,即將付諸實現!


許多辦公室之搬遷,最大的困擾莫過於電纜施工,其辦公室所需佈線包括:電源線(Power Line)、網路線(Cable Line)及電話線(Phone Line)等種類繁多且紊亂,特別是當辦公室跨越不同樓層或建築物時,還需有額外的中繼線,突顯其搬遷及施工不易。但是,隨著目前市場上幾項技術,包括:無線網路(Wireless LAN,WLAN)之11Mbps高傳輸技術、VoIP(Voice over IP)配合語音壓縮技術,及ADSL/Cable Modem之寬頻網路技術的成熟普及,無線網路結合VoIP的技術,經由網際網路(Internet),提供語音及數據的服務。十幾年前由電信業者推動的ISDN夢想,沒想到最後由網路的應用技術予以達成,尤有甚者,再藉由無線通訊的技術,更可達到「無線辦公室」的境界!


猶記思科(Cisco)總裁今年訪台時,曾誇口要讓傳統電話機絕跡,許多電信大廠,包括朗訊科技及北方電訊,及國內無線廠商如中華電訊等,近來亦陸續發表其網路電話介面及無線網路電話的看法。總而言之,語音、數據、影像的傳輸,都將以網際網路傳輸協定(IP,Internet Protocol)為基礎,多家網路廠商將提供兼具傳輸語音、數據整合之產品。


無線辦公室的組成要素

無線辦公室的組成要素包括:無線網路電話 (Wireless Phone)及其閘道裝置(Gateway Device),其內容如下:


1.無線網路電話

在無線網路電話(Wireless Phone)的新觀點中,其單機即可當作電話機使用,但經由VoIP及無線網路的兩項技術,個人電腦可以經由它,透過無線網路,與外界交換資訊,此外,即使電腦不開機,電話亦可使用。


無線網路電話應具備以下幾種特性:1.傳統的無線電話造型及人機介面;2.無線區域網路模組;3.內建VoIP功能模組;4.提供乙太網路介面供PC使用。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的VoIP語音壓縮技術,只要能維持20Kbps的速率,即可獲得相當好的語音品質,如果以無線網路11Mbps的資訊容量,其可同時提供250個網路電話用戶所使用。


2.無線網路電話閘道裝置

無線網路電話的閘道裝置(Wireless Phone Gateway Device)應具有傳統電話功能,其可自動選換PSTN/ADSL電話接撥方式,就像開車的Sportsmode裝置,可選擇手動或自動排檔一般,如果對方有VoIP機制,則其可採ADSL接撥,反之,若無VoIP機制,則可透過PSTN接撥。此外,可於閘道裝置上,建立一個網路電話簿,如此一來,即使對方沒有VoIP機制,亦可直接撥接,即使遇網路塞車時,也可以自換成PSTN的撥接方式。


無線網路電話閘道裝置的功能及其使用介面,參考(表一)所示,其透過寬頻網路與VoIP技術的結合,傳送語音及數據等技術,目前ADSL Modem同時都有V.90-- 56K傳統Modem的功能,遇網路傳輸(Internet Traffic)瓶頸時,亦可直接走PSTN電話端。



《表一 無線網路電話閘道裝置的功能及其使用介面》
《表一 無線網路電話閘道裝置的功能及其使用介面》

無線辦公室的網路架構

瞭解無線辦公室的組成要素之後,以下分別針對辦公室規模,提出三種無線辦公室的網路架構:


1.小型辦公室AD-Hoc

在一個小規模之網路環境,透過無線網路電話其內建的乙太網路介面,連結個人電腦及無線網路卡,即可快速架構一個完全無線網路空間。其利用傳統對等式的無線網路架構(Ad-Hoc, Peer-to-Peer)為基礎,加上無線辦公室的基本配備,即無線網路電話,即可完成小型的無線辦公室架構。如需連結廣域網路(WAN),只要加上無線網路電話的閘道機制,並連結有線電視纜線數據機(Cable Modem)或非對稱式數位用戶迴路(ADSL)即可連上網際網路。


2.中/大型辦公室Infrastructure Network

不同於AD-Hoc的網路架構,中/大型辦公空間之網路環境,則應採Infrastructure 的無線辦公室架構,其需考量無線傳輸的有效範圍,加入無線基地台(Accesss Point)的應用,並藉由無線傳輸之漫遊功能,不著痕得連結每一個無線電細胞基地台的涵蓋範圍,可使整個無線網路空間得以擴充至最大的整合性頻寬及涵蓋範圍。


3.多端點連接的辦公室

不同建築樓層或建築物間的辦公空間,需連接多個辦公室端點,其無線網路辦公室的架構(圖一),可以透過無線網路橋接器(WLAN Bridge)加以連結。


《圖一 多端點連結的無線辦公室》
《圖一 多端點連結的無線辦公室》

無線網路除上述介紹之整合語音、數據等功能外,亦可整合CTI (Computer Telephony Integration )的技術,還可兼具語音信箱及隨取傳真(Fax on Demand)等功能,像大學聯考時,為方便考生查詢成績,即透過電語語音查詢聯考之成績資料庫,就是CTI技術的充份發揮。


結論

無線辦公室的主張,在多家網路大廠的搖旗納喊下,不難預見其美好的前景。世界知名的無線網路公司--Aironet,在脫離母公司後,今年八月獨立上市,上市三個月後,思科國際(Cisco)即以當初上市價格四倍以上,予以併購,這不難看出思科無論在有線或無線網路電話市場的強烈企圖心。


當然,這也必將對傳統交換機(PABX)市場、電信系統業者及傳統電信公司等,造成不少的衝擊。日後,PABX/KTS等傳統數據機,都可能被網路電話所取代;電信系統設備業者,將可能被網路設備系統業者所取代;對電信公司而言,其部份服務項目,亦可能被ISP業者所替代。


(作者為中華電訊科技公司研究開發副總經理)


相關文章
優化WLAN效能 實現Wi-Fi 7高速無線傳輸
全球標準如何促進物聯網發展
NEC SL2100/UC PBX打造智慧通訊
4G LTE不僅是速度 更是服務
利用非傳統的理念顯著提高手機效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工研院攜手歐洲6G-SANDBOX 搶進歐盟研發平台
» 歐盟6G計畫主席來台 與經濟部簽約合作跨國研發
» 經部領軍台廠重回MWC 秀5G電信與系統商最佳夥伴實力
» 經濟部支持跨國研發有成 台歐雙方分享B5G~6G規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4.39.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