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無線通訊時代的發光網絡
Hot Spot建設與WLAN市場介紹

【作者: 巫姿惠】   2003年08月20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5008】

WLAN無線上網風潮蓄勢待發

若以2003年為切點,在此之前,人們習慣的通訊模式,不外乎室內(如家庭或辦公室)的寬頻上網,及戶外的手機通訊如GSM(2G)、GPRS(2.5G),並且很快地也將進展到3G時代。以Hot Spot為主角的無線區域網路,暫時還處於一種新技術的形象,全球各地區的電信大廠與 ISP業者已將WLAN的外在節點漸漸鋪設完成,業者與消費者間的新消費模式正處於醞釀階段,在便利性與新鮮感的驅使下,相信有不少個人或企業用戶會加入Hot Spot的服務範疇,無線網路是否真能取代有線網路的價值?它的優點何在?都是需要被驗證的。


手機業者也加入整合的行列

觀察市場上的個人行動通訊設備,目前以手機的普及率最高,其次才是筆記型電腦及PDA,電信業者在提升傳輸效率上不遺餘力,現階段的2.5G╱GPRS上網功能已逐步向3G的影音通訊時代邁進。


比較WLAN(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與3G(the Third Generation),二者可說是互為競爭、又能互補的兩項技術,3G系統因零件及網路建置成本較高,遲遲無法在市場上推動,而成本較低的WLAN正好解決了部分無線上網的需求,可以在定點以電腦作便宜且大量的資料傳輸,但若遇到WLAN網路無法涵蓋的區域,或是移動通訊的環境,3G仍是語音及簡訊傳輸不可或缺的工具。


部分行動業者為了兼顧WLAN與3G市場,發展出雙模產品,也就是將802.11x加上2.5G/3G或Bluetooth,如Nokia整合802.11b與GPRS的雙模(Dual Mode) 網卡,使用手機作為行動終端器的用戶便可以依其需求切換,達到互補的功效。


Hot Spot是無線網路熱潮的起點

所謂「Hot Spot」就是可提供無線上網的地點,你只要利用裝有Wi-Fi網路卡的筆記型電腦或PDA,接收「熱點」區域所發出的高速無線訊號,便可連上網路進行資料傳輸。筆者認為這個名字取的相當好,網路事業的勃興確實需要這樣一個形容詞才算貼切。


Hot Spot是負責無線訊號傳輸的中介點,裝設有無線網路存取橋接器(Access Point,AP),能將有線網路的訊號及資料轉換為無線訊號,透過高頻模組來發射訊號,進而構成資料提供及接收的無線網路,訊號範圍約90公尺(300英尺),目前熱點的運作方式,其作用相當於一個傳統橋接器(Bridge)再加上一片WLAN卡的組合。


《圖一 Hot Spot示意圖》
《圖一 Hot Spot示意圖》資料來源:Intel網站

Wi-Fi(Wireless Fidelity)為無線區域網路的標準,也常被用來指WLAN,目前市面上所使用的Wi-Fi,以802.11b為主流,傳輸速率為11Mbps,802.11a的傳輸速度為54Mbps,但因其耗電量高、傳輸距離較短,並不適合使用在行動設備上。今年6月最新確立規格的802.11g,與802.11a一樣為54Mbps的傳輸速度,且能與802.11b相容,業者可望在市場上將其整合推出新產品。市調機構IDC預估未來幾年WLAN應用區域的比例如(表一)。



《圖二  WLAN應用區域》
《圖二 WLAN應用區域》資料來源:IDC,2002

國內主要廠商熱點建置現況

就台灣市場而言,許多主要的入口網站及ISP業者均積極投入Hot Spot的佈建,2002年開始,中華電信、東信、曜正等廠商便開始經營Hot Spot,但由於佈點及無線網路裝置不足,公眾WLAN環境的成長仍有限。


曜正科技可算是國內建置熱點數最多的公司,建置地區遍及台灣北、中、南各個區域,透過許多大型餐飲連鎖店,包括咖啡廳連鎖店、飯店餐飲業,及航空公司之間的合作,預計年中可望突破550個熱點。此外曜正也與東森媒體科技合作,利用有線電視的節點架設無線橋接器。


中華電信目前建置的熱點以北部較多,預估年底前熱點數將達500個點。中華電信在現階段除了以SIM卡進行 WLAN收費,也將推出GPRS/WLAN雙模網卡,讓客戶可將SIM卡置於其中,透過手機漫遊GPRS及WLAN。


使用中華電信WLAN的用戶需自備無線網卡,再向Hinet購買點數卡才能經由熱點無線上網。不同於中華電信,蕃薯藤在大部分熱點都會提供無線網卡,但此服務僅限於咖啡廳及一般餐飲業者所屬的熱點,若在國際機場使用WLAN,就需要自備網卡。


@中標:國外熱點建置現況


歐洲市場自2001年開始緩步推動WLAN的熱點建置,當時除北歐地區電信法規較為開放之外,其他歐洲市場推動初期時皆面臨電信法規阻礙發展,到了2002年歐洲市場逐步修改電信法規後,才開放 Hot Spot之設置,市場逐漸起飛。


根據IDC市場調查報告,2002年歐洲Hot Spot市場成長率達327%,由2001年之269個熱點,成長至2002年的1,150個。預估到2006年,歐洲將會有超過18,000個地點提供固接式(fixed)無線上網服務。


英國電信對WLAN也有長程規劃,在2004年6月以前,將於全英之機場、火車站、飯店以及咖啡店裝設約4000個熱點,屆時會推出市場形容為箱型Hot Spot之新產品,為針對如書店暨pubs等地區型小商店行銷之WLAN產品,估計可讓裝設商店營收提高20%-30%之間。企業也能以400美元之價格安裝WLAN Hot Spot。


WLAN在美國的發展則有賴大廠間的合作。2002年12月,美國IBM、AT&T和Intel聯合成立Cometa公司,目標是建立全美的熱點網路,希望在2004年時普及到每個城市居民只要在5分鐘的路程內即可找到無線上網的地方。以美國知名的連鎖咖啡廳 Starbucks為例,預定在2003年以前將完成3000家分店的WLAN配接。


據統計,2002年美國WLAN服務據點總數為3770個,其中以旅館所佔比例最高,為44.56%,其次是企業辦公室,佔26.52%。如(表一)所示,預估至2007年,全美的Hot Spot將超過4萬個,屆時會以咖啡廳所佔的比例最高,總數量則成長9倍。


表一 美國WLAN熱點數量統計及預測
 
2002年
比重
2007年
比重
成長率
補充說明
旅館 1680 44.56% 10350 24.98% 516%  
機場 20 0.53% 90 2.17% 350%  
火車站 10 0.26% 780 1.89% *7700% 熱點數最少,但成長倍數最多
會議中心 50 1.33% 3070 7.41% 6040% 成長倍數為第二高
教育單位 360 9.55% 2200 5.31% 511%  
咖啡廳 40 10.61% *14180 34.23% 3445% 2007年熱點數量最多的場所
企業辦公室 1000 26.52% 7680 18.54% 668%  
其他 250 6.63% 3080 7.43% 1132%  
合計 3770 100% 41430 100% 999% 總數成長近十倍
資料來源:Analysis Research,2002

在亞洲方面,日本的電信大廠NTT DoCoMo計畫由今年7月份起,將WLAN更名為Mzone,採用802.11b標準,先在東京九個定點進行試驗,免申設費,客戶只要繳交月租費2000日圓,就可以無線上網,但必須自備網卡。


此外,中國網通於今年五月,聯合KT Corporation(韓國)、Maxis(馬來西亞)、星和(新加坡)、Telstra(澳洲)四家電信公司,組成了Wi-Fi服務的營銷聯盟。五家公司的熱點總計已達到8,672個,預計在今年底將增加到2萬個,其分布點大多集中在各大國際機場、商業中心、旅館、咖啡廳等城市熱門景點。該聯盟計畫於2003年七月底推出成員國之間的漫遊服務。


影響消費的因素

行動通訊設備的普及是主要推力

根據Forrester公司於2003年6月所提出的研究報告指出,在2008年以前,歐洲僅有5300萬部具無線區域網路能力的筆記型電腦和個人數位助理(PDA)。此外,其中僅有770萬人準備為使用無線區域網路熱點付費,在Wi-Fi網路覆蓋的300英尺區域範圍內,以筆記型電腦無線上網。


這項研究點出了無線網路是否能蓬勃發展的兩個重點:個人上網設備的普及率以及消費者對上網費用的接受度。上網設備與上網費用成本將是個人考量使用無線網路的主要因素。


觀察今年度推出的筆記型電腦,內建無線上網的網卡、符合IEEE802.11b標準,似乎已成為最基本的配備。而為了讓帶動無線上網的數位商品能有更大的客源,開發出吸引用戶的新訴求成為廠商必做的功課,例如將影音娛樂搭配行動上網的功能性,而不再只侷限於商務人士外出洽公的需求。


上網費用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另一項研究顯示,一家小型咖啡館每月需要數十位常客的光臨,才能賺回一個熱點的營運費用。即使是在年客流量達4,100萬人,排名歐洲第四的阿姆斯特丹Schiphol機場,每日通過Wi-Fi上網的人也只有十來個,而利用固定網路上網的人數卻在600人左右。


因此「價格」將會是影響Wi-Fi推廣成敗的重要因素,業者勢必要拿捏好成本與促銷方案的損益平衡點,積極地宣傳熱點上網的魅力,營造出大眾化的效果,如此才有獲利的空間。


Hot Spot的行銷模式

與餐飲業合作 創造雙贏

Wi-Fi業者除了在飛機場、旅館客房、會議廳、餐廳,以及行動專業人士常去的場所設置熱點外,運用連鎖餐飲業跨足各城市的特點,更能推動熱點建設的普及。


美國T-Mobile公司看準了以咖啡店來行銷無線上網的可行性,在全美千家Starbucks鋪設熱點,使公用 Wi-Fi 商品化,T-Mobile 以每月30美元的收費,讓顧客可在當地的Starbucks不限時數無線上網,若要能在全美任何Starbucks上網,收費則為50美元,零用每小時 12 美元。T-Mobile表示,每個熱點的經費為7,000美元,若要達成損益平衡,還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


以不同計費方式行銷 也有免費熱點

美國另一家Wi-Fi 業者 Boingo,現有 700 個上網點跨越全美,每月的收費金額由25到75美元不等,單天計費方式為每天上網一次收7.95美元,可在 Boingo 的Wi-Fi 網路任何一點上網。此外Boingo支持一些免費的社群,像圖書館、大學校、市區廣場、公園等地,讓大家免費上網。


與有線網路的競爭與整合

國內業者曜正與美國T-Mobile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曜正與數家大型餐飲連鎖店合作,目前已完成台灣北、中、南部500個以上的熱點,以購買點數卡、或包月收費的方式,向消費者收取費用,計畫未來會與提供ADSL服務的ISP業者合作,讓消費者使用與家中一樣的ADSL帳號密碼,就可以在曜正設置的熱點無線上網。


將有線網路與無線網路服務整合成單一方案,會是業者推廣無線上網的一項利器。因為絕大多數的用戶仍會以固定網路撥接為主,嘗試無線上網除了要先具備有無線上網功能的個人行動通訊器之外,也要考量生活實際的需要。如果將現有的寬頻接線費用加入小部分的無限上網使用費,環境條件也趨於成熟,例如熱點數多、涵蓋面廣的話,便能加速無線上網大眾化的腳步。


系統硬體商以專業服務取勝

知名網路硬體廠商Cisco以其專業的背景,先由國際交通集結點開始發展,目前Cisco已在全球19座國際機場建置了思科系統「CMO行動辦公室解決方案(Cisco Mobile Office)」,Cisco上網熱點的特色在於能使用信用卡收費,且不需要特別軟體或攜帶式存取設備,就可以在機場全區享受無線存取服務。


結語

綜合上述各段的介紹,我們或許可以得出一個結論:熱點經營必須要價格與普及率的夾縫中取得平衡點。業者投入大量資金鋪設熱點,為的是讓無線上網的技術真正地廣及每個區域,但是如何回收成本、謀取利潤,是這個產業環境將面臨的考驗。無線上網能否受到歡迎,是各方業者經營方式交互影響後的成果。不僅是業者必須提供好的服務,用戶也須願意花費網路使用的成本,才能供需平衡。


對市場面的細密觀察是必要的,能找出最符合各地區的網路使用習慣,在經營模式與付費機制上作調整,才能讓原本只是金屬般冰冷的網路存取點,開始在各個角落發光發熱,讓所謂的「熱點」能真正地"熱"起來。


延 伸 閱 讀
2001年兩位駭客前進美國矽谷,利用筆記型電腦和手提式天線竊聽企業網路的通訊內容。到底無線區域網路(Wireless LAN:WLAN)的安全性如何?請參考網路安全該如何維護」一文。
好站推薦-「@Cisco Taiwan On-line News」:思科(Cisco)以發展路由器及網路配接設備聞名,在這個網站可查閱許多無線區域網路的相關新聞喔!
除了中華電信及Seednet兩家主要網路通訊業提供無線區域網路的服務外,曜正同為WLAN主力廠商和商家合作鋪設無線區域上網熱點( Hot Spot),也提供服務查詢及各家費用比較表喔!
好文分享-WLAN市場飛向無限未來
WLAN的革命性技術『WLAN交換器』
相關組織網站
中華電信WLAN服務網頁
曜正產品介紹
So-Net無線上網首頁
Linux介紹WLAN的網站
相關文章
優化WLAN效能 實現Wi-Fi 7高速無線傳輸
以Wi-Fi無線通訊設備增進倉儲物流效率與安全
全球標準如何促進物聯網發展
Wi-Fi在智慧家庭中變得日益重要
AI無所不在 前進行動裝置勢在必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DC:全球智慧手機產業鏈維持平緩 競爭格局變化不大
» 中華電信與富士通合作創新開發全光和無線網路
» 2023年中國智慧手機出貨創新低 蘋果首獲年度第一
» IDC:2027年全球二手智慧手機市場將超過4.3億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80.4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